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总报告(94-3) 
          
                               
                                北京  优婆塞戒子 孔法印


心中心法第二轮

10月3日---11月18日

这段时间把第二轮余下的各印依次修完,坐中大体情况相似,就是心中妄想念明显增多,有时如泉涌,难以控制,幸亏从师父的讲义中读到过,此种现象好像是正常的翻腾,故不以为意,若说对治,就是不断在坐中磨练,不断在各种妄想念里面找回清净心,安住于清净心,跑了,找回来,再跑,再找回,如是磨练,也不着急也不烦恼,反正功夫就是这么慢慢磨的,呵呵。(注:古德云:修无所修,若得诸法实相时,亦不舍空修事,亦不谓空碍有,亦不以空为证,如此则能以般若性空主导一切行。如此修无所修,则魔类等不能令行者起痴乱也。)

11月19--28日

按照师父对于修法中出现妄念多时的处理办法,这几日加修了第三印8座。这些天在睡觉时梦境增多,醒来有时比较累。间或梦中被考,或者梦中遇有各种复杂因缘,被强烈干扰时只能以佛号化解,阿弥陀佛圣号一出,诸事安宁,诸佛威德力不可思议,哪怕是简单的四字洪名。(注:遇境有能力时,即不执一法守真空;遇境无能力应付时,就要用有为法,有为法以假佛号最为得力,所以念佛之心不能或忘也。)

期间打算练习不倒单,一直坐下去,以避免睡时入梦。但是没有坚持下来,因为白天还要上班,而且意识到这样处理并不好,修行人处理何事尽量坦荡荡去面对,而不是回避,该睡觉就睡觉,该做梦就做梦,要练习的就是如何以般若智无为法坦然面对梦境。最不济时不是还有佛号么。(注:觉知力够时,于半昏迷的睡眠中亦能不迷失,遇有非善类来干扰,一有异境现起,即应能警觉而醒悟,不能达此境界,即是未能达全脱黏之境地也,也就是禅定力还不足之故。)

11月29日 加修第二印1座

11月30日--12月7日

 修第四印8座。这期间工作岗位发生变化,从容易造业的公务专工给更换到默默无闻的图书馆岗位,很近似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面扫地僧干的活儿,心中很是满意。亦感恩诸佛菩萨加持,终于转业了。回忆工作变化的前后,亦很有趣,当初从事公务专工内心十分不情愿,不是非常适应,曾设法推脱,比如通过考试之类,可是再三努力,很奇怪总是跳不出去。大概到了2010年的时候,有一次打坐中感知,大意是,工作也是用来磨练修行的,要磨灭那种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习气,做什么工作都要抱持平常心,即便是做令人厌恶反感的公务专工,也要如此。如果这个心不能磨平了,不能磨到超越好坏是非的境地,即便个人去努力转,这个业也是转不了的。那时候方才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在何处了。经过两三年的各种人事来磨啊磨,之前的那种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性格终于和缓下来,对这个公务专工也不厌烦了,只是平时注意尽量给人方便,其他的就随缘应付,随缘度日,现在有种预感大概要转业了。这次从法尔回来,经过修法,内心更无从前之爱憎牵绊,大概11月底触发一个机缘,工作之因缘随之就此而转变。(注:人生得意之时,世上锦上添花者处处都是,或者甚是有敬迎奉承者,嘘寒问暖者大有人在。人一退位不掌权时,是否还能耐得住寂寞,周遭人情冷暖立变,本人能不失意、也不在乎,那才是真功夫。过去那般也是磨练,今日这般还是磨练,修行功课内容不同而已,好好耐不住寂寞,体会无人理睬的日子吧!如此这般,您是否还是能自在无碍?)

12月8日--15日 修第一印8座

到这一阶段,妄想念猛烈翻腾情况有所缓解,唯坐中偶尔被传入若干心意念之简单教导,一般是一两句话或者一个大意的方向上的指导,通常是关于当下如何处理修行中的遇到的问题。虽不甚清楚具体状况,但是尚能感知诸佛菩萨的慈悲关照,每当及此,领受教导,当下内心温暖亦感恩,心中默默发无上菩提之愿以报之。同时,亦时时以般若观之,以防生起执念。当下体知,事后即灭。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不可当真。(注:正护法菩萨应如是教导,放下当下一念,守住空寂,培养真正寂灭的心,以后才不会春风吹又生。若有谈神怪事、及预示未来事,当是魔类之属,不能听信此等意念。)

此段时间修法上座后,全身气机开始如热水雾般从下盘蒸蒸而上,双盘在变酸痛之前,能感觉和体会到那种难以言说的舒服愉悦。禅悦清净之美,不可思议。当然,这都得益于从师父的《瑜伽师前加行》的视频教导,一直在坚持做按摩脚趾头等功课,很有效果,不用像从前一样跟酸痛似仇敌打仗一样咬牙死撑,气感也同样能柔和地慢慢升起。顶礼智慧无量的师父!用这些看似平常的办法就能解决大问题,真是不可思议之大智慧,赞叹!

(注:真正瑜伽师就要懂得真气的化解,不然气机不知调理,小者堵住经络,造成手脚不通而疼痛,大者造成无量妄想没有办法排遣。无知之徒才会说,打坐修行禅密二法都不能有气机,可想此等人当然就会没有任何成就,因真气不来,没真气能入深深窠臼处,这样何来开悟自心性,所以看此等人脾气不减、邪见邪语无量,祸害无知后学,您已能懂得真气,但还是不能以气得定,要练到以慧得定。)

现在虽然双盘还不能达到两小时,但是随着气机的不断加强,可以在不那么痛苦的情况下,一点点延长,这种打坐方式真是令人舒服。有缘时弟子亦将此视频和方法推荐与人,相关事项讲解后,唯一属于我个人叮嘱的就是一句话,不要怀疑看似简单方法的效果,您要做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依教奉行……事实就是如此,对于菩萨的教导,我们要做的不是想东想西,而是放下自己的各种见解执着,遵照去做就好了。有时感慨一下,这么便宜而简单的事,不知道多少人愿意执行哩。人,不肯接受正智能教导,活在种种傲慢我执之中太习惯了……。(注:是真与佛有缘者,当能乐意受教,若非佛弟子,听闻您所说后,只会使他更造口业,所以可量根基言语,是善根基者始可教化。)

12月16日-22日 修第二印7座  后面会继续按要求依次修下去。

【小结】:通过这段时间的心中心法的修持,大致收获如下:

一、身心俱得到很大的磨练和进步,无论是气机还是心地法门,都有所进展。气机的训练还在进行中。心地上对佛法、对修行的体知,有种不可说不可说、亦难以说出的知见的增长,对读经和个人修行上的一些事情和问题的疑问和解答,仿佛在修法清净之无形当下,就已自然而然获得了解,这一方面固然是一种进展。(注:希望这种不可说的体验能永远保存,不然数年后习气复发,将有不甘寂寞的冲动,难免于世间上、网络上与人诤论、喋喋不休,那时习气又复然了,善自保护自己,就是保护正法与真佛法。)

另一方面,弟子时时检讨反省之下,倍觉小心谨慎,尤其是谦卑方面,更是时时注意。体知越多,越发不敢乱讲话,因为不断在进步,从前的从一己之念思考得来的个人知见很可能就是错的,讲出来传出去无异于谬种流传。(注:未成圣前都是不生不熟的知见,若能常默然,就能月月进步、年年增长智能。)现在面对问题慢慢在学会从自性中感悟流出来的无形的解答,而非以个人意识去思虑思考。面对无量无边的法界虚空与万有因缘,我等修行人能体知到的智慧,沧海之半粟都谈不上,更要谦卑向学,精勤努力,用师父的话来说,佛法是学不完的,不要以得少为足,此生及来生都要不断学习。(注:深入经藏,虽不能智慧如海,但当自己知道诸佛菩萨之福德与智慧之圆满,当然会自觉得形污,所以三脚猫功夫还是好好藏拙,不要乱嚣张于此世间,出现于网络上与人论长短。您有这样的认知,才是真正释迦牟尼佛的弟子,希能不负来此世间之初衷。)

二、对清净自性的感知,通过这些时日的修法训练,日益清明。刚开始一座两小时下来如同煎熬,慢慢这种煎熬感受越来越淡,手指也不那么疼痛了;经过妄想念的翻涌后,心的静定也能慢慢找回来,此种感觉下,把修法不再当成一种被动完成任务,反倒是一种愉悦享受,上座和下座后都比较能安住于自性安。当然考试是随时处处都有,考过就过去,遇有考不过就再努力,亦不懊恼。有时亦提醒一下自己,这种福报殊为难得,消福了福,今生还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随缘做事积累资粮啊。(注:依声依色皆非真,醒悟、梦寐中皆知非,有妄习应缘当下立知,还不究竟故,遇境遇缘随时要保持着平常心。)

三、心地变得较前柔和。通过修法一段时间后,前后对比,发现心地比从前相对柔和不少,不那么容易起我见我执,更能体会随缘自在的深意。不过,偶尔坐久了下座后有点淡淡的厌倦尘世的感觉,当下即以菩提愿心止之,要不然真不知道坐在这里干嘛,为何要与这么多的人与事打交道。今生今世乃至生生世世,弟子皆发无量菩提大愿,上求下化,祈愿众生得解脱!(注:不要以为己心自在就可以了,要能得无量智慧,要能入陀罗尼门。现在先于世间与无量的人与事搅和,自己身心还能出污泥而不被染、不被转,这才是真自在,非离世而得自在心的那种自在可比拟。智慧增长是来自于行菩萨道,用心意念与智慧解决众生之问题,利他同时也能利己,就是因此而增长智慧故。愿善自为之,继续任运自心。)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十方三世诸佛菩萨!!

至诚顶礼尊贵的师父菩萨!!

至诚顶礼法尔道场师兄师姐菩萨!!

至诚顶礼十方三世一切众生菩萨!!

惭愧弟子 法印敬上 2012年12月 

(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