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总报告 (80-4) 
                           
优婆夷戒子  平韵 居士


四、第二轮修法报告

第二印第一座   6/16 am 09:00-11:05

今天修第二轮第二印09:0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最近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起床较晚,持咒声压低将经神集中防止妄想及纷乱,不时的在调整声音,手印较自在了,身心不再绷紧,将气运至不舒服的地方减低压力,没有健康的身体, 将如何成就。(注:要用气治病,可以在修法完后,再运气观想病灶处调理。)

第二印第二座   6/17  am 08:50-10:55

08:5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持咒声由大而小,在不断的持咒声中,问自己是我在念吗,那念的是谁,那个自由自在的我已在九霄云外。

第二印第三座   6/18   am 7:45-9:52

今天重复修第二印,本想早起但感疲惫,am 7:45上座。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今天感觉身体沉重,持咒声由大而小,至默念。头有点昏眩,虽然知道是内耳不平衡,但也只能吃药改善症状。经过了一轮后, 现在较能以平常心面对,将心安住身体呈现的种种状况,就当成是一种磨练。

第二印第四座   6/19  am 07:45-09:48

am 07:4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今天心情较轻松,有时会觉的有多重的压力。(注:若感觉有压力,就要找出压力来源,然后把压力拿掉,不然久了对身体会产生生病的。)上座结了手印并不断持咒,这阵子来的熏习,在心境上较安定,也较平和,渐不会发脾气,也许是较能看的懂事实真相,有时候别人的举止就像面镜子,很多事情的起源皆来自于贪嗔痴,常警惕自己。

第二印第五座  6/20  am 07:30-9:35

am 07:3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今天刚上座结手印并不完美,但渐渐轻松自在、又柔软,还自动调整,不断练习气着丹田,常觉得气很短,借着每次持咒时练习增加丹田气机。

第二印第六座  6/21  am 02:30-04:35

今天失眠就早点作功课,每天已经习惯作功课,早点完成,感觉前所未有的充实。(注:坏的状况出现时不要在意,有时连好的状况也不要执着,善恶不黏才是真修行。)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因为心情放松而变得自在,虽然每天都有着不同的状况发生,就当成业障来的磨练,当下承担,忏悔罪业。

第二印第七座   6/22  am 07:45-09:50

今晨am 07:4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认真的呼吸着,汗由脸颊脖子如雨滴般而下,清清凉凉的,以前从未流那么多汗,最近每天衣服湿透是常态,在持咒声中心渐入平静,第一个小时时间过的特别快,但第二小时状况较多。(注:所谓状况多是气不足所造成,也是疼痛不耐所引起,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这就是在修行。)

第二印第八座    6/23 am 7:55-10:05

am 7:5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由于身体不适,头痛又牙痛,盘腿时曾经扭伤的左腿隐隐作痛,抛开所有的痛楚一心持咒,愈是障碍越要努力,压低声音持咒不断,身体的不适已较舒缓,下午在再修一座。

 

第三印第一座   6/23  pm 05:15-07:18

今天是星期六修二座,第二轮第三印05:1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在牙痛与头痛中进行,身体再怎么不舒服,功课依然要完成。持咒中声音压低,将注意力集中于丹田,忘掉所有的不适,当下只想好好的完成一座。(注:是真的牙齿痛还是牙龈胀所引起的疼痛,后者是气所造成,所以只要咬紧牙关,闭气数十秒或数分钟就可以化解了。)

第三印第二座   6/24  am 09:00-11:00

Am09:0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让精神放松,双盘才能持久,最近精神紧绷,须要调整脚步。怀着恭敬心结了手印,觉得深感惭愧,打座也一段时间了,似乎没甚进度,也没任何体验。(注:只管打坐,每天一、二座、久而久之就会发觉自己的进步。突飞猛进反而是有问题的,所以要学习耐心等待耶。)

第三印第三座   6/25   pm 12:50-14:53

最近身心都很疲惫,闹钟响起却感身心俱疲,pm 12:5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今天感觉身体沉重,持咒声由大而小,集中精神持咒以舒缓经神,将今天的功课完成。

第三印第四座   6/26  pm 13:45-15:50

今天上午先去看医生,先治疗牙龈的问题,再服高血压及心血管的药,pm 13:45上座。结了手印持咒不断,有了问题去面对它,是个好方法,精神好些,努力将功课完成。

第三印第五座  6/27  am 01:55-04:03

今晚失眠睡不着,提前作功课,早点将功课完成,才能轻松些,避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今晨am 01:55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认真的呼吸着,汗由脸颊脖子如雨般湿透,我将它当成在排毒。心情放松,今天一切自在。

第三印第六座  6/28  am 07:15-9:20

今晨am 07:45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最近一连串的不适,将它当成是种种考验,当下承担,当业障来时,忏悔罪业。

 第三印第七座   6/29  am 08:45-10:50

今晨am 08:45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观想自己在寂静中,一切是静止的,在自己的三千大千世界中与星辰为伴,将人世间的纷扰抛到九霄云外,一切自由自在。

第三印第八座   6/30  am 08:05-10:10

am08:0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下午2 点法尔共修,满心期待,感觉上课没压力,一切很祥和。很庆幸能接触到佛法,悠游于浩瀚的佛法中,能够平静的过日子觉得很幸福,就像拥有了全世界般。 

在持咒中第一个钟头过的很快,念头一动问题都来了,调息让心静下来,在不断的调整中完成功课。

 

第四印第一座   6/30  pm 14:00-16:00

上课签到时,有几位师姐问说怎没参加禅四,因工作关系如果参加,也只能两天,因缘不俱足,能将四天空下来不容易,大家一起共修感觉真好互相成就。

共修时觉得时间过的特别快,老师坐镇很安心,在家时我经常被猫咪的叫声吓到,吓到时身体还会震动,好像魂魄要飞出去般。(注:定力还不足,所以会被外源声音所惊吓。有人因突发声响而身体进入巨大的便变化呢!)

第四印第二座   7/1  pm 19:15-21:20

今天有要事很早外出,回家时天色已黑。pm 19:1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 情绪不稳,现在才体会到老师要我们清晨打座有其道理,这时段较易受干扰。(注:白天有事,要不能办完后放下,难免会于修法中一直出现,造成修法上的困扰。)

第四印第三座  7/2  am 7:05-9:10

am 7:0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在打座时很享受沉浸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时间像是静止的。此情境似曾相识,记得三年前我家师兄,我及两个儿子合家出游,到拉拉山三天两夜,到了傍晚天上繁星真是美极了,望着望着突然恍神, 在那当下感觉时间是静止的,体会到山中无岁月那境界真让人了无遗憾。那一刻至今已成永恒。

第四印第四座   7/3  am7:45-9:50

am 7:0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一切如常,但左脚抽痛由脚底至髋关节,尤其脚底一压就痛,吸气观想以意导气至痛点,盼能舒缓些,今天两小时很辛苦地度过。

第四印第五座  7/4  pm 16:40-18:45

今天很早外出,下午才做功课。pm 16:4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借着句句的持咒消除疲惫身心,感觉气顺但不长,丹田力不够更谈不上着火。

第四印第六座  7/5   am 06:55-9:00

最近心情沉重,朋友的年轻媳妇家住伯爵山庄,在家周遭骑脚踏车跌倒,伤到头部送人加护病房,令我震惊;最近的新闻有两大财团,既使拥有庞大资产, 依然挽不回亲爱的家人生命,令人嘘唏。感叹人生无常,想想自己当下能安静的打座2小时很感恩。

am 06:55-9:00上座结手印持咒,以心念让自己很清楚去感受身体的变化,汗水流湿了衣衫,身心却是舒畅的。

第五印第八座   7/7  am 07:05-09:10

Am7:0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很享受这两小时修法,与心灵相处的时光不管是动静一切接受。在持咒中第一个钟头过的很快,念头一动问题都来了, 调息让心静下来,在不断的调整中完成功课。(注:一念觉后要能知放下,一放下应不致再影响心地,若做不到是定力、去黏能力还不足。)

       

第五印第一座   7/8  pm16:15-18:20

今天上座时间较晚情非得已,太晚作功课心绪纷乱,干扰太多,不断调整让自己很快进入状况。持咒不断抛开外在的一切,进入自己的城堡内,我经常如此形容,悠游在自我的世界里。

第五印第二座  7/9  am 07:00-09:05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经过这阵子的熏陶,自己真的很像修行人,但是我姐说,她有两位朋友真正从脸上散发出修行人的样子,听了很惭愧,因为姐说我不快乐,心事重重,一语惊醒梦中人。(注:多愁善感已成习性,虽然自觉比以前安祥,觉得很不错。但真正心地无碍者,脸上自然现祥和,令姊倒很会观察人。若您能学习观照自己微细念,不让它左右您的情绪,这样子做到了,您也是会内外真像一个修行人的。)

 

第五印第三座   7/10  am05:50-07:56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今天在座中左脚髋关节抽痛,调息再调息,以减轻压力,以前脚踝扭伤过,偶而会出现此情况,下腿一切随缘。(注:前脚踝扭伤过,应该早调理好才对,怎可以一直拖延,这样更难完全好的。可以用磁盘于周遭处安放,依穴道经络来向安置,达到血流通顺之境界,可能就会好的。)

 

第五印第四座  7/11  am 07:07-09:13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声声由大而小,心收不回来再大声些,不断调整至调伏。有时觉得修行很难,日子不能爱怎么过就怎么过,要守戒律又要不能间断,但就因为有时会觉的满心欢喜。

第五印第五座  7/12   am06:50-08:58

昨天妈妈住进的舒缓科病房举办庆生会,医生当义工随着乐团的音乐带头起舞取悦病患及家属,逗得大家很开心,但我的心却荡入深渊。妈妈至今尚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病情,为了不增加她心里的负担,慢慢试着与她谈,我的心很痛。

am 06:50上座结了手印声声并持咒,句句犹如在洗涤我忧伤的心灵,渐渐的豁然开朗,人在生的那一刻,死亡早已跟随在后。那如何帮助妈妈在时间到来时,走的安然才是最重要的课题。(注:依宗教信仰不同而如法去做,若是佛弟子当然是念一句阿弥陀佛!让她也能安祥地往生。)

第五印第六座  7/12   am 11:15-13:20

今天补修一座,下座还得马上赴医院照顾妈妈。am 11:15上座结手印并持咒,由丹田发音,声音压低,诵到嘴吧不必张开,依然可以出声,自己反复的练习,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一切很安静,细细品味,这一切多么优美,但没任何境界,不能有此念头,当下告诉自己一切顺其自然。(注:没有境界就是境界,平凡就是境界,身体、心里的变化,要在因缘成熟时才会变化出来。)

第五印第七座   7/13  am 08:40-10:40

am 08:4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一切如常,专心的持咒,刚开始声音较大,待心静时声音渐小至无声,闭着的双眼像圈圈万花筒般,洞洞由近至远不断呈现着,今天时间过的很快。(注:眼睛组织结构在起变化,这也是一种物理现象,一种色音魔相,知而后放下。)

第五印第七座   7/13  am 08:40-10:40

am 08:4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一切如常,专心的持咒,刚开始声音较大待心静时声音渐小至无声,闭着的双眼像圈圈万花筒般,洞洞由近至远不断呈现着,今天时间过的很快。(注:当此魔相出现时,就是身体气机很好时,这样一觉您也比较有信心了,不然您会觉得好像都没什么境界。)

第五印第八座   7/14  am 07:40-09:45

7 14 日下午二点共修课请假,在医院陪母亲。

下午的共修课请假,到医院照顾妈妈。我常在想修行是为了救度众生,但当我碰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却不知该如何去作,而产生烦脑。(注:度人要有能力与智慧,基本智慧未开显,所以不知如何去帮人。助人有好几种方式,一用嘴巴讲道理,二用心念助其力、解其苦,三可以教他诵经,…。)

Am7:4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句句用心出自丹田,声音由大而小,至无声,一心持咒,将烦恼抛开,当下无念,乃至无心,何来烦恼。

       

第六印第一座   7/15  am11:20-13:30

今天上座时间较晚,太晚作功课心绪纷乱,干扰太多,不断调整让自己心灵平静不被境转。持咒不断抛开外在的一切,障碍不断考验着,要克服心里的懦弱,坚持走下去。(注:修心中心法者,若不是善根具足者,虽然灌顶自修此法,最后都是不了了之。您已跟大家学习半年再修此法,基本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是您心因家人的生病而放不下,就变成一种障碍。)

第六印第二座  7/16  am 04:22-06:27

清晨空气清新,气温也较舒适、怡人,很适合打坐。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经过一段时间后,觉得胸口很闷很紧,感觉不舒服,不断调息,并将两手抬高,不要压在胸口,让一切归于平静。(注:对!心口紧闷不能自在时,方便法可以举高双手手印,让手的经络气机畅通,不要堵塞住心脏宣泄道路。)

第六印第三座   7/17  pm17:00-19:05

已经很久没和孩子们一起用餐,虽然他们下班时已晚,但是希望陪我一起用餐,因为今天是我生日,感觉很温馨。白天很早就上医院陪妈,回家再做功课, 因此时间已晚。

pm17:0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能有机缘接受心中心法进入实修,我很珍惜。未入佛门前总是寻寻觅觅,我的人生似乎少一样东西,因为在我内心深处是空虚的孤寂的,直到前几年第一次参加共修,绕佛时那种情境恍如我以前也曾经拖钵过。当下告诉自己我找到了回家的路,那种踏实与满足,就像拥有了全世界般幸福的感觉。(注:每个能自己走修行路的,都是以前也曾经是,所以宿世因缘为动力,修行起来就是那么自然,既然您已知道过去事,就应更努力以赴求突破。)

第六印第四座  7/18  pm 13:00-15:10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声声由大而小,心收不回来再大声些,不断调整至调伏。

妈妈可以出院了,心情顿觉轻松,但姊并不认为如此,她的看法在医院可以受到较好的医疗品质,对妈较好,但还是以病人的感受最重要。

第六印第五座  7/19   am08:40-10:45

上座结手印并持咒,让持咒声不断,烦恼层层剥去,想想碰到一点挫折就如此烦恼,要如何面对,想起 心若空时,罪亦亡心若空时,那里还有烦恼。修行不就是要用于生活上吗,必须随时检视修正。

第六印第六座   7/20   am7:25-9:30

am7:25上座结手印并持咒,练习丹田音,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念头一动, 脚疼痛,再出声音,反复的练习,直至无念。剎那间又回到现实,认真面对自己, 缺乏耐性。

第六印第七座   7/21  am 07:30-09:35

今天星期六,下午共修,一座共四小时从没尝试过,其中酸甜苦辣下午就知晓。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如今结手印经过百座熏习已较自然,想当初越在乎就越紧张。每天两小时希望能潜移默化。

第六印第八座   7/21  am09:55-12:00

今天多修一座,持咒不断,抛开尘缘,安住在坐中,没有过去,没有现在, 没有未来。

   

五、专修二四印

第二印第一座  7/21  pm 14:10-18:10

下午共修,师兄、师姐们都各自做好准备,该加垫子也加了,但垫子太厚我反而不习惯。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经过一段时间后,觉得胸口很紧,感觉不舒服, 不断调息,并将两手抬高,压力减轻,让心境归于平静。两小时后下过腿,后又继续双盘至四小时。(注:共修什么事都能通过的,除非害怕的人请假不愿参与,每个同学还不是这样走过来了。)

第四印第一座   7/22  am08:25-10:30

今天是星期假日,未修法前都是睡到自然醒,还感到很满意,现在觉得实在是浪费时间,但未来是否依然能坚持每天一或二座,我能否?

第四印第二座  7/23  am09:45-11:50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声声由大而小,心收不回来再大声些,不断调整至调伏,双盘让一切成为习惯。

第四印第三座  7/24   am12:00-14:05

上座结手印并持咒,让持咒声不断,烦恼层层剥去,想想碰到一点挫折就如此伤心,脑海里出现残障者的画面,突然觉得很心酸,他们的成长过程之辛苦, 及生活所面临的困境,今后面对须要帮助的人更能以慈心相待。

第四印第四座   7/25   am05:50-07:50

Am05:50上座结手印并持咒,专心持咒,希望今日所学,将来能利益于有情众生。

第四印第五座   7/26   am05:50-07:55

am05:50上座结手印并持咒,声声持咒,在专注中时间悄然而过。

第四印第六座   7/27  pm14:15-16:20 

今天一早外出办事,pm14:15 上座,这时段打座最热,早上最舒服。明天共修下午一座四小时,晚上11点至隔天早上,这长时间的打座,对我而言是一种挑战,希望一切圆满。

第四印第七座    7/28  am7:15-9:20

am7:15上座结手印并持咒,抛开尘缘,只在乎好好的打一座,虽然没成就但我会持续下去。        

今天星期六,下午共修,一座共四小时我已尝试过,其中酸甜苦辣了然于心,养足精神准备接受下午的挑战。

 

第一印第一座   7/28  pm14:30-18:30

下午共修,挑战的时间终于到来,师兄师姐们都各自做好准备,该加垫子也加了,我已有接下来会是一场硬战的准备.

    虽然打座是柔性的,但四小时却是硬底子的呈现,肉体的疼痛要如何去承受转化,在此时间内不断的上演着,已接受过挑战,但六小时我已不敢去想,只叹修行难为。

第一印第二座  7/29  pm 10:30-04:30

pm 10:30 挑战的时刻到来,大家各自挑好认为最上选的位子,我很满意的挑选了靠后面厨柜的位子,想累时还可靠一下,应是上策,等到用时方知不妙,不是我想象中的滋味,再看各位师兄师姐都坐的很挺动也不动,令人赞叹,路遥知马力,觉得很惭愧。

好不容易铃声再响,但窗外黑漆漆一片,如果没调整到最轻松的状况,如何能挨过漫漫长夜,此时最大的感受是还是老老实实端座最自在。在张老师拿起香板拍趴下的那位师姐时,看到了老师的慈悲,我心理也在纳喊我也要挨香板。

当时间到时,好感动六小时我也能挨,感谢张老师给我们机会并陪我们走过。 谢谢! (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