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药理念--补益类中药简介(8) 
     
补气类中药--
山药   


一、产地

主要产地于河南、湖南、广东等地,以淮山之山药品质最好,故有时称山药为淮山。品质好的山药煮后不会糊掉,其含有效药性成分也高。

 

二、原性状

山药原名为薯蓣,为薯蓣科薯蓣属植物---薯蓣 Dioscorea opposita Thunb,入药用其块茎。

 

三、化学成分

含多糖、糖蛋白、淀粉脢、粘液质、精胺酸、皂、胆脸、尿囊素、3,4-二羟基苯乙胺及碘质等。近代研究发现山药切实含有女性贺尔蒙的黄体激素(progesterone)前驱物质,所以被用来做更年期妇女补肾脏功能的不足。另医药研究,山药中的薯素及类似类固醇皂元结构是DHEA(dihydroepiandrosterone)成分之来源,是一种固醇类荷尔蒙,是名为男性脂酮,此对于男性肾功能补益有其好处。

 

四、性味归经

性甘,平。归脾、肺、肾经。

 

五、药理作用

中医认为健脾补肺,固肾益精。

《神农本草经》曰:「补虚,除寒热邪,补中益气力,长肌肉」,增强阴虚证。

《本草纲目》曰:「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

《本草求真》曰:「山药,本属食物,古人用入汤剂,谓其补脾益气除热。然气虽温而却平,为补脾之阴,是以润皮毛、长肌肉,不似黄耆性温能补肺阳,白朮苦燥能补脾阳。且其性涩,能治遗精不禁,味甘兼咸,又能益肾强阴,故六味地黄丸用以佐地黄。然性虽阴而滞不甚,故能渗湿以止泄泻。生捣敷肿疮,消肿硬,亦是补阴退热…。入滋阴药中宜生用,入补脾宜炒黄用。」

《本草图经》一书中对山药的吃法也有记载:「薯蓣,今处处有之…,刮磨入汤煮之,作块不散,味更珍美,云食之尤益人……。」

()依据中医免疫学所说,山药有如下的功能

1.对白细胞吞噬功能的影响:1/1280的山药煎液在体外对白细胞吞噬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能力有促进作用(山药无抑菌作用)。山药常用于感染性疾病而有气阴不足者,既可“补虚”又能“除寒热邪气”。这可能与促进白细胞的吞噬功能有关。

2.对过敏介质的影响:用致敏豚鼠肺细胞组织和回阳与淮山药醇提液一起孵育,以Magnus 法测定过敏介质的释放抑制和抗组织胺试验,显示有促进过敏介质释放的作用。

(二)依据近代研究结果

1. DHEA是一种固醇类荷尔蒙,但由于其分子结构较特殊,在人体内的生化作用方式并不同于其它固醇类荷尔蒙,DHEA可以说是一种人体老化的『生化指标』:根据科学家研究指出,一位25岁的正常人每日可自行生产30mg的 DHEA,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递减,至75岁时每天DHEA的产量只剩下5mg了。

2.加州大学的一项临床实验证实,增加血液中每公升100mg的DHEA,可有效减少48%的心脏疾病发生,更可降低死亡率约38%。在更大型的5,000人临床实验中,证实DHEA的不足将导致癌症的发生。

3.在过去25年来对DHEA的研究,已正式发表的研究论文超过4万篇,DHEA即为荷尔蒙之母(mother hormone),科学家发现没有足够的DHEA人体便无法生产必需的荷尔蒙,而导致新陈代谢失调、心脏血管疾病、情绪失调、记忆力衰退、老化、皮肤皱纹、毛发掉落以及其它各种老年病的发生;尤其在女性的月经期或中年的更年期间,最常发生的情绪不稳状态,即导因于荷尔蒙失调,足够的DHEA可以有效改善此种症状。

4.Dr. William Regelson 把DHEA比喻为超级荷尔蒙巨星,它不仅使老化的人体内器官系统再次活跃起来,还可以促进活力、重建免疫系统(活化免疫细胞T细胞及B 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减少脂肪形成、抚平皱纹促进皮肤弹性光滑。同时因为DHEA 可以控制NADPH生化代谢过程的反应所合成自由基作用,而被喻为「自由基的头号清道夫」,并具阻断肿瘤促发因子之作用而成为强效的抗癌剂。

5.法国一份研究报告亦指出,DHEA可能有助于老年妇女抵抗岁月的摧残,甚至重拾青春。法国科学家在针对两百八十名健康老年男女进行一年研究后,做出DHEA有助于老年妇女回春的结论。因年龄介于六十岁到七十九岁的妇女持续一年每日服用五十毫克的DHEA,不但皮肤变得比较好,骨头比较结实。

6.巴莉维说,病患长期服用DHEA并不会产生反效果,也不会产生高量荷尔蒙如睪丸素酮,进而导致癌症。

7.更年期妇女使用女性荷尔蒙补充疗法,可能会升高日后得乳癌及子宫内膜癌的疑虑;卫生署台南医院最近展开更年期妇女长期使用山药制剂的研究,以了解山药对更年期妇女健康维护的功效。

8.因停经雌激素缺乏造成的更年期健康问题,适量补充荷尔蒙不但可以缓解症状,也有证据显示还有许多长期效益。长期使用荷尔蒙可以防止骨质流失,降低骨质流失,降低骨折发生率及减少结肠癌的发生,不过,全国研究发现荷尔蒙补充疗法可能造成日后乳癌及子宫内膜癌的疑虑,医界也期待找出其它替代方法:山药自古以来就被民间用来滋养强壮,含有荷尔蒙的前驱物diosgenin,在试验室也被用来制造可体松、动情激素、黄体激素等。

9.近年来的研究指出,山药萃取物具有抗氧化及抑制癌细胞株生长的能力,短期的临床试验显示,停经后妇女服用山药三、四周后,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并降低血脂肪的浓度。

10.因山药含有淀粉脢,可水解淀粉为葡萄糖的作用,故对于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疗效。山药自古以来即视为补养食品,由于它的黏液质富含消化酵素,能够滋补身体、帮助消化,对素食者而言,山药非常适合作为养生药膳的材料。

 

六、临床应用

1.小儿久泻:用土炒淮山药10份、焦神曲4份、鸡内金(微炒)2份,可制成粉末口服,治220例,痊愈率75.9%,有效率16.4%

2.《百一选方》单用山药一味(一半炒熟,一半生用)治噤口痢。慢性气管炎、肺结核、慢性脓疡、慢性肠炎、泌尿系感染、妇产科感染等多种感染性疾病、有气阴虚者常配合用之,方如六味地黄丸、参苓白朮散、完带汤等。

3.可治消渴的玉液汤:山药、黄耆、知母、生鸡内金、葛根、五味子、天花粉等。

 

七、山药食疗药膳

山药具滋养补益之作用,特别适合食欲不振、易疲倦、无元气等脾、胃虚者。如果不喜欢吃它的黏液,可用干燥的山药煮水饮用,亦能得到同样功效,但对胃溃疡的人来说,还是用鲜品效果较佳;又因山药含有淀粉,糖尿病患者直接将山药煮成茶水饮用(不放糖)较有助益。另外,新鲜山药亦可于阴干之后打成粉末状,代替地瓜粉使用,兼有补益作用,如做成山药泥甜点,味道也很不错。嘉义大学生命科学院杨玲玲院长曾提供有下列山药食谱药膳,供大众引用。

注意:脾虚、腹部胀气、膨满感者不宜服食。若是为了健胃,最好采用生品,且烹煮的时间也不宜太长,因消化酵素会受破坏而失去功能。

1.健胃、增强免疫力

材料:1.山药、黄耆20克、香菇12朵、泡麸(烤麸)6块。 2.枸杞子、竹笋、胡萝卜、芹菜、香菜、香麻油、酱油、太白粉适量。

作法:

  1. 泡麸六块,放入色拉油中炸成金黄色捞起待用。

  2. 香菇洗净、润软后,以酱油、香麻油、太白粉拌匀,待入味后再用色拉油炸成金黄色捞起待用。

  3. 冬笋(连壳)洗净,用铝泊纸包好,放入烤箱中加热烤2分钟,取出待冷,除去外壳, 切成薄片。

  4. 胡萝卜、西洋芹菜洗净,切花待用。

  5. 黄耆加二杯水放入电饭锅中,外锅加1/4杯水,待电饭锅跳起滤去黄耆即为高 汤。

  6. (1)锅中放入一匙色拉油,加入枸杞子略炒之后,捞起枸杞子。(2)将竹笋、胡萝卜、芹菜放入锅中略炒,加黄耆高汤煮沸,再放进泡麸、香菇,待煮沸之后,将山药磨泥加入搅拌,并以少许盐调味。(3)将枸杞子加入拌匀,滴入香麻油,再撒上适量香菜即可上桌。

说明:黄耆又称「小人参」,为补气最佳药材,其味香醇,适宜作为素食者之补气高汤,与健胃补脾并含多种丰富氨基酸、醣蛋白的山药搭配,对于免疫力之增强,可达相辅相成之功效。若再配上高纤维的香菇、竹荀、芹菜等,便成为一道美味可口的素食料理。

 

2.万寿无疆面线--补脾健胃

材料:1.新鲜山药半斤、当归三钱、黄耆一两、桂圆肉二十粒、红枣二十粒、米酒一小杯。 2.豆皮四两、面肠六两、面线一束。

作法:

  1. 将豆皮及面肠用色拉油炸至金黄色。

  2. 把豆皮及面肠放入炖锅中,加上中药材、米酒及四杯水(以能淹盖药材为主)炖煮。

  3. 电饭锅外锅加水半杯、煮至开关跳起即可食用。

说明:当归补血、红枣补中益气、生津,桂圆补心血,加上豆皮之蛋白质,本药膳极具补血、补气之功效。对有贫血倾向、脸色苍白且冬季手脚冰冷者,具有改善作用。

 

3.山药养生甜点--润肺、补肺、增强体力之超级燕窝

材料:1.白木耳10公克、山药、红枣各20粒。 2.冰糖、水果丁适量。

作法:

  1. 白木耳洗净即刻捞起,略放数分钟以便其吸水膨胀。去除蒂头,加两杯水放入果汁机中打碎,再加红枣、适量冰糖放入电饭锅中,外锅加半杯水煮至开关跳起,略放冷。

  2. 山药洗净,用不锈钢网磨成果泥加入甜汤中,边倒边搅拌,最后加入水果丁,如:奇异果等,则为色、香、味俱全之养生甜点。

说明:此养生甜点可帮助消化,对罹患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最适合不过,且老、少咸宜。此外,对于服用消炎药物过多而引起胃肠不适,及体质虚弱的人有恢复体力的助益。

 

八、用量用法

10~30克,煎服。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