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2010‧纯萃‧走──草山行禅翦影()

                                                                                            阿蝶居士 2011.10.28


主旨:户外行禅(第一回)

日期:2010521日,星期五。

地点:阳明山(草山)二子坪步道

行程:

  0630道场集合。

  0800停车区互等,进入步道。

  0953到达二子坪游憩区。

  1130大屯游客服务站吃午餐。

  13?? 至竹子湖绿山谷海芋园咖啡馆。

  15?? 各乘原车离开。

  1700返抵道场。

人员:20人(812女),共五部车。

  A车:法记师兄(驾驶),载   Bhante 、法专师兄、法观师兄。

  B车:法积师兄(驾驶),载尔幻师姐、尔行师姐、尔空师姐。

  C车:法心师兄(驾驶),载尔慈师姐、尔观师姐、阿蝶。

  D车:阿进师兄(驾驶),载尔柔师姐、尔康师姐、尔净师姐。

  E车:阿潘师姐(驾驶),载尔强师姐、尔静师姐、法随师兄。 

前言

开头往往是这样来的──由闲聊带出后续的惊喜,由说着说着就展开行动。唯独,若要阿蝶记录下来,又是颇费周章之事;所以今年(2011)才见得着去年(2010)的事迹,对大家而言,早已见怪不怪了吧?而「纯萃」,是某牌饮料外瓶的美丽字眼,移用于此,乃为彰显一种单纯而自然的风味。

话说某次周五午供的餐后,大伙围坐闲聊时,师父突发奇想,言及「想要步行环岛」一事,希望能带大家南北走透透。问题是在场者多为上年纪的老人家,与弱不禁风的「奥少年」,所以,先期只好筹划路程较短的行脚,最好周五当天就能来回。法积师兄便提议,可以去走阳明山的二子坪步道,因为那里树荫清凉、地形平坦,最适合老弱人士「行脚初体验」,大众纷表赞同。于是法积师兄便跟班长法心师兄,于隔天周六先去探路,并勘查适宜吃午餐之场所。(同一个周六,也正是阿蝶去南庄探路的日子耶!)

 

l  制备可口餐点

为应付大票人们的吃食,前一天义工们准备了超丰盛的餐点,包括自烤土司(两种口味)、台式小菜(腌小黄瓜、炒腰果、卤海带)、菜脯五谷米饭团、辫子起司、素伍仁大饼、稻禾芝麻寿司、海苔寿司(内包──小黄瓜、黄萝卜干、红豆枝、胡萝卜、素松、干香菇、瓠仔干、海苔粉、青梅子粉),据说还有好些秘密武器,当天才会现身。哈,这阵仗倒像是揪团去野餐而非禅修?满桌的食物,是否唤醒你我对童稚时光「春季远足」的回忆呢?

 

l  二子坪停车场

八点来到集合地──二子坪游客服务站停车场,天气晴。一旁有公交车候车亭、服务处等。毕竟是国家公园,维护得很周到,周边的告示牌也做得仔细,其中一块是显示整体位置,可供游人对照。但等着等着,竟只有三部车到齐?法专师兄以电话相询,方知是阿进师兄与阿潘师姐拐错弯了,已与此处相距遥远。只好部分人先前进步道,留下几位守候。盘桓时,见有禽鸟蹭蹬屋顶,背衬蓝天,睥睨人群,状甚潇洒。一边的乔木,则呈显异于平地海拔树种的姿态,浑身散发苍劲卓绝的况味。

 

l  赤脚迈开步伐

二子坪道路有一千七百公尺长的无障碍步道、木栈道,且禁止骑乘单车、越野车进入,所以行人皆能尽兴、惬意的漫游。师父以及好多师兄、师姐,都成了「赤脚大仙」,解除鞋袜的束缚,回归「脚踏实地」的天然、纯萃。如何行禅?当你双足踩过土壤,注意着──细小碎石如何摩擦趾缝?落叶如何滑过脚边?四脚蛇窜过足背时,小爪抓力带来怎样的刺痛感?但阿蝶的注意力,都放在赏花瓣、辨草叶、盯果实、闻鸟鸣上。师父则跟一旁的师兄姐讲起鸯掘摩罗(指鬘尊者)的宿世因果,及其何以杀了近千人还能证悟阿罗汉的故事。一步一步,都牵引绵延的幽思。 

 

l  路景人影侧拍

走在蜿蜒的路径,阳光斜斜筛下,撒在肩上面上,暖洋洋的。透过交展的枝枒树叶,地皮出示点状块状的阴面阳面,是光影魔术师一手把弄。转角遇见摄影师,阿蝶蹑手蹑脚侧拍,大师正专心以窗格采画,不宜惊扰。到了亲水生态池畔,有一座开放式的凉亭,椅座可供围坐谈天,内外相穿的空间,也便于聆赏鸟鸣虫吟。远方的生态池,展现惊人的生殖力,不敢置信那竟是由厕所、污水槽的污水演变而来的!运用生态水池的概念,将净化处理后之污水回收再利用,经杀菌后拿来冲马桶,超级符合生态理念,也解释了为何池中植物如此茂密的原因。

 

l  面天坪路难行

看云、瞅树、赏蜻蜓,望山、览水、观游鱼,却忘了瞧自己。遍目皆是盎然的绿意。亲水生态池畔亦有解说牌与凉亭、野餐桌椅、公厕等设施,造景别具匠心。大家休息片刻,又踏上往面天山的步道,这一小段路,是本趟行禅中「段数」最高的,因为上下坡阶梯难爬,加上地面湿滑,赤脚者走来甚为不便。终因时间已晚,路线里程又标示不清,所以挑选一处来张大合照后,又全体折返,再次于「面天坪凉亭」简单歇脚、拍照。瞧这师徒二人合照的模样,是否像极课本中的某帧照片?回到池畔找法随师兄会合,归程竟大雾四起,冷意翩然、景物朦胧。

 

l  大屯公园用餐

从停车场驱车前往中午用餐处──大屯公园管理处暨游客中心,其实两地相隔不远,驱车只为节省时间,因为师父过午即不食,所以要抓紧时间节奏。本处是法心、法积二位师兄勘查过的最佳用餐场地,四周花木扶疏,屋舍造景古雅,又有现成桌椅与洗手间,夫复何求!其实最早是计划找家餐厅解决民生问题,而非自己动手做餐点,但没料到常去的那几家竟已拆除,这下只好来个户外大餐!好在非假日,没什么游人,于是理所当然占了树下几排位子,准备开动用餐。

 

l  午餐及时开动

把所有美馔一字排开,蔚为壮观。依惯例要先供养师父,一竿人等七手八脚拆封分皿、装盘盛菜,总算搞定;余人也陆续卸下行囊,端据桌边大快朵颐、狼吞虎咽,闲话家常、你来我往,不亦快哉!满桌盛筵,阿蝶独钟饭团,因为五谷米粒粒分明、气味芬芳,内里菜脯咸淡适中,乡土的滋味与眼前风景甚搭矣!当然,寿司精致、土司柔韧、酥饼可口、蓝莓三明治香甜,小菜则有妈妈的味道,水果则是冰甜沁脾,也算是各擅胜场、各拥粉丝(fans)了。妙的是,因为餐点丰盛,班长奉令携了未动筯的餐点去馈赠服务中心人员,对方也回赠树梅一盘,咦?园内的果实吗?心照不宣……。

 

l  冰镇西瓜佐餐

这就是坐在菜篮中搭车上山下野的神秘嘉宾──西瓜。为了保持风味,尔观师姐行前即嘱咐我们,制作一包包的冰块,于出发前将之垫铺在瓜儿的四周,再用布包裹,置于菜篮推车中,放进汽车一块上山下海、等候召唤。此际正宜出场!法心师兄宛如武士,挥起刀柄,利落纵切,瓜体瞬间被剖两半,瓜汁沥沥、瓤红皮绿,惹来众人一阵惊呼赞叹。姑且送上一首讴歌:「佐餐的嘉果、骄阳的神侣、解渴的圣品,就是您──倾城倾国、美艳无双的西瓜啊!」行旅山巅水湄而满头大汗、燥渴难耐时,吸吮西瓜的甜汁,就是饮下安定灵魂的甘泉。

 

l  咖啡热力演出

一顿「瓜足饭饱」之后,转头瞥见尔幻师姐面露喜色追问班长:「真的有带啊?」班长对她露出一抹神秘又臭屁的微笑,然后就从大包包中,变魔术似的掏出几包咖啡粉。啊?郊游还有热咖啡?果真幸福满点!不过,旷野哪来的热水可冲泡啊?难不成钻木取火,自己烧水?阿蝶正兀自猜疑中,聪明的班长已经朝着服务处去「借」热水了。搅拌的当下,香味四溢,深呼吸,草香树香咖啡香,馨香满腔。供养师父一杯后,余下的只够每人分一匙多。先以舌尖试探滚烫蒸气,继而无畏地抿了一口,细胞纷纷苏醒、跳跃、翻腾、欢呼,咖啡的气息渗透血液,激涌无限香醇。

 

l  浓雾忽起忽灭

「午后,北海漂来阵阵凝结云,迅速翻过山头,堆积在大屯山系。这就是草山浓雾。」上述数据仅止于文字描述,实地碰上后将倍感惊愕。宛若一疋疋纱幕抖落,扑面尽是细密的水滴分子,肌肤、汗毛被湿气亲吻着,抬头才知周遭尽已陷入大雾的网罗,能见度约莫五公尺左右,树形人影都仅剩一个轮廓、色块,凉意兜人满怀。不过没多久,雾又散开了,阳光探头巧笑倩兮,每人真面目也重现眼前,真是──雾来寒意袭人,雾散天清地明。

 

l  阳光下的Bhante

忽有三两游人到来,选了座位栖身,正巧落座在树下Bhante的对面,我们众人你看我、我看你,正感突兀之际,倒是Bhante一派悠闲自在,随意与对方聊了起来,气氛乃重新热络,大伙用完餐精神正好,也开始有问题请教Bhante,也谈起下周六(529)就要去永和山水库作法会的事。阿蝶没闲着,认真东拍西照,也捕捉到Bhante专注的神韵──眼神锐利、唇角上扬,慈祥和蔼又庄严睿智。午后春阳轻巧停驻在师父额上、眉梢,晕染出一股宁静亮眼的色调。一袭红色袈裟,恰与背后墨绿色的树藤、靛灰色的石柱、棕褐色的栏杆,相映成趣。氛围如是恬静,镜头喝令光阴瞬间凝结。

 

l  绿山谷海芋园

时间尚早,众人提议再去别处走走。法积师兄推荐位于顶湖的绿山谷海芋园,据说该处视野良好,店主又擅长冲煮美味咖啡。二话不说,上路!九拐十八弯后,终于到了。进园前,门上有着「法国集章处」(跟某海芋季活动有关)的标示,以及意大利illy咖啡的名牌。资料上说:「绿山谷海芋园以海芋及各式花草打造一座法国巴黎铁塔,夜晚还会闪闪发光,让评审为之惊艳,最后以『配色佳、手工细致』夺下冠军。」果真,铁塔还在,只是白天看来比较朴素些,衬着远方冒着白烟的小油坑,有股说不上来的奇异风情。海芋园中,触目皆是欣欣向荣的海芋(马蹄莲),白色佛焰苞片裹覆浅黄色肉穗花序,丰姿甚是素洁高雅。

 

l  品读花茶咖啡

男女分坐,各自垂首检视饮料名目,室外绿光流淌,室内背光翦影,读来也是一首诗了。一室宁静,侧耳倾听,可以捕获茶水煮沸的噗噗声。阿蝶点选焦糖玛奇朵咖啡,正适于春季花香醺然的午后,在巴黎铁塔的左右啜饮。诚然,也有人偏好以诗歌与春光佐茶,让一壶饱含花瓣与茶叶的汤汁,逗引更多的浮想联翩。阿蝶无暇写诗,又提着相机四处走窜,收摄天光云影、花姿叶态、物像人踪于掌中,纪录属于法尔行禅的每一经卷,便于日后拾掇运用。

 

l  晴空下的景致

「小油坑位于七星山的西北麓,由阳金公路的小观音站右转可达观景步道,海拔约805公尺,具有后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喷气孔、硫磺结晶、温泉及壮观的崩塌地形。」远远观之,山景诡谲,恍如被怪手(挖土机)剜掉颅面?从海芋园这端望去,当中横亘一丛凄红如血的槭叶,格外予人沧桑之感。树下有几支竞自抢着出人头地的艳紫色花苞,不知其名,被众姐妹相中,买下欲带回道场供佛。尔强师姐当周正好负责道场的花艺布置,所以也挑了几把生意盎然、线条优雅的海芋,当成此回插花的素材。再转至园区另一隅,有三人正画着图,嗯,此地近景秀丽、远景壮丽,确实适合写生。美景无敌、晴空万岁!

 

l  在花园中行禅

花园中有多条路可漫步,每步所覩都有禅悦。古人说:「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以此观之,此地亦是禅意盎然、法音流布。听,众生正在说法──栀子花香气馥郁,蛇木桫椤古灵精怪,金龟子铠甲亮丽,凤仙花娇艳欲滴,陶制路灯朴拙可爱。最爱的仍是紫色奇葩,质感柔韧却又挺立昂然。「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屋后尚有另一方天地,迎来陶盆与绣球花共舞,铁线共漂流木齐蛰。走,纯粹走走,每个步伐的韵律皆自在、轻快。不因赴约、不为赶路、不求超越。就只是走,舒服地走,在行走中,照见五蕴皆空!「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王维‧辛夷坞),亦同此欤?

 

l  室内风情总汇

阿蝶踅了好多圈回来,众人仍在开讲,果真是「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既然时间还有余裕,阿蝶遂又拍起室内百态。屋角有个果盆盛装新鲜杨桃、菠萝,等待出售;柜前皮椅上坐个娃儿自己玩耍中;窗棂则把大片绿野与累累的红色浆果,框成一幅乡土水彩画;墙面披立着干燥的玉米和塑料花作为装饰,热闹古怪。洗手间以复古怀旧的风格,打造干净清爽的私密空间。最后,壶空杯亦空,该返家啰!赶紧回道场把鲜活的植物,插入大佛像旁的花瓶内,以其清丽迷人的丰姿,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供养一切众生……。

 

l  归后语

阿蝶最常被师父取笑的三件事是──头脑复杂、心不清净、身不健康。所以有一阵子,师父干脆叱令小笨蝶:「不要再修秽迹金刚法了,直接去公园散步!」不过是个走路,不难吧?不去管它走快、走慢,走得轻巧、走得笨拙,不管动机是──为了健康/身材/宗教情操/培养耐力/忘却烦忧──只管走!您是否忙到对于身边的花草已视而不见?或者对于单纯却重要的呼吸已失去觉知?出去走走吧!在行禅的过程中,吐纳配合步伐,观照内心起伏,学着使「身心息」平衡而沉稳。纵然筋骨酸乏,但走得纯萃、走得自然、走得张力十足,岂不曼妙?草山行禅,亦复如是,期待下回见!

面天坪步道上的大合照


[ 心花翩翩 ] [ 我的这一班][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