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维生素 A


0 又名视网醇 retinol、胡萝卜素 β-carotene
1 生理与功能
吸收时需要胆汁,储存于眼睛、肝脏、肾脏等地方。维持黏膜上皮的完整。维持在暗淡光线中的视力。连续且大量摄食会中毒,因其脂溶性会堆积于肝藏、体内。
2 缺乏的影响
视网膜影响 : 微光下眼睛适应不良,造成夜盲症。
结膜干燥症 : 角膜干燥或退化。
干燥病 : 眼结膜干燥、萎缩,有时会扩及角膜,成干眼症。
皮肤角化不全 : 皮肤干涩、成癞皮病。
其它 : 眼睛酸涩、常流眼泪、眼睛容易疲劳、上皮细胞角化不全造成容易感 冒、咳嗽等。骨骼和牙齿发育不良、长不高。
3 每日需要量
单位 : 1 μg retinol = 3.33IU 1单位胡萝卜素 = 2单位维生素A
儿童 : 2,000~3,500IU ( 国际单位 )
女人 : 4,000IU ( 怀孕期4,000IU、哺乳期6,000IU )
男人 : 5,000IU
4 重要来源
(1) 来源与转化直接由动物体得到的是维生素 A,乳制品可供应维生素 A 与胡萝卜素两种, 而由蔬果、菜得到的仅是胡萝卜素,胡萝卜素要被吸收前必须溶入脂肪中,故蔬菜、水果需有脂肪才会吸收。且食物中有脂肪,才能刺激胆汁的分泌,也才能使维生素A及胡萝葡素的吸收。
(2) 食物来源
动物类食 鱼肝油、肝脏、奶酪、乳油、全脂牛奶、全脂干酪、蛋黄。植物类食品 绿色蔬菜、黄色蔬菜、黄色水果、强化人造奶酪 ( 奶酪加上一些维生素 )。
(3) 以胡萝卜而言,打胡萝卜汁的吸收率仅1%,然而如果是用煮的胡萝卜素,其被吸收率可达 5 ~ 19%。质地越软的果蔬,其所含胡萝卜素可被吸收的比例越高,依种类不同其吸收率约达 16 ~ 35%。每百克胡萝卜含 20,000 IU,碗豆 800 IU,牛油 300 ~ l,700IU,牛奶 50 ~ 300IU。鱼肝油含 3,000,000 IU,牛肝含 150,000 ~ 1,500,000 IU。
5 需要量及用法的调整
(1) 使用眼睛时间长者要增加用量,如看书、注视电脑萤幕工作者,需增加 2 ~ 3 倍用量。
(2) 有缺乏症状发生时,短期需要量会大增,摄食量要数倍增加数日后再恢复正常用量。
(3) 有糖尿病病者,因其中红胡萝卜素转维生素A之路径受阻,故需直接补充维生素A。不然会造成视网膜剥落,最后眼睛会瞎掉。
6 维生素 A 的特殊功用
(1) 缺乏时身体内黏膜上细菌较易增生,尤其在体腔中的组织黏膜上,如喉咙、鼻孔、中耳、肺脏、胆囊、膀胱等细胞黏膜上。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A后,细菌会在黏膜上死亡。
(2) 维生素A与体内抗体的产生有关,维生素 A 或 β-胡萝卜素均可抗癌细胞的增生。又因维生素A对肺脏上皮表面细胞有特殊功能,故缺乏维生素A可能增加得肺癌之机率。
7 过多维生素 A 症
超过 50,000 IU且长期食用会造成中毒现象,会造成头疼、视力模糊、皮肤 、毛发稀、嘴唇痛、青瘀、流鼻血、关节疼痛、骨肿胀等,停止摄食数天后,症状即消失。

[ 营养学常识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