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总报告 (80-3) 
                                 
优婆夷戒子  平韵 居士


二、第一轮修法报告

第五印第一座  5/19  am 9:30-11:40

今天教第五印,我的手指头僵硬无比,食指向无名指靠拢尤其不易,越是在乎就越是紧张,而且手不断流汗、又会滑。

但是能将一切俗事抛开,只在当下一颗清清静静的心,觉得满心欢喜。

第五印第二座  5/20  am 06:15 – 8:20

睡的正熟最怕闹钟响,好想再睡一会儿,习气依旧。(注:未得气机发起,身体没有真气运转,就不会喜爱打坐,不然打坐修法更是舒服的,一上瘾就会喜爱打坐了。)双盘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过没多久右脚抽痛,久未有的现象出现,真是一大考验,将注意力集中在持咒,不断调息,痛渐改善,修行难为。

第五印第三座  5/21  am 06:40– 8:43

06:40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这阵子来的熏习,在心境上较安定,但气增长有限,但也有进步,也算有收获。(注:卅几座过去了,心境当然会进步一点,日子难过总是会过去的。)

今天一切平顺,此座手指较没压力,但一轻松就有点好眠,不断提醒自己这是精进的机会要把握。

第五印第四座  5/22  am 06:55 –09:00

每天都希望能早起,但都会往后延,贪睡难克服。(注:若是已素食者,蛋白质量摄食不足,血压偏低也会无力气的样子,记得要补充一些吉士(cheese)等,其中有点盐分,可以提高血压。)

每天一座已成常态,现在我的重点放在加强中气,不断持咒,即使没成就, 也可将底子打好,一切平顺。

第五印第五座  5/23  am 05:40- 7:45

06:40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一切轻松自在,烦恼抛在脑后,将声音压低,往内看一切平和,头部涨涨,希望不是高血压。(注:素食又修法者,很难会得到高血压的,所以此现象不是高血压,是气逆先行至头部了。)

第五印第六座  5/24  am 05:00 –07:18

06:40上座今天是佛诞日,怀着一颗恭敬心专心持咒。努力持咒,但心情却不能平静,昨天下午妈妈曲卷着瘦弱的身躯,向我诉说着,她的体内有多么的疼痛,那一幕心如刀割,虽然前天才回诊,当下还是决定再跑一趟医院找医师谈谈, 得到的答案还是妈是肺线癌,只有6 个月的生命,去年10月门诊至今已经转移到骨头,已至生命尽头了,医师能做的只有给止痛药。作为她最心爱的女儿,只能拿了止痛贴片回家,对她的病情却一点帮助也没有,望着妈企盼的眼神,对于令她真正疼痛的理由却说不出口,只能感叹生命的无耐。(注:老人家到生命末期,却不能念佛、持咒,因平时不熏习,一有病痛,要她念佛更不可能的了。所以父母尚健康者,要早点引导他们入佛门,这是最大的孝顺,等到一得并后心神不定,要找个归处也是很难的。

 

第六印第一座  5/26  pm 2:00-4:00

今天教第六印是如来语印,能修此印满心欢喜。现在较能以平常心面对,例如老师要每个人在大众面前轮流念 心中心咒,心情很紧张,但还是做到了,不断的向自己挑战,这也是一种成长,活到老学到老,没浪费时间在逸乐上。

将心安住,去感受身体呈现的种种状况,只能感受无法言说,修行是一步一脚印,点点滴滴累积下来的果实。

第六印第二座  5/27  am 07:10-9:15

今晨本预定五点起床,但感冒了,牙齿也痛,因此决定再休息一下。上座结了手印并不断持咒,这阵子来的熏习,在心境上较安定,不断练习真气增长,稍有进步,也算是一大收获。

今天的手印,结的较自在,也较具信心,能一直保持轻松的心情真好,对未来又充满希望。

第六印第三座  5/28 am 6:35-8:40

自从吃素以后,又每天没间断的打座,高血压已降低不少,见到了前所未见的漂亮数字,从前心脏蹦蹦心跳100上下,也明显改善,每天打座都汗流浃背, 身体也感觉轻盈多了。(注:气一通过心脏,是会造成心跳加快,若无知者一紧张,引发肾脏腺素分泌加大,如此再一刺激,心跳会更加快速,最好在此情况下要能稍为闭气,可以让真气慢慢度过去的。)以前有过记录双脚犹如千斤重抬不起来,走路吃力,全身笨重,每天都要吃降血压及心脏病的药,现已停药,很高兴找到一条安顿身心的大道。

第六印第四座  5/29 am 4:38-6:41

今晨起的早,这阵子是难得的精进,每天两小时的功课,跟着老师的步调前进,感觉特别充实。(注:有问题不能克服时,要来讨论。同学间的交流也许更重要,您会发觉不是只有自己在痛苦中挣扎,同学中都是大同小异的在通苦中成长。)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原本僵硬的手指头,也因为心情放松而变得自在,期许自己要如实修行,因为每天都遇着不同的考验,甚至怀疑自己能否坚持下去,而产生退转心;但只要有些许的进步,都能将挫败、痛苦转化为甘露。

第六印第五座  5/30  am 09:45-11:53

09:4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一字一句入丹田,汗由脸颊脖子如雨滴般而下,湿透了衣衫但却是清凉的,一心持咒由浮而沉,每个毛孔似乎是开的,每个细胞在跳动着,充满了生命力。

第六印第六座  5/31  am 07:00-09:06

07:00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这阵子来的熏习,在心境上较安定,跟老师学心中心法,算算也才六个星期,但让我明了一直以来没有进步的原因。(注:修行中的方法是很重要的,有良好的法,若不知抓住重点也没用,所以能使用正确的修持法是很重要的。

不断提醒自己要把握机会,既然要走修行的路,就要抛开外缘,将身心放松低声持咒至无声,看着端座专注的自己,名位、财富与我何干。

第六印第七座   6/1  am 06:45-08:50

06:4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持咒声可以防止妄想,但如将声音放低至无声,反而可以观看内心世界,听那无声之声。

第六印第八座   6/2  am 06:30-08:32

今天起的较早,心情也较轻松,双眼微闭往内看一切寂静。压低声音不断持咒,气顺着脊椎两侧麻麻刺刺的往上,至颈部两侧往头部至头顶,犹如小虫在行军般很微妙。(注:终于看到真气顺督脉上行,这才是正确的走法,不用着意让气自己去行,专心于持咒上,就会不断地有境界发展。)

 

三、第一轮补修报告

第一印   6/2   pm 2:00-4:00

今天重复修第一印菩提印,能修心中心法满心欢喜。想起当时修第一印,心情很紧张深怕跟不上,能够有此机缘进入实修阶段,老师是再来人,于众生生慈, 学生有所请求,应心即施,令人感佩。经过了一轮后,现在较能以平常心面对, 将心安住身体呈现的种种状况,了然于心。

第二印   6/3  am 06:20-08:25

今天重复修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每逢假日感觉时间较充裕,心情也轻松。 这几天感冒牙齿痛、头痛,将心放空,不断持咒,将身体的不适一切抛开,由大声小声至无声,突然妄想纷飞,想到感伤处,眼泪直奔而下,不断持咒让心情趋于平静。(注:真气扫到了前尘往事了,禅修者不能动感情,要能一觉而成正受、正念,若不知警觉,可能就要进入受阴魔相中,长久期间不能克服,就有悲魔会因而趁虚而入呢!)

第三印   6/4  am 08:25-10:30

今晨本预定五点起床,但感冒了牙齿也痛,因此决定再修息一下。(注:牙齿痛是否因打坐修法引起,牙龈、牙齿会感觉是浮浮的,若是这样就要咬紧牙关,闭气数十秒或数分钟,让真气通过牙龈就好了。)

上座结了手印并不断持咒,这阵子来的熏息,在心境上较安定,不断练习气增长,稍有进步,也算是收获。今天的手印结的较自在也较具信心,能一直保持轻松的心情真好,在不断持咒中忘却了身体的存在。

第四印  6/5  am 07:35-09:40

今晨起床觉得很轻松,这阵子是难得的精进,每天两小时的功课,跟着老师的步调前进,感觉特别充实。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因为心情放松而变得自在,虽然每天都有着不同的考验,期许自己坚持下去要如实修行。今天功课完成后再加诵《金刚经》一部, 《普门品》一部,回向法界一切重众生圆满吉祥。

第五印   6/6   am 01:15-03:17

今晨睡不着,提早至 01:1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一字一句入丹田, 汗由脸颊脖子如雨滴般而下,湿透了衣衫但却是清凉的,一心持咒由浮而沉,每个毛孔似乎是张开的,每个细胞在跳动着,充满了生命力。每天修法时间都没固定,真惭愧,为了配合隔天的作息,先让事情圆满,未来我会改进。

第六印   6/7  am 07: 48-09: 52

今天修第六印如来语印,07:48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外面下着大雨, 听着雨声和着持咒声,好喜欢下雨,犹如回到孩童时,喜欢和邻居打水战,稍大喜欢听雨声,却令人无限感伤。一切顺畅持咒不断,忘了感伤,沉浸在祥和的世界里,一切是如此优美。

 

四、第 轮修法报告 

第一印第一座   6/8  am 07:00-9:05

今天修第二轮第一印07:0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持咒声的确可以防止妄想及纷乱。这一座不时的在调整声音,手印较前一轮自在多了,身心不再绷紧较能感受身体这个世界,将气运自各个角落,手痛医手脚痛医脚,一座下来感受良多。

第一印第二座   6/9  am 01:40-03:45

今天上课请假,清晨四点准备南下参加长辈的告别式,因此提早至01:40作功课,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将双眼微闭往内看一片空寂。(注:只有空寂,没有微光,若还是一片黑暗,那心眼还是没有打开,还要加油耶。)压低声音不断持咒,感觉头部涨气,将气往下带,有时候会怀疑血压是否太高,放宽身心观想再放宽,唯有如此才能久坐,就在当下心如铜墙铁壁。

第一印第三座   6/10   am 9:40-11:43

今天重复修第一印菩提印,本想早起但感觉疲惫,am 9:40上座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今天感觉身体沉重,持咒声由大而小,至默念。头有点昏眩,到医院检查是内耳不平衡。经过了一轮后,现在较能以平常心面对,将心安住身体呈现的种种状况,就当成是一种磨练。(注:怕死是人的大毛病,若无有恐怖心,任何事就会度过的。)

第一印第四座   6/11  am 04:20-06:23

am 04:2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今天能早起心情愉悦。上座结了手印并不断持咒,这阵子来的熏习,在心境上较安定,不断练习气增长,稍有进步,也算是收获。今天的手印刚上座结的并不完美,但不知不觉中却轻松自在,又柔软还自动调整,在不断持咒中忘却了身体的存在。(注:气压脑部延脑处,身体感觉就会失去似地,所以觉得身体不见了,这是一种错觉,若是睁开眼身体还是存在的。)

第一印第五座  6/12  am 07:45-9:50

am 07:45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眼睛微闭,持咒声至默念,至一心不乱。观看自己端坐着,当下犹如拥有全世界般的满足,原来竟是如此简单,一切皆是心的作用,今天两小时的功课过的特别快。

第一印第六座  6/13  am 07:00-09:03

今晨起床觉得很轻松,这阵子是难得的精进,每天已经习惯作两小时的功课, 跟随着老师的教学前进,让慌乱的脚步有了脉络,感觉前所未有的充实。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因为心情放松而变得自在,虽然每天都有着不同的状况发生, 就当成业障来的磨练,期许自己坚持下去要如实修行。(注:身体的变化若不能平常心观它,就会疑神疑鬼,抱着必死的心就什么事也没有的,不会有人因修行身体变化而死掉的,身体若有毛病祇会慢慢变好,不会变坏的。)

 第一印第七座   6/14  am 06:50-08:55

今晨am 06:50 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字字句句入丹田,认真的呼吸着汗由脸颊脖子如雨滴般而下,湿透了衣衫但心境却是清凉的,一心持咒由浮而沉, 每个毛孔似乎是开的,每个细胞在鼓动着,观想全身血液顺畅的流着。每天打座时间都没固定,代表贪瞋痴未减,舍不得又贪睡,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第一印第八座    6/15  am 7:30-09:35

am 7:30上座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将声音放低,用心观察我的内心世界,千斤般沉重的化不开,声声持咒像在擦拭着忧伤的心灵。在沉静中再次去感受我家师兄对我的慈心,由于他的包容,我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优游于他撑起的一片天;(注:修法中注意不要进入感情的妄想境,这样会失去觉受,反而进入受阴魔境中,要特别注意,保持平常心。)他在生命将尽时,还不时的要我好好修,来世比今世更好。在近三年的岁月里慢慢思索,他给予我最好的典范,他的慈悲心温润了周遭识与不识的人,更及于小生命,更让我体会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工作.的入世精神。(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