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秽迹金刚法--

 修行的心得报告

                                                                                            刘尔贤 居士   2011.03.22


 

缘起

由于习气毛病厚重,六根常随处攀缘,尤其是上班环境同事常常瞋心随缘发作,虽跟自己无关,就是做不到 莫见人非。常常把别人的习气往自己的心里摆。也因此深觉痛苦。当时并未接触佛法,而是接触一般宫庙,当时宫庙师父告诉我: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也没告诉我要怎么做!智慧不足的我,当然是不知要怎么做到与如何去做!无知的我就在宫庙里开始了我的修行路(其实根本不算修行!)由于要开始打坐,我询问了宫庙师姐如何盘腿,没想到她竟然跟我说就随便坐,背靠在沙发上、躺着坐也可以…我在想怎么可能,于是我开始上网搜寻打坐的方法!因此接触了法尔!

 

深入法尔网站

我就在别人灵动、歌声和自言自语中依照七支坐的方法开始了我的打坐,就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 还好诸佛菩蕯保佑我并没有被迷失,由于每次静坐过后,都会诵一部金刚经,所以接触法尔网站后,就从经典选读的「如何利用金刚经修行」开始看起,看了之后觉得非常契合,完全就是我要找的答案!自然也非常明白,师父是实修实证者,而且可以把经典讲解的这么精辟,真是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修行应当是这样修行才是!!

 

加入法尔

终于法尔台中班开初级打坐班,虽然是接触法尔网站一段时间,对于法尔是个宣扬正法的道场也深信不疑,但是由于习气使然,不喜欢改变现状,后来是浏览印度之旅看到师父的照片才真正下定决心,所以真正去报名参加已经是第六堂课了!

 

佛、菩萨的安排

后来因缘和合妈妈生病开刀,儿子住院,后来连重要的灌顶都没法参加…,这过程中好几次的障碍、逆境都靠阿香师姐的协助与鼓励还有师父、法尔的师兄、师姐才渡过的。还有师父网络的文章,不管是经典选读、还是印度朝圣、问题小参等…让我有充份的故事题材、与正知见,来对我生病的母亲来洗脑(哈!)增加她对佛、菩蕯的信心!在此对大家表达由衷的感谢之意!这一切可能是佛、菩萨的安排…,也造就了我后来参与了后里班的灌顶、共修!学佛路妈妈的支持、爸爸的不反对!!

 

皈依佛、法、僧

在依止师父皈依佛陀后,不知怎么的,只要不打坐,就觉得心里很愧疚哩!

在痛到最高点后下坐,常会觉得自己很莫名其妙…,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又没人逼你…,也许是师父在背地里鞭策呢!!

 

 

附带注记

有缘参加这次秽迹金刚灌顶法会,真是非常的高兴…,不仅可以见见久未碰面的师兄、姐最重要的是可以亲近师父,向尊贵的师父顶礼!法会同时也非常的殊胜,尤其是师父在帮我甘露灌顶时,突然间对佛、菩蕯与师父的慈悲涌现了无限的感恩之心,不禁潸然泪下,还好师父说的提起正念,让我不致于太过哭哭啼啼…,就是这样太凡夫情见,每次情绪都太over了。要改!!

在灌顶法会同时也显现出师父的功力,每个接受灌顶的师兄、姐状况不一,师父持咒时而快、时而慢、有时在顶上写梵字,或是用金刚杵左敲敲、右敲敲…,或几句该注意的话…,每个人可都是不一样呢!当然我也是有被写梵字才知道!想必都有特别的用意的!!

修秽迹金刚法感觉气机比较旺盛,感觉气会直冲头顶。结了一段时间了的忏悔手印手都没有感觉(不痛、不麻),秽迹金刚手印一结,马上让我觉得手指胀胀的、有点痛感但还堪忍!(修忏悔印也开始有热热的感觉了!)但有时到下座前又会完全没了感觉(通常双盘一个小时)!请问师父,我这种状况是不是本身气太弱造成的呢?(注:修正规打坐法就是这样子的,未完全打开色身前,只会于上坐修法时才有气机,下坐后也退却,不然有人定力、智慧还不具足者,会造成心灵上的困扰。像世尊的定力与智慧是要成佛的,所以可以把气机逼入脑筋深深处,还能不必改变跏趺坐姿势,所以才真的完全悟知无始来的每一生轮回现象,这是非常人所能做到的。所以您目前只有慢慢增长打坐修法时间与次数,这样就可以使色身自然通达,然后能慢慢打通穴络,建立真气依脉络走动,如此就可以在下坐时,也可以保有气机来使心住定中。)

 

后里班共修心得报告

 1.      背咒语

先边听CD边看读本,可先用注音批注读音帮助对咒语的记忆。听熟旋律,若可以最好能边看读本 边听边一起唱诵,若到可以边听边跟着唱时,就可以开始背了,首先先自己看着读本唱诵,发现哪个地方唱不出来,就放CD 来听……,把唱不出来的地方记住旋律,直到整首咒语完结。

接下来,开始默唱,忘词的部份再看咒语,接下来………就背起来啰!YA!

这时也还要常边听边唱诵增强记忆,直到……心念心闻…加油!!(注:不提起念头要念咒语,它自然就会在心里出现持咒声,这就是所谓心念心闻。) 

2.      盘腿前加行

盘腿前的动功,个人首推南传坐法松脚筋(有意外的效果唷!),接下来做扇腿(至少500),做扇腿后可再用南传坐法作缓和,任一动功作完皆可再用南传坐法缓和。其他动功…。(注:所谓扇腿是将两脚底并合,双手抓住两脚尖处,然后左右两腿的膝盖作上下摆动,样子就像蝴蝶两翼上下摆动着,这就是在扇腿。) 

3.      腿痛时硬撑的方法

座上的时间长短最好能一开始先设定一个时间目标(量力而为,但也要有挑战性),时间不到绝不放腿,脚痛到不行时…只有二字……硬撑…,此时可默背咒语或心经,且睁开眼睛找一个目标。(例如:修法时盖手巾上的「法尔禅修中心、电话号码、冒号」等)此时眼睛专注用力的看着其中一个字(眼的注意力要定在字上,耳根要在咒上,忘记双脚),双脚尽量记得放松,口中出声持咒,念咒一次完再换下个字(此时注意吸气仍要用鼻子,吸完要闭一下再持咒),直到按照顺序轮完所有的字(当然过程中一定不会那么顺利,脚又会痛到缩起来,此时要深吸一口气,再次把双脚放松)慢慢的学习不在意脚、或者其他任何酸、痛点的状况。练习几次后,就会知道轮几个字要几分钟,很痛时就勉励自己还剩几个字就成功了。成功几次后就有信心啰!到后来会发现轮的字变少了,也就是痛的时间变短了,此时就可以再延长打坐时间了。 

4.      手印

手不时想到就要结连环扣(二、三连环扣,能结三连环扣最好),睡觉、走路或者任何不需用到手时都能尽量结连环扣,在没修法时,打坐也可结,让手指头可较柔软,结手印就不会痛。 

5.      修法时手印的高度

在一开始修法时,把手印举在脸的正前方的位置,且坚持一定要一个小时后才能放下,刚开始肩膀连接手臂的地方真的非常非常的酸…,此时当然也是二字……硬撑,通常都是撑到全身冒汗,但还是要撑下去,刚开始手臂会酸到晚上睡不着,后来发现在修法完后做捉手功可减轻酸痛,再外加睡觉时把「磁圣」挂在酸处,睡觉就没问题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天天用功(刚开始都比较精进),突然就觉得手臂已经不会酸了,且在做捉手功时会觉得手特别的有气感,我想是有点气通了吧! 

6.      心的层面

a.       提振破色身束缚的精进、勇猛心

Δ  共修不缺席

  共修最辛苦的就是美华师姐,一心一意只为了让我们从打坐中获得法益,每次苦口婆心的教我们要做个乖学生(共修最怕师姐问到这个问题:天天打坐)虽然一星期坐五天左右,但是每次师姐在问这个问题时,是二分法:1‧有天天打坐;2.没有天天打坐,也由此可察觉师姐的严格(师姐!!休息两天行不行!!哈!)难怪某师姐跟我说:美华师姐很严格喔!!(为保护当事人,姓名不公开!哈!)在共修时也让我们尝试各种功法,让我们真的获益良多!所以师兄、师姐们要把握共修的机会啊!

 Δ  平时多上法尔网站看看师兄、师姐的文章尤其是 我的这一班 心中心法 报告,看了之后有的觉得很感动,师兄、师姐们这么精进,有的觉得很有趣、有的觉得心有戚戚焉,反正看了之后五味杂陈啦!大家也都是这么熬过来的,别人都可以耐得住,自己怎么不行?而且修心中心法的辛苦度肯定是比自己还高出几百倍哩!每每看了别人的报告之后,都会觉得整个人就充满了斗志喔!当然还有师父慈悲、精辟的批注,也有让人恍然大悟的领略!! 

Δ 随时忆念着父母亲的恩惠

  师父提及助念的重要!父母亲生我们,又从小把我们拉拔长大,恩情之大……在此不赘述。有一天父母亲要往生时,自己也当要尽一份心力,若自己定力不足,如何在需要的那一刻发挥功用呢! 

Δ 将与自己相应或能激励自己的句子贴在常看到的地方随时提醒

例如:普贤菩萨警众偈「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或是看着师父的法相,会觉得师父好像慈祥的笑着说:「怎么啦!尔贤!要好好用功啊!」 

b.   断心的习气、毛病

Δ 师姐也常说:「我们练习打坐,任何法门…,无非是治心的方法而已!」所以我们修行最重要的是控制这个心,平时日常生活都要随时观照自心,不要放任自己的六根到处攀缘,尤其是师父说的:「不要讲一些废话!」所以上班时,同事间闲话家常,聊八卦、跟自己无关的事尽量不要加入讨论,就把耳机声音开大一点当作没听到! 

Δ 由于心的污垢、习气还很厚重,也因心地不够柔软之故,所以想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嗅而不觉、舔而不知酸甜苦辣、触而不知软硬坚实─真的很困难,只能尽量做到把嘴巴闭起来(但不是每次做得到!),但心里的OS 还是会一直不听使唤地不断的冒出……,这时候就要使出师父教的方法:责骂、软语安慰、提起正念等…(仍在努力学习中…超难的…。) 

Δ 对于日常生活上发生的事情,以佛法而言,没什么合理、不合理、对或错的观念,只有因果关系,所以尽量不要与人结怨,别人的一言一行是习气、业力使然,要以平等心对待。要心平气和,不起心动念去相应。(要尽量做到!) 

Δ 可从法尔网站的经典选读 之 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下手,内容非常的重要,也对于修心非常的有帮助。在看的时候,如果有看到要随时提醒自己或重要的观念、内容,我会把他另外贴在一个WORD档,不定时打开来看,提醒自己。(因为内容太多,可能短时间没法再重看一次) 

以上是尔贤之粗浅的个人心得与浅见,请师父开示!!阿弥陀佛!!

 

(注:好久没有人写心得了,看到您写的心得,更觉得如获至宝,尤其来自后里班的同学,真是难能可贵,可以再给网友与同学好好分享一下。修法中的困境,每个人都可依自己悟出来的方法去克服困难,原则是一,却可以化千万亿之法。对于您的建议方面,我要说的是:您的习气在于情重,所以易动感情,要多稳固自己的心性,不要让它乱动;平时觉知有妄心起,就要知道摄受回来,也就是「提起正念」,用能「觉知」的真心来把妄心止住。这样要一直做到心有点沉得住气,已不再随境缘起伏,这样定力自然就开显出来了。如此做到以后,要在适当的时机,才能把此消沉的心救活起来,也就是在「心大死一番」后,再给自己一把「活人剑」,救活自己的消沉的心,这时间要多久?依个人的因缘而定。如此之后,您的智慧就会开显出来,同时自心亦不随世间事而乱转动,住这样的境界,就是有所言说,也是为利益众生而说,否则亦能安于恬静默默无语中。如此于言说中、行动间,亦要依循戒仪而行,永不违背戒律而行,此意是说:开始时依戒而修,最后的也是与开始没两样,持戒而行菩萨道,如此才不会沦坠。) 


[ 秽迹金刚法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