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总报告(94-1) 
          
                               
                                北京  优婆塞戒子 孔法印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一座)

81 第一天

2210 开始

按照师父所赐修法仪轨执行完毕,结印,盖上黄布巾,双盘。持咒。刚开始感觉还不错,气感很强,感觉全身气机四处走动。而且心中同时开始出现各种光和幻象,好在对这些现象已经比较轻车熟路。在之前的禅坐中见怪不怪了。所以不管这些幻象如何变化,基本上置之不理。(注:幻象易离,身见难去,这是没有依四念处起修的结果,须陀洹果者应能去身见结、禁戒取见结、疑心病结等三。)

可是30分钟后,两腿痛到极点,无法继续忍受(比较懒惰哦,不肯吃苦),遂改单盘。在此期间当气感够足时,持咒就自然地念不下去了。念不下去时就顺其自然停掉。(注:气旺盛压脑,念头动不了,当然只得停念,这时要稍为用点宝瓶气法,让气更通广达,脑细胞就不会被压住,也许就可以再持咒了。)

这样大概又持续40分钟左右,这当中气感一阵一阵的,估计是白天没休息好,居然在气感不强时有一些昏沉睡意。之后手指开始痛,尤其是无名指扣住中指的那个点,痛得如同针扎一般,忍受,观痛。到了修法结束前20分钟,加快持咒速度,将观痛之心转移于持咒上面,发现气感逐渐稳定增强,消除昏沉,那个手指痛点的感觉也不再是持续的痛,而是变成一阵一阵,大概是随着气机流转而起伏,一会儿痛一会儿不痛。(注:方法对了,痛时更要专注持咒,快速持咒,能忘掉疼痛。)

010分下座。手指还是痛得受不了,没法动弹了。慢慢打开手指。那一瞬间真是醍醐灌顶般舒服,哈哈!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二座)

82 第二天

2230 开始

今天总结了昨天的教训,就是上座前没有把下肢活动开,看着等到孩子哄睡,时间比较晚了,就直接上座,腿部僵硬,自然坐不久。可是今天开始时间比昨天更晚,虽然也简单做了预热动作,还是不够就上座了。结果到了30分钟这个点,双腿又开始痛到不愿忍受,只好又换成单盘,看来这个节点以后要慢慢突破。

这当中的现象还是跟昨天一样。幻象迭起,光怪陆离。依然是不理不睬。过程中好像有佛菩萨的眷顾,感受到周围非常柔和的气息,内心有所感动。有意念传入:痛非自性,自性非痛,大概是教我如何观痛吧。(注:未依正统打坐方法进行前加行,而来让身体经络全通,因您的气都是局部通而已,这样所得的气虽旺就易生诸幻象,这是气局部旺盛原因之一,一打坐就要痛。另一因素也是您的腿较粗,所以卅分钟双盘就受不了。)

不过,世事无常,体知一下,也不能完全当真。一个多小时后,手指又开始痛,只好忍啊忍,强忍也罢,安忍也罢,这个身体不是自己的,控制不了让它不痛,抽离出去观,一个痛,一个不痛,这样观来观去,到修法结束。今天还好,散印时手指可以自己散开了。昨天痛到麻木动不了,互相掰开的。今天有个发现,就是当痛感强烈时,连续密集持咒,能缓解痛感。

(注:南传打坐中三种观痛的方式)

打坐、冥想、禅修第一关要突破的是身见,对于身体不执着就破身见,但打坐中脚疼痛是现实的问题,要如何突破,各有一套方法。南传禅修中都是先观身念处,身念处法中,对于疼痛、苦受,是有三种观察的方式:

(1) 第一种是,为了让痛消失,才观察疼痛。

(2) 第二种是,带着与疼痛决战的攻击态度,下定决心观察疼痛,想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内彻底消除疼痛。

(3) 第三种是,纯粹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实本质而观察疼痛。

第一种想让痛消失而观察疼痛的方式,表示禅修者贪着没有疼痛的快乐,意味着禅修者当下对乐受有所贪爱。禅修本是为了去除我们的「贪」,但是现在禅修者的观照却夹杂着「贪」。因为如此,禅修者得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体证「法」,才能在「法」上更加进步。这就是为什么禅修者不应该依第一种方式进行观照的原因。

第二种方式,禅修者带着与疼痛决战的攻击态度,下定决心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内彻底去除疼痛。这敌对的态度,表示其中带有「瞋」与「忧」心。他的决心夹杂着瞋与忧,故他观照其实有瞋与忧间杂其中。如此禅修者得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体证「法」,才能在「法」上更加进步。

在第三种方式,观察疼痛只是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实本质。这是正确的观照方式。禅修者唯有在了知疼痛的真实本质之后,他才能见到疼痛的「生」与「灭」。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三座)

83 第三天

2210 开始

今天提前15分钟做预热动作,所以双盘上座后感觉双腿比昨天软和一些,气感依然很强。而且身体充满气后,呼吸时不时处于暂停之中,因此无法持咒。还是随顺自然。(:气旺压这脑细胞就不能念咒了,但可以默念咒语,有时连咒语默念也不行,这时就只有默然兀坐了。)

有一小段时间处于持续的不呼不吸的状态中,如果心想体会一下幻象,就会有相应的感觉。比如感觉没有身体了,与虚空一体,而且是处于夜晚的星空之中,如果念头一入,即感知到很真实的夜晚特有的清凉气息,还有周围的星星在夜空闪烁……。当然不会傻到真的沉迷于此,略略体会心念即跳出来,处在不即不离之中。(:六根不静者易生幻象就是这样,您一动妄念,境即现起,不懂此理者常喜爱玩此魔相,终究没办法走出来。)

类似的还有各种定格影像,有些画面是环境和景物,有些画面中也会出现的人物,蛮奇怪的是,尽管衣着装扮不同,心里还是自然能体知影像中的人即是现在的某位。真是所谓的前尘影事。对这些现象依然是遵守师父反复教导的般若观,以无所有,不可得以及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来观之。(注:魔境是善境界但不能执取,若是自然现起,就默然观照。若是客邪来扰所现境界,不管真假,亦默然观照不执取境,如此这般就不易着魔难。)

想自己当初遇到状况时,就是缺乏这样的观念,执着于幻象,看,就看进去了。现在没那么傻了。经过师父的教导,不再犯错。想看就看一眼,看完知道什么也不去执着,用师父经常说的话,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不要在意。当然,不想看的话就不理它,安住此心,能安住于空无,这样清净才是最保险和安全的了。(注:就是真的事相,也已是过去世的事了,再向人提此有何义理?放在心里而不执、不说,才能得究竟涅盘。无知外道学子,常沉迷玩此等能力,以为是有宿命智、神通无量,如此小者陷入魔境中而不知,亦不能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大者已着魔也还不知,以为自己打坐功夫更高,能力灵力更强了,这要多看《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

这次大概撑到45分钟时双腿受不了,改为单盘。修法开始一个小时后,手指又开始隐隐有痛。痛了大概20-30分钟后,有念头起改为南传坐法,结果坐的很安稳。结束前20分钟时,双手开始温热,然后全身暖暖的,手指处痛感转为热感而莫名消失。此时坐得相当安定舒适,呼吸微弱,身心头脑一片清明空寂。到下座时间时甚至不太想下座。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四、五座)

84--85 第四天、第五天

大致感受与前相同,唯一感觉就是手指痛在逐渐减轻。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六座)

86 第六天

今天上座前,做了15分钟的预热动作,感觉双盘时比较轻松,身体气感很强。大概坐到20分钟后,感觉两腿慢慢自然向上浮起,整个人好像要开始悬浮一样,最后只有臀部一小部分还落在坐垫上,形状如同自然浮在水中的模样,虽然双腿向上在浮起,按说人会向后倒下,可是实际上也没倒下去,跟玩具不倒翁一样,比较好玩。(注:这正是一般气旺盛者所造成的充气于身体细胞内的现象,心意念再配合,就会有身浮起之能力。)

当时感觉也想试试看能不能整个飘起来,但是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貌似找不到按钮开关,就那么一直摆着。过了一会儿,心念感觉说,不要飘起来啊,要不会摔下来。这么一想,双腿又慢慢放平。大概坐到45分钟左右,双腿还是开始酸胀,遂放下改为单盘和南传坐姿。(注:有此意念就是贪念的开始,若继续动念下去,就会有魔类趁虚而入。) 手指在双盘气感强时不觉得痛,等改为单盘后,气感减小,手指痛感慢慢增加。不过总体还好,不像刚修法时那样痛到如针扎。

 

87--88 第六天、第七天(第六、七座)

这两天明显的进步就是双盘时间终于突破到一个小时了。尤其是在45分钟时是一个节点。熬过了这个节点,酸胀到失去感觉的双脚慢慢又开始恢复知觉,脚心涌泉穴感觉一阵阵清凉,大概是气通过来了。然后脚趾也跟着会动一动。(注:所谓一炷香通常都是40-50分钟的期限,南传的行者就要起来走香了、经行了。超过此时间时,都是比较有长期打坐者始能;北传的禅修者,也善于长期打坐,这是专业修行者。)可是等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心里就不想再坚持了,看来还是不太舍得对色身下狠手,怕强行坚持拉伤筋脉,呵呵。持咒的重要性体会更加深刻,当气感不足以压过痛感时,持续地密集持咒会让气量越来越足,气流从底下的会阴一直上冲,经过头部麻麻的转过去。然后再下去时意念导引至酸胀麻木的双腿,这样慢慢才让双盘时间增加。(注:要善用方便法于修法中,只要能增加身体气机或移转痛的,用什么方便法都可以,这样也可以增长智慧,以后可以教导别人。)

 

89 第八天(第八座)

22点开始

今天是修第一轮第一印的最后一天。白天时感觉双腿有些酸酸的,估计还是前两天有些硬撑时,双腿筋肉不适应。所以也不强求,坐到50分钟时就改为单盘和南传坐姿。发现南传坐姿在双脚摆开后,上身必须要坐正,臀部要稳稳平坐在坐垫上。这样气感也是蛮强的,头皮随着气流循环一阵一阵有规律的发麻。如果坐歪了,气感就消失。坚持正确的坐姿真的非常重要。(注:就是要这么坐,不然脊椎不正,久而久之,或老了就会有内脏毛病。)

(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