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七叶胆药理学特性简介


一、基原

为葫芦科植物绞股蓝(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的根状茎或全草,多年生攀援草本。异名为小苦草、公罗锅底、遍地生根,五月五、五叶参、金丝五爪龙等,在日本称之为《甘蔓茶》。七叶胆性寒、味苦甘、无毒。

 

二、原植物

七叶胆为多年生植物,生长分布广,大陆 西南部及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均有其生长踪迹,以云南种类最多。韩国、日本、越南、印尼等地区亦有踪迹。台湾在600~2000m的山谷阴湿处均能生长。

 

叁、化学成分

其营养成分蛋白质19.88%、碳水化合物65.5%、粗脂肪1.7%、灰份1.54%、水份7.5%、其他1.93%(许,1999)。七叶胆含有很多种皂甘,其中含有五、六种皂甘与人参相同,故有甘味。

     

四、药理研究

  1. 毒性试验

  2. 七叶胆总皂甘对小鼠腹腔注射後,其LD50为755mg/kg,口服无毒性。对大鼠腹腔注射後,其LD50为1.85g/kg,口服10g/kg无毒性。邵等(1995)连续1个月口服投于8g/kg/天,观察一般症状、体重、饲料摄食量,饮水量、尿、血液、组织重量、病理学等方面,均无异常。

  3. 代谢过程

  4. 郭等(1987)研究七叶胆之药物动力学,发现家兔经肌肉注射後,血中浓度出现双峰现象,此现象主要由肠、肝循环引起,为七叶胆体内代谢之一。

     

五、药理作用

  1. 升白作用

  2. 七叶胆皂甘的化学结构与人参乡同者多,故其取代人参的功能受人重视。学者以环磷醯胺(Cyclophosphamide)和钴60照射,引起小鼠血中白血球低落,七叶胆能明显的升高白血球数值(段,1991;魏,1993)。七叶胆亦能增加白血球的吞噬功能(龚,1992)。

  1. 预防癌症肿瘤功能

  2. 能明显抑制子宫、肝、肺、黑色肉瘤等癌细胞的生长、增殖,以及其他内外肿瘤,对消化道癌有一定辅助治疗功效,另痰气郁结者,尤为适宜。

  3. 保肝作用

    1. 抗自由基损伤作用:能抑制肝脏和血浆的脂质过氧化反应,降低肝脏脂质氧化物含量,还能增加自由基损伤细胞超氧化酵素的活力,显示其有抗氧化和抗自由基损伤的作用。

    2. 以七叶胆粗皂甘 给大鼠,可以降低以高脂质、高糖食物为食物的大鼠血中之叁酸甘油脂(Tri-glycerol)、脂质过氧化物(LPO)、总胆固醇、磷脂质、麸氨酸-焦葡萄酸转氨 (GPT)之含量(Kimura et al., 1983;Cour et al., 1995)。

    3. 以吞噬细胞、肝微粒体及血管内皮细胞做氧化试验,七叶胆能降低人类嗜中性白血球之超氧化物阴离子及过氧化氢的含量,故可减低被氧化作用,增加细胞存活率(Lin et al., 1993)。

    4. 能抑制四氯化碳所致的急性肝损伤,对肝细胞空泡变性、炎性浸润、坏死等有保护功能。

  4. 抗血小板凝集

  5. 抗血小板凝集作用:抑制及诱导血小板的凝集与释放,对某些心脉 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一定的功效。

  6. 抗心脏血管疾病

    1. 血流动力学的影响:能降低脑血管及冠状血管的阻力,增加冠脉流量,减慢心率,明显的有降低血压的功能。

    2. 抗心肌缺血缺氧作用:能减轻缺血心肌组织结构的损伤程度,亦能缩小心肌梗塞 围,对心肌细胞有保护功能。

    3. 降血脂作用:能抑制脂肪细胞产生游离脂肪酸及合成中性脂防,对脂质代谢失调有调解和改善的功能,所以对高脂血症有防治的作用。

  7. 降血糖作用

    能预防调节血糖与胰岛素的协调功能,所以对大渴、 多饮的糖尿病患者,能减轻其症状。

  1. 镇静催眠作用

    具有显着的镇静、催眠、抗紧张的作用,对於精神紧张、镇痛以及神经衰弱、失眠等效果明显。

  2. 健脑、学习记忆增进作用

    所含有效成分如人参皂皂等,能促进脑细胞的活化,因此对於学龄儿童之学习力、记忆力,有增强作用,并有防治老人痴呆症的功能。

  3. 抗衰老作用

    明显提高免疫力。促进机体神经细胞生长及保护延缓脑细胞萎缩,增强脑的活力和记忆力。

  4. 其他作用

    对於腰痛、风 痛、肩部肌肉僵硬、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胃十二指肠溃疡、痔疮、四肢冰冷、畏寒、舒解工作及生活压力、保持体力等均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的功效,并能减轻类固醇药物的副作用。

 

六、本饮草药特点

  1. 本品为下降药,如不适宜时,可与上升药合饮。

  2. 本品可助食欲、帮助消化、帮助睡眠。

  3. 本品可防肿瘤、防癌、防老人痴呆症。

  4. 本品可消除赘肉(减肥)、消除疲劳、消除青春痘、 除风湿关节 痛。

  5. 本品能增强体力、增加免疫力、强心安神、舒解工作生活压力、延缓老化。

  6. 久服无副作用,能轻身延年,提高免疫力。调和心身舒畅,是纯天然植物最具效益的预防保健圣品。

 

七、参考适用 围

  1. 皮肤奇 难耐

  2. 便 、硬便

  3. 高血压

  4. 糖尿病

  5. 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

  6. 肝病

  7. 过敏性肠炎

  8. 支气管炎、哮喘、感冒

  9. 痔疮、青春痘

  10. 渣可敷脚治香港脚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