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总报告(84-2)
                                                             
优婆夷戒子 王常智


心中心法第二印(续)

第二印 第五、六座(九月二十二日   20:20-22:20) 

(九月二十三日   22:00-24:00)

决定把这两天心得并写,实在是因为这两天的表现太差。这两座双盘时间分别为三十和四十分钟,双盘时疼痛如前,腰部以下的左半边感觉很酸,此时尚能忍痛持咒,但改为单盘没多久,一直觉得坐不住(之前也有类似情况),心烦意乱,第五座草草结束,第六座又发生相同情形,心想:反正心不安持咒不专,那就干脆起身长跪忏悔吧!(手印没放)没想到跪了没多久,身体上半身开始往后折,折到人都跪不稳,身体才又往前,如此反复几次,终于才能又盘腿熬到下座。乱没定力的。(注:世间事本是无常,修行亦是如是,修法有时状况很好,有时是不忍一提,但能以平常心观之,即无好坏分别,所以不必自责。探究坐不住原因,可能身体出状况,心不能安住。跪坐后身体往后倒,可能护法菩萨在帮忙您解除身体的困扰。)

 

第二印 第七座(九月二十四日   17:20-19:20)

今天上座意外地顺利,不但结手印一下就OK,双腿盘上时,左脚的感觉也不一样,脊椎可以挺得很轻松(难道与上座的折腰有关)直觉告诉我,这一座应该会有进步,果然双盘撑了七十多分钟,(因为一上座就感觉与前大不相同,有点窃喜,影响心情,忘了看时钟,只能确定超过七十分钟,唉!什么时候才能达到『无时间』的境界呢?)。双盘时,左脚紧箍疼痛此起彼落,右脚脚根两侧出现灼热刺痛感,好像拿了根烧热的针往下扎,不知是否空腹,感觉胃怪怪的,胸骨上方闪过几下疼痛,右侧躯干则有一种节节被解开的轻松(但一闪即过),脚改单盘后,身心似乎由忙碌趋为安静,但过了一会儿,双盘时出现的疼痛(位置一样)又开始了,只不过这次强度和频率都降低很多,因此,持咒也较双盘时专注。(双盘的脚发生紧箍时,双手常伴随着震动,注意力较易分散)(注:身体穴道脉络似又有些突破,状况比前两次修法要好得多了,当然是调理折腰的关系,但是进步也不用太在意,还是平常心以对。)

 

第二印 第八座(九月二十五日   03:44-05:46)

 一早起来修法,双盘只有四十分钟(想到九点还要修法,故不想硬撑),觉得胃滇滇啁啁(台语),打了好几次嗝,两脚膝盖、脚踝紧箍依然,头顶似乎闪过什么东西,有点毛发竖立的感觉,左手无名指的指、掌交界处有点痛。这座原本计划昨晚就要修完的,但因精神不济,只好延到今晨,还好护法神帮忙,让我及时醒来,从容修法,阿弥陀佛!(注:有气走到胃底时,就会有想呕吐之样,气会使胃出现打嗝现象,此时记得把舌头尽量卷高,舌尖卷至喉咙入口处,胃底气自然就会因打嗝出来而翻转,之后,胃部气就会顺了。若不知此理,可能经年累月都在打嗝,此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的一天,这都是在浪费修行的时间。)

 

第三印 第一座(九月二十五日   09:35-11:35)

结第三印时,左手无名指还是很僵硬,不过上座没多久,就觉得两手手指间有东西窜来窜去,没什么痛感,两脚膝盖、脚踝紧箍现象比早上更强烈(不知是否上座时,右脚盘得较紧,故疼痛较强烈),颈部两边有刺痛感,头顶稍下部位有阵阵紧箍现象,眉头也有胀胀的感觉,双盘四十五分后改单盘,两脚居然麻窜了好久才停下来,下座后,感到特别口渴。(注:身体变化都是因气而产生,每座都有必然会发生的现象,这是过程中所必须,体会一下就可以放下。)

 

附教师节参加茶会及修法研讨心得:

在道场里,从午餐丰盛的菜肴到茶会各式各样的点心、饮料,再看看洋溢在每位学员脸上的微笑,连远在台中的学员都打电话来祝贺,就知道老师您多么受到大家的景仰和爱戴。

我在胡里胡涂下,跟着同修来到法尔,开启了另一条修行的路线,老师的博学、慈悲和师兄、姊们认真的态度,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真的很感佩老师的教导,谢谢老师。

研讨会时,师兄姊提出很多问题,老师也做了详尽的回答,其中老师提到第二印在解决『腰』的问题,尤其是有疼痛毛病的。我忽然茅塞顿开,原来修法时的腰酸是有原因的,又每当我脚痛难熬时,我都祈求观音菩萨救我,没想到心中心法的本尊,居然是观世音菩萨,好巧!以后上座,也要注意多卷舌,有助于『气』的上升。

这真是个快乐的下午!感性又知性。

 

第三印 第二座(九月二十六日   21:42-23:46)

下午,脚又出现抽筋现象。(上次禅二完毕,第二天也发生过)(注:是否不喜喝牛奶?造成钙质缺乏,若是钙、镁缺乏症会导致发生脚抽筋的现象,自己要检讨一下饮食习惯。)

晚上上座,乏善可陈,双盘只有四十分钟。单盘后,妄念较多,祈求佛、菩萨慈悲摄受,并成就一切善念,怯除所有恶业。

 

第三印 第三座 (九月二十七日   21:10-23:10)

今天双盘只有三十分钟。单盘后不久,又出现脚无法安分现象,利用宝瓶气方法拜下,额头贴在地面,居然就能专心持咒了。(注:方便有多门,修法中不能顺利时就要动点脑筋,克服当下的困难,这就是方便智,以方便智度到彼岸。)

 

第三印 第四座(九月二十八日   07:30-09:30)   

  上午,安装天然瓦斯管路的工人到达时,我正在修法(离下座还差十多分钟),虽然同修也会打点、指挥,但事关厨房墙壁打洞,美观问题,我还是会挂碍,所以有点分心,可见心性还是很差,什么都爱执。(注:习气能知,但不见得愿意改变什么,每个人要学习看破、放下、自在。看破是从觉知看破妄心的执着,然后不管怎样当下放下就不要管了,这样真心现起就能自在了,所谓修行就是重复在做这一件事而已,做不了就要善思维,每件是真的是可以不用挂碍的,放下时地球照样运转,日出日落亦不会改变丝毫。)

今天双盘六十五分钟。脚的疼痛频率似乎已降低,身体左上半身(离脊椎约三公分处),包括左边面颊、牙床等似乎笼罩在一长椭圆形磁场内,历时几秒钟,眉头和额头胀胀的,还出现一桢克理安摄影图像,有橙黄(在外)、暗紫(在内)两种颜色,游来游去。下座后,头还是胀胀的,居然有点不舒服。(注:摄影图像无非是眼根见性所扫描到眼睛组织结构的光明或图像,不要认真看进去,只要稍为描一下就可放下,这样它就不会转化成其它。若是无知者起心会意,可能就会变一些怪里怪气的图像或光明。经云,心是工画师,画作夜叉相,己画己自怖。)

 

第三印 第五座(九月二十九日   19:15-21:18)

今天的双盘创了自己的新高-110分钟,左边膝盖的紧箍现象由堪忍、疼痛、到慢慢退去,身体右半边恰相反,前一小时很轻松,没什么感觉,渐渐右脚脚踝出现不适、刺痛、最后难忍,一消一长的现象很明显,较奇怪的是今天持咒几乎是『轻念』,刚灌顶时的前两天也是『轻念』,但念久了会累,今天则不觉得累且口水很多,有时眼睛还会开三分眼(上一座也是),身体和手偶有震动(有时上下、有时平行)。下座后不久,觉得心脏怪怪的(不会形容)。(注:心脏怪怪的,可能是真气已达心脏部位,若引起心跳急速加快时,就要记得稍微闭气点,如此真气通过宾脏窦耳结时,影响点火触电的现象就不会那么快,心跳也自然可以缓慢下来,这样就不会惊吓心跳急速飙快的问题了。)

 

第三印 第六座(九月三十日   05:55-07:55)

早上盘腿较以往扎实(两膝盖距离拉近),正因如此,两腿疼痛比上座频繁、剧烈,双盘只坐五十分钟,单盘后,偶有克理安影像,也是出现橙黄、暗紫两种颜色,有时眼睛会全开,因持咒尚能专心,故随它要开、要闭。身体在平行震动后,稍有轻松的感觉。(注:震动是来自于两膝盖盘腿距离拉近,有紧张现象,有气感易引发身体震动,但此现象不要养成习惯,养成身体震动习惯是不好的,不能安身外,亦不能安心于定中。)

   

第三印 第七座(九月三十日  19:15-21:15)

这一座可能是盘脚时,角度没弄好,双盘只撑了二十分钟,单盘后没多久,又无法定心(情形和第三座相似),对治法还加了南传坐法。

请问老师:为什么我每一印(第一印除外)都出现两、三座无法定心的现象,且都是发生在单盘后?

(注:修持每一印真气都会走不同的脉络,因您刚学习禅定,本就无基础定力,所以当新手印刚开始修时,除疼痛引起心乱外,本身之印的真气尚未开发出来或让真气走顺,初学者以气得定的作用就没有,所以初习每印时都要乱一阵子,过此数日就会较顺遂,因已较有气感,故没有乱心的问题再现起。另上座初期因双盘故,真气上来时心会好过一点,但改单盘后,下盘无真气,只有手印的真气在走,这会引起手的疼痛,疼痛更是会造成您心慌意乱。但久修行者会反过来,当双盘改单盘后,气机退去,引发脚痛的因虽减除,身体会比较轻松,但身体轻松代表不会有大进步了。)

 

第三印 第八座(十月一日   06:40-08:43)

今天上座,前一小时过得比想象中得快,双盘六十五分钟。单盘后,左手无名指及手掌疼痛增加,肩膀、上手臂和右颈部都发生刺痛,持咒还算专心。(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