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总报告 (80-1) 
                               
优婆夷戒子  平韵 居士


一、前言

每当在人生转折道路上,总是能遇到贵人,我在一个修行团体上课,前后整整五年,刚开始很快乐,心情很愉悦就像拥有了全世界般,我想我找到了回家的路;然而这样的心境,却随着时光的飞逝,逐渐凋零。在课堂上禅宗老师对我们严厉的教悔,我每天都战战兢兢,因为修苦行必需脱去一层皮,才能有一点消息。但冷静反观自己却还是在原点,我就像井底青蛙般很想看外面的世界,但碍于规定不能跑其它道场,一旦跑其它道场就必须退出这个团体。

回顾这几年,除了双盘可以两小时外,在实修领悟上不前,日复一日,每思及此沮丧不已,却无法跳脱,令人窒息。告诉自己一定要改变生活方式,我要有丰富的生活内涵,因此上网找寻与自己相应的佛学课程。看到了法尔禅修中心,禅座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参加了初级禅座课,放空自己从0开始。(注:因缘是前生就注定,您能先受学于他处,不管如何也奠定了打坐基础,因缘成熟自能继续前程。虽然缘熟能自换跑道,但对于过去的缘也要心存感恩,不要有梦魇想。)

报名了法尔,初次上课让我感到惊讶的是,碰到了好几位各自原因陆续离开禅修班的同学,原来大家都默默的追寻着自己的极乐净土,在此相遇大家都会会心一笑。超出我预期的是可以修心中心法,几位同学大家相约去受菩萨戒,在实修路上大家互相提携共上菩提道。

感恩诸佛菩萨慈悲加被,关了一扇门后又帮我开了另一扇门。张老师菩萨心,既慈悲又宽容,在老师的座下我融入了法尔禅修中心,修了心中心法。刚开始很紧张手指头僵硬,如同张老师说的前世未修此法,才会如此陌生。因此我将更努力、更谦卑,为来世修行路上播下一些种子,增加一些修行资粮。

 

二、第一轮修法报告  

第一印第一座  4/21  pm14:00-16:00

今天第一堂课正式教结手印,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人生的际遇不可测,何其有幸能在善知识的教下熏习,让我一直以来寻寻觅觅漂泊的心灵有个依归。

双盘并很努力的结了手印持咒不断,注意力集中在念咒,气聚集于心,当下告诉自己要放缓,调息将气导至丹田,一直重复着这样做着,终于铃响了二小时已到,双盘手印也没散,好感恩。(注:有能力双盘者,修此无上密法,会有异想不到的好处,希望您能好自为之。)

 

第一印第二座  4/22  am 02:30 - 04:35

心系着功课, 无法成眠, 心想不如先起床打坐吧。

双盘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由大声、小声、至无声,以心念,好像压力减轻。 好自在,持咒速度变慢了,再出声,但手痛、腿也痛,调息再调息,疼痛依旧,不知如何是好。告诉自己:时间总是会过,每次不都是从痛中走过来,双盘两小时已到,手印依旧在,感叹修行难为。(注:虽以前已有两小时的双盘实力,因当时未有结手印,契机并不旺盛,所以停滞在无前进状态。现在开始修心中心法,双盘气从肝、肾、脾经发起,手印又从三焦直接化起,当然两股力道让您难受。难受才能练心,才能证得自在。)  

 

第一印第三座  4/23  am 04:15 - 06:20

这时段打坐不错,也睡了几个小时,大地多么宁静祥和。虽然舍不得起床, 想想总得为自己有限的生命努力过。

双盘、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时间分分秒秒过去,妄念纷起,持咒念不出声来,脚痛不已,手指头更已到达忍耐的极限,调息、再调息,多么想忘了手的存在。再大声持咒,有舒解作用。终于熬到了两小时,安然度过。(注:脚真的很痛、很痛时,是可以用方便法门,用宝瓶气法(闭气),意念除持咒外,另一心念要观想脚底,这样可以把气逼入双脚大腿、小腿、脚底,以气来解除脚部份的疼痛,但要认知这是方便法门,这样做修行的效果当然会打折扣的。)

 

第一印第四座  4/24  am 06:15 – 8:20

起床时间预设5:00,闹钟响了起不来,再往后延,今天似很疲惫。

双盘、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告诉自己要提起精神,但是持咒声断续,气不足。气又上到心头,气急攻心,像高血压,脑血管会不会爆开,调息以减轻压力,但手痛、腿也痛,气又攻心,手印不能松,只好让一只腿慢慢滑下。10分钟过去,还有半个钟头,放下的腿再慢慢提上来,今天这一座不算完美。(注:不要专注意身体疼痛与心轮的要通不通,要以自在心忍受身体的疼痛,有一天疼痛不再是疼痛时,就是身见解除的时候。修行路是空身、空心、空性、空法,身若不空(身见破灭)怎能入真修心的层次。)

 

第一印第五座  4/25  am 04:55 –0 7:00

睡的正熟最怕闹钟响。好想再睡一会儿,贪嗔痴未断习气依旧。

双盘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气不足念不出咒声,且会累,用心念,速度越来越慢。不行要念出声,有点喘,手又痛,腿也痛,今天虽没下腿,但分分秒秒难挨。(注:喘相发生时,是丹田内气不足,与前行之气不能相连贯,这时记得要用宝瓶气,闭气几十秒~数分钟,当丹田气机再发动时,喘相自然化解,这是很重要的禅修经验,希您能注意、牢记于心。)

 

第一印第六座  4/26  am 06:00 –0 8:05

前面有几座的经验,心也较笃定,反正打定主意就是熬。

双盘、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心平气和,兵来将挡,水来土淹,与疼痛共处,能奈我何。如此反而安然度过2小时。希望往后都能如此美好。(注:您对于修法中现象的心态改变,不惧怕反能安然度过,所以要体知逆境有时是自己创造出来的,放轻松修法、或虚心承受疼痛,可能障碍就不会这样大了。)

 

第一印第七座  4/27  am 08:25 –10:30

今天打坐时间太晚,心情有点慌乱。

双盘、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但心静不下来,车声捷运施工声,扰乱了我的思绪,心一动就难太平。(注:几年的禅修,您似未体会什么叫禅修,您不能只求在无声、无息中打坐,这种静音之下的打坐是不牢靠的,您要学习慢慢达到虚心,虚心就能承受周遭之声响,认知它只是一个声响,然后坦然去承受声响,这样自己内心空,就能如虚怀若谷般接受外界一切。)

似持咒念出声来,气还是不顺,有点喘,调息气往下带,一直重复调整,心已动难平复,将一腿慢慢下滑,下腿10分钟 再慢慢提上来,好不容易时间到, 往后该如何面对。(注:还是喘相发生不会处理,这是丹田内气不足,与前行之气不能相连贯,这时记得要用宝瓶气方便法化解,为要、为要。)

 

第一印第八座  4/28 am 06:25 –8:30

双盘、结了手印,并持咒不断,用平常心面对,会痛是平常事。今天精神不错,持咒声音不用太大,用丹田力,只是不知用的正确否,今天的手印结的真自在,是以前从没有过的感觉。居然很轻松一点也不痛,这是我的手指吗?真怀疑。

2小时双盘手印依旧在,美好的一天。对未来又充满希望。(注:一印中连修持八天、八座,当然相关气脉都会通顺一点。您心态上要有修得好也罢,修得痛苦也罢,一定要保持一个平常心,此点最重要,平常心就是道,好好记住。)(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