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法习总报告(93-1) 
          
                               
优婆夷戒子 法宜


心中心法第一轮 第一印修法报告 

(2007 5/25/4第一印修满八座)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轮 第一座       ( 五月二日 星期三 上午9:00~11:06 )

 三天的时间要将第一轮的第一印八座修完,虽然生活上还有未完成的烦恼事,但是不管了;这三天要修完第一印!

一早心情愉快的先将修法前置工作安排好:

()家事及网络工作先做好

()手机关机

()家里电话请妈妈接听!找我的请留言

()上厕所

()将定时器时间定好!(放在遥远的角落)。完毕就座

心咒已经念的很熟了,不知不觉越念越快。妄念也不知不觉的翻飞;呵!呵!双方都在不知不觉中加速向前!察觉后将注意力拉回集中持咒!一直打嗝,排气!

   过一会儿,脚开始酸麻!双手手臂也酸痛的一直往下放,手印也一直往额头靠!眉头开始紧紧的皱在一起!咒语加快中!心开始翻滚躁动啰!身心正在强力拉扯中!

   睁开眼深深吸一口气,调整一下身体、手印(手印结的很扎实),继续专注于持咒。这一座反复的在这身心烦躁察觉后调整中度过!(注:心烦躁是根本习气,不除根本习气不能进步,自性就不能清净了,能本末抓好,平时记得好好练心始可!)

   下座后心想!下一座会更好!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轮 第二座       ( 五月二日 星期三下午15:00~17:16 )

  修法前置工作安排完毕~带着满满的信心上座。

  座中,忽然感觉到我们家附近竟然是这么的安静,平时并没有注意到耶。心想住这里还真不错喔!

  不知道过了多久!喔!考验来了,手指开始有刺痛感,但还可以忍受!脚开始酸了!还可以忍受!心开始烦躁!不能忍受啰!而且有念头一直冒出来,就是……还要坐多久啊?还剩几分钟啊?很痛ㄟ!(注:最近2011104日所上瑜珈师前加上课程,刚好上了「如何实相观疼痛」─法有四种,列此参阅─

(1) 第一种类是采取不理不采,光是逆来顺受地忍受,若引起心烦气就乱,就坐不下去了

(2) 第二种类是为了让痛消失,才转移觉知来观察疼痛,就仅是无奈地观照着。

(3)第三种类是带着与疼痛决战的攻击态度,下定决心观察除灭疼痛,想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内彻底消除此疼痛。

(4) 第四种类是纯粹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实本质,而用实相观、真实法来观察此疼痛。

您要学习用第四种法来观痛,但又不能于修密法中观,只得于平时禅修中建立此种观法了!)

心一浮动,这双手手指刺痛感却更强烈,分不清楚是哪一只指头在刺痛,手臂酸痛也默默跟进!此时心里的烦躁与不安更加难耐。内心一直提醒自己要忍耐,要忍耐!时间可能快到了,再忍一忍!持咒声不断提高,身体也不停的移动,想藉此舒缓心中的烦躁!(其实一点用都没有)

  不知道过了多久,时间终于到了,散印后无名指还勾在中指上,无法回到它的位置,可怜的无名指它似乎痛到已失去了知觉;晕过去了!

这一座一直安抚心的烦躁与身体的疼痛中度过!(注:还是那句话─平时记得好好练心始可!)

  嗨!下一座会更好!加油^^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轮 第三座       ( 五月三日 星期四 早上4:50~6:58 )

  座中一直昏睡,提起注意力赶走睡意后,又换成妄想不断,唉!打起精神来吧!将腰杆挺直,注意一下手印是否有松散,再将持咒声提高。可是…提高声音持咒没多久,内心忽然有非常强烈的感伤情绪涌出,眼泪却不知觉得流下来!,很想痛哭一场!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太伤感,专心持咒!

自从接触佛法以来只要碰到困难或令我痛苦的事,我的悲伤情绪来时只要泪水在眼框中打转,我都会提醒自己忍下来,以笑声掩饰…!可是,打坐修法时,却常常无法忍住泪水及伤感情绪!(注:色身突破后有强的气感,就会引发受阴魔相,因此易于伤感是会的,但要能觉知后止住,如阿罗汉无恐怖心,忧悲苦恼心就更不用讲了,我们该修学。)

手指、双脚、手臂……它们依然维持相同的痛感!更重要的是这颗复杂难熬的心!光是坐着它都忙着制造这么多的情绪反应,甚至带动着无数世无明的生生死死。我还要让它做主多久啊!

天亮了,时间也到了,听到邻居们正准备开始茫与盲的一天!而我……更要认真修学佛法,脱离盲与茫的生命!(注:给您加油!)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轮 第四座        ( 五月三日 星期四 14:00~16:05 )

这一座我将定时器放在前方(因为我想知道坐多久后,手脚会痛,心会开始不耐烦) 上座后感觉很好,持咒也顺畅,会有一些念头出现,但是很快的就察觉了,拉回来继续专注在持咒。

嘿!嘿!感觉来啰!脚开始酸(45分后);不理它!继续持咒。手的刺痛感来了(65分后),当然也伴随着内心不耐与躁动!不管他,深呼吸一口气继续持咒!

天啊!没这么好摆平ㄟ!左手的无名指刺痛感真受不了,奇怪右手的怎么比较不痛呢?身体一直躁热起来,换脚盘吧!感觉只稍微舒缓一下下而已!只有继续忍耐!继续大声的持咒吧(邻居可能都听到了)

一会儿!女儿轻手轻脚的进来拿东西出去后!我听到她拨电话的声音,嘴巴虽然念着咒,心想……我要修法前将电话后面插头拔掉了,她怎么打的出去呢?女儿不知道又继续拨号!又再拨!还在拨!心里又想……管她的,我修法比较重要。反正她也没什么重要事,顶多跟朋友聊天吧。

不对喔!她如果拨不出去,改用手机打不是更贵!嗯!下次修法前一定要写字条交代请楚才是,免得影响我这只沉不住气的猴妈妈修行!

左手的无名指刺痛感很受不了,练宝瓶气吧!憋气后,用心念咒,速度很慢,但是比较摄心,也感受不到身体的疼痛了。

加油!加油!再加油!下一座绝对会更好!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轮 第五座        ( 五月四日 星期五 早上3:55~6:05 )

     早上三点起床,漱洗后,准备4点上座。明天是星期六要到中心共修,今天第一印打算修三座,剩一座明天早上四点修。修完再将报告写好传给老师。(三座时间表为--第一座早上4~6 第二座早上9~11 第三座下午3~5)

今天闭门专修,谢绝所有的外务与电话。请母亲做我的护法!

    上座后刚开始一切尚可,过不了多久持咒依然、但是一会儿妄念纷飞、一会儿又眼皮沉重昏昏欲睡、又一直想将脚放开,反反复覆的,磨的内心一直很懊恼!理智上知道,这就是习性吧!心里却隐约的感到沮丧。(注:由贪瞋痴一切杂染熏习藏识,由一切妄习杂染熏习真如性。今闻佛法若不能究竟觉,所作该办,让今生又空过了,怎么行呢!)

    那就大声念咒吧!念着!念着!内心忽然升起一阵酸楚,眼泪滚滚而下!强忍着,用衣袖擦掉泪水,可是…虽然持咒不断,眼泪也不断啊!我没耐性了,心想哭什么!边持咒边注意泪水的滑落,悲伤酸楚的情绪便消失了,眼泪也停止了。(注:分别一下,是己心或外缘悲伤酸楚,两者都会互相影响的。)

    不知过了多久!手指开始轻微的痛,内心浮躁难安,脚酸到不想盘了,脑子里也不断的盘旋生活与工作的问题,身体跟虫一样一直不停的扭动,眉头紧紧的皱在一起!手臂酸痛使得手印一直往额头靠,藉已舒缓,什么都来了,唯有理性觉知没有加入!这时如果有录像机将这一段录下来,呵!呵!可以看看自己无明现前时精采模样。(注:还是这句话─平时面对人事物时记得好好练心始可!)

    嗯!这座相当精采、五味杂陈,热闹的很。欢喜接受一切吧!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轮 第六座        ( 五月四日 星期五 早上9:00~11:05 )

原本每次一下座,就先将报告打好。可是这次下座时肚子很饿,先准备东西,吃完饭后才打报告。

刚刚要上座时,女儿在客厅开着流行歌曲听,妈妈在厨房洗锅子洗菜,祖孙俩还不时的隔空闲聊,我的房间正好在中间,平时并不觉得大声,可是现在要修法,定力欠佳的我 (唉!其实根本没定力)。怎么办呢?就将计算机音乐打开放观音法门的海潮音。这样就听不到外面的声音了!又有观音菩萨的陪伴,一切就绪上座吧!(注:您竟然忘记那也是观音法门的声源,只要能闻声不起分别想就是了,有听没有进就好了,还要再开海潮音声带。可见您心还不空,容不了空中尘,灵力未十足现起,多用功耶!)

专注小声持咒,耳朵偶尔飘入海浪的潮音及些许妄念外,一切尚可控制!

不知多久!考验隐约浮现了,手很痛、脚很酸、背一直挺不直、心开始躁动啰!

哈!这就是修行!修掉所有的业障、过错、贪瞋痴!一定要忍耐!大声持咒!练宝瓶气!换脚!深呼吸!不停的安慰自己要忍耐,要忍耐……告诉自己刚刚开始比较辛苦些,忍着点,好日子在后头不远处呢!整个痛苦的心已经被逼到角落了!但是它还是很痛苦……真难熬啊!

我绝不放弃,老师说过要先克服色身。就算因缘差、障碍多,必须花比别人更长时间去突破,我也不会放弃!我会倾毕生之力去完成!(注:再给您加油啰!) 

哈!吃苦了苦!下一座会更好的!加油!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轮 第七座        ( 五月四日 星期五 下午15:25~17:27 )

老师上课时说:报告上不要只写痛!痛!痛!但是…亲爱的老师,您如果看到这份报告!可不要皱眉头。我这一座没有什么其他好写的耶!真的只有痛!痛!痛!后面大约一小时的时间,双手超痛,痛到哭都哭不出来!咒语几乎变成惨叫声!腿都快盘不住!连妄念都不敢出现!只有痛!痛!痛!(注:这是四年前的报告,若是现在再修法,不是只有能盘腿就好,是可以先按摩脚趾、木棍按摩脚底,把修法基础建立好,修法就不会那么苦战了!详情可上法尔网找录像带看看!)

前几座手痛都还可以忍受,这座真的很痛,手印结的很扎实,不勉强自然密合!我将双手举上举下,举前举后,大声持咒,练宝瓶气,痛到身体不停的扭动,都不能稍稍减缓疼痛感,它依然如如不动的维持在相同〝高等级的疼痛〞!(注:用实相观、真实法来观察此疼痛。应该学!)

痛到真的快受不了,几乎想放手,此时心里忽然出现一句话〝磨心志刮骨髓才是禅〞喔……是啊!这疼痛正在磨我的心志啊,根本还不到刮骨髓呢!这才是开始而已啊!我却想放手,那想要修习佛法的心是假的吗?是修嘴皮的吧!心里真惭愧!(注:菩萨说话了,正是唐黄蘗禅师所云: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是一番寒澈骨争得梅花扑鼻香。记得绳头再绑紧一点耶!耐得过痛,心就躺平了!)

自从上课到现在别说双盘不合格,就连单盘都没办法保持一个小时,光手痛就想放弃!真不应该。就算自己福报少、没善根、因缘差、障碍多,甚至因种种障碍阻隔而不断的重修,或是需要用上这一辈子的时间,心中心法我是修定了。

难行能行,只要开始走,走久了也会到目的地。过程好坏不过是前进时路途上倒退的风光!

今天晚上好好睡一觉,下一座会更好的!加油!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轮 第八座        ( 五月五日 星期六 上午4:25~6:30 )

早上四点醒来,漱洗后,准备完毕上座。

坐稳了专注持咒,一切都很好,早上修法是最佳时段,比较不受内外环境干扰,又有诸佛菩萨护法金刚环绕。身心都觉得安祥自在!

今天是第一印第八座,根据昨天第七座手痛的经验,今天已做好准备好接受手指巨痛的考验!

有些许念头出现,但很快的又飘走了。脚酸痲,腰部挺不直,忍不住一直调整,意志力实在太薄弱。老师说痛就是在消业障,我这么没耐性,这业障可要花更长时间消喔!

天已亮很久了,手到现在只有短暂微微的刺痛感,跟昨天完全不一样!很多事情真的不需要先预设立场。时间到了,准备起座!(注:顺逆境都是修行,顺防逆来,逆来觉而不住,因是无常法,所以顺逆轮流替换,更是人间好时节。佛云:诸法无常,无常是苦,苦中无我,当如是悟知。)

    今天下午中心共修,向恩师请印!幸运的法宜要更珍惜、更要加油!也祝福法尔的师兄师姐们法喜充满!

 

第一印菩提心印 第一轮八座圆满!

感恩 十方三世诸佛 菩萨 金刚护法,慈力加持!

感恩 恩师细心指导!

感恩 法尔所有的师兄师姐!

羽蒨(法宜)在此 顶礼

阿弥陀佛

 

法宜心中心法第一轮 第二印修法报告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 第一座在中心共修

(2007五月五日 星期六 下午 14:30~16:30 )

早早便将修法的资料收到包包里!以免遗漏!准备好下午到中心共修!

到中心后,我跟另一位师姐先在佛堂外面等候 (因我们俩是请第二印的,佛堂内老师正在传授第三印!),我们俩互相研究一下双盘单盘与南传座姿,再请杨师兄指导修正!

过一会,有一位师姐通知我们进去,就座后,礼佛,读诵心中心大陀罗尼修持前诵法文后,再到老师座前请授第二印。回座后很紧张,急着赶快打好手印跟其他师兄姐同时共修,谁知道一紧张手指压不下来,当家阿妈坐在旁边看到,大声叫阿香师姐过来帮我!正巧师姐正在指导其他人,杨师兄听到过来教我,完成后盖上黄巾!坐稳,便开始专注持咒!

不知过多久,我用金刚念持咒,耳朵自然飘进大家同时低声持咒的声音!回荡在佛堂的空间里来回盘旋,一下近一下远,时而上扬时而往下飘,宁静悠扬!(这声音其实是很难形容的) 这时外面的雨下的很大,大雨声也完美融入这美妙音域中,惊叹这奇妙的组合!我竟然一时忘我的专注倾听!

忽然回过神来,心想,喔!不行,才又出声专心持咒!

这一座感恩共修力量!心比较不那么浮躁,也比较平顺,没有太多情绪起伏与妄念,脚跟腰还是很难忍受,不时的扭动!

时间到了,老师指点出我们该注意打坐中的一些问题!我非常注意听!老师所说的问题我都有!

下课后,我担心手印不正确,到老师办公室请教!老师再重新修正一次!我就比较安心!

回想!自从到法尔上课后,我不愿意缺课,因为不想辜负了这殊胜的因缘!法尔从老师到每一个师兄师姐,不管是硬件软件,每一个环节都是这么不可思议的聚合!而我现在也是其中一员!要用诚恳的心珍惜这一切呢!

虽然这过程中随时要面对许多自己环境中的阻碍与障难!也正好学习用安忍的心与柔顺的态度去排除!

    我对往后生命中所出现的任何阻碍与障难已有认知,能过的就放下,还没过的,尽力处理承担就是了!〝逆来顺受〞是这一生必修课啊!

 

祈求 诸佛 菩萨 金刚护法神祇!慈力加被!让法宜能在任何阻碍与障难中,增加力量与毅力勇气面对!能顺利修行!阿弥陀佛!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 第二座  (五月六日 星期日 下午:15:25~17:25 )

结手印时,我怕手印不正确,没有在黄布巾内结印,我是先将黄布巾的巾角用嘴咬住,打好手印后,先看清楚是否正确,为了让无名指第二指节能更密合,就用下巴去压右边无名指的第二指节,然后用大拇指压紧,再用相同方式压左手,再用大拇指压紧!然后再将手印伸到黄布巾内,用嘴慢慢将黄布巾调整整齐。

座中时时提醒自己,手痛要忍,脚酸要忍,念头浮现有时还好察觉,可以及时发现拉回!可是心浮动最难安!座中心一直很烦,持咒气短,一直深呼吸,很难熬,无明鬼作祟吧!

手印痛到完全失去知觉,这样也好!现在动功可要做勤一点!双盘也要勤练,在计算机前我就用带子绑着,认真全力以赴吧!

要散印时,手都解不开!真神奇!加油!下座会更好!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 第三座  (五月七日 星期一 下午:18:50~21:15 )

昨天晚睡,所以今天比较晚起床!没办法在早上四点修法,而今天预定的工作又很多,白天肯定没办法修了!

晚上约五点多时,强迫将手边上的工作放下,准备修法!

请妈妈接电话如果找我的请九点半再来电,一切就绪,上座!

专心持咒,不知多久,有念头出现,察觉后拉回来,一会儿又起念头…又再拉回。念头内容一直盘旋今天新进货的商品如何拍照?如何定价?如何描写商品内容?反复不停!唉,如果可以做一个专职的修行人多好!(注:这是第六识之分别妄执,挂碍今天明天事,要学习能放下,因光想是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待上班要用心想时再想就好了。)

 上座到现在,手不觉得痛,担心是否手印有误或松散掉,将黄布巾咬下来检查,很密实!盖上,继续安静乖乖的持咒…!过了一阵,小指头们开始受苦了!阵阵赤痛正侵袭着,还是忍着,倒没有像前几座那样难耐,痛到不行时,我忽然将咒的Om提高音在稍稍拉长些,手就不痛。试了几次,也是一样!忽然手印约有十秒钟都不痛,心里有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一直到下座,这情形约两三次!

今天还好,心比较没这么难耐!明天要早起修法!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 第四座  (五月八日 星期二 早上:3:50~5:50 )

昨晚十一点睡,凌晨二点起来上厕所,回床上躺了半小时睡不着。干脆起来,四点要修法,先整理一些工作上的东西,约三点五十分上座!

手印结好,忘了定时,散印定时,再重新结手印!念四皈依时竟然念错,重念三次才正确!而且才上座心就很烦躁,咒语念的时快时慢,有一念头想,坐不住下午再找时间修,要不然现在时间还这么久怎么熬啊!这念头一起,身体一直扭动…无法安心,又一念头说,这些天要将网络上的商品整理好上架,赶快拼经济!白天哪有空?又一念头说晚上可以修啊!不断的只想拖延!(注:念来觉迟就是这样,菩萨考试啦!一觉知要打妄想就停住,提起正念用觉知心观照它,怎会迷失本觉之心,下次要能知而止住。)

拜托!不要再想了,持咒吧!过不了多久又昏昏欲睡的,好想睡,好想躺下来睡,散印吧!找时间再修就好啦!干嘛这么勉强!这样修有用嘛!头一直靠在手上,眼睛张不开!脚好想放开躺下,嘴巴还持咒!耳朵一下听的见咒语一下听不见!(注:昏沉是气虚或气下沉,把心意念提至鼻头端就可以改善了。)

在昏沉当中!喔!惨了!想上厕所,很急!这时手跟着剧痛!这回不想睡了,将身体挺直往前挪看时间还剩多久!还有19分!忍着点!忍着点!很快就到!快速念咒!不停摆动身体!正在千均一发之际!可爱的定时器悦耳的声音终于响起!手印举起念咒,念完回向文!散印,礼佛三拜!上厕所的感觉竟然不急了!(注:心念可以转色身的神经系统,不正是这个样子,转移注意力就不急了。)

真不耐磨,曾听 师父用温柔轻缓的语气开示:做人啊!要耐磨啊,要当铁珠,不要当草莓喔!要像铁珠一样,经的起内外境磨!滚到哪!磨到哪!越磨越亮!    

想发亮,要耐磨!我这条路会走很长的!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 第五座  (五月九日 星期三 下午17:50~19:55 )

 上座时感觉很不错,心还算平静,约半小时,念头不断,都是工作上的事;察觉后拉回来,一下又起!反复不停,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只要一失觉知,脚就会觉得不舒服一直想换脚,这双腿不知道要多久才能练好!

挺起身,稍作调整,练宝瓶气!逆向憋气,每次都不会超过一分钟!要多练习才是!

好想上厕所,真有些耐不住了,不停的动,这种感觉真难挨!

时间到了!想上厕所的感觉反而减半!我终于了解,上坐后身心感受的强度都增加一倍!

下一座会更好!加油!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 第六座  (五月十日 星期四 早上5:50~7:55 )

早上醒来,第一个念头先想到工作事情,而且想很久后…才想到要先修法!上座后一切还好,到后面妄想直冒,全是工作上的事,无法静下心!

开始烦躁,咒语加快,心越烦!深呼吸,将持咒速度放慢下来,心却比较安稳些,而且稍稍能摄心一段时间!这情况反复很多次,时间很长…。

约一小时后,手痛,但可以忍受,心烦躁,如坐针毯般,身体一直不断扭动…真不好受!提醒自己忍耐的声音很薄弱,根本没办法听进去!真可怕啊!自己的身心都没办法依照自己意思做!这身体已经分裂了,各自为政放纵惯了!想要统一整合,需要长时间抗战!

以前,看过一本书,他提到世间上的众生都有病,祇差在轻重而已,没有一个是健康的!

是的,我也病的不轻!只差别在以前不知道,现在才知道!知道有病,还要肯长期按时服药,服药时要不怕苦,要有耐心,不能停!才有希望痊愈!

加油!下一帖药剂更强,更有效,要欢喜服用!希望早日痊愈!(注:初步建立耐烦的心就不错了。)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 第七座  (五月十一日 星期五 早上5:32~7:32 )

很糟糕的两小时,只有手印没散,其他全散乱!

昏沉妄念如排山倒海般纷飞,心糟透了,无法制止,不知道从何说起,很沮丧,真想大哭!(注:平常心就是道,不用强求进展要多大,只知道随时能观照此心,然后慢慢想办法安住它就OK了。)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 第八座  (五月十二日 星期六 早上2:00~4:00 )

整天双手手指有肿胀感!右手的无名指第二指节肿起来有一点痛!工作时没感觉!只觉得手指有肿胀!要修法时,双手打手印时却花很多时间……刚上座,一切还可以,但是心里无形中一直担心害怕!会座不好!

这十天正好工作特别忙,身体很累,脑筋又忙思考!使的这星期打坐的质量很差,很没信心!才上座就担心,无法放松,真是大忌!

这座手印结的很紧,有胀热感!昏沉妄念依然相互交替出现,觉醒后稍稍专注,昏沉妄念又相互交替出现占据专注,就这样反复的直到下座!

工作在两三天后,有部份将会告一段落,心的压力会稍稍减缓些吧!期待下一座能更好!也祝福自己!期待能早一点做一个专职的修行人!

 

第二印菩提成就印 第一轮八座圆满!

感恩 十方三世诸佛 菩萨 金刚护法,慈力加持!

感恩 恩师细心指导!

感恩 法尔所有的师兄师姐!

羽蒨(法宜)在此 顶礼

阿弥陀佛

(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