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法报告(96-1) 
          
                               
                                北京  优婆夷戒子 尔妙


 

一、先修忏悔印

今年7月我有幸在法尔禅修中心受三昧耶戒、接受师父心中心法灌顶,并学习手印、咒语。从台湾回来后,我就开始学习忏悔印有关的咒语。2012728日—817日,修了21天随求即得忏悔印。虽然修忏悔印没有时间限制,但我每天坚持双盘修法两个小时,一是有很多罪业需要忏悔,二是看看能否坚持打坐两个小时,再开始心中心法的修习。(注:意志力是成道的要诀,您可以双盘两小时,真是个好现象,但要能注意双盘标准的坐姿,若能真的做到更会有好消息。若是觉得脚板不能提到另只脚的大腿中间,就要改成如此这般,这样虽坐不到两小时,也没有关系。知道我在讲什么?)

第一天由于用的上垫较滑且倾斜角度太大,坐着坐着从座上溜下来,赶紧去订做了一个棉花内胆像枕头样子的坐垫,问题就解决了。开始几天持咒音调过高,每天修法后嗓子都哑了,多亏同修法印师兄及时指出,我开始注意持咒时要柔和,改进后嗓子不哑了,心自然也柔软了一些。后来有时变成默念,不怎么出声。(注:持咒方法是能口念就口念,不能口念就心念,不能心念就用点宝瓶气功法,把身体气扩展,只要气再通入脑部,把脑部被压的细胞撑开,就可以再念了。)

修法过程中腿脚疼痛是肯定的,我开始学习师父的《瑜伽师前加行》,师父提到“柔软身、柔软心”,“未知苦当知苦,已知苦当证苦,以证苦当灭苦,是为正见之道。”前加行的很多功课我都没有认真做,如按摩脚趾头、放松头颈脊椎等,还是要多做。我的脚趾头按摩较疼,经络不通。呼吸方面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中师父已讲得很清楚,但是本人还是用功很不够气太短太浅,虽然能用腹式呼吸但并没有养成习惯,丹田没有培养起来。(注:很多功法是有前后次第的,若是没有时间慢慢来各别做,就要想办法,把有用、有效的先来过。)

修忏悔印对我来说很重要。我至诚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光吃掉、因我而丧的动物就无数;在学校念书时争当学生干部,借老师的威风对同学颐指气使,指挥人家干这干那,造业无数;结婚后也没有很好地尽到妻子、母亲的职责,家务事干得很不怎么样,对父母长辈不够恭敬,对家里人发脾气耍性子;工作上对单位同事也不够友好等等。坏习气太多,自以为是,量小气大,满足自己的欲望、纵容自己的坏脾气,不知道要以增长智慧、提升人格修养作为人生的目标和追求。忏悔后我发现很多平常觉得很普通的人其实都很了不起,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光每个人的这些优点都够我学的了,以前太自以为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哪能进步。(注:难得您能知道这样地诚心发露忏悔,这之后,您的个性、习气一定可以随之慢慢改正,回到清净自性是指日可待的。)

 

二、心中心法第一轮修法情况

每一座都能坚持双盘两小时不换腿,往往第一个小时坐得较稳当,但是容易犯困,第二个小时开始就比较难熬了,感觉坐骨好像撑不住的样子,上身会晃动,不自觉地想换换屁股的着力点,脊柱没有保持正直,有时会夹肘或耸肩;(注:这是腰力不够的现象,要常用瓷枕垫腰部,若能每天垫10-20-30分钟应会改善,垫腰的时间可以慢慢增加,量力而为,不要造成负作用。)

手印结得虽然也疼,但还可以忍受,可能腿脚的疼痛超过了手的疼痛;没有一直出声念咒,出声念好像气跑掉了似的,偶会有反呕的感觉(:反胃是气已到胃底,但气不够强,不能翻舌而上。于下座时要利用有气之势,依督脉、任脉次序导顺此气,于打坐不修法中觉得丹田有气感时,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待该处有涨气感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腰部要挺拔,待气明显到该处时,再将心移到下一定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往后打坐时或做宝瓶气时可以意念守住关元穴,然后认真做深呼吸、或做宝瓶气,身体经络又会再扩散些。)

所以多数时间只是默念,妄想比较多,持咒的专注程度不够;频繁看时间。腿酸胀麻痛等经常有,但身体没有明显的气感,往往到最后三十分钟身体才发热,脸麻麻的,手胀胀的。偶尔有不呼不吸的状态,但时间短,最长也不过一分钟,能感觉气走在手、头脸部,身体轻、心空明,但这种时候很少。(:是有点气感了,找出时间来打坐,导气于督任两脉之穴道中。)

从修法以来,经过磨炼,心比原来柔软了一些,但是还不够柔软,傲慢。虽然不大发脾气,但还是容易起嗔心。(:习气能这样简单控制那就好了,记住粗习易断,微习难断,微微习更难断。)

818日那天也修了一座,但对咒语唱诵版本的印象很深,老用唱诵的速度和调子,因此念咒速度太慢,可能不够一千零八十次,就不算吧,从819日开始算。(注:用唱诵法就不要计较次数够不够,座上修心练气为主,下座后也要能观照己心生灭。)

819日—105日,心中心法第一轮修习。周一到周五上班早上407起床,约435-635修法,周六日不用上班则早上450起床,约525-725修法。

尔妙大德:法不是这样修的,每一印要修8座,到六印修完时应已修54座,然后再补修123456印各一座,然后进入第二论,又是五十四座,然后再补修123456印各一座,所以基础修法应有48+6+54+6=108座才是对的。

 

 

第一印菩提心印

第一印 第一座 819-826

第一印的手印和忏悔印是一样的,之前已练习过,所以结手印不困难。如果每一两遍咒语就换气一次,只需约十秒钟,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很慢。我就用宝瓶气咒,吸一口气后闭气,能四至六遍咒语,再换一次气,这样感觉时间不那么难熬。(注:这是变相的宝瓶气,对于身体疼痛与气机增长会有益处。)盘腿最后四十分钟脚比较疼,就想想师父在《佛心经》开示中开头所讲大愚祖师当年求法的故事,那么艰辛,相比之下我们的大法得来太容易了,要好好珍惜,勤加修习才是,这点脚痛不舒服根本算不上什么。(注:每个人的成就,当被人发觉与看到时都是风光的,不知人家以前是付出多少的代价哩。)

第二印 827-93

结这一印时无名指不容易听话地弯曲下来,所以开始我挺怕结这一印的。每天早上我都得试上好约十次后手柔软一些才能结上,不过结好后似乎不是太疼。(注:不太疼是没有气发起,此印会让人痛入心扉,也能引起下痢、排宿便等现象。)

93日清晨,由于2日晚上晚睡,早上起床有点喉咙疼、打喷嚏,打坐第一个小时流鼻涕,只好擦在衣服肩处。密集持咒,到第二个小时竟然鼻子通了,过敏症状也消失,喉咙没有因为出声持咒而更加疼痛,反而不疼了,真是神奇。(注:记得修行都会有障碍,所以遇逆缘不要退转,不突破障碍怎能除业障。若是自己不注意生理卫生,衣服穿着要适当,不要怕热而少穿,有时凉风一吹就会着凉这是受不必要但会很麻烦的风寒了。)

 94-911

结这一印中指不容易听话地到食指和中指的后面去,过去以后中指不要从食指上滑下来,不过结几次手柔软了就能结上。在台湾从师父那学了一咒六印后,由于时间紧,当时手印我只学会了一两个,回来后学习师父录像,这几个手印法印师兄又手把手教我了。(注:此印如法结时,是一气呵成,手印漂亮也不易再滑落,若有先结连环扣使手指柔软,当修法再结此印时,多练习几次以后,就能得心应手了。)有空我就写点修法心得,感觉很受用,确实需要经常静下来总结反思自己的所做所为、所思所想,从贪嗔痴慢疑等方面好好反省。(注:修行都是在修自己的心地,断贪瞋痴慢疑为主,这知见、观念很好。)

第四印  912-919日

我右手小指头较短,只到无名指第二指节的中间,还好,结第四印时两个小指头都能看见。不过食指如果使劲压平了是很疼的,我感觉食指总想翘一点,不平。还是频繁看时间,指望化整为零、以时间快到鼓励自己,其实恰恰相反,老看时间的习惯不好,没有改掉。(注:108座是建立基础而已,真气诱发出来时就不大会疼了。)

这几天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我比较执着,希望老妈能有所进步,我跟她说晚上不要老出去跳舞活动,可以在家看看书,她表示不可能,看不进去,我又跟她讲因果轮回的道理,当她听到可能福报享完下辈子没有好去处就更加生气,然后嚷嚷要回老家,不帮我带孩子了,跟老妈关系搞僵了。(注:孝顺是学佛者的责任,但诸众生业缘关系,不见得每人会思苦,或预见生老病死之苦。学佛第一步要善知因缘果报,父母亲若还没有因缘,要帮他们结佛缘,不是一直念着他们,这样就会像您现在的困境样子。植缘由菩萨来转其脑筋,比人的嘴巴来说服她要轻易得多了。)

法印师兄严厉地批评了我,显然我一厢情愿,没有意识到说话不当机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情。每天诵的《心中心大陀罗尼修持前诵法文》都有“须怀世谛,而顺诸人”,“必须质直,常行软语,劝存善道,起大慈悲”。师父在《佛心经》开示中也提到“不要有希冀心、逃避心”。我还是有很强的希冀心,希望父母“进步”;逃避心,不愿意与父母多沟通,话不柔软。意识到这些后我加强了与父母的沟通,顺其自然,这辈子能讲到什么程度就什么样吧,一世一世慢慢来。(注:不能说一世一世慢慢来,若哪世迷糊堕落了,一失人身万劫不父复。所以您要遀缘用她的名字多做善事,若她愿意出钱最好,不然您出钱的话,有功德您分七分之六,而她仅得七分之一,这要积多久功德才能改变现状耶!)

只有我们自己修好了讲话才有人信,父母也会因我们的修行而得益。古语:“一人得道,九族升天”。先把自己修好,不要急于度这个度那个,哪怕是父母也要能想得开,要随缘,否则激怒了跑掉了只会事与愿违。在与自己最熟悉的亲人、家人面前自己的习气最容易暴露,也正好是需要用功的地方。(注:当然自己吃素吃得健康,修行修得心地柔软,不让众生恼,家人自然就会慢慢受熏习而改变的。)

第五印 920-927日

这一印不太难结,我觉得坐的过程中左手拇指没有一直很好地搭在中指的指甲盖上。现在我把闹钟从正面挪到侧面离我较远的地方,这样好一点,看时间的次数比原来少了一半,但还是偏多,从半个小时以后约十分钟看一次,最后半个小时约五分钟看一次。老爱看时间好像已成为严重的习气,不看心不踏实似的。(注:重点还是在身体气机发动了吗?若是发动了,气会保护着身而使手脚不痛,这样就会耐心地修法了。)

已经有好些天早上起来修法不会打瞌睡了,但这几天又开始困了。反正一切都是无常。后四十分钟很是难熬,专注持咒还好一点,手脚肯定有些疼,但还不是到完全无法忍受的程度,主要是心坐不住了,于是经常晃动上身、屁股。我在问题小参中看到师父提到不要养成晃动身体的习惯,但显然我已经养成了。

第六印 928-105

开始修第六印时手很疼。手印结得不太好,主要是大拇指部分比较,左手大拇指前端没法如图片上那样弯曲插进去,右手大拇指又很长顶到左手中指根部。昏沉的时候两手的二三指会触碰到一起,警觉后马上用力分开。(注:注意要在结印时,两手肘要往下压,这样自然两手四指就会挺直相对,就算是昏沉时,亦不会相着。)

(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