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总报告(94-2) 
          
                               
                                北京  优婆塞戒子 孔法印


 

心中心法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810 第二印第一天

双盘大概45分钟后改为单盘和南传坐法。双盘时气旺,改变后明显气机减弱,痛感也减弱,处于轻安之中。轻安一会儿后,居然困意袭来,睡意浓厚,没办法,只有死撑着不睡着。手印无论如何不能散掉。这个是要坚持到底的。(注:要判断昏沉发生之原因,若是气要通过明点所引起之昏沉仅是数十秒而已,用点宝瓶气功法即可度过。若是体气衰弱,所引起之昏沉,那是身体太疲倦,而且您的真气不真实,不会自己运转于各脉络中,只是存在于体表之气而已,您要好好地躺着练宝瓶气,让经络全部能通达,就一定不可会困的,越打坐修法越清明。)

811

还是先双盘,后换单盘。这次双盘时间都比较短,35分钟左右。当觉得还能撑一撑时,心里却不太想坚持,就放腿了。然后仍然是困意袭来,双盘气旺时自然不会有睡意。气机一减弱,这个现象就会产生。实在撑不住,怕睡着了,手印不散,就起来走到阳台上吹吹夜晚的凉风,让脑子清醒清醒。回来后单盘继续坐下去,感觉就是在熬时间。(注:是该是要好好检讨自己真气是否是真实的,还是只是外缘加持才有的。真气有自己开发出来的人,不管单盘、双盘都能使气保持一水平,不可能会昏沉,除非感冒或太疲倦之故。)

 

812

今天按照师父瑜伽师前加行里面教的按摩脚趾脚板等方法,上坐前按了一阵子。上坐后感觉果然不同,哈哈,感恩师父啊,让我这不肖弟子捡现成的现学现用。正坐得舒服时,状况来了,居然想小便。忍一忍吧。忍了一会儿,还是不行,上座前喝了一杯水,没想到天气转凉,出汗也少了,小便增加,在这之前基本上每次上座都是一身汗,特别是双盘气旺时,全身热乎乎的,汗一阵阵的出,衣服都湿透了,所以上座前偶尔会喝点水补充好水分。看来天气转凉后这个需要调整了。没办法,起身上厕所,继续双盘坐下去。大概到一个小时左右改南传坐姿。这几次都是气机一弱就想睡觉。这个想办法改善才好。这几坐的坐中依然影像飘出,还有妄念。对治这些也没啥好说的,就是觉而不住,继续磨练中。(注:对境不生心,心生不执取,就是这样子做个无心道人。)

813-814

老样子。没什么变化

815 2210分

上座前就觉得困,上坐后困意更浓,实在难以坚持下去,很想睡觉。心中不知如何是好,有念头传入,大意是说,你确实累了,需要休息好了再说。那怎么办呢,先睡觉睡足了再说吧。半夜2点起来再坐。设好手机闹钟,下坐睡觉去了。头一入枕,立即进入睡眠昏沉。等到2点时手机震动,就只好起来,还好,睡过了最困的时段,这时候比较清醒了,上座,安好。毫无困意。双盘40分钟左右。气机旺,更无睡意。改单盘后,气机减弱,一不小心就开始打妄想。在对治中修完后面的时间。(注:若是白天太劳累或吃东西太多塞住肠胃时,会让气不通顺,有可能会造成昏沉,少饮食是修行中依气得定者所必需要的。)

816 1430-1630分

今天想起来,何必半夜起来撑着打坐呢。白天也行。现在正好是暑假期间,可以去办公室打坐修法。遂赶去单位,办公室没有人,静悄悄的,正好开始修法。白天修法感觉比夜晚好多了。气机好像也更好一点。双盘又达到了60分钟。发现能双盘熬过一个小时,后面单盘或南传坐法,过得就相对容易了。坐中仍然在翻种子。尤其双盘气机旺盛时,大股的气机从会阴往头上顺中脉翻涌上冲,经过心脏和上身部位时,体会到什么叫做烦闷欲绝的感受了。(注:一回生两回熟,真气冲击心脏头部等不会死人的。)

817 1427-1627分

今日也是白天修法,坐在家中一间室内,将房门关上,孩子在外面玩耍,菩萨保佑,没有过来捣乱。阿弥陀佛!赶紧上座!双盘一个小时,双腿倒是不痛了,变成酸酸的,酸的很难受,不想再死撑了,放腿,改南传坐法。坐中翻起好像以前哪一世山洞长坐入定的影像,不由得感慨一下,真是修得一世不如一世,如今连最基本的腿功都如此难熬。苦行也不够苦啊。改南传坐法和单盘后,气机不那么猛烈,进入轻安。倒是蛮舒服的。(注:前世因缘如此,今生再续前缘。前世于动中座中修,是修世间禅定,今生闻佛法要于人世间修慧,以慧得定比以气得定要更高一筹。)

 

心中心法第三印 正授菩提印

818日

今日改第三印,不好结,结两遍才ok。双盘后身体很热,跟之前的日子一样,每次都是双盘时随着气机发热出汗,衣服总是前后心湿湿的。

819-24日

基本情况大同小异,没什么特别的,除了心里翻一些种子,气机运转,就是熬腿。每天好像都是在跟不听话的腿玩意志力游戏,坚持啊坚持。

825-26日

双盘时间差不多每次都在30-40分钟左右,不知为何心里不想跟双腿斗争了,一到时间酸痛厉害就放腿。改南传和单盘。通过最近几次体会,发现南传坐法效果比单盘有时候气机还要猛一些。所以南传用的时间要多一些。双盘换掉后,感觉进入比较安详的静定之中。但是妄想明显增加,有时候这几天的琐事会在坐中翻出来,然后不注意就会跟着打妄想。这种情况以前较少,这两次尤其增多。下一座当特别注意。(注:前说过没有依长期打坐建立基础,可以说是练吹箫得到丹田契机,所以说要双盘打坐时间长,教有困难,要好好检讨自己真气的真实,基础建好后不管单盘、双盘都能使气保持一水平,不可能会昏沉,除非感冒或太疲倦之故。)

 

心中心法第四印 如来母印

827 第一天

这一座换了手印,气感比较强,坐了一会儿就汗湿前后心了,很热。气感强时,眼睛就像睁不开一样,闭眼坐着,有时候忘记持咒或者不想持咒。这种情况在修法中一直存在。(注:当气强盛时,它走到眼睛当然就不易张眼,若是又入后脑部就不能持咒,延脑被压抑故。若真入二禅境时,不以语音传达信息,该认识自己真气是否已至此些部位。若真持不了咒时,也就只有这样了,就怕能持咒而不持,就不可能再突破。)

828-9月5日

这几次修法当中改了时间,从原先的下午改到早晨四五点左右开始,总是犯困,双盘气旺时还好,改为单盘或者南传坐法后,气机减弱,有时候困意袭来。95日加修一次。主要是因为每次修法体会感觉都差不多,就没有每次去记,担心少修一座,就多修一次以作巩固。(注:能固定于早上修法,可能较会有正护法神守护,若是下午才修,得靠自己的气机了。)

 

心中心法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96-7 第五印第一、二次

这两次修法不熬腿时基本轻安,同时妄想念在近来的几座中都在增加,功夫还要随之提高,要不心念容易被牵走。第二次修法时气感旺时身体又似要向上飘起。这种情况下,又无法持咒,只好随它去了。(注:持咒法是能持就要持,不能持时就在坐中用宝瓶气法,让气机能更增长也行。)

98 第五印第三次

本次气感较强,坐到一个小时左右时,心脏部位出现麻麻的感觉,如同那里贴了一片磁力较强的磁铁在吸引,上身左右晃动几下,还是这种微微电流通过的麻麻的感觉。遂置之不理。继续坐下去。(注:气流通过经络的个人感觉,随其自然发展,不惊不慌,自能度过。)

因为是早起来坐,免不了还是有些犯困。这几座当中采用新的坐姿,就是跪坐,这种坐姿容易让腰杆挺直,上身正直,气感也不错,以前有一位师兄告诉我这也是金刚座的一种。(注:八万四千法法皆行,但要庄严就只有珈趺座了,世尊如是说。)

99日 第五印第四次  545-745

今次修法感觉很好,没有发困。双盘后进入轻安,觉察对治妄想念功夫有一些增长,基本上度过了前几天妄想念增加时略微混乱的情景,内心慢慢恢复安住。心脏部位又出现微电流通过的麻感,不过没有昨天持续时间长,几分钟就消失了。

近来的好几座当中,都不太想持咒,不知道为什么。内心安住空寂之后,持诵咒语什么的也不想做,就是坐在那里而已。气不足时就想起来持咒,可是不久又自然失去了。(注:气不足再用功,等于这段时间是空耗,不能持咒时就在坐中用宝瓶气法,让气机能更增长才是。)

910-13日

这几日感觉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修法中有时还是会发困。不过一阵子就过去了。

914-15日

第五印加修了2次。因为忘记修到第几次了。后来一算,多修2次。

 

心中心法第六印 如来语印

916-23 

基本如前。只是坐中所翻出来的影像彩色的居然多起来,如果愿意看看,貌似可以进去身临其境体会。当然这一切都是幻象,知幻即离。(注:自性中影像现出有彩色的时候,代表气很旺盛不能分布全身经络之故。若能永远保持这个样子是最好,但是气要能布满全经络,再有此现象才算数,好好保任去除内在妄习性,不然都是离不开凡夫心地。)

924-29

将第一印到第六印按照要求修习一次,刚开始还要回看手印图示,要不真有些忘记了。(注:手印学后就不会忘记,若手印修前忘后,修后忘前,就是过去世可能没熏习此法。)

修到现在,发现基本上就是在熬时间了。腿痛就换为单盘,主要功夫是对治内心翻腾的诸多妄想妄念,也不用特别办法,一觉即舍,看着就行了。或者干脆不理不睬。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小心谨慎,不敢大意,一不小心就会被拉入妄想念之中。这几日坐中内心翻出来的主要是在空中飞翔的画面,但是并没有身体,俯视山川河流,云蒸霞蔚,随心流转。下坐后捎带一个疑问,这样的翻种子难道每一生都要重来一次?从头翻起么?(注:一不小心还会被妄想念拉走,表示警觉性还不足,未开发入第八意思识中。至于影像中翻转、空中飞翔,此时不要执取其境,若时常发生如此现象,更要小心舍离,不然为魔众趁虚而入。)

 

第二轮

930-101 第二轮第一印第1-2

重修第一印,感觉比第一轮时好一些,手指不那么刺痛了。虽然到最后半小时还是会有痛感,总体上属于能承受了。也许经过第一轮各手印磨练下来,手指折来折去也适应不少了。(注:第一轮是柔和身心的准备功夫,第二轮才真的是有点如法修学之时,不要上坐修法只有磨时间了。)

102 第二轮第一印第3座

坐中因南怀瑾先生辞世而略有妄想翻腾,大概是一些感慨吧。每一位菩萨来人间都有其使命,因缘结束,自然随缘化去。内心当下亦祈请诸佛菩萨见证加持,发愿今生今世,乃至生生世世行菩萨道,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愿力坚定永不退转!说起来有些奇怪,这句发愿的话,时常在打坐时内心会不自主地翻出来,那个心会自己在那里发愿起来,起初也不知道是谁教的这样来说。快结束时心中现出灵鹫山说法台当年世尊说法时的依稀影像,不由得静心之中眼眶慢慢湿润……(注:过去世若有菩萨种性,今生自有佛菩萨于无形中善导善诱,希能您能速速断种种余习,坚持戒学处,才能广度群生。) 

(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