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避谷禅七心得报(4) 优婆塞戒子 应传卿 


一、前言

这次(91/12/25~31)法尔禅修中心举办避谷禅七,原本工作上有一些重要的事情尚未完成,但还是想先报了名再说,禅七前两天为了将手头上的工作告一段落,晚上常常忙到凌晨,24号虽然做到半夜还有一件事没完成,家中同修及两个孩子又都"恰好"同时生病(记得上回要去受菩萨戒时,平常很少生病的他们也是"恰好"同时生病),虽然福德因缘不甚具足,但25号早上还是硬着头皮及时报到参加了禅七,并于当天获得 老师慈悲应允,下午请假回学校将手边的要事赶完后再回法尔报到。时值末法,在家修行实属不易,因此十分珍惜本此的禅修机会,仅将本次参加避谷禅七的过程,不揣浅陋报告如下,供大众参考,祈愿大家读后都能消除对于断食的不安与疑虑,尔后能有福德因缘参加断食禅修活动。

 

二、避谷的经验报告

第一天(12/25)

由于避谷禅七系在第七天中午就结束,因此,依照老师的指示在前一天(12/24)即过午不食,我在受菩萨戒后除了六斋日外,就经常持午,故此项要求对我而言十分轻松,此外,亦可能由于常持午的关系对于七天的断食亦无甚饥饿感,25号早上报到后,老师随即讲解初基断食法要,将断食过程的三个阶段(前引、断食、复食)作了十分详尽的解说(详细内容可参阅法尔禅修讲义),下课后,老师发给每人八颗药丸帮助排便,由于下午请假回学校办事,故不敢多吃,只吞了两颗药丸,就回学校去了。

由于今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清肠、排便,傍晚销假报到后,再吞了三颗药丸,隔了半小时没反应,就又吞了三颗,老师的药除了可助排便外也有补气的效果,但对我而言,可能是太过温和了,一直没排便,因此,八点左右就吃了20公克的泻盐,泻盐的效果很强,隔了没有多久就开始泻肚子,一直泻到隔天早上大约泻了十次,排便排的十分干净。

清肠阶段, 老师特别提醒大众,排便前要多喝水,以助排便,排便后则要少喝水(特别是心急的人),以诱发习气藉以调心。故断食除了可去除体内积垢,诱发丹田气机之外,亦是诱发习气,观照调伏妄想的绝佳时机,甚至有人藉由断食即可进入翻种子境,此时如能将妄想念清净,则可入空境,十分殊胜。

第二天(12/26)

一般而言,断食进入第二天由于清肠的关系,通常都会较有无力感,但是我精神很好,只是胃部有一点没吃但又不会很饥饿的感觉。

经过早课及上午的禅坐共修后,以前的宿疾--腰背及肩颈部的酸痛似乎被诱发出来了,过去由于长时间埋首书桌前,姿势不正确,所以,打计算机时间过久、过累或打坐较用功时都会发作一下,这次经慈悲的师姐们借我磁能宝一枚,并涂药后,情况就有改善,而且禅七的后几天也逐渐转好,此次禅七腰颈部的气脉虽未完全打通,但是感觉已较之前改善许多。禅七期间,另一位师姐则是由于低血糖及低血压的缘故,于禅七头两天昏倒了两次,经老师处理后精神却一天比一天好,到禅七最后一天时竟是红光满面。由此经验知断食除可去除体内的积垢外,确实可诱发身心的毛病,如能妥善对治则对于身心有莫大的助益。

第三天(12/27)

我原来皮肤就容易过敏或出湿疹,今天中午禅坐后皮肤的过敏体质似乎也被诱发出来了,腰背部皮肤搔痒,但不理他也就无事,而皮肤搔痒的症状一直到禅七结束,才逐渐有减轻的现象。

今天的几座修法感觉非常舒适,腰背及肩颈部的酸痛今天已开始舒缓了许多,但是这两天的禅坐,感觉气一直无法吸到丹田,平时连接肺部与丹田的管子似乎也不见了,请示  老师的结果是认为若气已饱满,则自然就吸不进去了,因此也将其放下不理,只管打坐。

第四天(12/28)

由于断食的关系,盘腿的耐力加强了许多,因此,这两天的禅修坐起来很轻松。 老师说过去避榖禅七的要求比较严格,除了每天固定的几只香外,每天还要做拜佛的加行,许多人都吓的不敢来了。虽然此次禅七,老师并未要求同学们做其它的加行,完全由同学们自己发心用功,但是许多师兄姐仍然十分用功,有时连半夜醒来也发现有人在用功,使我感觉十分惭愧,好不容易能请假来参加禅七,又有许多人发心护持,应该更努力用功才是。

由于明天是心中心法先修班结业考试, 老师嘱咐大家今晚早点休息,以准备明天的禅坐考试。晚上在大殿上念佛,见大殿上弥陀像头顶放光,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心理非常的平静,只管念佛,直至就寝。

第五天(12/29)

早晨起床后,排出一点点深褐色的软便, 老师说那是由于多天未排便排泄物氧化的关系,而非宿便。另外,心跳也有加速的现象,每分钟跳到100多下,经喝醋钙调理后,就有改善的现象。

今天是心中心法先修班结业考试的日子,我以六字大明咒修法,结大莲花手印应试,禅坐约莫一个多小时后,由于气动的关系,手印不断开合,经一段时间后始止息,手印再度合拢,事后  老师嘱咐当气经过两手肘,手印开时不要与其抵抗,任其自然打开,气过后自然就会合拢。

下午心中心法先修班结业感言报告,见许多师兄姐无论在身心上都有非常大的收获,末法时代能值遇正法道场及明师,真是大家累世的福报。

第六天(12/30)

今天起床后再排了一点点深褐色的软便,心跳又有加速的现象,所以喝了一些醋钙调理,喝过之后心跳过快的问题就有改善。

断食已经是第六天了,禅修上除了双腿盘坐的耐力加强外,似乎没有进境,思惟自己贪、嗔、痴、慢、疑如此深重,何时才能了生死呢?今天上座的时候一些许多年前的陈年往事,夹杂一些妄想不断翻起,知道正是对治习气毛病的时候,观照着这些法尘影像自然谢落,不予起心相应。禅七已要结束,离翻种子境似乎还很遥远,如果断食期间能延长的话,应该更能引发习气,藉以练心才是。

第七天(12/31)

今天是断食的最后一天,早课后就喝鲜乳,帮助体内再清肠一次,中午则是吃菠萝大餐开始进入复食阶段,前两天 老师问大众是否有胎息的现象出现,有许多师兄姐都举手,我则是业障深重,没啥感觉,但晚上回家后,小腹已有轻微的跳动感,上厕所时也排出一点硬硬的类似宿便的东西,这次避榖禅修虽然身心都清的不够干净,但是,有了这次断食的轻松经验,下次有机会我一定可以进行更长时间的断食禅修。(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