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我的21天断食经验谈    优婆夷戒子  陈真芷


一、前言

前一阵子不知道什麽原因睡到下半夜後,体内一直发出冷飕飕的冷意出来,但皮肤是热热的,因此没办法入睡,若真睡着时间也不长,边睡边发抖而已,长久下来痛苦不堪。看医生也看不出所以然来,白天不会有这种现象,平时我很能适应冷空气,卫生衣、衬衫、外套叁件就可以抵挡再冷的天气,但下半夜发冷的时候,穿再多的衣服都没有用;不然,就不要睡了,起来泡热水澡,泡到身体发热,或要我先生紧紧抱住搓一搓,等身体热後才能入睡。 

经请教张老师才知是阿赖耶识储存畏寒的种子,要将阿赖耶识所储存畏寒的意识转为热能,如太阳之热或炉火之热,但是我不会凭空想像出太阳或炉火,所以老师建议以断食方式来转阿那耶识。断食断到5、7天的时候灵性较高,可藉由这个机会将寒冷的意识转掉。所以当下就决定开始从事断食的工作,反正长痛不如短痛,希望能早点改善,让我能一睡到天明,以下就是我的断食和治病的经验谈。

二、断食阶段(注意!没人指导者,请勿学着长时间断食。)

时间:86年3月3日至86年3月23日

第一天:因工作忙故而喝水少,其馀皆正常。

第二天:早上喝生鲜奶约400cc,工作一直很忙碌,水又喝得少,有点想上大号时,没办法马上上洗手间,还是一直没排大便,到晚上时牙齿上的牙垢很多,凌晨1点入睡,至3点时,寒冷的感觉又起,无法入睡。

第叁天:白天我比较不怕冷,所以穿的衣服不多,傍晚时有点感冒徵兆,很不舒服,就在家中佛堂打坐,但身体很累,不想打坐,突然想在佛堂中睡觉好了,在佛堂中马上就入睡。整个晚上在家都穿雪衣,至12点因发冷,无法入睡,且又感冒了。

第四天:因得了重感冒,祗好喝姜汤。中午的时候,眼珠很难过,眼皮很重,有时眼睛会流泪水,整个牙龈、牙根很酸很痛,用咬牙切齿之方式仍无法改善,打坐无法久坐,想睡也无法真正入眠,祗好向师姐求救,陪我度过下午的时间。

下班後,想去道场上课,顺便请教老师一些问题,但因师母说老师南部出差停课一天,祗好在家自行想法子度过难关了。白天的现象仍在,泪水一直流,鼻涕、鼻塞未断过,嘴巴、牙龈、牙根又酸又痛。到晚上6点多时身体开始发冷,喝姜汤没多大改善,想打坐仍坐不久,所以改用摊 的方式,穿雪衣又盖着大棉被做摊 ,鼻塞有显着改善,吸气时身体仍在冷的状态中,憋气时身体有点暖,这时候寒气是一阵一阵的,喝了刚煮好热呼呼的姜汤,也没办法改善。又观想不出太阳或炉火之热,先生将灯关掉用打火机的火,让我观太阳,儿子说他要画一个太阳给我看,但我仍然无法观想出来,这时心好急,根本无法心平气和的观想,老师在南部没电话可以联络,祗好再次请教师母,老师有没有打电话回家,师母说还没有打电话回家!

这时候有个想法,也是最坏的打算,如果真的很紧急时,祗好将龙潭上课的同修找回来帮忙。最後还好终於睡着了,但到凌晨时,寒冷的感觉又发作了,祗好再以摊 方法度过。到了凌晨3点多,迷迷糊糊的睡着时,睡梦中见一条蛇,舌信伸得长长的,并东张西望,我当时躺着跑不动,脚又不能移动,所以祗好躺於原地不敢动,眼睁睁的看蛇爬到我身上,不敢大力呼吸怕它会突然咬我一口,所以憋着气一动也不敢动的看着它会不会跑掉,但蛇一直在脖子地方左右游行,当游到耳朵时,蛇突然嘴巴一张,舌信就往我耳朵里面伸去,紧张加上憋气憋得太久,已经无法再忍受下去了,所以不管叁七二十一的用手大力一挥,将蛇挥掉後,人也惊醒了。

第五天:起床时突然想到至今尚未排便,喝杯冷开水吧!看看有无改善?结果排一点黑大便;晚上与老师联络上时,才知道太寒喝姜汤是没有用的,要喝半斤姜榨出的生姜汁,外加一点温开水,才真正对 寒有发生作用。而若牙龈之气无法通过时,可咬牙切齿久一点,让气通过。当喝下一碗生姜汁後,耳朵、心脏、肚子马上都热起来,甚至於手臂也是,於是马上去打坐。打坐时咬牙切齿、闭上眼睛,眼球往上看,不到3秒钟,牙龈、牙根的酸痛马上解决,眼晴流眼泪的问题也解决了!

第六天:清晨,排一点点黑大便。因跟老师讨论为何所想的太阳不是红色的,祗是很亮之白色光而已,老师说:「太阳光本身是白色,白色外围稍有一圈互补馀色(灰色)。不要想太阳的颜色,而是观想太阳所散发的热度。」上班时正是太阳高照,所以马上正视太阳,看太阳是不是白色,我居然能看得见天空上的太阳且是白色的,同事笑我傻,小心会把眼睛弄瞎掉。

下午到法尔上课,因打坐时很难过,只想躺下来,请教老师後才知道断食会有这种现象;明天就是断食的第7天了,应该可以准备复食了吧!但老师说已经熬到现在,不如继续断下去,断到死掉(习性)後,重新再活过来;还有,宿便没有排清,要用 盐来排乾净。老师这样建议,表示我应该继续下去,才可能将问题彻底的解决,所以凤梨不用去买了。

傍晚全家到迪化街买东西顺便逛街,逛得很高兴,根本没想到已经有6天没吃饭了,看看外面一些新鲜的事物,心情非常愉快。晚上9点多回到家吃半包 盐加500C.C. 的水,至11点开始排黑黑臭臭的大便水,睡前再喝一碗生姜汁,一觉到天亮,而且棉被还是暖暖的。

第七天:一直在排黑便水,白天气温高,但我身体会发冷,午睡不能入睡,只能以打坐方式度过;昏沈之间,曾感觉有如闪电的亮光一闪,眼睛会出现各种画面。晚上因喝生姜汁,胃有点不舒服,老师说要改用醋钙加蜂蜜取代。

第八天:早上,又拉了叁次黑大便水,胃很不舒服,脸色发白,身体很难过,在这段时间有很多人说:「断食可以吗?你会不会断过头了,把身体弄坏了吧!」我笑一笑。到中午时,打坐10分钟後脸色恢复正常,但输卵管处(曾切掉一部份)和开刀的地方会胀痛,请教老师後,得知是因气无法通过旧伤口所造成的,此现象持续至晚上,打坐、摊 後较舒服。

上班的办公室在2楼,但它有一般大楼的3层楼高,共39格阶梯,爬到35格後,脚会酸、会累、会喘,要休息後才能再走。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在吃面,吃得津津有味,而且连吃叁大碗公,吃完时才想起自己在断食,怎麽可以吃面呢?还要好几天才能吃东西,已经吃了又能怎麽办?还好是作梦。

第九天:人觉得很舒服,但一直想要排便的感觉让我很挂碍,於是再请教老师:宿便的黑臭水都已排净,为何还会想排便呢?老师说:「因为我喝醋钙加蜂蜜之故,断食是让胃停工的状态,这时候的胃是无法消化蜂蜜,所以会有排便之感觉,蜂蜜不可加太多,一点点即可。」

第十天:心跳跟还没断食之前一样转趋平稳,一茶匙的醋钙加一点蜂蜜分次於一天内喝完,这种效果比一次喝完的好,而且体力也比较容易保持。

因为前一晚有病发现象,太阳还是无法观出,所以今晚坐者睡,一心一意的想太阳,结果所看的太阳是紫色的,和金色的西方叁圣,西方叁圣只看到阿 陀佛及大势至菩萨而已,想再看清楚时画面就不见了,接着就不同的画面、不同的颜色,或近或远或满天星星的现出。

到凌晨3点才上床睡觉,在清晨的时候做了一个梦,地点在我上班的大楼内,当时在另一间办公室洽公,突然抬头往外面看,发现整栋大楼包含中庭的位置都变成紫色,上层的紫是很浓很厚的紫色,下层则是薄薄的像紫色的雾一样,眼看一切的事物慢慢变成紫色,过一下子!看大家都像逃亡似的往後跑,我也不知所以然的跟着逃跑。因为匆忙且眼前景物是紫色,所以跑到走廊时跌一跤,等跑到大家所藏身的地方时,我是最後一个到达的,所以没有任何桌、椅可坐、更没人理我,那时我不知为什麽一直东张西望的找东西,等看到我儿子坐在另一排椅子上,也被紫色的雾包围着时,心才安住,人也醒来了。

现在的我,很会跟人讲道理,很会东念念西讲讲,反正是我有理,对方该办未办的事,以往我会顺手将它完成,但现在只会找回当事人,跟他讲道理,坚持要他自己去完成,当下觉得我很进步,可以为自己说点话了!但当跟师姐谈及此事及我的心态时,师姐建议我去跟对方道歉,因我的行为有偏差,虽有理但会让人心里难受,如果有一天自己莫名其妙的被讲时,心里的感受又如何?能释怀吗?当下我怀疑会如此严重吗?而且我也没勇气去道歉,所以就摆着。

第十一天:中午打坐时,胸部冲脉右上方与缺盆有点痛,到傍晚时左边也会痛。晚上到法尔禅修中心上课时,心窝也会痛。老师教我用心往後观或往前守,让气通过,心窝处观至背面时,有一条如线般的痛直到背後,但因气不足无法观至背面让气通过,下课时仍未改善。

昨天跟人讲道理之事尚未处理,今日又办理当事人的文件,师姐所谈之事仍记忆犹新,道歉的话还是说不出口,不过以非常和蔼可亲态度对待他,至於对方的心态如何,就不得而知,但我自己就觉得满不错的。

第十二天:今天不错,上课时因打瞌睡,所以眼前又现很多景像,平时打坐时什麽也看不到,为何只有打瞌睡时才会有此现象?老师说打坐时头要低点,气才会通过脑部,但我每次打坐时,坐挺了,头也往上抬了。

今天又有位同事因公事与我讨论,但对方很无理,又要将过错归在我身上,这个过错我扛不起,也不愿被诬陷,为了不被加上莫须有的罪名,我又不厌其烦的跟他讲道理,反正我有理,谁怕谁呢?当然最後还是不欢而散,对方表示要往上告,由上司出面来定论;要是以前我会很害怕,不知道该怎麽办才好?现在即使告到上司那里,我还是有理呀!

第十叁天:最近常理直气壮的跟人理论,以前常吃人家闷亏,现在终於会为自己说点话了,本以为这是好现象,但是当跟老师提及此事,才知这就是一种微细的习性,要改就是要改这个习性,当理智的时候可控制自己的习性,若失去理智时就无法控制,而且表现出有正义感当然好,当大侠是很好,但,死都是大侠先死的!今日你讲人家,人家会记恨的,所以要改!到这时候才能体会老师常说的大侠是何人物,真是惭愧!

因气无法通过缺盆穴,故很难过。晚上肾脏部位很难过,右膝盖也会痛,请先生帮忙治疗,但只有一点改善而已。清晨时又做个了一个梦,梦中看见元音老人,身旁有位女子在照顾他,我在一旁煮饭,元音老上师很慈祥可亲,比挂在法尔禅修中心的照片还年轻,或许有人会问:为何认定那是元音老上师呢?当梦中有此画面时,脑子自然而然的出现他是元音老上师的意念。

第十四天:早上起床时,气仍无法通过缺盆穴,且於呼吸时会痛,肾痛得更是难过,以前脊椎曾受伤过,睡觉时总觉得肾脏会痛,且好像要掉下来似的,所以改右侧睡,以改善肾脏疼痛的问题,但相对的肩膀变相受伤呈现五十肩,现在肾脏会酸痛、五十肩会痛、膝盖也痛。要打坐时,突然想到还是先跟老师报备,比较妥当点吧!於是七点不到时,就打电话给老师,老师说气已走到内脏了,继续守下去将肾、缺盆等的问题打通之後再复食,继续加紧用功吧!

因现在爬楼梯,脚较没力气,所以一直在四楼的佛堂打坐及研究有问题的经络之走法,10点多才下楼去买菜及凤梨,凤梨是预备复食用的;下午继续用功打坐,平常气不是很旺,现在要治疗那麽多的问题,对我而言,困难度是很高的!

5点多时,电告老师,老师外出;6点多,老师回电,得知今天的用功无任何进展,老师说:「要拜忏!任何一穴道要打通都要因缘福德具足,因业力重者或因缘福德不具足者,是无法打通的,唯有诚心忏悔!」当下听了心里很难过,因从2月28日跟老师去彰化大德家,做整椎之治疗後,在断食初期从没发生过腰酸背痛、肾脏、五十肩痛,现在所有的病痛都一一现出,业力如此重、如此不可思议,这一辈子未曾犯什麽大错,我只是一个 实的乡下人而已,为何要受如此的苦呢?我终於了解因果的不可思议,业力果报的可怕。即然是如此,那只好接受,反正自己的业报,就自己去承担,没什麽好抱怨和丧气的。

於是心里偷偷的决定继续断下去,老师说可以停时才停止,所以第一步就是不想让先生独自做家事了,心平气和的清洗流理台,和做饭了,第二件是将原本我要吃的凤梨大餐放入冰箱,给家人去享受。

因考虑体力问题,所以选较短的拜忏文在客厅拜忏,拜完时全身很难过,尤其是背部、肾脏和五十肩相接之神经,很难将身体伸直,打坐修宝瓶气时意守命门,右肾有一条经络像针在刺,有如椎心之痛,因气不足且体力不继,无法将它打通;整个脊椎的疼痛及外加上心里的难过,没办法自己上床睡觉,由先生协助上床,心想若不是先前有做过整椎,今日大概不会这麽好过吧?(因业力太恐怖,太不可思议了!) 

清晨时梦见妈妈拿着一只棍子要打我,不知为何要打我?眼看着妈妈手拿棍子要打下去时,我边流着眼泪边走到妈妈的面前,内心只想求得一死,所以义无反顾哀求她:「妈妈!要打就请您一次把我打死,不要打得半死,以後还要打一次!」就走到妈妈面前将她手上的棍子一挥,要她一棒打死我,妈妈当场楞住了,之後就将棍子一丢走开。妈妈平时很疼我,为何在梦中要打呢?醒来得有个想法,反正是有人不让我复食,没关系就断下去!昨晚心里已经做了准备,也接受这个事实。  

第十五天:白天五十肩比较不痛,但肾脏很难过,下午打坐诵忏悔偈,晚上拜八十八佛,脊椎的疼痛有改善,但肾脏痛没改善,目前只守肾脏部位,先将它治好再谈其他的地方,功力不够,不要太贪心,慢慢来!

第十六天:口臭的情况有改善,口比较不苦了,脖子却有点僵硬,老师说先做做宝瓶气,诱发丹田的气,有先天之气产生就可以改善整个色身。

第十七天:今天因有位组长父亲要行告别式,这位组长没信佛,他父亲往生时,经由同事的介绍,跟他谈了一些往生的注意事项,他对陀罗尼金刚被及金光明沙有兴趣,且愿意供养他父亲,我就送了金光明沙给他,至於金刚被因葬仪社提供,所以他并没拿金刚被,也因这个缘故,告别式我一定要去,但同修及知道目前我仍在断食的朋友都不赞成我去参加,我想:不去的话是说不过去,只想把事情的结尾做完而已。

在殡仪馆时,我人还好好的,公祭完还没走出殡仪馆大门口时,全身的力气好像被吸掉一半似的,人走不太动,身体很难过。回到公司时,两瓶铝箔包的舒跑要带走,我却拿不动,只好请同事代劳,楼梯更没办法爬,只好慢慢走到後面搭送货的电梯到二楼,再走到自己的办公室。旁边的同事问:「 有没有问题呀!怎麽连两包饮料都没办法拿,是真的还是假的?还要绕一大圈去坐没人敢坐的电梯, 不怕吗?」我只能笑笑,不能说出当时身体的变化,怕她们会吓到、或害怕。

打电话告诉同修我的情况,他也吓了一跳,怎麽会这样,当初就是怕我出事,才不同意我参加,现在还是出事了,我说:「该做的还是要去做,该来的怎麽躲,都避不掉的,念念大悲咒看看,如果还是不能解决,再找老师好了。」还好,持了大悲咒之後情况慢慢改善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总觉得要进入另一个很清爽平和的世界,感觉很舒服;清晨3点起来打坐,练宝瓶气的时候,背有点热,丹田有点胀。

第十八天:6点多时一直排气,所以去蹲厕所,居然还有东西排出来,这次不是全黑的大便,看来我的肠子九弯十八拐的太厉害,已经18天没吃东西了,还会有东西可排,真是不可思议。

上班时一直做宝瓶气,但傍晚时月经来了,本来以为这个月应该不会来经的。晚上到法尔上课时请教老师,老师说:「月经来时,不可守丹田,改守全身,至於这次的月经是上个月的荷尔蒙所造成的,这个月因断食,没有补充任何的营养,所以下个月就有可能没有月经来报到了。」

第十九天:因为前天,人很累,没有拜忏,清晨5点多时突然有要起床拜忏的意念。开始拜忏的时候,眼睛 ,一直流泪水,拜完忏的时候,眼前有一个影子,长相很像我自己站在前面的样子。

第廿天:下午拜忏拜完就马上打坐,因为不会意守全身,所以就用观音法门的方式听大悲咒,刚开始先从头顶慢慢听,後来将声音慢慢转往後脑勺听,突然一阵昏沈,这时候只听到声音,但是头不知道跑到那里去了,等找回来的时候,头顶空空的,头、耳朵、右边太阳穴都很胀,充满了气,正当听得舒服的时候,本来想将声音转到背痛的地方,由声音来治疗背痛,很不幸地也可以说很巧地,就在这时候,因电话声响起而中断了。

第廿一天:好不容易到了第21天,也就是圆满日,不能再断下去,再下去是心的状态,必需有人指导,且要非常的小心,否则会出问题;今天道场有法会,又是斋日,要把握时机好好修,看看能不能有所突破。

早上礼佛的时候眼睛又有泪水,大悲法会时还好,但是午供时手酸得没办法抬起来合掌;下午念佛会时,脚也是没有力气,没办法久坐,动来动去的,到最後一柱香的时候,只好改跪坐方式。

一天的时间已快结束了,没什收获,其实心里早就有数了,根基差,想一天内能有所得,实在太难了!也是妄想的份而已,尽本份去做,因缘、福德不具足,所以不多求,一切顺其自然。

叁、复食阶段

第一天:从这天起就是复食的工作,首先吃凤梨餐,一颗凤梨分次吃,一天内吃完,因为忘了加盐巴,嘴巴有点破;中午打坐时居然会打瞌睡和昏沈,在断食期间再累都不曾打过瞌睡。

晚上接到公公生病的消息,回到台北看他老人家,医院诊断有轻微的中风和营养不良的现象,右手、右脚会抖动。请教老师该怎麽处理,以及今天我的症状,老师说轻微中风要先补充足够的营养,慢慢地或许就可以痊愈;至於我的现象是因为凤梨内有糖份存在,会呈现我们体内疲累的成份,只要不是一直昏沈,就没事。

公公很挑嘴,大家劝他老人家现在要以身体为主,不想吃的就喝点汤或是少吃点,当下就开了一些营养价值较高的菜单及煮法给婆婆当参考,请她弄给公公吃。也请他老人家到龙潭住,我可以照顾他,他不肯,或许是不信任我吧!

第二天:公公生病,又怕婆婆不会弄我开的营养餐,所以决定公公生病这段时间,每天请半天假,在家先煮一些好吃又养营的素菜,再带回板桥给他老人家吃,我不是公公眼中的好媳妇,八字不太合吧!私下希望他能进一步认同我,改善我们之间的关系。

记得小时候奶奶最会煮粥,煮的粥也是最好吃,印象中的粥永远是香喷喷,但要煮很久,所以复食的第一餐,就以奶奶煮粥的方式熬粥汤,一杯半的胚芽米煮了一碗的米汤,先生看看道:「怎麽煮成这样子呢?」我说:「这是最好吃的粥,熬粥就是要熬久,米和汤糊了才好吃。」但是我只能喝一、两口而已,就胀饱得没办法再喝。8点多,喝一口煮过的葡萄汁,煮的目的是要将维他命C破坏只留下糖份,这样才不伤胃,一整天就只吃了叁口(不是大口,是小口),再也喝不下任何东西了,同事笑说我的米汤比别人的浓上叁倍以上。

晚上请教老师,老师说:「米汤要稀,不要太营养,米汤的功用是让胃恢复工作而已,这时候任何东西都会吸收,太营养会把胃弄坏掉。」这时才知道以老奶奶方式煮粥有待研究,要稀一点、不可太浓,真是弄巧成拙。

第叁天:喝稀的粥汤和葡萄汁,中午加一滴的多种维他命,整个头、眼睛、耳朵都胀满气,嘴唇一直跳动,11点时再喝一点葡萄汁,这些情况更严重,整个头好像要炸开来一样。

下午请假在家煮营养餐,因为还不能 味道,请先生试试口味,他说:「色、香、味俱全很棒,看得口水都会掉下来。」我说:「对哦!所以我的嘴唇皮一直在跳!」

晚上回龙潭时,比去台北的时候更严重,整个头胀得没办法去思考,好像要炸开的样子,头好痛哦!也好像有千万支箭在刺,眼睛胀而且一直流泪水,耳朵也胀痛。

人真是奇怪又不知足呀!平时怎麽努力就是没有气的感觉,打坐脚痛就灰心难过;现在有气了,而且旺得不得了,居然我会更难过而且受不了,可以说是痛苦不堪;到家後打坐,坐中感觉气往下移,突然有一股凉意从头往下一直到脚底,皮肤也是凉凉的,当时我是穿雪衣,难道是最恐怖的寒冷又出现了吗?但是人很舒服,不会觉得冷,只是全身清凉而已。

下坐後,先生问我情况有没有改善,马上建议我跟老师联络,老师说我体质比较奇怪,如果不会发冷,只是表皮凉的话,有可能是醍醐灌顶,能不能将冷转为热,就看我的因缘如何!我说:「现在观的太阳是紫色的,没办法感受到它的热度。」老师又说:「要不然就观炉火的热也可以。」

洗完澡,凉意也没消失,入睡时整个身体都是凉的,讲到观想就很头痛,到现在还不会观想,想观也观不出东西来,那就不管它,所以就自在的观炉火,然後自然的就睡着。入睡的刹那突然有一个火花出现,马上就从脚底慢慢往上热起来。睡觉的时候,总觉得在另一个时空一样,一个很平和安祥的世界里。

第四天:因为胀气的问题有改善,修法仍以观音法门,身体很舒服。这几天,天天送几道菜回婆家,小姑们会先在家里等二嫂又拿好吃的东西回来,几天下来公公蛮配合的,气色大有改善,手、脚抖动的情况也有显着的改善。

先生说他实在想不到我会这样做,我笑一笑,不管他对我怎麽样,本来就是我该做的事,可能大家认为公公对我的态度,我应该不会服侍他才对吧!其实做起来也没什麽,心想只要他老人家愿意吃,就阿弥陀佛了。其实在这段期间内,已经知道为什麽会八字合不来的原因。

第五天:复食告一段落了,今天道场举办「避谷禅七」课程的开始日,报了名参加,所以又是另一个课程的开始。

今天能圆满完成21天的断食,真是不容易呀!想都没想过会有这麽一段的经验,原本预计7天的断食,到第七天的时候,出现了另一个新问题来,只好继续断食下去。平时没有好好努力,所以碰到困难时就没有自救的能力,在这里就很明显的表现出来,好了!好不容易又熬了7天,应该可以享受凤梨大餐了吧!很抱歉!又有其他的问题等待解决,所以造就了21天断的经验。

四、断食後的感想

断食期间我仍然照常上班,随着时间的加长,同事间的风风雨雨更多,一方面他们不知道断食的真正意义,另一方面也是为我好,不希望我把身体搞坏掉,才会有那些表现。我说:「因为身体的毛病,医生检查不出来,所以才用断食的方式来治病,没问题的!所有的现象都是正常的,也有很多人在照顾我,老师更是24小时开放时间。」

本来就很怕冷的我,断食期间更是冷得不得了,偏偏老天不作美,办公室的冷气,不管冬天或夏天,都要穿大衣或外套才能御寒,所以每天,人都像不倒翁一样,大衣、毛长裙、厚袜子,走路像蜗牛一样慢,冷气太冷不能叫冷,走路不能被人碰撞。

有天,长官突然宣告:「断食是个人的行为和事情,但不要太过份,把身体弄坏了!影响工作时程。」因为有位同事也是道场的同修,她也参与断食的行列,那时候的我,因断食瘦很多,外人看我好像病很久的样子,但实际上他们并不知道,只是减去我身上的肉而已,手脚工作的灵活度没有减半分,反而以前经常会打错字,现在打字没半个错字出现,脑子比以前清醒,以前的难题现在来解决很简单,以前想不通的问题,现在看看,就知道问题点在那儿,这些事只有我自己知道而已,虽然工作进度和时程没有任何落後,但是没人会相信已经病得不成人样的人会有什麽工作能力,因为人总是相信自己所看到的,然後再加上自己想法就成定局了!

断食这期间很感谢老师研究出来的醋钙,它不但有醋的功效又含有钙、镁、磷等矿物质,能调理心脏方面的问题,又能补充身体的能量,只要觉得体力不好时,就准备一茶匙的醋钙加一滴的蜂蜜,再加一点开水,喝上一整天,每次一小小口,效果很不错,比一口气将它喝完的效果要好上百倍,所以有时候一天下来,并没有将它全部喝完。

21天没吃饭,在外表当然有很多的变化,在身体方面变得很瘦;在行的方面,脚没有力气,爬楼梯是一大困难,心跳急速加快,很快就脚软,走路要慢慢走,就像乌龟一样,尤其是14天後更要注意,连起床都要慢慢爬起,动作不能太快;精神方面,越後面越觉得不错,身体轻盈、精神不错。

这21天内,家人要吃饭,公司有聚餐,个人有应酬,样样要参加、要去做,不能因为我断食,所以不煮饭给老公、小孩吃,更不能因我断食,公司的聚餐不参加,已定的约会不能因此取消,我用平常心去参加,先婉转的告知对方目前我的情况,不用订我的饭菜,只要有白开水就可以,也不要因此而取消活动,达成共识後,大家还是吃得很高兴;有人会问满桌香喷喷的饭菜,难道我不心动吗?不想偷偷的吃一口吗?没有!因为那时候没有吃的欲望,虽是满汉大餐,一点也不会想吃它,菜味是很香,闻得到,但不会动吃的念头,白开水也很不错呀!大家看我不为所动,又很自在不尴尬,所以他们也就很开心的吃饭。

至於煮饭方面,更是没什麽问题,味道凭感觉不用品 ,好不好吃,看老公和小孩的表情就知道了,他们有时会说:「天上人间美味,妈妈快来吃哦!」公公生病那段时间,挑嘴的公公也会说:「素食要像这样,我才要吃!」小姑会说:「今天我二嫂会带好吃的东西回来,要快点回家,要不然就没得吃。」

断食期间不可以洗冷水澡,也不要洗头,我有上班,断食会排毒,前几天口臭,甚至於连呼吸都有臭味,所以有洗过一次头,但马上吹乾,之後就当作做月子一样,头不洗,会耗掉太多的体力,澡是快速冲热水而已,不能泡澡。

我之所以能够毫无牵挂的断食21天,首先要感谢我家先生的支持,每当他看到我半夜冷得没办法睡觉的时候,他也爱莫能助,最多当我的火炉,将我紧紧的抱住,等到我发热後才放开,这不是治本的方法,所以一直鼓励我,要好好的听老师的话,乖乖的做好老师交待的任何事,将病治一治就好了,其馀的杂事他一手扛,小孩他带,粗重的东西他拿,要爬楼梯的事他代劳,我病发的时候他还负责照顾我。

感谢佛菩萨和老师加被,公公在多方严密的调养下,几个月後他老人家恢复正常,而且可以开着车子到处游山玩水。

这21天里不是我最苦,而是陪在我周围的护法最最辛苦了!感谢老师、先生、师姐、师兄、师姐,辛苦您们了,没有您们的把关,不可能有今天。

为什麽我不苦呢?因为我只负责喊那边不舒服,那边怎麽样,各位护法们就忙着解决我的各种问题,不论身、心要适当的安抚我,譬如说:老师是没有时间限制,有问题随时都可以找老师,甚至叁更半夜找老师,老师都不曾有过怨言,了解来龙去脉後,告知该怎麽处理,或是前一天的问题,第二天一大早,老师就来电问情况怎麽样了?有没有改善?师姐叁不五时会打个电话来问我,是不是还活着,师姐随时会在我周围说些风凉话来帮我打气,..等等。

说实在话,要成就任何一件事情,当事者不是最重要,也不是最了不起,最重要的是周围的护法,最了不起的是护法,没有护法细心的把关,是成就不了什麽气候的,当护法也是一大修行。

有人知道我断食了21天,就会自然而然的问道:「那你有神通了!看到什麽?知道什麽?讲个来听听!」我什麽也没有,甚至还观想不出太阳来,哪来神通?原本只是很单纯的治病而已,没有其他的要求,只是顺着因缘一路走下来而已。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