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糖尿病
             
正确认知与营养食疗法(7)

版权宣示: 本单元是张老师的精心杰作,欢迎上网者载录自用,但若要转载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张老师的同意。

十一、糖尿病中草药食疗法

近代对糖尿病的药物疗法,就是透过胰岛素及其他内服药来控制,但是这些并不能治好由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糖尿病。但无论中药的效果如何,若不依糖尿病发生的真正原因来对症去除,虽用中药短暂的治愈,患者还是会再次地复发的。控制此病最重要的是要用饮食疗法,如果并用中药的话,效果会更好,并且也可以改善症状,及预防并发症之发生。(另详中医药介绍---预防及治疗依赖型糖尿病并发症中药方)

(一)、近代复方对糖尿病的疗效

1.概述

在近代很多新方,经科学验证有效者甚多,就以本方验之,病人的空腹血糖可由237mg/dl降到164mg/dl,结果可说是相当的不错。若配合营养素疗法,应有断根之可能,只是患者如何有信心地去服药及做其他的配套措施。

2.药方

党参3.0g、黄耆5.0g、淫羊藿(仙灵脾)3.0g、枸杞子2.0g、熟地5.0g、玉米须5.0g。上药煎服治疗。

3.方解

(1) 党参---降血压作用、补中益气、生津。
(2) 黄耆---具有提高免疫抗体、利尿作用、镇定作用。
(3) 淫羊藿(仙灵脾)---具似雄性激素作用、镇咳、去痰作用。
(4) 枸杞子---具抗脂肪肝作用、拟似胆硷样作用。
(5) 熟地---滋阴、消渴、强心利尿、保肝。
(6) 玉米须---降血糖作用、利尿作用、利胆止血。

 

(二)、若有其他个别症状者应分别使用对症方

1. 白虎加人 汤

知母5.0g、粳米10.0g、石膏15.0g、甘草2.0g、人参3.0g。

若有内外发热,且缺乏津液,渴甚欲饮水,口乾舌燥者,应使用本方。轻微的患此病的患者,而体力、血色很好,但有严重的口渴及特别爱喝冷水的感觉时可服用此方剂。若因夜晚常起来小便,显示睡前喝水多多,渴甚,故应服此方,当可解渴而不用起来小便。

2.五苓散

泽泻6.0g、猪苓4.5g、茯苓4.5g、白术4.5g、桂枝3.0g。

本方剂主要用在胃内停水,气上冲。糖尿病患者经常服用此剂,在口渴欲喝水,但一喝就吐时可服;上腹不适,易於冒汗且尿量少时也可服用此剂。

3.大柴胡汤

柴胡6.0g、半夏4.0g、黄芩3.0g、芍药3.0g、大枣3.0g、枳实2.0g、乾生姜2.0g、大黄1.0g(便秘时用2.0g)。

用在因糖尿病引发的呼吸系统毛病,循环系统毛病、高血压、泌尿系统毛病等。以上剂加上乾地黄4.0g来供应有肥胖体质,但体力未衰的轻型患者及从心窝到肋骨下有膨胀、阻力及压痛感时服用。如果每天都能顺利排便,就可以从处方中去掉大黄。

4.小柴胡汤

柴胡7.0g、半夏5.0g、黄芩3.0g、大枣3.0g、人参3.0g、乾生姜4.0g、甘草2.0g。

若患者属瘦弱型者,最好用此方,或用於神精质症者。以上剂加上乾地黄4.0g,供给瘦型人而胸有塞痛感,心窝到侧腹部有阻力及压痛感时服用。

5.四君子汤

人参4.0g、白术4.0g、茯苓4.0g、甘草1.5g。

本方应用於胃肠衰弱,易於下痢,且糖尿病正进行而元气衰、身体虚弱者,有食欲减退、贫血、下肢浮肿等现象时服用。亦可加乾生姜0.5g、大枣1.0g煎服。

6.十味败毒汤

柴胡3.0g、独活3.0g、樱皮3.0g、防风3.0g、桔梗3.0g、川芎3.0g、茯苓4.0g、荆芥1.0g、甘草1.0g、乾生姜1.0g。

本方主治化脓性疾病,皮肤病初期或改善体质用。若因糖尿病的并发症有湿疹、间擦性湿疹、疙瘩、搔 等皮肤疾病时服用。

 

(叁)、单味中草药

单味中草药对糖尿病亦有良效,但服单味时往往剂量大,若长久服用,小心其副作用。

1.薏苡仁可降低非依赖糖尿病者血糖

薏苡仁对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NIDDM)血糖与血浆脂质有很大的好处,每天给予薏苡仁100g,经2~4周後采血样检验,得知薏苡仁摄食2周後降低空腹血糖10%,差异极显着(p<0.01)。若患者摄食4周後,降低空腹血糖 17% ,差异极显着(p<0.01)

2.茵陈对高血脂糖尿病者有益

茵陈中的Scoparone可将高血脂糖尿病兔子改善其血脂高的毛病,每日5mg/ dg能有意义的降低至总胆固醇73.3%、叁酸甘油脂 48.3%、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胆固醇66.0%、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55.7%及高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79.5%。而在未给药之高血脂糖尿病兔子,其血管内层增厚、堆积脂肪条纹、平滑肌细胞移转至内层。而给 Scoparone之高血脂糖尿病兔子,其血管之形态上病理变化减少。

3.其他单味药

(1) 能治疗糖尿病的中草药,还有如亚腰葫芦、番石榴、苦瓜、荔枝核及地骨皮等单味药,在治疗糖尿病的疗效方面,亦有相当的科学证据显示有效。

(2) 其他地方性草药对糖尿病有降糖作用的有林投、金丝草、盘龙参、水麻、羊蹄、土人参、串鼻龙、蛇莓、牌钱树、小飞扬、埔盐、假苦瓜、康复力、珍珠黄、赤查某、白凤菜、红凤菜、马齿苋等。(待续)


[ 慢性病认识与治疗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