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人体的无形杀手-胃酸不足诱发重大疾病

版权宣示: 本单元是张老师的精心杰作,欢迎上网者载录自用,但若要转载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张老师的同意。

前言

一切的疾病可说是因微量营养素不足所造成,我们所熟悉的胃病亦不例外,而营养的问题要用营养学来解决。我们不要以为有摄食足够的维生素了,应该不会有缺乏的问题,但因胃病造成胃酸分泌的不正常,连带的其它健康问题都会出现的。

一般人以为胃炎、胃溃疡,只要对症处理就好了,殊不知胃病牵涉到胃酸分泌多寡或有无,此与身体的代谢与健康有极大的关系。若因胃酸分泌过多而服用制酸剂,使胃酸分泌不足,直接影响到胃中蛋白质的分解,亦将造成其它营养素不能被吸收,尤其是维生素B群、C、钙质等,故间接的导致其它慢性病的发生,或骨质疏松及折骨愈合不良等毛病。其严重者导致体内抗体低下,人体细胞DNA受损,癌症发生等现象,故不要忽视胃酸分泌不足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胃酸分泌的器官与机构

胃是动物消化系统中最重要的第二站,次于口腔内消化作用,在此蛋白质被胃蛋白酶所分解,形成单一胺基酸或多胜呔。而促使胃中酵素发挥其致活功能的是胃酸,若胃酸分泌不足,蛋白质的消化即发生问题,久而久之,胃消化不良的毛病即发生。

胃部有两种管腺,一为胃腺,主要分泌消化液;二为贲门腺,主要分泌粘液来保护贲门的粘膜。而胃腺由三种细胞所构成:颈粘液细胞分泌粘液,位于表面上皮层之下;主细胞分泌消化液,主要为胃蛋白酶,位于腺体之中间,颈粘液细胞之下方;壁细胞则分泌盐酸,即所谓的胃酸,壁细胞位于胃底部 ( fundus ) 靠贲门处,含有许多小管与腺腔相通。

 

诱发胃酸分泌的因素

胃酸的分泌共分成三种相,即头相、胃相、肠相等三。头相者即吾人想到或看到吃的东西,会开始分泌胃酸,如想到梅干时,口内发酸,胃中也分泌胃酸,此分泌量约占胃酸的十分之一量。胃相者是食物进入胃中,物理刺激胃壁,而诱发分泌胃酸,此量约占三分之二。最后是肠相,食团经胃幽门部位进入十二指肠处,因十二指肠的物理性扩张,也会促使胃酸分泌一些,但其量不多。

 

胃酸在消化上的角色与功用

食物一进入吾人胃中时,胃酸即开始分泌。胃在排空时 pH 值约在 7.0 ~ 7.2 间,当食团进入胃中时,pH 值可降达 2 ~ 3 之间。胃内胃蛋白酶元 ( Pepsinogen )、副胃蛋白酶元 ( Parapepsinogen ) 要发挥其消化功能,必须先被胃酸活化,转变成胃蛋白酶 ( Pepsin ) 及副胃蛋白酶 ( Parapepsin )。胃蛋白酶元最适当的致活 pH 值约是 2.0 ( 1.6 与 3.2 两致活峰段),若 pH 值由 7.0 降至 2.0,其氢离子浓度增加约 50 倍,在如此高的酸浓度下,胃蛋白酶才会被致活,再将蛋白质消化分解。若胃有发炎或胃壁溃疡者,承受不了此酸浓度的浸蚀,胃会引起发热感或疼痛,也就现出胃的病态或火烧心的状况。

另外在肠道胰液消化蛋白质系统中的前羧胜涷酶 ( procarboxypeptidase ) ,要转化成能消化蛋白质的羧胜涷酶 ( carboxypeptidase ),亦要胃蛋白酶 ( Pepsin ) 来致活。所以,如果胃酸分泌不足时,胃蛋白酶无法产生,除影响胃中蛋白质的消化外,也将影响到肠道中蛋白质的进一步被消化及胺基酸的吸收利用。故胃消化不良或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其肌肉长不出来,永远都是瘦瘦的、干扁扁的样子。

(胃中蛋白参阅下二图)

胃炎、胃溃疡的发生原因

神经紧张的人,容易罹患胃消化不良,诸如研究报告指出,将小老鼠用东西绑住过一夜后,即发现胃、十二指肠部位出血。Hans 更指出人们经一夜的空袭、士兵等待开战前一天、学生考试开夜车等等,均马上会发生胃溃疡状态,若给与可体松( Cortisone ) 服用时,旧的溃疡会马上复发,新的溃疡亦会再现。而工作紧张的人,导致神经传导系统发生问题,迷走神经到达胃的肠肌丛,未能刺激胃腺分泌胃酸,导致胃蛋白酶元不能被致活。这种人要放松自己情绪,从理念上去控制心情,最好有适当的运动或打坐、练功来缓和情绪。

 

泛酸、维生素B1与胃酸分泌

喝稀盐酸暂可解决胃酸分泌不足问题,但最重要者是要确实补充泛酸及维生素B1,尤其是泛酸。曾有一自愿受试者,长期吃不含泛酸的食物,结果出现胃酸分泌不足、消化酶偏低、消化分泌素减少、胃蠕动降低等现象。此位受试者在连续补充 3 周的泛酸后,才完全恢复正常。故泛酸对胃分泌胃酸是很重要的一种维生素。 Zucker氏指出中度泛酸缺乏,就会影响到胃酸的分泌,若继续严重缺乏泛酸,则胃酸反而大量的分泌,最后分泌的量可能是正常胃分泌的 2 ~ 3 倍。此时在高浓度胃酸情形下,若此人生气或情绪有问题,则马上会发生溃疡。

另外,维生素B1缺乏者,胃肠道缺乏张力,其胃肠蠕动不佳,亦影响胃酸的分泌。

 

胃酸分泌不足影响维生素吸收

胃酸分泌不足时,容易得到胃炎,因胃中 pH 值太高,不能抑制细菌或霉菌的滋长,故容易发生胃炎。一般而言,细菌的最适生长 pH 值是介于 6.0 ~ 7.5 之间,若胃酸分泌不足,胃之 pH 值可能在于 5 左右,故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除此以外,胃酸分泌不足时,纵使有摄食足够的维生素,但却有些不能被吸收,有些则被破坏,尤其是维生素B12、B6、C、泛酸、烟碱酸、叶酸等。

 

胃酸分泌不足影响钙的吸收

胃酸分泌不足会影响钙质的吸收,有很多人虽喝了牛奶,吃了维生素D,但还是有骨质疏松症发生,此种人应检查一下是否胃酸分泌不足。一般整形或骨骼断裂手术者,医生会投与钙质等物质,以帮助骨骼的愈合。为要确保钙质的吸收,医生会检查病人的胃酸分泌情形;若病人胃酸分泌不足,即会教以喝稀盐酸的方法来补充。故做整形手术的人,或骨折病人,若缺乏胃酸,钙的吸收是不良的,当然愈后也不会很好。

 

胃酸不足维生素吸收不良致病

在美国有一妇女罹患疾病有十七年之久,她一个医生看过一个医生,均被诊断为维生素B群缺乏症,虽给与综合维生素、单味维生素以及肝脏或肝脏抽出物等,但所有处理均对症状无有改善。最后有一位医生给的处方是:每餐中给她一些盐酸稀释液,结果在一周中症状完全消除,得到快速与神迹似的改善,疾病也因此而消失,往后亦维持此健康状况。由此可知在胃酸分泌不足的情形下,给与维生素B群亦不会被吸收的,故必须先解决胃酸分泌不足的问题,然后才能分析维生素补充后对疾病有无改善。

 

维生素缺乏与癌症的发生关系

Ames氏 ( 1999 ) 指出人体长久缺乏叶酸、维生素B6、B12、C、E等会引起 DNA 的一股或双股结构类似幅射性的损坏,终致会造成癌症的发生,会引发癌症,尤其是直肠癌;亦会引发心脏病、脑功能障碍等毛病。缺乏维生素B6会引发染色体破损,终致发生癌症、心脏病、脑神经障碍等毛病。缺乏维生素B12 会引发染色体破损,终致发生癌症、心脏病、脑功能障碍、神经细胞损伤等毛病。缺乏维生素C 造成 DNA 大量氧化,终致引发癌症、心脏病,白内障发生率多出四倍。缺乏烟碱酸造成 DNA 无法修补,引发记忆力衰退、神经细胞症候群等毛病。维生素E缺乏引起 DNA 的氧化、免疫系统的障碍,导致癌症的发生,且直肠癌的发生率多出2倍,心脏病多出 1.5 倍。

由上述可知甚多的身体重大疾病,很多是发生在维生素缺乏情形下,而纵使我们摄食足够的维生素,但若胃酸分泌不足,却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故追根到底,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发生,往往是长期缺乏维生素所引起的。

 

胃酸过多或胃溃疡者吃制酸剂的伤害

一般人患有胃炎或胃溃疡,统称为胃病,其实是因营养素缺乏所引起的消化性疾病,应从营养角度来求解决。医生在治疗胃病时,会给病人吃胃酸抑制剂或中和剂;或有人在胃病、胃溃疡医治无效后,常常会吃些胃酸抑制剂成药,来舒缓胃酸所造成的困扰。记得卅几年前即有一美国医生提出要求,呼吁美国政府立法来禁止胃酸抑制剂药物的贩卖。理由无他,因胃酸过低会造成诸多的代谢失常。一个人分泌足够的胃酸,才不会造成食物中蛋白质代谢不正常,以及维生素C 的吸收困难,同时也不会造成维生素B群的被破坏,且可预防矿物质被大量吸收入血流中,而造成贫血以及骨骼易断碎等现象发生。

 

胃酸所引起的相关问题

胃酸如上所述是如此重要,现在我们要厘清的问题是 (1) 正常的人,如何维持胃酸分泌正常?(2) 有胃病的人,如何让胃酸分泌正常?(3)胃无病但胃酸不足的人,如何让胃酸分泌正常?(4)胃壁萎缩的人,如何改善胃酸分泌状况?(5)感觉胃酸过多的人,不吃制酸剂,如何因应?特依各别不同的情况,以便以营养的知识,来举出因应之道,读者可自己成为自己的医生,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胃分泌正常人的保健

一个胃消化正常的人,其胃酸分泌亦是正常的,其平时的微量维生素营养摄食较均衡足够,尤其是食物中的蛋白质摄食够量,且微量原素的维生素A、B1、B2、B6、泛酸、烟碱酸、胆碱和其它的维生素均不缺乏。这种人可照目前饮食的状态,继续保持营养摄取的均衡。但年龄较大者,营养吸收、利用受限制,这是若还是胃酸分泌正常就好,不然就要注意是否影响胃酸分泌的维生素缺乏了。

有胃病的人,如何让胃酸分泌正常?

已得胃病,要胃酸分泌正常,需注意摄食好品质的蛋白质如乳、蛋等,乳、蛋的生物价(biological value)是所有食物中最佳的,亦即胺基酸范谱(amino acid profile)最平衡。我们不要怕蛋黄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因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质(lecithin),可糜乳化脂肪成微粒分子,促使微粒脂肪进入粒线体中,进而加以氧化利用,故对脂肪的代谢相当重要。蛋黄中富含钙、磷以及维生素A等。其它涉及食物代谢的微量原素如维生素B1、B2、B6、泛酸、烟碱酸、胆碱和维生素A等亦要补充,始可让胃酸分泌正常。

若胃或十二指肠有溃疡的人,首要先看医生将溃疡治好。很多长年胃病的人,虽自己吃吃胃药或制酸剂,但胃溃疡时好时坏,其实没有根治。近年来澳洲有一医生发现长年胃病的人,其实其胃幽门进十二指肠的部位有螺旋杆菌隐藏危害,故虽吃胃药却无法根治,每逢工作压力大或季节变换时即又发病。我们若知其病因后,可就很容易来对治的。本人曾经吃一种乳酸菌健康食品,因产品不洁之故,导致感染了胃、十二指肠溃疡。自己用两种胃药(如胃那、克烂治儿)及抗生素 Amoxicilin,每天吃4次,每次各一粒,于胃排空时服用,即每两餐中间胃排空时服药,让药能接触到胃壁、十二指肠壁。经连续服用三周后,胃溃疡即痊愈不再复发。(此处用药请参照医师建议)

另外,胃溃疡的伤口要愈合,没有维生素C 是不行的。因伤口的愈合依赖结缔组织的蛋白质来形成,而蛋白质的合成需要维生素C 才能来完成。所以摄食品质良好的蛋白质,也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B群,尤其不能忘记维生素C的补充。

 

胃无溃疡但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如何处理?

如上所述胃酸分泌不足的人,有可能是维生素A、B1、B2、B6、泛酸、烟碱酸、胆碱和其它维生素B群摄食不足,此种人除胃酸分泌不足外,胃的蠕动及消化酶产生均发生问题。如果您发觉胃并无发炎或溃疡,但胃消化却不是很好,此有可能是胃酸分泌缺乏症,除补充维生素B1、B2、B6、泛酸、烟碱酸、胆碱和维生素A外,尚可利用一汤匙的稀释盐酸 ( 浓度10% ),放入一杯全脂牛乳中饮用,如此确可解决胃酸不足问题。也许您担心盐酸会有浸蚀性,可能会伤及口腔、食道,其实除非您用吸管吸食入口中,才会伤及牙齿的珐琅质。有人服用市面上的麸胺酸--盐酸锭剂,如此虽较省事,但一次要服5-6锭才够量,不如喝一杯盐酸牛奶来得方便有效。

 

胃壁萎缩而薄的人,如何改善胃酸分泌不足状况?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成人发病率约在 30% 左右,依据血液及胃液内胃壁细胞抗体的测定,分为 A、B 及 AB 等三型。A型者胃壁细胞抗体阳性,病变主要累及胃底腺体,胃酸低或无胃酸分泌。B 型病人胃壁细胞抗体阴性,主要病变在胃窦部,胃酸降低不显著。AB 型者病人胃壁细胞抗体可阳可阴,病变广泛而显著。以中医辨证属脾胃虚寒型者,西医归入 B 型较多。

病人可找西医开药治疗,若无特效时,可服用中药以强胃,方剂如下:南沙参 三钱、石斛 三钱、白芍四钱、黄精 四钱、黄连 一钱、枳壳 二钱、甘草 一钱,三个月为一疗程。方中南沙参、石斛、白芍、黄精等为养阴药,有促进免疫功能之效果。上述方药治愈率达 93%,与西药比较,西药治愈率仅 70% 而已,增加三分之一治愈机会,故慢性萎缩性胃炎者,若能服用中药,其效果会更佳。

若胃萎缩胃酸分泌少,而且病人的肝亦不佳,可考虑使用:川楝子 二钱、玄胡 三钱、砂仁一钱、佛手 二钱、黄连 一钱、山楂 三钱等药,、维生素C每日1,000~1,500 mg,治愈率可达 80%。若与上述方剂轮用治疗,可提高其治愈率达 87%。

 

胃酸过多的人,不吃制酸剂,如何因应?

胃酸过多或火烧心的人,胃壁已有受损,应对症治疗。若光吃制酸剂或普通胃药,虽能治标但无法治本,情绪紧张或有幽门螺旋杆菌存在时,前者宜舒缓情绪,而后者应需以抗生素来灭菌为要。若病人胃不佳即食制酸剂,会造成维生素B 群吸收不良,反导致胃酸分泌不足之现象。病人最好藉喝鲜牛乳来解决胃酸过多问题,记住若喝奶粉冲泡的牛乳液,是达不到此目的的。鲜乳可扮演胃内化学上的缓冲作用 ( Buffer ) 之液体,当胃酸分泌增加时,胃中的鲜乳可中和其酸离子,使病人不觉得有胃酸过多之现象。鲜乳含容胃酸后,却还有胃酸在胃中所要扮演的角色功能。

有人常说喝不了鲜乳,一喝就下痢,这种人是患了乳糖容忍症 ( Lactose tolerance ) ,亦就是说消化系统中无乳糖消化酶,故对鲜乳中乳糖无法消化。但一个人喝鲜乳就下痢,非代表永远就应这样下去,人体缺失的消化酶是可驯化来分泌的。训练方法是:饭饱后喝 50 ~ 100 cc 鲜乳,因鲜乳量少,被胃内容物稀释,不会很快排空入肠道,在肠道中因其它物质要消化,也不会很快通过肠道,故不会引起下痢。如此训练一个月后,慢慢再增加所喝的鲜乳量,最后可达正常人喝的量,亦不会发生下痢。往后若空着肚子喝鲜乳,亦因消化系统中,已可分泌乳糖消化酶,故也不会再发生下痢的问题,有智慧者要善于改变自己体质,不要被动地忍受自己身体上的种种缺失。

 

最后叮咛的话

胃是消化蛋白质的所在,吃高蛋白质的食物,需要有足够的营养素,如叶酸、维生素B6、B12等,始可使胃来正常消化蛋白质。若有足够的前述维生素,但胃酸分泌不足时,也会造成胃消化不良,故要注意泛酸 ( Pantothenic acid ) 的补充,使胃酸分泌足够,才可使胃达到消化正常的状况。其它若缺乏维生素B1 时,胃肠蠕动不好,亦会影响胃酸的分泌及消化作用。故总结涉及胃消化的营养素有泛酸、叶酸、维生素B6、B12、B1等,若胃有问题时,要提高其补充量。

胃溃疡时要吃抗生素把幽门螺旋杆菌杀灭,不要只吃些治标的胃药。若因泛酸长期缺乏时,会引发胃酸分泌过多。但当胃酸分泌过多时,不要吃制酸剂药品去中和或抑制胃酸分泌,可赶快补充泛酸,此毛病即可改善。同时饮用鲜乳去化解胃酸过多的不适症状,但还有胃酸的功能在,不然会造成其它营养素不被吸收,进而引发慢性疾病,此种人永远处在瘦瘦弱弱的病态中,说有病却似没有,说无病却全身都是不对劲。如果因长期缺乏胃酸而导致维生素的吸收困难,终会诱发各种癌症,故应仔细去因应胃病为要。

(本文为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所营养学硕士张繁雄先生编着)


[ 慢性病认识与治疗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