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总报告(84-3)
                                                             
优婆夷戒子 王常智


修法报告(新续)

4/21~5/05 

离第一次灌顶至今已经一年七个月虽然实际修法也超过五百座但却常因小睡过头误了晚上修法上坐最晚时限只好重新再修所以到第二次灌顶前,我只累积修法一百多座记得第一次误事,发生在两百多座时,当下,我对同修很不满怪他没叫醒我其实他有只是我起身上完厕所倒头又睡着了我说:你踹也要把我踹醒啊自己花了两三天的时间才觉悟到问题的根本还是自己的智慧实力愿力都不够才让这种事情发生可是人的习惯还是很难改类似情形陆续又发生了两三次!不过自己已能以平常心看待,有些事也急不来,只求一点一滴地进步(注:修持心中心法福德因缘很重要,若是福德不具足就会有种植障碍,所以要自求福。)

    第二次灌顶较第一次灌顶对我而言多了一些神秘的氛围老师前后共念了三个咒:第一个咒一听就知道是法身缘起说也奇怪就在礼佛三拜起身时突然一股不明所以的悲意从心窝上窜虽然立刻提醒自己莫着悲魔但心情仍是激动不已第二个咒灌完起身时感觉身体充满力量脚底麻麻地似乎有一股很强的抓地力第三个咒听起来很平和慈祥。〈可能是其中有几句咒语和大悲咒语句相像使我起了妄感相应〉(注:心中心法灌顶师祖所传的仪轨要持用七、八个咒,只是您所提三个咒是摩顶、按顶与滴甘露水用的,又此三者是近身体的,所以您会体会到异常,若身体比较敏感者,应不至于近身接触的咒才会有感觉,其它咒也应还有感受的。)

   修二、四印时,发现第二印对我的扳肌指复建较有帮助,所以灌完顶,我仍继续修第二印,双盘坐姿仍无法达到老师要求的标准,且用近标准的姿势也只能撑二三十分钟就需松开一些,出声持咒虽较能摄心,却易累不持久,可能尚未体会如何用丹田出声。

 

5/06 ~5/12                                        

这两周老师讲的《金刚经》内容,有关日常生活部分,真是太传神了听了,让我法喜充满。只是听经闻法是一回事,出了讲堂,能依教奉行,能随事、随时、随念起观照,那才是真工夫。每天修法持咒千遍,下了坐,如能时时升起愉悦心、慈悲心、平等心的观照,应该也算修法的延续吧

最近尝试和着老师的录音带出声修法,但因气不够长,有时只撑到一遍半或需用力憋到最后再大口吸气,反而觉得人一直处在晃荡中,无法静下来,几次过后,只好放弃,不过,对老师念咒的韵律声调已较有概念,不和录音带时,因可自在控制吸气时间,不必一直赶,情况就不错(注:只要能知道持咒的调持咒就好,不一定要依录音CD片的速度去持咒,这样气不够长者是会有困扰的。)

 

5/13 ~5/19                                         

最近看牙医医生一直提醒我:放轻松放轻松可是我还是很紧张可见「身执」之严重,无法想象当初舍利弗割舍双眼和佛陀挖肉喂鹰的情形,那是何等的悲心!愿世世常行菩萨道」是吾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奉献一点时间、体力或金钱就已起烦恼何况是舍「身」!更何况是对路人甲或异类众生!有时在报上看到亲子或兄弟姐妹间的捐赠器官都很感动,但这和佛陀舍利弗示现的无缘大慈还有一段距离。不能空身如何能舍身呢?咦这好像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是先空才能舍或先舍才能空?抑或一体的两面?或许这根本是个无聊的问题,学佛学佛,做就对了少讲

这周修法平平,有时坐着只要两脚交迭偶而会出现额头发胀或右膝盖气窜现象,不过仍少了挑战连坐两座的企图心

 

5/20 ~5/26                                        

这次共修结束老师检验了大家持咒时的念音与运气有些师兄姐舌头很灵活中气十足,念起来很顺畅自己则是紧张到不行「平常心」又不见了真是小人物

周日浴佛佛堂在敏敏等几位师兄姐的巧手布置下变得非常雅致、庄严佛龛旁的两瓶瓶花更是贵气逼人我也从家中摘了两朵睡莲插在浴佛池中睡莲花期不过三天这两朵花(还有一个小花苞)身负点缀浴佛池重责突觉它们灿烂异常!下午,老师率领大众参访礼师,看到墙上贴的课表,让我见识到所谓的勇猛精进,发现课表中,忏摩占有一些份量,觉得自己也该增加这部份的功课,在修法前,多拜几拜才是!

这周修法,右脚踝的支撑力似乎有点进步,两脚底的涌泉穴,跳动的频率及时间都增加,左脚脚指尖出现气窜,有一两座会觉得身体的很沉静(注:沉静是没有气机?是不是感冒之类的事发生,身体气机散失了。)

 

5/26~6/2                                      

周日共修结束,因陈师兄的同修肺癌往生,老师率领一些师兄姐到慈济医院帮忙助念,助念完毕,老师说师姐走的时间选得还不错,每段时间的助念人数都维持在十多个,要是半夜往生,要找人就比较困难了!我想师姐该算是有福之人吧!助缘才会不错!每次帮忙助念,我都会想起红楼梦里黛玉葬花时的感叹,「今日葬花人笑痴,他日葬吾知是谁」,我和师姐从未见过面,因缘际会参与了她人生最后且最重要的时刻,而她的部份至亲好友,却有可能因某些原因不克参加,有些事情就是不可期,要学习看开(注:虽修密法,持佛号还是不能废的,最后句佛号往生,对于他人、对于自己都当如此。平时有帮人助念,自己要走时也才会有人助念。)

这周修法,气感还不错,有次座中双盘累了改成南传坐法,当右脚外撇坐定,直压环跳的酸点,一股气从腰际清楚地直窜脑顶(应该是膀胱经路线),过了几分钟,我再换左脚外撇试试,气往上窜路线虽不是那么明显,但最后扩散的效果却和右半身相似,有时不修法,坐着稍微深呼吸一下或两脚交迭,也会有气感(注:大陆网友很多修心中心法是用散盘,这是最不好的方法,还不如用南传的打坐方法,此法是用一脚往内私阴处靠,一脚往外撇出大腿外,然后使外撇只脚的脚底向上方,古代印度人如此坐法,也能成就道果,如能12小时坐住,也是很好的。)

   

6/3~6/9                                              

这周,终于完成了第一次修法四小时的壮举我是如此安排的:双盘一小时→南传坐法一小时→单盘一小时→双盘一小时结的手印为第二印第一、三小时出声持咒为主第二、四小时金刚持为主咒的声调是遵循老师修订的最新版。由于还不是那么熟只要一个不留神或是一加快持咒速度就会念成旧版声调有时还会笑场支支唔唔半天念不出来可见一个已经养成的习惯一旦要抽离,绝不是那么容易和轻松

记得老师在讲《金刚经》时曾说过:「偶而飘过的一个恶念都会让自己吓一跳」真的在过去世中我们不知道自己曾做过什么坏事长养了什么坏习惯这世有幸学佛要净化这些累积在识田中的恶因又岂是容易的事?如何念念觉照?当然就要「时时勤拂拭」了(注:要能达随时观照此心,也要到心眼初开时,这已是初禅境界了,说容易也不容易,说难也是不难,主要看自己如何用功了。)

 

6/10~6/30                                               

星期六的共修因禅四和补班停了两次我的修法报告也自动停了两次今天打报告要输日期时还在怀疑是不是弄错了?有隔这么久吗?只觉时光飞逝

之前因和同修协议好凡是法尔举办须过夜的活动在我们家是采轮流制而这次禅四轮到同修出马所以事前我一点压力都没有哪里知道女儿临时决定去香港旅游这下「不能参加」的借口没了而「要参加」的勇气却迟迟未能鼓足就这样拖到禅四前最后一次的共修去道场前我对同修说:「如果今天还有剩下名额我就顺缘报名」,怀着忐忑的心情我终于成为倒数第二位「不怕死」的学员。                                                                                                         

第一天服用内功丸身体就出现肠胃蠕动加快躯干背部僵痛右脚脚跟酸痛等现象所以第二天就自以为是地将用量减半但因躯干背部僵痛加剧再加上十多天来血压持续走高〈舒张压都快跟同修的收缩压差不多了〉我就自动地停服内功丸直到星期四想到:其它乖乖服用内功丸的学员内功不知增加了多少?到时大家都金光呛呛滚而自己却...想想,内功丸还是要吃才好就又恢复一天吃五颗最后仍落了个「贪」字〈同修的情况则和我相反就算多吃几颗还是什么异样也没有〉

想象中的禅四是可怕的但「熬」起来却处处可见温馨。道场的酸痛贴布、药膏随你用以外上了座要风扇的、要披肩的、要绑腿带的下了座要额外补充能量的、要刮沙的,这些学员们的个别差异,慈悲的老师和贴心的志工们全都细心地照顾到,更要感谢老师慈悲的禅杖虽然打下去时很痛但却让我背部的不适整个松开,想必业障也消不少!

其实从学打坐及修法以来,我很少勉强自己多坐多盘,所以一下子碰到这么密集的课程,还真是无法适应,只觉每次上座,随着时间过去,自己的心力肌力耐力越来越不足,唉!五六十岁才开始学打坐,毕竟晚了些,如果时光能倒回个十年二十年多好!自己的前大半生,其实学佛因缘也蛮顺利的,只是受限于世间智的追求,从未想到要积极去开发方外的智慧 (也算是蹉跎一生了!)。

经历这次的禅四,虽说还谈不上熬身制心,但演算过一些四年级六年级的数学题目后,再回头来演算二年级的数学题,自有其新的思考脉络,打坐修法对我好像已不再那么遥远飘渺。很高兴在禅四中学会如何于此起彼落、不一的持咒声中集中心力、平静而清楚地听到自己的持咒也体会到对于老师或前辈提醒的事应有所警觉,千万不要太铁齿,例如莫贪一时之凉 (座中露在盖脚巾外的脚,感受到的寒,实在令我印象深刻),前人会如此说,定有其道理,乖乖遵循就是。想到禅四结束时,志工们诚挚地道贺声,成师父说:熬得过就是你的!老师说不能空身,如何空心?这的分离尚待持久的磨练!加油!加油!

透支的体力尚未完全恢复,又因家中远客的到访及一些外务,这星期一、二修法精神不济,星期三后才趋正常,右脚盘坐角度似乎有更动,有时会感觉气堵在双肩,左半身气通散得较快,右半身则较不明显

 

7/01~7/07                                            

自从修法以来每次念前颂文总会对其中的一、两句文句特别有感触但持续一些时日后感触的文句又会自动更迭例如:曾被我和同修拿来挖苦对方的「慎莫自赞」提醒对方千万注意的「念念存摄」前一阵子因阅读云大师的传记不修法时脑子里也会飘出「或于林泉清净之处发广弘愿慎莫怯弱」的字句禅四后则常和同修讨论「莫见他过」的问题(有时多唠叨同修几句他还拿这句话来当挡箭牌,戏谑一番,真是令人气结),以我的经验是见了他过后,如能忍下来,不去责怪或宣扬,做到善解、包容就已经很不错了,但和同修讨论后,隐约觉得这还不是这四个字的真正涵义,因为安忍、善解、包容或了解其中的因果关系,这已经是第二、三、四…念以后的事了,重点在于「莫见」两个字,一开始就不能见到,但又不是没有判断能力,如何能「莫见」?

听了老师这星期讲的《金刚经》之后,突然了解到佛法原来那么直接,那么斩钉截铁,毫不拖泥带水地,就是要你不起一念,如能一念不起,过自犹他,你不会见到,也不会沾到!难啊!这周修法,放电次数似乎较少,有几次早上修法时,左胸闷闷的,还会刺痛,幸好,这两天这些现象未再出现。(注:打坐、修法者发生胸闷是好事,因气已走到心脏,这时不应观想心脏,要嘛心守小腹,要嘛心放空,这样再认真地呼吸,还要能放慢呼吸,甚至于用宝瓶气,当气机形成微细时,即能通过自然心轮,当然也有修法中气机旺盛而有爆炸似地通过心轮。若您是几天后胸闷又不见了,可能是气机又退失了。这样子没有通过心脏时,以后还得再来过。)

(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