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平溪访师放生记实    
                                                            优婆塞戒子 宋法昌


一、前言

周六听闻当家师姐提起,畅法师那边有人剃头(剃度)了,也要举行放生法会,平时上课常听老师赞叹畅法师修持的功夫,心生景仰已久,加上自觉业障深重,更应该去放生,所以自告奋勇,帮忙载几位师姐过去,于是周日一大早两台车八个人往平溪开去,地点还蛮好找的,从二高下深坑,往平溪走,过了放天灯的国小,左边就有广钦寺的招牌,左弯下去就到了。 

去年底骗老婆说去十分寮瀑布玩,但实际上却是想去平溪拜见一下畅法师,顺便让老婆可以跟法师结个缘,谁知好不容易到达广钦寺的地点时,却发现广钦寺拆除了,法师也在大陆,结果是扑了个空。这次有这放生的因缘在,总算可以顺利见到畅法师了。 

畅师父是一实修且有成就的师父,因是实修苦行者,若没缘亲近者,可能不认识他老人家,师父是台北县土城承天寺广钦老师父之弟子,居承天寺后山独修时,承蒙观世音菩萨传教赞佛三昧殊胜法门。畅法师即依此法门教其徒众,民国 82(1993)年发慈悲心,特将此独特赞佛三昧殊胜法门公诸于世,使此念佛、修心,又可调身、蕴气的殊胜赞佛三昧法门,得与佛门中有缘者见面。
 

二、师父清早已出坡去了

同车的燕玲师姐一上车,就丢给我一个三明治,说还没吃东西吧?赶紧吃。正感谢师姐的慈悲时,师姐又说,先填点东西,畅师父中午会煮东西给大家吃,煮得很简单喔!我一听,马上想起大师兄常讲的故事:他去畅师父那边,师父非常好客,把一堆东西丢到锅里煮给大家吃,有发霉的年糕,和臭酸的菜,师兄就很庆幸那天斋日,所以没吃到,然后笑阿香师姐无法推辞的吃下去了。想到这,就知道刚刚没去吃饱一点真是错误了。 

到平溪时,周班长他们已经跟师父在溪中搬石头了,这是师父每天的功课,让溪水不要那么急,鱼虾都撞伤了,所以搬石头围出一个区域,让水流缓一点,佛制不可以喝静止不动的水,因为会有生命,师父这样围出一个区域让溪中的众生,都可以安稳生活,大师兄也曾说过师父的慈悲,有次他看到有蚊子停在师父的头上,跟师父说:『师父我帮你把它们赶走』,想不到师父居然马上用台语说:『不要、不要,这样会吓到它们,它们吃饱就会离开了,供养它们一下。』这样的慈悲,不是真正的成就者是没办法做到的;山上的天气,还真不是普通的冷,风又大,大家都冷得发抖,只见畅师父穿着薄薄的衣服,单薄的身影,脚踏溪水中,一个人不畏风寒在搬石头,没多久,师父叫大家吃早饭了,离开溪水往陡峭的斜坡上爬,我跟在师父后面,正想说师父八十几岁的高龄了,爬这坡太吃力了,我应该自告奋勇来背他才对,结果师父自己以很利落的速度爬上去了,果真跟广钦老和尚一样,爬山是一流的。
 

三、三毒若尽、万毒不侵

进屋后,看到师父吃的东西,真的,太、简、单、了,简单到我都不知道师父吃的是什么东西,开始为我的午餐担心了,想说没关系,应该中午前就会回去了吧!看一下四周的环境,只能用家徒四璧、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来形容,这环境一般人应该住不了吧!师姐问起怎么不见师父穿新做的衣服,师父答说那是人家请客时才穿的,师父就是舍不得穿,宁可每天穿破旧的僧衣,师父自己不执着,反而是我们很舍不得师父刻苦。 

师父用完早餐后,就说要煮青草茶给大家喝,丢了一堆不知是什么的药草,更厉害是还加了地瓜跟菜头,煮了好大一锅,我跟班长抬到外面放到师父架的土堆上面,正想着可以验证师姐说的,师父用湿草短时间煮开一锅茶的传奇时,只见师父终于换上新僧服,拿着一迭报纸跟一堆用过的筷子,我还想说是要用来引火的,想不到,这就是今天的薪柴,师父叫班长去拿了两根不知是什么的竹子来,本意是想来撑住过小的锅盖,班长正伤脑筋不知怎么架比较好时,师父轻声的说放下去,班长说:「这生菇耶(台语,发霉)!」,师父说:「没关系啦!」班长说:「这生菇耶,怎么可以放下去煮!」,「没关系啦」,班长又再争辩一次,师父又说:「这没关系啦,放下去啦!」,大家已经笑成一团了,班长也只能听话,我只想到大师兄说的发霉的年糕,师父的修持果然名不虚传,已经不执着食物的干净与否,衣物的干净与否,凡是能吃的都是食物,不分新鲜与否,看着那锅青草茶,等会不知敢不敢喝。

师父交代大家一张报纸包两根筷子,然后师父夹进去烧,起初大家都站在旁边看师父一个人弄,一来是不会弄,二来是大家都是坐办公桌的,平时很少动手做什么事,自己该忏悔不够敬师,应该主动请师父在旁边坐,我们来就好,结果看了好一会,才开始帮忙,只见师父一根根筷子往炉里送,慢慢的烧,除了因为讲话,偶尔投起头看我们一下,就这样目不斜视的看着火,那时只觉得好好玩,好原始、好新鲜的感觉,并没有发现原来这也是师父展示功夫的地方,还是师姐在旁边说起,才注意到师父就这样看着火两个小时,一点不耐烦都没有,注意力一点也没有分散,而我们大家早就跑来跑去,或蹲或站的嘻笑怒骂了;当火烧出许多烟时,顺风的师姐呛了起来,大家开她玩笑,就是因为没念佛才会被呛到。
 

四、动静中要一句佛号不断

畅师父就突然一声:nam!我听成是净法界时的”览姆”,原来师父开始带大家念佛,是”南”,但一字一字断开用重音去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声一声、一字一字的念下去,师父念佛的力道果真就不一样,字字销融妄想,语气声调有如广钦老和尚所亲念的调一样,大家也都跟着念佛,念了一会,师姐还是被烟熏到,我躲在师父背后说,师姐你选错边了,你跟师父在反方向,你怎么念得赢师父,烟一定往你那跑的,师姐只好快换位子,但说也真奇怪,师父这边就是没有烟。 

我因为想到一段讲广钦老和尚的文章(如下),我还差点问师父蠢问题:师父,您在烧火时有念佛吗?这真的是蠢问题了,怎么可能没有,虽说师父是专修念佛,但没这样亲近过师父的人,怎会发现这两个小时顾着火那专心一意,心不散乱的禅定功夫,师父打坐的功夫可是很厉害的,师父出家的地方是叫承天”禅”寺,而且师父的智慧跟他很不起眼的外表真的是完全相反,锅子裂了一个洞,师父马上就有办法用报纸把他糊起来,用报纸把自助餐那种装汤的大铝锅糊起来?我还是想了一会才想通原理,师父可是第一时间就想出解决办法了,这时真的见识到老师说的:别看他这样什么都好,很随和,师父智慧可是很锐利的。 

『有位学长告诉末学:他去请问老和尚「要怎么样念佛?」老和尚马上反问他:「你怎么样念佛?」他答:「我有空的时候就念佛。」老和尚说:「你有空就念佛,没空就不念,那你跟佛是点头之交!如此怎么能期望他在你生死关头救你呢!来!来!伸出来!大家把脚伸出来!哪一只是佛脚?认不认得?啊!要抱佛脚,连佛脚是哪一只都不认得?那要抱哪一只脚呢?你到底认不认识佛啊?真是发人猛醒!这位学长描述,老和尚喝了一口茶,抬起头来问他:「你看我有没有呛到?」「没有。」「我刚念佛你知道吗?」教育活泼的老和尚显示了喝茶吃饭行住坐卧都念佛的修持。』
 

五、真实道人的风范

有修证的师父就是不一样,他就是随和到让人会不自觉的没大没小起来,引述老师上课的内容:有人对师父常常会自我主张,师父你要这样你要那样,所以你看我们畅师 父什么都好的,他是不讲话的,你讲他什么话都是阿弥陀佛,你说好他也阿弥陀佛,你说不好他也阿弥陀佛,反正他都一句佛号阿弥陀佛,你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我们知道畅师 父有定力的,他一打坐时蚊子叮了好多包他都没有知觉的,这是入定去才会这样子,所以畅师 父他是实修的,你要他讲道理他讲不出来,像这种上课他讲不出来,另一种智慧他会讲,像我们去帮他抬东西,他讲了一堆道理,那你会觉得这师父没有读书怎么会讲那么多道理,一般的智慧他都很高,那你要叫他上台讲这种东西,因为他没有熏习,因为他跟六祖一样没有读书,没上过一天课,但是一般的常识智慧他讲的比你好,有禅修的人就是这个样子,心清净表现在他的行为,你看他温文儒雅什么都好』、『师父要怎么做都有他的因缘,你就让他怎么做,你为什么要看不惯,他喜欢吃剩下的菜你就让他吃嘛,你不要说这个不好啦,已经过期好几天了,这个都是执着』,今天亲自见证到师父的功力,破四相,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三心,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他就是这样的融入虚空中,让人感受到他的清净心跟空性,心就祥和起来,不自主的就 high 起来了,加上发自内心的恭敬,真的就是让人不自主的就没大没小起来,忍不住就一直师父喔你要这样,师父喔这样好不好,但是要抗辩一下,这种没大没小就是像儿孙跟祖父撒娇一样的。  

在师父专注的煮青草茶时,师姐跟我聊到,师父从大陆回来后,才发现广钦寺被拆了(因寺建在河床边),一般人那受得了这种打击,可是师父却有办法像没事一样继续住下去,师姐说上个月来时,看到师父就住在这荒山野岭,没屋没墙,就只有一个帐篷,我不禁咋舌,上个月二月天,不是寒流就是大雨,师父就住在这?师姐说:你不信,我带你去看。就带我去看师父那惊人的『豪华住宅』。师父居然就用蓝色帆布蓬,搭了三面遮雨而已,上面、左边、右边,外加一条状似毯子的东西,山上的天气又湿又冷。早上本来还有师姐想穿短袖出门,到山上还冷得发抖。那师父日夜都在山上,寒流来就住这样?虽说师父是修苦行成就的,在深山苦修更是传承自广老的门风,但看了还是令人不禁心酸,想到入夜后山上一阵一阵的寒气,没水没电,这样的蓬子,风轻轻吹就可以把雨水吹进去了,而师父80多岁的高龄了,怎么受得了这种苦,他自己也许是甘之如贻,苦行者,即非苦行,是为苦行,但看在我们这些凡人的眼里,真是闻者心酸听者落泪,幸好有师兄发心,赶紧帮法师盖了铁皮屋,所以今日我们来访师父才有个避风的地方。
 

六、修苦行者已不多见

凡是修习头陀苦行的人,第一要选择空闲的地方,第二要过托钵的生活,第三要常居一处,第四要一日一食,第五要乞食不择贫富,第六要守三衣钵具,第七要常坐树下思维,第八要常在露地静坐,第九要穿着粪扫衣,第十要住于坟墓之处。修学头陀苦行,就要过如此简单的生活,也是清净的生活。当年大迦叶尊者一人在坟地修学头陀苦行,世尊觉得他年纪太大、太辛苦了,想叫他回僧团,尊者以为了竖立学佛人的典范及法幢拒绝了,坚持树立起更艰苦的修行榜样,让后来者对于少欲知足的头陀苦行知道尊重与实行。因此,世尊也是很赞叹苦行,今天畅师父这样在深山修苦行,不也是为我们展示了出家众崇山峻岭般的德性及典范,能人之所不能者,才能统理大众并让大众生起景仰赞叹之心。 

然后重头戏终于上场,生平的第一次放生,对象是无数只的小鱼苗,首先由师兄先带大家念三皈依、念佛及准提咒,不过师兄都念台语的,大家实在念得很不顺口,比较特别一点的是,师兄有加上一句:『我不是要赶你走,我是要跟你和』,并念了三次,感觉很特别,不是我们今天放生有多了不起,不是冤亲债主及这些被放生的众生受我们的恩惠,而是我们把自己心态再放低一点,向这些冤亲债主祈求,并表达我们诚心求和的心意;然后师兄发桶子,一人提一桶,顺着溪往上走,边走边念佛,走到一处水流比较平缓的地方,再把鱼苗放入溪中,看着桶子里所有的鱼一入水马上活蹦乱跳的,马上就成群的游到几公尺外,聚在那边不走,然后师兄拿着从早餐店要来的土司皮,撕碎了丢给鱼群吃。唉!不过很讽刺的是,不远处有两人正在钓鱼呢,幸好这些鱼苗真的太小了,应该是钓不起来的。放生结束后,大家各自回向,然后走回师父那边。
 

七、世间人对放生的重大误解

放生这几年在环保意识抬头及媒体的推波助澜下,似乎变成危害环境的元凶,这些放生的佛教徒,变成了只求自己功德,却不顾破坏生态的首恶,电视画面更讽刺的拍一大群佛教徒,人人合什野放囚鸟鱼虾,画面马上又切到商人在后面等着把卖出去的生物再抓回来,更搭配水面浮满尸体的画面,如此的推波助澜下,放生者似乎也不敢那么公开的说我要去放生了。前一晚,告诉好朋友我要去放生,「什么?你要去破坏生态喔?」告诉妈妈我要去放生,「啥?他们活的好好的,干嘛花钱买回来再去放?」妹说:「放了还不是被抓回来吃掉。」所以我知道因缘不具足,就没开口找她们一起来放生,更感叹电视害人不浅,去年请教过老师这个问题,老师回答的大意是说:「放生仪式如果做的对,对于畜生已成就善因,不管放后死活都已得利。放生仪式重点是替牠们做三皈依(皈依佛法僧三宝)、念往生咒大悲咒、念心经、念佛及回向。放生后畜生已蒙佛菩萨威德力加持,应该很快就会舍报死掉,然后就有机会投胎做人,并能亲近三宝,种下菩提种子。老师并说曾在燕子湖放生时(大乘精舍举办),亲自见到黑云密布的天空突然破一大洞,从天上的黑云破洞中有光射下,照到被放生的区域,不久破洞又黑云布满」。 

我们凡夫总是喜欢自以为是的思考,去判断事情的对错,但却忽略掉了因缘果报的道理,只看到今天遍撒湖面的尸体,怎么会想到它们早蒙佛力加持,脱离三恶道的果报、出生做人了。而大部份的人是鸡鸭鱼肉祭五脏,仁义道德责放生,一生中吃的、踏死的、工业污染的、都市开发的,所杀害的生命更是族繁不及备载,而这偶一为之的放生却成了莫大的罪状?今天放生后,也许它们还是难逃一死,或许被抓或许生物链被吃,但总也是在刀口下救它们一次,既能令它们免难于屠刀下,又能成就放生者的愿力。再来仍是各自的因缘跟业力,就算环境稍有变动,也是离不开因缘果报,更何况《八大人觉经》云:『世间无常,国土危脆』,更说得明明白白。
 

八、放生忏悔往昔杀业

两年前,刚学佛时,我同学因为生了怪病,所以开始积极的参加放生,他就曾告诉我,会去参加放生的人,几乎都是生重病的,癌症的更多,放生是他们唯一的希望了。一边希望藉由放生的功德减轻自己的业力,一边也是在放生的过程中,忏悔过往所造诸恶业,电视画面是看不到这些重症患者求助无门的痛苦的,我自己的感觉是,在放生中,能生起忏悔自己所造种种杀业的心、并由中生起惭愧心、慈悲心。不过这些都是戏论,末法时期众生福薄,大乘佛法受不了,小乘戒守不了,人天福报种不了,连累积点福德资粮都这么的障碍重重。幸好今天有因缘能来放生,一点怀疑都没有,也幸好祖师大德总是不忘回向法界诸有情,眷顾娑婆世界的众生,默默无闻的修苦行、持清静戒者。娑婆世界只要有一比丘持清静戒,佛法就不会灭,这也是为什么一见畅法师就很赞叹,老师也总是很赞叹!
 

九、师父的无上智慧与慈悲

而当我们回到师父旁边没多久,师父居然说煮好了,地瓜也煮好了,怎么一转眼,马上就煮好了,如果没记错,地瓜是难熟的食物,几根筷子当火材,火那么小,用筷子有办法煮熟地瓜?师父说他不怕烫,并张开给大家看他的手,都是劳动所留下的伤痕,师父大概也不执着皮肉疼痛了吧!然后师父用手从锅里抓起地瓜,一人一个,咱们法尔同学吃东西是一流的,马上人手一个,其它的师兄姐都还没吃到,就被我们吃掉大部份了,现在才想起,师父自己都没有吃,还叫大家带回去,真是惭愧!然后师父还把茶加到牛奶中给大家喝,那味道真的是没喝过、说不出的味道,很特殊,师姐说别小看这茶,有人重病喝到好呢!然后大家就说要装回去喝,这时茶还很烫,怎么装到保特瓶去?师父的智慧又马上发挥了,反应比谁都快,叫大家去抬一桶水来,把瓶子浸到水中去再倒茶,保特瓶就不会软掉了,果然如老师说的,师父智慧超高。 

大家边喝牛奶青草茶,边跟师父聊天,师父就指着很远很远,溪中站着两只白鹭鸶,说其中有一只生病,下来找食物吃补充体力,我们就很讶异,『师父,你怎么知道一只有病、一只没病?』,是神通还是白鹭鸶跟师父聊天聊到的?师父就说,你看那两只,一只站得很挺,脖子伸很直;另一只弯腰驼背,整个脖子都缩下去了,所以那只生病了,我们才恍然大悟,师父懂好多东西喔! 

中午,有几位热心的师姐煮面给大家吃,师父拿出几罐腌渍的梅子,师父并亲自夹给大家,我也发到一颗,师父还特别交代,咬一小口再配面吃,等我真的咬下去时,好酸啊!酸到眼睛都张不开了,好想吐掉,但不行啊!这可是师父给的,怎么可以吐掉,就很勉强的硬着头皮把一颗梅子配两碗面吃掉。终于吃完了,结果班长跟当家师姐都说这梅子好好吃喔!从没吃过这么好吃又不酸的梅子,这是怎么回事?我吃到那颗是酸梅中的极品吗?想不到,师父又叫我再夹一颗,我夹不起来,师父帮我夹,一下子就夹起来了,师父手可还是非常灵活,结果我一吃,又是酸到好想赶紧吐掉,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再吃完;有师姐讲到,他儿子才刚问完桑叶可不可以吃,想不到,今天来平溪马上就吃桑叶了。另一位师父还说桑叶很好吃,但我却觉得吃起来味道有点像在吃草,吃完后,师父舍不得这些塑料碗,还是拿去想洗一洗留做它用,筷子则再收起来,师父其实是在做环保,但心中却没有环保想,只是单纯惜福爱物的心吧!
 

十、师父的赞佛法门与加持

休息过后,突然师父叫大家来加持,加持完再走,大家听了都好兴奋喔!大呼赚到了,我也好高兴,第一次来师父就加持,于是师父把大家叫到屋里,说先念佛再加持,我们把门关起,拿板凳坐地上,几位师兄姐光为了坐哪,七嘴八舌讲不完,照这样下去,等到大家都坐满意了,真不知要多久,师父原本是看着大家闹哄哄,后来终于看不下去了,合掌大喝一声,所有人瞬间就静下来了,跟着”南”、”无”、”阿”、”弥”、”陀”、”佛”,一声声的念下去,师父真的好像武林高手一样,平时精光内敛,就像市井中随处可见的老人家,可是一念佛,马上摇身一变,变成一尊威猛金刚,震摄住所有人,七嘴八舌的马上不敌而败退,自己也是感觉师父一念佛就好有震撼力,念佛念了一会,师父开始教大家唱诵他独特的赞佛法门,”吸气”,”南~~无~~”,”再吸气”,”阿~~弥~~”,”吸气”,”陀~~~佛~~”,”观~~世~~音~~”,”菩萨~~”,好有魄力的教大家一句一句的唱下去,唱了好一会,再转阿弥陀佛四字佛号,唱完后,师父再教大家念准提咒,并结手印,然后回向,师父也是说三遍:『我不是要赶你走,我是要跟你和』,感觉上,师父的心真的好柔软,才会特地加上这句,我想,别的地方放生应该不会这样说吧?然后师父叫大家靠过来,并用手在大家头顶点一下,回程时,跟师姐聊到加持其实是师父帮我们分掉一些业力,这样对师父很不好,他年龄又那么大了,想想真是不应该,但师姐也说,大乘菩萨就是这样,《金刚经》上课也才刚讲过,菩萨有能力帮众生分担业力,他们自己也有能力去化空,我们不用担心太多。加持完后,我很高兴的打电话跟陈师兄炫耀完,他唉声叹气没跟到。
 

十一、成就果位就得出家

讲完后一进屋,就听到师父叫班长出家,叫他不要回去了,晚上就住在这边,头剃一剃,班长看来是不大愿意,大家就跟着起哄,师父也是半认真的说,小孩都大了,年纪也大了,没什么好放不下了,然后师父转头问班长太太:『他出家你同不同意?』,师姐大概也是一时愣住了,不知怎么反应,讲不出话来,好不容易挤一句:『看他自己啊!』师父可也不是省油的灯,就再问:『要看你同不同意。』师姐也真的是答不出来,师父看班长大概看了觉得很满意吧!一副出家人的样子,于是大家闹了一阵才告辞,「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将相所能为」,嗳!要能真的生起出离心,要舍下家中亲人,可真是不简单啊!法尔已经有多位师兄姐,不管走到那处道场,都被点名要他们出家了。
 

十二、功德圆满法喜充满归程

师父送我们到门口后,由另一位出家师父送我们,大家互相道别后,即开车回家了。畅师父的赞佛法门真的非常殊胜,在回来后,我脑中一直不断的回响着师父赞佛时的音调,非常的柔和,就如心中心咒一般,能令诸魔生大慈心故,一静下来,脑中就会一直唱着阿弥陀佛跟观世音菩萨的圣号,感觉心也变得柔软,不知是放生的功效还是师父加持的效果,持续了好几天,难怪老师那么的夸赞畅师父,像师父这样持戒严谨,心地清静,只要到他旁边,就会感染到他的空性,虚空之间或是冤亲债主也会跟着静下来,像师父这样才是大乘的佛法,不说支字词组,用他的空性来震慑虚空,众生跟冤亲债主心清静了,心平气和了,智慧就会现,师父再善巧的带领大家念佛,或开示法语,大家就能听懂,并能信受奉行,比说了长篇大论还管用,我想就连冤亲债主也会跟着念佛吧?也许反过来,他们念得比我们还勤,在法尔时,老师带我们也是这样的。 

说起来广钦老和尚座下,传字辈的都很不简单,师姐说,广钦老和尚挑徒弟非常严格,当年师父要出家时,还被广老拒绝,故意考验他,结果师父就在承天寺外搭帐篷住了两年,广老才叫他进来剃度的,要是一般人,见不到师父,两小时可能都等不了,师父也就是如此有毅力才能依苦行成就,我也隐隐觉得,若不能有这种修苦行的决心,把心打死安住荒野,在家这么舒服,这也放不下,那也放不下,是不太有机会修出成果的。 

这次平溪访师放生,真是大有所获,回来后更是一直赞叹畅师父,忍不住妄心发作,写下这次的过程,想把这么好的师父分享给大家知道,更希望以后有福报可以常常来顶礼师父。南无阿弥陀佛!

(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