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9年心中心法初学报告(86-2)
 
                                                                 马来西亚 龙俞缜 居士


我从灌顶到至今已三个月,修法刚完第二轮,近一百零八座。此时对于心中心法的体会,与之前修法两个星期时所感受是截然不同,也明白了老师所说的心中心法是属于有效率的法门修持。(您仅是用南传坐法与单盘,若能用双盘再加上如法的手印,一定会更有不一样的感受,也改进您以往禅修的境况。)

至今每天修法依然是两小时一座,第一阶段是单盘坐姿,过后才采取南传坐姿。在单盘坐姿时(左右脚隔天轮流),每一座都能体验到真气在身体内尝试开发新的经络或脉穴所引发的痛,也经历过气从下盘而上直冲胸腹前要通过两边胸骨所引发的左右摆动。通常这阶段是消耗体力和煎熬的时刻。在这过程中,也常有一段气喘时刻,感到吸进来的气不够供应体内的需求,有时可能是因调风大来减轻疼痛所引起的。(有关呼吸之息本有四相:一有声曰风、二结滞曰气、三出入不尽曰喘,四不声不滞出入俱尽曰息。出入不尽是下丹田真气接不了上行之气时,就会发生喘气的现象,无知者一紧张大多是会更努力呼吸,越呼吸越有吸不到气的感觉,所以会觉得很难受又紧张。这时正确的作法是是呼口气后闭气,进入宝瓶气中的样子,不久丹田即会再发出真气往上接替上行经络,这样喘气之现象就会被化解。我曾见有位自己修密宗的同学参加法尔早期禅一的共修,每到有段时间他都会出现喘气现象,甚至于整个人都往后倒,我会走到他身边告诉他要闭气不呼吸,才解决此问题。若以后再发生此种现象,先暂挺持咒入宝瓶气中,就能化解气喘,然后再继续修法。)这气喘现象目前较少。我的目标是将单盘坐姿时间慢慢延长到90分钟或更长再换南传坐姿,目前单盘坐姿时间是80分钟。(若以气机来讲,南传坐法之效果比较单盘要好,您可以试试比较看看。)

接下来在南传坐姿时刻(左右脚隔天轮流),气在体内的走动好像停顿了下来,感觉仿佛在蕴酿气机。但最初整整两个多月,必须忍受那往外侧屈弯的脚膝腘窝内侧之阴谷穴的疼痛,每每痛到不能动弹屈弯的那只脚,没法下座,真似骑虎难下。(您可能两腿距离跨得太大,不然这种现象应不至于发生,试着把内弯的那只脚往外撇的那只脚膝盖处靠拢一点,这样膝腘窝内侧就没压迫感。南传坐法主要挑战点是在漆盖以上之大腿会拉筋与以下之小脚板往上翘的地方,此处是风大从这里发起。)最后还得向相反的方向趟下才能慢慢轻轻地移动屈弯的脚拉开伸直,才能下座。(以南传坐法修法,脚若不柔软的人,下坐时是要发点时间让脚舒缓后才能移动。)这南传坐姿所带来考验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最初一个星期是非常舒服的,我也未曾在网上阅读到那位师兄姐有过这样不堪回想的经验。我一度曾想打电话向老师求救,但想到老师常说有痛才能有进步,还是再忍一些时间才说。这情况至今总算熬过了,只有右脚的阴谷穴还有些许痛。

在这段修第二轮心中心法期间,持手印有时也经历到气通手指头所引起的疼痛。还记得在修第六印-如来语印时,气胀满满了左右手无名指及小指,手指头的疼痛真难忍受,想稍微松开左右手手指头都难!(修法时第六印势必要这样地结法,才能让真气胀通;但以后要行菩萨道用法时就可以松散地结,这点要认识清楚。)

在持咒方面,都是一上座以默念金刚持开始。之前曾尝试口念耳闻金刚持而持咒,但觉得速度很慢,恐怕不能在两小时内念完一千次咒语,而且常会有气喘现象。所以就转为心默念持咒,嘴唇和舌头随着移动,这应该也是属心念耳闻的方式吧?(依您已有气机的底子而言,跳过口念耳闻的阶段,似无可厚非。若是一个初学者直接用默念方式是不太好的,一者心不能专,妄想会易发起;二者无气机者默念会伤血气,老上师亦这么说。)这方式通常继续近一小时后,就让嘴唇和舌头停次移动,就完全以心默念持咒,这期间不时尚有妄想及妄念浮现,我想这这应该是没有进入心念心闻的状态吧?(就是您心未静止之习气,原因以如上述,也许是您有气机,但学打坐止静功夫不长久,所以定力还不足。以后要学习一动妄想即觉知,然后立即提起正念再继续修法。)

老师常在网上指示行者应趁着身体有气机的时候,好好修心。我在这一期间修法后,自觉得定力有稍微进步,耐力也有些增长,使到我对自己第八意识里的习气有更深一层的了解。面对着日常生活中的境界,大部份的时间心里是有觉有观。对于自己妄心常有的分别和执着的习气,学习能放下的就放下,心无所住,不被境转。(这才是修法的重点,上座磨刀,下座后于日常应缘中要时时警觉,不能一时迷失,让习性发作,应控制于习气未发作之前,这样有觉有观才有用处,不然光有觉观无有用处;您已知道如何修行,以后走起来就顺利得多了。)

可惜有些境界来时,自觉的心还不能马上影响妄心放下习气,只有靠压制习气,把烦恼减低。最糟糕的是面对突发又紧急的境界时,当时完全是由妄心习气做主, 以烦恼心应缘,自觉的心只能静静在一边冷眼旁观,没有插手的机会。事发过后,心里很愧疚,枉学了打座禅修几年,还不如一些没学打座禅修的人,心这么容易被外在的境界所转。(这是您仅达初禅的觉观境,不是真正已开悟者的觉观,所以尚无大力可以抑制习气发作。但已知做不到的事就要更用心去除恶习,以达斩草除根之目的。)但又回想过来,自己如果从未修学打座,当时应缘的状况应该会更糟。目前这个色身未破的阶段,只希望自己能吸取这一些教训,历事炼心,以后不再犯同样的过失。同时也必须努力修法提升定力,时时读经来反省,以期能把自己的心调伏至柔和,并去除烦恼和习气。(要究竟除根断习则定要大开悟者较易做到,若今生无缘大彻大悟,那也不用泄气,长期努力以赴地断习,也可以达清净本源,只是会留有微习、微微习…。)()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