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糖尿病
             
正确认知与营养食疗法(8)

版权宣示: 本单元是张老师的精心杰作,欢迎上网者载录自用,但若要转载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张老师的同意。

十二、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营养疗法

(一)、符合国人的糖尿病食物控制法

目前国内各医院及营养相关机构,所使用的糖尿病食物控制法代换表,是沿袭美国糖尿病学会所公布者(1950年),在使用此表做为病人卫教工具时,发现有能量(energy)不能划一,本是美国的系统,当然较适合美国人用。我国病人不懂叁大营养素,也弄不清食物分类的缺点。国内研究机构重新创造符合国人用的食物代换表,以相同能量之叁大营养素为基准加以分类。

1.主食一碗饭定为四个能量单位,因而一米基元为1/4碗饭,约含醣类18g与能量80卡。

2.再将富含纤维之醣类:蔬菜、水果与主食归为一类,各算出其含18g醣时的能量,结果发现:1/2碗稀饭,一片吐司,一根香蕉,二个橘子,一台斤绿叶蔬菜其热量均接近於80卡。

3.再将富含蛋白质的肉、豆腐、蛋、海鲜、奶再归为一类;及富含脂质的油脂和乾果食物另归为一类,於是:一个鸡蛋,一台两瘦肉,1/2盒鲜奶,二茶匙沙拉油也是相当於80卡左右。

以上食物之重量与份量,均很符合国人的饮食习惯与民情。且以米食为食物代换的依据,不但符合国人生活饮食的习惯,亦不会有高估蛋白质的倾向,更合乎目前疾病饮食,偏向高醣类、高纤维的世界潮流,亦为健康人的饮食指标。

各食物分类的能量能统一,且能明确的将食物依叁大营业素分类,能使接受能量调整饮食的一般民众提高其接受力。而蛋白质类食物及醣类食物,依蛋白质量多寡分为成叁小组,更可以延伸到蛋白质调整饮食,成为营养教育统一而精确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促成了糖尿病治疗观念的改变,有了好的教育工具,病患能自己计算能量,加上自我测试血糖与使用胰岛素注射器,血糖较易控制在正常值左右。

(二)、其他代谢消化缓和的食物---纯果糖

除前述蛋白质可降低升糖作用外,果糖不同於葡萄糖之代谢途径,故在数十年前,即被应用在糖尿病人的饮食治疗中。近年来,由於食物吃後升糖指数的普遍重视,除吃蛋白质类较能缓和血中葡萄糖量的上升外,纯果糖的升糖指数也才有20%,但若食用高浓度果糖糖浆,即含有果糖约50~60%者,并不适合当做糖尿病患者使用,因经研究结果显示高浓度果糖,其升糖指数约为55~60%,故不利於糖尿病患者使用。故糖尿病患者若要吃果糖,仅以吃纯果糖者为限。

(叁)、其他矿物质需求量

经研究肥胖病患有较低的血清锌含量,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则有较低的红血球锌含量,与较低的血清及红血球铜含量。锌与胰岛素之间有重要关系,锌亦可增加体脂肪合成与影响甲状腺素之转换作用。但铜与锌在小肠吸收上已知有拮抗的现象,故铜摄食太多会造成锌吸引的困扰。我们认为在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与肥胖病患中之低血锌现象,可能由於金属元素在肠胃道之吸收不良,或体内周边组织对锌之摄取利用异常,此与甲状腺素交互影响後所产生之结果有关。在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之低血铜现象,可能是由於胃肠中锌之摄取吸收增加後,对铜吸收相对减少的结果。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铜、锌摄取的比值控制。

(四)、中药方的利用

经研究知悉知柏八味丸在中医临床上常用以治疗糖尿病,因知柏八味丸具显着降血糖之作用,主要功能为增加葡萄糖利用能力,及增加肝醣合成量。依文献报告知柏八味丸含八味药材,熟地黄,山茱萸,山药,牡丹皮,泽泻,茯苓,知母,黄柏等八种所组成。考察文献有降血糖作用药材,熟地黄,山茱萸,山药,牡丹皮等,而无降血糖作用药材有泽泻,茯苓,知母,黄柏等。但八味药合用後,比有降血糖作用的四种药材---熟地黄,山茱萸,山药,牡丹皮等比较能发挥降血糖的效果。

 

十叁、结语

本文要表示的概念太多,又分好几期上网,也许读者难以整理出一套有系统的理念。藉着最後的机会,再提醒各位读者对糖尿病的防治,该注意一些什麽事项,以供有缘、有心者能照以实施。

  1. 糖尿病的发生系因缺乏维生素B6、锌、铬等营养素,也有可能是吃某种药物所造成。

  2. 非依赖型糖尿病者是可藉用断食或者断其病因,让胰脏休息,让胰脏β-细胞复活,就能自行再分泌胰岛素。而断其因理念是让色胺酸代谢正常,而色胺酸要代谢正常绝不能缺维生素B6

  3. 糖尿病不是只吃药控制血糖及慎选食物就能安枕无忧,因得到糖尿病後,纵使吃西药控制,亦不能恢复到正常血糖值,只是降得低一点而已,故糖尿病的并发症会慢慢地发生。患者除控制血糖外,还要专注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4. 肥胖症是易患糖尿病的主因,因肥胖会造成胰岛素不敏感,故功能会发生问题,故要注意体重超胖因素。

  5. 饱和脂肪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助缘,要少吃动物脂肪。若可能的话实行素食,可减少摄食饱和脂肪酸的机会,也较不会造成能量超过而成肥胖。

  6. 要减缓饭後升糖速率,就要吃一些较不会立刻化为葡萄糖的食物,如高蛋白质、纯果糖等,但相对的维生素、矿物质一定要补充得足够。

  1.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最好的方法是使用中药方剂,要记得对症治疗,吃中药剂量要小,不必依传统中药一大帖、一大帖的煎。体外来的物质(有时一般食物吃太多亦是毒物)都是毒药,能少吃就少吃,只要能治好就可以了。 (全文完)


[ 慢性病认识与治疗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