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打七杂记--未究竟篇
                                                                
  丽 娟  居士


真辛苦,终于打完一次不究竟的仗,下座的第一件事, 先在佛前谢佛菩萨、护法神、及心密的众金刚上师 垂护加披,早在修法的前三天,以及每日清晨上座前,我都焚香禀告祈佑,除了希望顺利完成外,也希望在我精神、体力不济时,能被打气鼓励。本来预计打七,第七天我锻羽而退,只打一座六小时,尚缺两座。(注:未经打禅二、禅三、禅四的心中心法打禅经历,直接挑战禅七,是有点难度,但已完成九成多了,也算不错了。)

唉!是不究竟的一仗,但实在太辛苦啊!第二件事,就是泡壶热茶,牛饮大杯慰劳自己。七天来,为了避免中途尿急,几乎浅尝滴水,镜中对影,是一张干燥脱皮的惨状,最后一座,尤其口干舌燥,(1144 AM-544PM) 当时甚至有散印下座的妄想,还好,尚有点理性,不至太脱轨。

话说打七因缘,其实只是好奇心作祟,看过台北法尔网站,曾有一位罗姓师兄二次打七,心中只想东施效颦,体会个中滋味,原来、没有三两三,是不能上梁山的!在此,我双手合十,向罗师兄赞叹随喜。

2005年张老师来美指导禅修,也为美国同修灌顶心中心密法,当时参加灌顶仪式的美国同修有十八位,因缘殊胜,大家几乎除了感动,更用行动表示,有五、六位已修满千座,现继续第二轮次,精神毅力非属凡辈。当时我在灌顶后,兴致盎然,也加入修法行列,但在一百八十多座后,兴致失落,因两小时的煎熬,对我而言,实在苦痛万分。我毅然弃修,改修念佛法门,当然,是禅净双修,我没放弃打座,也尽量维持一座两小时,暗中与其师兄、师姐较劲,岂可输人又输阵?(注:三、四年已过,每个人修心中心法,大多是每天修一座两小时交差了事,所以没有看到一个真成就者。因之,鼓励未上班、有时间的同学,能多多打心中心法禅七,始会有所成就的。)

2008年圣诞至元旦间,我自行禁足十天,精进念佛、打座、礼佛,我知道,修行之路非一蹴可及,根基稳扎,是为将来造好因,不至碰到恶缘,道心退转,蹒跚难行,更何况,今生我有一善知识,他每周个别教法,引我入心地法门,教诲我凡事要返照自性,摄心守一,更要求我随时念佛,达至佛我合一的境地,我想,我跟善知识,一门深入勤修,十载、二十载应会有点小成就吧!心中心法,好像离我愈来愈远。这三年中,张老师多次劝我重修心密,我心坚固,不为所动,我坚持走净土念佛,岂可改志?(注:念佛法门仅是靠佛力加被,心中心法是除自力外再加佛力,自力是双盘打坐与手印结得紧密实,此两股力道就会互相上下拉扯、支撑,如此将使身体的经络能扩张、增进,修法者要能达一定身体的气通,此情况成立,佛力才会临门一脚,此人就有可能得大成就,即打破黑漆桶啦。)

2008年十月,回台参加印度朝圣,老师再次劝我重新修法,我不解的问他:「我现在专修念佛法门, 老师不是说过,只要一门深入,还是可以成就道业的吗?」,  老师说:「当然可以,但那只是自利而已,你如想行菩萨道,普渡众生,修心中心法是比较究竟迅捷的一门,因为修法时,藉结手印,念咒语,观自性,三密加持,与佛菩萨感应道交,因缘成熟时,佛力垂护加持,终有开悟的时机。心密是无相密,它不像其它法门,传法的地域、时间、对象有一定界线,它能用无为法让法界所有众生蒙其利,是大乘的利器,更能自利利他。」是的,也许我禅、净、密三修的因缘成熟了,当下我决定修法,印度朝圣后的第三天,重新在台北道场接受灌顶,十一月十一日开始修法。(注:去印度朝圣一趟来,每个人在心地、情境上都会有所进展,修行上也会有转机,不会打坐的会打坐,不想学悉昙者会开始学悉昙。您印度之行可能是个转机,让您心意能改变,不执着现有的因缘,随着因缘转为成就菩提道而修。佛说依法不依人,依了义不依不了义,自己能随缘就是脱离执着的过去,不再依人而修,这也是知见上的进步。)

这次重修,我个人心境已转,不再视为苦事。再者,两小时的双盘,虽然非座座如意,但座中进步,堪慰我心。因此,我自己加座,一日二座,一日三座,后来又将时间拉长,一座三时,或日中一座,一座四小时,四小时的长座期间对我而言,也不再产生困扰。我念头中,打七的愿力扶摇而上,趁女儿回台,自己设定时辰,独处清修。

一月八日,正式打七,兼作【八关斋戒】,八关斋戒的八支分受持-----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眠高广大床、不歌舞香饰、不非时食---其中不眠高广大床一项,不符我目前卧眠的king size床铺,只好向朋友借一薄席,席地而卧,不过午食一项,因本人行之二年又余,也难不倒我,但在第一天午膳时,我习惯性地打开电视,观赏综艺节目,当晚打座中,蓦然察觉,日后弃习,守戒自律。反倒是第二、三天清晨一座,(早上四点开始打座),知戒犯戒,我先焚香向佛菩萨告罪:鉴于第一天清晨第一座,空腹难受,心神散乱,坐无安宁,我须浅尝轻食,方能安心。于是我破戒进食,大致而言,这是一次不究竟,不如法的斋戒。事后验明,进食后依然心神不定,原来作息时间改变,我的生理时钟不能调适,改成七点打坐,一切反向现像,消失无踪,看来,改变根深宿习,如非有自觉,谈何容易?(注:修行就是在转习气、我法心执,习以为常的日常生活,在清修上是该先做个转变,事实上也不会那么难的,再多熏几次,就能习惯了,阿赖耶识的可熏性是很强的,正面善用此可熏性,也是我们转好、变好的利器。)

 

心中心法七日禅座中,没作笔记,但有心得,今日披陈,直述一二

1.心念耳闻,初有体会

一直无法体会心念耳闻的境界,以前念咒语、念佛号,脑中偶而有一现象,它会自出无声之声,相伴念颂,但维持时间不长,这次这现象在座中绵密不断,昏沉时亦不中辍,我上网站找寻原因,果真在张老师问答客题中有如此解说:当先来说明心念耳闻之意境,此处心念则是第六意识心,不能主动用嘴来念咒(气压延脑嘴巴已不能再动了),此时念起咒语,唯是因意根所生,能主动由内心(意根)自己带引着念咒,当然此声音是心声,所以是无有其声音。此时,修法者能用耳根来闻其心声。当然您意根没脱黏,若意根也脱黏,就不能再用心念来念咒了,这时连心念咒的能力也没有了,这就是动静二相了然不生的境界了。再下去可能就会开悟(大小悟因人而异),现起心念心闻之意境了。」虽然当前境界尚在初机,但我已迈向正道,以后如何达到心念心闻的境界,就是我未来的课业。

 

2.成事败事,心所趋之

一日三座,一座四小时,真真不好玩。最初一、二座,双腿有劲,尚能支撑近两小时双盘,接下来几座,每况愈下,只能撑上一小时二十分,虽然早先张老师曾耳提面命,两座间必须作运动,活络筋骨,才能久坐不累,我没把心思放在作运动上,结果在第三天时,我的挫折磨损我的傲气,退转心乍现,想就此打住,幸好想归想,却不敢付之行动。(注:心里有患得患失时,就是会造成修行上进步的障碍与阻力。古德所云:平常心就是道,确实也是如此。慎思!慎思!)

第五天时,按耐不住,烦恼日增,尤其想到最后一天,一日三座,一座六小时,如何安住此心?于是拨个电话给张老师,征求意见?他在电话中笑说:「量力而为,那是妳自定的功课,妳自己看着办,况且这次未成,下次再来一次嘛!」,妈呀!还敢下次?放下电话,已得免战牌,安下悬心,随即上座,座中心神安定轻松,双盘时间拉长至一时四十五分,第六天甚至双盘至三小时半,(中间放下双腿四次,每次各一分钟)。(注:有人开玩笑说,女生在生小孩时觉得很痛,就发誓说不要再生了,但过了不几年看她还是再生了,谁敢说您不会再打七?)

由此结论,心有牵,思绪纷乱,破坏正常的循环系统,反而阻碍真气运行的通道,安心任运,真气运转自会通畅无阻,可惜我利益心、得失心、蒙闭自性真知,一味追求世俗的表相,难怪得道不深。曾经有一法师对我说:「以妳的气机,应可行绕小周天,妳太紧张了,要放轻松。」,为了一句--放轻松,困恼我好几个月,依旧找不出放轻松的要领。我出外吃饭,观赏电视节目,和朋友聊天,这不都是放轻松度日子吗?错啦!错啦!我终于知道,那还是表相,真正的放松,其实就是放下贪,嗔、痴、慢、等内在执着性,一个真谛的表达,是如如不动的真心,而非外弛心光的妄心。有一个妄心后,我还得找另一妄心填补它的缺失,补坑补坑,那来轻松?(注:回归自性清净,就是真放松,因自性本无执,不执善恶、对错、得失、有无、…。无有丝毫微尘,即是真放松,能真做到这样,智慧、神通即真现起,也唯有大菩萨、如来佛才有此境界。)

 

3.似有助力,似无境界

修法前,老师左一句:「也许佛菩萨会加持妳,右一句:「也许佛菩萨会帮妳解决难题,升起我无限想象空间,事实上,我觉得我被加持多次,那是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道,好几次,由身上往腿部下沉,形成强固的真气,覆盖双腿,若似一层保护体,隔开筋脉与神经痛觉的联系,双腿虽知疼痛,但似乎又非我的一部份,所谓痛快,正是此味。

至于见光、见菩萨、非人干扰、…,等等境界,一切全无,每天乖乖入座,出座,时间到了吃饭,睡觉,淡无奇,乏善可陈。(注:没有期待,就无所谓平淡,就是说有些什么异相现起,也是要观其空、无,不值去执取也。)

但在2008年十二月三十、三十一日两座中,脑海现出受蕴意想,刺痛深层情绪,纠缠三年多的一件往事,让我深觉委曲,更有严重被弃离的伤害。第一天我先是无声流泪,第二天我号啕大哭,三十一日下座后,我打电话向老师求救,老师说:「这事本来就很棘手,衣服妳自己穿上它,就得自己脱掉它,别人是爱莫能助」。(注:众生都为六亲,人跟人只是因缘巧遇假缘和合,菩萨要能悟道,当知情见不可依,般若智慧才是解脱痛苦的根本。)

2009年新春第一座,我决定卸下这累赘的外衣。座中行止观---止妄观真,终于悟道:「凡所有相皆不可得,空花水月,岂能实拥之?即使它曾发生过,但往事已逝,如梦幻泡影,那能再追寻?更何况那只是深藏在第八识中的种子,事已隔几百年,我为何自叹自怜?愚痴昏使然,放下此妄识,才能在修行路上清净无碍。」我即放下,两天后,梦中佛考,我过关,阿陀佛!我自想,因我已解决此生难题。所以在无罣碍的前题下,自然无幻相境界发生。(注:见光怪陆离事非真见性,当悟空理才是真见性,能用自性玩神通也是见性,但见性有何用,未得解脱知见故,不如证「法空智」,把一切法空掉,是为「真见性」,才能现「无为常为」之神智境界,此可让无知之外道行者,常在嘴巴上讲「明心见性」者参考。)

 

4.真气按摩,治疗伤臂

四个月前,被一中医师蛮力扭伤右臂,她的理论是-------将已愈合的伤处,重新破坏结缔组织,让它再次移位愈合,没料到,我的手臂竟变成典型的五十肩,抬不高,扣不到后背,每天在苦痛中惊醒,还得借助左手扶着右手,方能起床。打七前,先找一推拿师按摩,情况稍有进步,这推拿师体贴温柔,总在我能承受痛楚的范围内推力;修心中心法禅七时上座后,发现体内真气也客串按摩师,它的力道却是毫不留情,硬撞猛闯,有时还表演挑筋灌气,痛得我只好半躺半卧,嘴咬手上的盖巾,预防掉落,真是一幅老莱子娱亲的画面。直至第六天,真气大师傅才手放人,这时,我的伤臂已修复六、七成,这是此次打七的附加福利。(注:要说有这么强盛的气道,也许是有菩萨垂迹加持身的加持。既然局部的疼痛已愈六、七成,剩下的三成就好办了,您每天要在周遭经络处都加以按摩,不是只有疼痛处要处理而已。)

女儿、先生、儿子陆续在下下礼拜返美,我还有十天可享受个人空间,除了去尔湾宝法寺参加大悲忏、慈悲三水忏外,我应该还可再来次精进佛三或禅三吧!                                                         1-15-2009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