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先修班心得报告(1-3) 
                                   
台中班 连俊隆居士


二、修忏悔印的心得报告()

2004927(星期一)

每天在同一时间起床做动功,然后打坐,坐满二个小时下座,尽管在座中无法断妄想(坐中后二十分钟常用撑的方式度过)、色身也无法如意(想痛、想酸都未必定时、定处),但生理时钟好像建立了,在同一时间就会去做同一件事,今天亦复如是。(注:坐同一座久了后,约在一个半小时才会发生疼痛,这是在开发未通的经络,所以定时产生酸痛等觉受,此时正是修四念处─观受是苦的时候。)

今天手指的痛觉提前报到,一上座不到十分钟尾指就有气感(跳动),不到三十分钟就开始无名指刺痛、灼热性地痛,这时中指也不甘寂寞地一起来痛。这种痛觉持续着,后因有太多处一齐来参与共同显痛,我就懒得理会它了。

今天也有与平时不一样的地方,例如:一上座就觉得左手臂手少阴心经的少海穴(事后查经络图对照得知)有如被蚊子叮住的感觉,但不会很痒,时间约有三十秒。另外有两处麻感,先是从左肩向左上臂传导,数秒后麻感消失,然后再由右脸颊发麻,沿右下颏、脖子、锁骨、肩井穴、前胸(松果腺),在右乳中穴停止。(注:修法中任何色身的变化都不要去管它,要专心于持咒,再加上宝瓶气的运转,可以让您更能突破一些经络。)

上是上半身的觉受,至于腿部分,大致上都无特别感受,除有时酸到受不了会换脚外,其余是日日相同,当然距离会有乐的觉受那肯定是还不知是多遥远的事。(注:常换脚是习气怕痛使然,在经络还不通的情形下,换脚也仅是一时的解决疼痛,对于通经络是没有帮助的,当然对于定力与耐力也没有增长的效果发生,最好由双盘改成单盘后,即修法到两小时都不要再换脚。)

今天在座中,虽然痛感很早就出现,但因心不去理会它,渐渐就忘记它的痛了,但痛感忘记,呵欠却不经意地打起来了。连呵二次,突然忆起老师在我的修行报告中的批示语:「注意头部的摆置姿势,稍为内收下颚,若不大对当气至后脑勺时,可能引起粗的昏沉,就会导致打呵欠,同时流出眼泪等现象。」我赶紧把头摆正(头当时确实已下垂,但自己没感觉到),然后内收下颚,精神突然抖擞起来,呵欠就不见了。

在座中很多情况都会一直发生,而且已发生并被自己警告不要再发生的现象,也一样会不知不觉地再出现,就像今天打呵欠的事一样,明明在九月二十五日从老师的批示中,我已知道自己的毛病,而且为警惕自己不要再犯,还把网站我所写的修行心得报告内容及老师的批示,整篇打印下来,有空就拿来看,藉以提醒自己要留意,看能否去除粗心毛病,而藉此有所进展,但谁知一旦临境时仍是不由自主地被染了,人真是如世尊在《地藏经》所说:「南阎浮提众生,其性刚强,难调难伏。所以地藏菩萨,才会在百千劫中,头头救拔如是众生,早令解脱。...但阎浮提众生却是结恶习重,旋出旋入...。」是地藏菩萨斯「劳」矣!

说真的!连世尊都不免兴是言:「吾于五浊恶世,教化如是刚强众生,令心调伏,舍邪归正,十有一二,尚恶习在。吾亦分身千百亿,广设方便。或有利根,闻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劝成就;或有暗钝,久化方归;或有业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辈众生,各各差别,分身度脱。」是老师面对我们这些习重、暗钝之辈,在久调难化之下或兴「寂静最乐」之喟叹,吾二三子当无所归矣!(注:能知是一回事,是否能做到又是一回事,利根、细心者,祇要遇到善知识教以进道功程,就能发无量心,认真自我用功修行,终当会有成就。就怕知而不用心者,贡高我慢心认为已知、已懂而不必学去除妄习,这样子当然会误事。)

 

 2004928(星期二)

昨天看法尔禅修中心九月二十五日上网「问题小参」单元,有一位学密的参问者,说出自己所学及心声,老师不厌其烦地解答,真令我感动。实在说我自己也经营一个网站,每次要把新资料上网及回答问题时,心理我都不是很情愿,但基于责任还是把它完成,但看老师回答这些参问者,不但老婆心切且巨细无遗,怎不令人感动呢?。像这次我写的修行心得报告,本不忍卒睹,但老师不但仔细看过还加以批示,其提携后学使人人能就正道的心,真是菩萨摩诃萨的心肠呀。(注:只要是诚心参问者,抱着学习心态,虚心求教,不管任何问题,我都愿意试着帮助他们解决。唯一不大愿意看到的是,那些不懂境界又喜欢戏论佛法者,此等人不谈真正实修的境界,或自己误认佛法修证是什么,而自以为是地大谈特谈一番。对于此等人,我也会不大想花宝贵的时间在他们身上。)

2000年我因大病一场,就更努力读诵《金刚经》,并每日以毛笔默写《心经》一遍,以求福报。当时也每日念诵「六字大明咒」五百四十遍。有一天在念诵大明咒时,居然自嘴角飘出一串串的「卍」字符号,还有过几天在默写《心经》完毕时,一抬头居然看见三位喇嘛(戴着褚红高帽及着同色袈裟)向我礼拜,我非常吃惊,但定晴再看时已无该喇嘛踪影。(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当您定睛一看又不见了三位喇嘛,更是虚幻,也许是那一生的前尘影事,何必当真。若您《金刚经》解读得好,应不会将此事当真而去告诉别人此等事,《金刚经》不是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所以修法中、睡梦中所现之境,都不必去当真,实不必去告诉别人,以后当抱着此种心态修持,就不会着魔。)

我事后去拜访我大女儿的从医师父(他以医为业,但具有他心通及观前世的本领,是一位有相密的行者,平时帮人治病、消除业障等),他说我曾在尼泊尔呆过,同时表示要我拜他为师,他会教我上弥陀净土、下地狱的法术及替人消灾解厄,我当时未答应,结果他很不高兴,事后他常常暗示我说有多少人要求作他的徒弟,他都未答应,我为何如此顽固不予答应?(意思是责怪我不知机会难得!)(注:是真菩萨不现身,假菩萨才唯恐人不知。是真、是假自行判断!修法时亦当如是观,《大般若经》云:魔会化成佛、菩萨、比丘、父母等,来修法者处,说些不是真正的解脱道佛法,乱无智修行人的心。懂佛法者讲求的是因缘观,有缘即住,无缘强留也不得。)

其实我本有意要拜他为师,但我看他常常为人消灾解厄,自己也生病了,而且他常常与阴灵打交道,在结手印及发咒语时都非常严峻,我都会害怕,根本不敢学他的工夫。(注:这是明显的道家法,不是真正的佛法,佛法是以德感化众生,化解两造之因果报应,冤亲平等观之,这就是平等性。)还有一点会拒绝拜他为师的原因是他指示我不能随意看经书,他说经书要由他加持及允许后才可以看,否则会着魔,如果未经允许就看,后果他不负责。(注:标准的外道邪师,才教人不用看经书,佛教的三皈依却说: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我看他连三皈依都不知,还有能力去弥陀净土的法门。)我一听当然畏惧不前,因为看书是我的最爱,我不能舍弃看经书,而且这样时时要受他人监督管束的生活,是不自由的,我无法想象要如何生活,所以迟迟不答应,最后他也放弃了我。

以上是看了这期小参老师的慈悲开示,让我想到这段前尘影事,说起来真不会形容「机缘」到底是如何的一件事?

再说今日打坐现象,今日打坐一如往常上座如仪,并耳闻咒语(还不会背),但把手印举高与眉齐(老师在传忏悔印时虽有说及手印应提高与眉齐,但未要求,这次我在小参中看老师开示:「修法方式是双手结印后举至眉间处,这样背部会很难受,但背部的膀胱经很重要,祇有如此才能早日打通,建立往后修法的基础。..不能把手肘挟紧,要左右张开,..,修忏悔印是很苦,但它是万印中之王,以后施什么法要利益众生,都要先用到此印。」我是一个初步入佛门的人,老师这么明白的开示,我当然要认真照做,期能赶上其它同修。

今天我将手印举至眉间后,二十分钟后背胛部分就非常不舒服,我将头顺逆时针各缓转十下以求解轻痛苦。但不多久我还是受不了右肩胛骨(饭匙骨)连到右颈上的僵硬、痛麻,就把手放至胸前。至于手的反应、腿的反应似乎都差不多,只是今日散印时,无名指特别疼痛,我要将其拨回原位时,也就非常小心翼翼了。

 

 2004929(星期三)

昨日是中秋节,邻居来邀烤肉,我婉拒,晚上小孩子邀一些同伴在四楼烤肉,我事先告知他们不要拿任何东西来给我吃,所以整个晚上在平静中渡过。我个人对于节日一向不重视,过年也一样,将近二十年了,每年的年初一我们除去佛寺走一趟外,几乎是躲在家里看书或工作,何况是中秋节呢!像我这种个性,以前常被邻居或亲友视为不合群,现在他们则见怪不怪了。(注:心平自然独居也怡然。)

因为昨夜未参与任何过节活动,早上照样在同一时间点起床作动功后上座。

这几天都一样,在上座后十分钟左右无名指就痛,但痛的时间多半不是很长就不痛,然后过一阵子再痛,因为痛也不会痛到需要咬紧牙根来撑,所以感觉上肉体的适应至今尚可,不过今天在色身上也有一些新的觉受。例如大姆指部分,以前都不痛,现在有气感,这种气感由姆指基座连结至手腕中间的筋路游走,只一下子并不见了;背后的肩胛骨仍然受到我手举至眉间的影响,很快就酸痛,在受不了时,我就把手放至胸前,休息一阵后又把手举至眉间,综观手摆置的位置,放至胸前的时间是远长于举至眉间的时间。另外脚底涌泉穴周围(连同涌泉穴)也开始跳动,时间约三十秒就不跳了。

时间大概在一小时十分左右,光驱播放的「一切如来心真言」咒语,突然跳不过去,我当时想可能是机械故障,所以张开眼睛看着它,数秒后它回复正常,我就继续修法。在继续修法时,我突然觉得刚才咒语中断事有蹊跷,因为当时我兴起「邪淫」念头,等到我停下来看光驱时淫念已断,所以它又回复原状,我一思及此处,不禁内心惶恐,事实上这种情事也不是第一次,记得最近一次是上个月我去吃早餐,吃过后在回家路上,突兴淫念,在过马路时差一点就被车子撞到,诸如此类好像几个月都会上演一次,其发生情况有时是自己无意绊到自己而跌倒,有时差一点撞到人,有时还把人家停放在路边的摩托车撞倒了,要不然就有诈骗集团来电讹诈,虽然每次都有惊无险,但几次后,自己本也加紧提防,没想到今天在座中又再犯,真是太不自爱。(注:修法中色身无反应到男根处,却会兴起淫欲念,真是不应该,显示此种子深植您的八识心田中,若不好好反省,想办法断除,当内气更旺时,更易诱发淫欲念,到时成佛不成反得成魔。)

下座后,同修问我为何刚才咒语会跳动?我本说我怎么知道,后来觉得应坦白,就告诉同修说我刚才兴起淫念,不知是否与此有关?同修马上扳起脸说:「正在修忏悔印,您还有淫念,真是的!」我马上跟同修说,平日行为是在明处,我有把握控制,但在坐中意念的变化,我实在爱莫能助!同修听后尚能谅解,看来尔后起心动念无论身处动、静皆应加强调伏,才不致罔修佛法哦!(注:您是要学习如来菩提,得如来心法,所以己心要有清净心,三毒贪欲摆在第一,当然最不易断,但不断要成什么菩提道?)

 

 2004930(星期四)

从星期一至昨日星期三,每日一上座就全身热呼呼的,然后汗自额头沁出,沿眉毛、脸颊顺流而下,约五分钟至十分钟不再流汗,人也稍有凉快之感,今天虽然一上座还是热及流汗,但却是持续一个钟头才不流汗,流汗后先是觉得有点凉意,后来真的打了一个冷颤,而且觉得自己好口渴,很想起座喝水,但不敢离座,因为严格的同修正在旁边打坐,我不想被她念:「不精进」,所以就忍到下座才喝水。(注:修法中口渴是心火上升,可以将舌头在口腔内由右往左上下触转动口腔周围七次或十四次,自然就有口水流出,解决口渴之事。)

事实上今天不只热渴而已,肚子也很饿,记得昨天白天上过好几次厕所,虽然上过大号后身体并无不适,但心里不禁想「我又没吃很多东西,为何有那么多废物可排出呢?」这些排泄物是从那里来的?难道是宿便?而今天下座后,一个小时内也跑了两趟厕所,在上过后好像身体轻松一些。(注:修忏悔印当经络初通时,会使大小肠蠕动加速,排出肠中的大便是个好现象,不用耽心。大小肠长度约为人体身高的六倍长,若是160cm身高,就有约10公尺的消化道。而大肠则约其占六分之一的长度,这样算来也有160cm长。若连小肠的未熟化的食物也排出,当然其量就很可观了。)

上座时仍然将手印举与眉间等高,二十分钟后才觉得颈部两边连接肩部的筋很紧(大板根筋),只好将手摆回胸前,至最后三十分钟才再举至与眉间齐高。

今天仍然有过去的学生打电话请教我不动产法令问题,我说我已忘记了,他说那你现在在做什么?我回答说在打坐修行,他问我能打坐多久,我说照规定要坐两个钟头,所以我都坐到二个钟头,他几乎不相信地说:「真的吗?你能坐这么久哦!你的腿受得了吗?」我说:「还好咧!」然后他说打扰了就挂上电话。

其实我回想我打坐盘腿好像也没有多大煎熬的样子,以前连着数年我每天早上读《金刚经》都是采如意坐法,久而久之单盘就习惯了。大约一年前,有天我突然想双盘,结果一结就成了,只是脚很痛,所以马上放掉,过几天我又盘起双盘,时间居然可达五分钟脚才痛。就这样一直累积时间至现在单盘可维持两个钟头,双盘一个钟头。(注:若您上进心够,希能突破双盘两个小时,以后能灌顶修法会更得力。)

当然为使单盘时间加长,我也采取一些方法,例如原先读《金刚经》,时间是盘二十分钟左右,后来就改读《法华经》或《地藏经》一天一卷,至适应后则每次盘腿读两卷,时间及身体许可,就加读一卷。我都不设定要盘坐时间一定要多长,也不设定每天要进步多少?我只管读经,只管盘坐,所以在家里自己坐时从未有因腿受不了仍应硬撑的状况发生,我发现我很容易原谅自己(前次看见老师对我的批示:「也许护法神在考您,您是否是个很容易妥协的修行人」,我当时真不好意思),所以我常忏悔自己的不精进。不过参加法会或共修我都会照规定来,像今年八月七日我们到台北法尔禅修中心,参加求大悲水法会及金刚法会,我都第一次参加,不但礼仪不懂,连海青也不会穿着,虽表面上菜里菜气十足,但盘坐时只专心跟着读诵经文,也是未换脚就撑过去了,由此看来,人还是要稍有压力(或受逼)才会比较长进,也似乎如此,同修才会常常盯着我吧!(注:以前人说严师出高徒,末法时期严师可能就没弟子了。)

 

 2004101(星期五)

记得前四天我在坐中都有见到水的景象,只是该景象都是一剎那就消失,所以下座后也就忘记了。今天同样有见到水,让我想及前四日之见,乃一并记下:

(1)927(星期一):在坐中见到森林中一漥死水,很多枯叶浮在水面,水看起来很脏。

(2)928(星期二):在坐中见到台中市中山公园的湖水,绿色的,也是脏的。

(3)929(星期三):在坐中见到像土石流的水,夹带着黄沙流动。

(4)930(星期四):在坐中见到小河流的水,可见到水底,但并不是很清澈。

(5)101(星期五):在坐中见到一个脸盆,里面有八分满的水,很清澈。

以上景象不知代表何意?因为每日出现,而且水的范围从大变小,水的浊度由脏变清,有其规则性,是否有参考价值,所以才想到记录下来。(注:以般若波罗蜜多智观之,就不必去说有无参考价值了,般若智说观一切境无所有、不可得,不要以水清来忆测您心已净,那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今天一上座全身仍发热,但稍出汗后即皮肤像被裹住一般,闷闷地无法自由发汗,这种现象持续到下座,不过还未到难受的地步。下座后同修也提及其情况相同,所以我想是天气的关系吧!

今日上座后,先将手印举至眉间高,经过四十分钟觉得不舒服就放至胸前,至最后三十分钟才再举至与眉间齐,二次加总时间已较手摆胸前之时间长,同时好像也比较没有那么难受。

今日在座时,因心比较定,所以有余力观察自己的身体,我发现我的身体常常在动,坐一下身体就躬起来,然后自然地把它伸直,可是不久又弯了,所以二个小时的打坐,就常在挺直、弯腰中度过,我突然觉得我为何打坐时都不觉得腿累,原因就是我常常在动,等于是无意中一直在调腿的气,当然腿不会太难过呀!不过这样是不如法的,所谓「滚石不生苔」,打坐如果常常动,真气何能凝聚呢?记得刘师兄也说过,在坐中应尽量把腰杆子打直,这样气才容易顺、容易通过。还有在坐中如果常常换脚,应该也是一样不容易聚气吧?所以明天开始,我要特别克制自己不要乱动才是。(注:腰力已不足,若以前没有受过伤,也许是已老化了,所以翻白蛤蟆功法要早晚各做四次以上,每次50下以上,自然情况就会改善。)

另外我发现打坐的觉受好像不是每天一样,有时候觉得时间容易过,有时候觉得时间很难捱,这种现象好像五天就一轮或七天一轮,我没有仔细体会,可是发现确有循环的征象,也许这也是气候的因素,但不管成因为何?想必都不是好现象,记得老师曾诲示:「天地同根,万物同体,一个禅修者,应修到与天地不同根,当万物同体时能感化万物。」我目前只在资粮位,距离老师所说目标尚远,但应有决心要向老师教诲的目标前进才是。(注:注意观察是否发生在六斋日前后,或是节气的转化日期,这都是会发生影响的。)

 

 2004102(星期六)

打坐时,如果一直换腿,除气难聚外,我想他的心也是不安定的,所以克制自己在坐中不换脚,不但可使气容易上来,其实也可以训练「定性」。其实绑健康带睡觉也非常容易使气上来,但很多人却不想绑,因为绑着睡觉很不自由。之前我也不想绑,但自从修忏悔印后,每日都要坐两个小时,我担心气会不足,所以我也开始绑健康带,从绑二十分钟就会把它拉掉到现在我可以绑两个钟头,可见好东西,也要有好的心性才能受用。

有些人脚很痛不得不换脚,刘师兄就教我们,要减轻脚痛就去观它,看着它就会减少疼痛的感觉了,但是有些人却愈观愈痛,像发生这种情形,是他自己不懂观的要领,还是他体内气不足呢?我个人打坐脚几乎都不会痛(多半是脚酸),所以没有用过刘师兄教授的方法,但有人或会有此疑问,恳请老师释疑?(注:心观何处,气就会到该处,所以您观痛处,气更往痛处聚集,当然会更疼痛,因气更旺而经络窄,要通过当然就会更痛,但通达后就好了。刘师兄讲的是四念处的观法,要有能观的觉知心起,与所观的肉体又已没有连结关系,如此就能「观受是苦」,到最后能观此痛不苦,因痛的人不是真我,与我无关。您脚不通而是酸,各人体质不同,痛是骨头不正常摆设,所以造成痛觉。若是酸是因经络处不通而导致。)

星期一(927)我第一次在家中听老师发音的咒语,初闻时内心有一种说不上的难过,因为我听到老师的念咒的音调,感觉上老师实在很累、很疲倦的状态录制的,心想老师在日理万机中,为我们这群芸芸众生,如此劳累录音,真是辛苦呀!但是今早一上坐,仔细聆听咒语,却觉得咒音很慈悲,很慈悲!同样是老师的发音,也是同一片光盘,何以先前听起来很累,现在又觉得很慈悲,心的感受究竟为何呢?(注:同是一音,但因您的心境不同而感觉有所不同,是您的心在变迁,不是我的声音会变。就像同一物本是一样,但时间、日期不同,您观它的觉受就不同,这是您心有忧喜心,所以物就现忧喜相,您说是物在变还是心在变。再说我就是再劳累也是同一心境,这样说希您能体会得。)

今天我结手印,手都不会痛。不过经过这阵子的规矩打坐,我发现我额头、脸上冒出很多小痘痘,就像小男孩长的青春痘一般,我听人家说,这些痘痘是自己体内毒素向外排遣所致,我想我体内怎会有这么多毒素呢?因为除了这些痘痘外,连同今天已经四天连续在下座后,如厕的次数都增加且量也多。尤其今日一下坐,直接就冲进厕所,几秒钟工夫就将体内的废物泄尽,如厕后感到身体很舒畅。(注:修忏悔印或其它印都会有此现象,有毒就会排毒,通经络就会产生排毒现象,这也可以说是打坐产生负磁能,此在修复体内细胞,排毒是个必然现象。)

有关打坐后马上上厕所,有人戒之不可,他的理由是坐中凝聚的真气会因上厕所而被泄出,反而不利于身体,此说对乎?像我及同修最近几天都在打坐后忍不住就去上厕所,如憋住不上,肚子就绞痛难以忍受,如要上又受上述说会泄真气的话影响,内心真有点不自在。是敢请老师开示,以解迷津,谢谢老师!(注:当然打坐完直接上厕所,不是很好,但不是一上厕所真气就会散掉,您把真气都灌到大小肠或膀胱吗!真气是在经脉中,不是在肠道、膀胱内,废气()才在肠道中,若要放屁也放心地排放,不会碍体内真气的。排便会排出真气是无稽之谈,不足以采信。)

今天打坐至一百分钟后,突然臀部气在转圈圈,接着感觉另一股气从背脊上来,人也上下摇动,同一个时间我看见一艘帆船在大海中随着海水摇幌而波动着,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就是那艘帆船。不过这种景象只短短不到十秒就结束了,尽管如此,景象却非常清晰,而且有舒服的感觉。(注:真气冲到脑中,现起前尘影事,不用太在意。)

 

 2004103(星期日)

今天是星期假日,早上起来先坐一座,但因想及到法尔道场后还要再坐一座,所以未结手印。其实我结手印并不会很痛,但不知为何截至目前为止,只要一天坐两座时,我都会逃避一次不结手印。

今天在道场上座前,阿香师姐说老师交待给大家喝一些药酒,以利今日的打座,有人就问酒是五戒中一戒,怎能喝呢?阿香师姐说:「这是药酒,不是酒。」我则认为「酒是五戒之一不能喝」这是小乘戒的身戒,菩萨戒则有通融之处,因为菩萨戒是心戒,着重在起心动念的清净,不是身犯与否的问题。(注:菩萨戒心,但菩萨的智慧应能分辨是药还是酒,就像素鸡有人看了就想到鸡,我们看的是高蛋白的食物而已,心智不同观念就不同。)

像前几日我看到有一位新闻主播李晶玉小姐请问云法师,有关美国出兵攻打伊拉克的事是否犯杀戒?云法师即说,行菩萨道的是持菩萨戒,是着重在救度众生,如果是为多数人的利益而犯戒者,其形式上是犯戒,但实质上则不算犯戒。(云法师所说言语,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当时并未记录,所以如有误写,纯属学生之过。如学生所写与云法师所说有所出人,也敬请老师法施普惠大众。)

喝过药酒后打坐,对我而言好像时间上容易过些,而药酒的效力对每位学员好像有不同的功能,像许师兄在下座后很高兴地对我说,他是有始以来第一次单盘两个小时没有换脚,也没有觉得不适之处,但陈明君小姐则没那么好,因为她喝过后,药酒的效力在胃中作用,使她忍不住而满脸胀红、气往头顶上冲,最后是由阿香师姐将她放倒,然后在卧中念咒,也蛮新鲜的。也有人喝过药酒后全身发热、一颗心悸动不已,反而难以安座。(注:方便有多门,能用就用,有必要用就用,若认为不必要也不用勉强,若有副作用更不必去喝了。)

下午念佛,我觉得头顶百会穴右侧一片,麻麻地,但到第二枝香时是观音法门(寒山寺钟声),我又觉得左面眼睛以下的脸颊、沿着下颏发生抖动的麻感,由于我二姐曾得过颜面神经的病,所以我突然间害怕起来,还好这种情形时间并不是很久(只有几分钟而已),所以当不再抽动时,我就放心了。(注:是气在通经络,修行中所发生的现象,有时不必太在意,总是体会一下就好了。)

下午四点多,由徐师兄示范如何降伏自己的双腿好盘坐,徐师兄因重听又把助听器遗忘在车上,所以只管解说及示范动作,无法接受发问,甚至我们拍手感谢他好像也没听到,这也很新鲜。

徐师兄的示范真是精彩,每一个动作都非常仔细解说,每位同修也全部聚精会神地看,也有人边看边学,徐师兄说他每天他都要花九十分钟来柔软他的双腿,这时大家终于明白为何他年纪这么大,还能够打坐二个小时以上的原因了,实在是不简单。其实我想每天自己上座前所作的动功虽不到九十分钟,但在保护色身上,应该也很具功效才是。(注:想当初他考试还是补考才勉于修法的,但现在他也能真的入「心念心闻」的境界,第八意识自心念咒声,反而要用第六意识来观第八意识的念咒。修行只要看是否有心,若无心又不努力,纵然有智慧,说会有成就也难。)

当徐师兄示范后,谢班长的同修学做后,很高兴地说:「我也能双盘了。」大家听到时都向她恭喜。可见徐师兄这套柔软操确实管用。

晚上一位学生来电,问及他学佛又替人卜卦,是否犯戒?我问他是否受戒,他说尚未。于是我对他说明:「未受戒者,即无犯戒。如果你卜卦是为解除人家迷惑的话,只要不做违背良心的事,不言过其实,也不倡言迷信,应该是无所谓的。所谓法无好坏,心正者邪法可正用,心邪者良法亦成坏法,所以应看你的心念而定。」事实上,不是每一位众生都能得闻佛法,而幸能闻佛法者也只有少数人能得解脱,芸芸众生中被情爱、金钱、名位所苦者,比比皆是,如我们能善巧方便用五术使当事人解开束缚,我觉得并无不妥。只是身为佛弟子应力求智慧而不是把命运交付术士依通,才是正办,不知我的见解是否有误,祈请老师教正是祷。(注:学佛要知命也要能转命,转命靠修行自心、忏悔转业力,要富有当布施,要长寿要能爱护生命,不杀生不食众生肉可能还活得愉快一点。若一般人光能知命也转不了业有何用,不如不要知道命运,平常心面对顺逆境。若真佛弟子是要学解脱道的,《大乘瑜伽金刚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鉢大教王经》有云:推步盈亏、咒术、医药、历算、卜筮等等,均非佛弟子所当为。若佛弟子也信这一套,跟外道有何不同,所以不要鼓励人家做此种事。有智之士见有人问此事,不会说好不好、犯不犯戒,应说您自己看着办,不然您造无量业都还不自知哩。)

 

三、结语

修心中心法先修班,依法尔禅修中心公告的对象有三种:

1.

2.为学习正统打坐,建立禅修基础者。

3.

我参加先修班,主要是因为自己看了很多佛经、佛书(例如《金刚经》,我就看了约十多本着作,合计二十多次),但无法契入修心养性,也常觉得各家说法未能深获我心,而我智慧又不足未能自启般若,因此长期间我认真在寻觅正法所在,幸运地在今年二月间进入法尔网站,得偿宿愿,故台中先修班开班,我即不暇思索报名参加,目的在藉闻正法,以达修心养性之功,尔后能好好做人并接引初机之人。

至于参加「心中心法正修班」与否,尚非报名时初衷所及,何以故?因我看网站「我们这一班」的修行报告,多半是脚痛、手痛的,而我这个人一向爱自由不想受拘束,再加上怕苦,所以有自知条件不合,不敢兴修此大法的念头。但经过这一次老师传授忏悔印后,依法实修,感觉上并不那么可怕,也就想如果自己机缘好的话,当能通过考试获准参加正修班才是。

综观三个多月来,我参加先修班的感想可区分为色身状况、心性感受及佛法正念三方面来报告。

()色身状况

参加先修班,老师教导正确的打坐方法,让我们打下禅坐的基础,尤其各种动功都是以最少的时间,赋予最大的效益,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可说是裨益非常。动功方法有呼吸增长法、手中乾坤对对踫、云手三式...等。我个人则最受益的有两种功法:

.抓手功:我原来左右手无名指通往肩部的筋不顺畅,常麻麻的,第一次做抓手功时,三十五下就抽筋,第二次则五十下就抽筋,就这样累积,我现在可以四方向各做一千二百下,所以手抽筋及麻的现象消失了。

.脚踝旋转功法:我原先打坐解溪穴在下坐后非常疼痛,而且从小就很容易扭到脚筋(翻脚刀),经我每日做此动功,解溪穴已较不痛,脚筋则不再扭到。

其它如「曲膝扭胯」可松开双膝韧带、「骨盘脊柱调理」可加强脊椎支撑力,也是我每天必做的功法,这样三个多月后,我发现我更有精神,爬楼梯已不再脚酸,头发好像也黑些,总之;更健康就是了。

()心性感受

心性感受方面,我是受益良多,兹分别述说:

.素食想法:我虽不喜吃荤、腥,但也不愿自承为素食者,主要是受到(1)五戒中无素食戒;(2)西藏修行人未素食;(3)佛陀时代未规定素食;(4)中国是梁武帝时才规定素食;(5)目前市面上素食者,仍有制成鸡、鸭或动物肠状等食品,这种口、意不一致的现象,我最是不同意。但自从参加先修班后,老师常有意无意提起修行人要素食,而且也在我的修行心得报告中批示:「修行人吃荤易着魔难外,血气真是混浊不易前行,所以真正的修行人那个不是素食者。」而我有意愿要成为真正的修行者,所以现在我对素食的概念障碍排除了。(注:您很多观念都是似是而非,不深入去探讨就执意认为就是这样,就是那样。(1)五戒中无素食戒,菩萨戒中亦无素食戒,但戒杀就是要不食众生肉,因末法时期众生根基浅薄,诸法师不得不退求其次,方便说不用素食,这是末法时期的悲哀。(2)西藏修行人居处少有丰富的蔬菜,不能以此为借口。就是西藏人若是真性显露者,荤食也是咽不下喉的,除非他们没有大成就,才会荤食一生。(3)佛陀时代是托鉢而食,并有佛陀的佛力在,可护住诸小乘弟子,并超荐诸死亡众生。但您若看《楞伽经》中佛陀就告诉徒众,要证得无上菩提者,不应食众生肉之十五种理由。经云:「大慧!有无量因缘,不应食众生肉,然我今当为汝略说。(1)谓一切众生从本以来,展转因缘,尝为六亲,以亲想故,不应食肉。(2)驴骡骆驼、狐狗牛马,人兽等肉屠者杂卖故,不应食肉。(3)不净气分所生长故,不应食肉。(4)众生闻气,悉生恐怖,如屠户及猎者等狗见憎恶,惊怖群吠故,不应食肉。(5)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应食肉。(6)凡愚所嗜,臭秽不净,无善名称故,不应食肉。(7)令诸咒术不成就故,不应食肉。(8)以杀生者见形起识,深味着故,不应食肉。(9)彼食肉者,诸天所弃故,不应食肉。(10)令口气臭故,不应食肉。(11)多恶梦故,不应食肉。(12)空闲林中,虎狼闻香故,不应食肉。(13)令饮食无节故,不应食肉。(14)令修行者,不生厌离故,不应食肉。(15)我尝说言,凡所饮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药想故,不应食肉。听食肉者,无有是处。」若您修行只想求个鬼神道,您可以食肉。(4)中国是梁武帝时才规定素食;此时正是大乘菩萨达摩祖师来中土之后,所以才有真正的大乘菩提法,也因而才开始要真修菩萨道者吃素食,因达摩祖师是携带《楞伽经》当印心之宝(5)目前市面上素食者,仍有制成鸡、鸭或动物肠状等食品,这种口、意不一致的现象,我最是不同意。您见解与一般不修行者一样,见形起识,我们只知道那是素食之物,不会想到生物之形象。若生意人不做成此等动物型态,要怎么分别,做成同一样形象,他就只能卖一种。而对于我们来说,豆类就是豆类,再怎么变型,我们脑中认知的是黄豆。再说一即数,数即一,随缘而应缘,不思其它,这是名相问题,若不执取世间名相,诸法如义,就已悟道矣。修行人不能摆脱世间名相,才一直生活在痛苦的深渊中。)

.分别心趋淡:以前是非、人我观念较盛,每在看电视时,品头论足议人是非是常事,现在则几乎有看而没意见了。不但如此,日常生活也渐有随缘自在的快感。(注:先断外境之人事物等是非,进而才能断内心的法执性。但问题是关乎己事者也能自在乎?)

.妄想心易察觉:以前自己不良习性一大堆,小至生活起居,大至人我关系,可说是贡高我慢,不可一世(因人生行顺境太久),但在先修班内受老师谦和、慈悲、智慧德相感召及各位师兄姐的热心、诚心熏染,我已较能内观自省,当然距离断习性的阶段还早,但总是在进步中。

.禅坐的定性:以前我认为禅应该落实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坐在那里不动的。但真正进入禅修才知道,如果没有定性,如何能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呢?尽管「理」上已洞悉了然,但境风一吹就倒了,所谓「藉事练心」那是已悟道者的修行法,像我这种未见道者,还是需要在打坐中体会本体界()与现象界(脚、手痛)的作用,了知现象界有生灭,本体界应如如不动的道理,并真正做到心寂寂然,这样才能说是及格了,才可不坐。(注:开悟了或说气脉通了,心现灵知灵觉才是练心之时,这时才可以不坐。因行者此时坐与不坐都一样,因气太旺坐不住,行住、坐卧一如,都在禅知的境界中,刚好对禅心来断妄执性,真修行就在此时也。)

事实上我个人就体会安般守意法是最好定性之法,因为老师教「在一数一、在二数二」必须在息上数,这就是一种磨练心性的方式,因为心急者未至息即数,慢性者又往往息后数,只有心定的人才会抓准。我个人就常用此法来安定一颗易动的心。

()佛法正念

   .佛学、佛法:以前我认为佛学就是佛法,所以大量汲取佛学知识而不愿体会佛法真意。现在知道佛学是用来阐述佛法,佛法是要「事上修」,是须经修证的;佛学是理上解,能解不能行,非佛法正念。(注:对真佛弟子言,应说学佛,不是佛学。我们要学习佛陀的德性与智慧,使自己达到解脱外,要能发菩提心,度化无量众生。)

   .三法印:诸法无我、诸行无常、寂灭(涅盘)为乐三法印,是在末法时期,区分正法与邪法的利器。前二者是为成就后者「涅盘」而存在,是需经我们去修的,但「涅盘」是无修无证的。(注:对!不取一法、不取一境,才能悟知真性,才能空去所有一切法,才能得真正解脱。不依戒而善说者,定不是已悟道者。悟道者随众生意而说,但终归无所说。)

  .修行人应具「不可得」的心态:老师常常告诫,《楞严经》五十魔相,学人应避,你们如要不着魔,就应谨记:「应观一切境无所有、不可得。」但如何是「不可得」,我个人认为它与不能得(这是能力程度问题)、不要得(这是意愿问题)、没有得(这是现象界问题)都不同。「不可得」是不预期境界的出现,但当有境界现象时则不予贪着,既不可攀缘也不执取,善境界不乐着,恶现象也不恶弃,心保持寂静自然就好。我这种说法对吗?敬请老师鉴批。(注:境有顺逆,层次有高低,恶缘、逆境要观一切法无所有;对于修行中出现的善境界,要观成不可得,这样就能摆脱业缘牵扯,而不会生至不究竟诸天或仙道、魔道,不然天寿尽再落于轮回之流。能用此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就能断内外因缘,而做到您所说的理念。但您只知其名相与知见,不知如何控制身、心、性、法等不同层次的修证。所以要真能空身、空心、空性、空法,才能得阿罗汉果位,也才真正悟得脱离三界,这是何等难也,但我们道理要知,行为要去做,才知道是真的能做到与否!不能做到,来世再来。)

以上个人对参加先修班三个多月来的感受,因碍于笔拙,如有讹误,并非所愿,尚祈见谅!

总之;法尔禅修中心的修行法门虽严格,但却是学人在短期间能真正得窥如来大道的快捷方式,有志气的修行者,应善加把握此难得之机缘。(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