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总报告 (78-4) 
                                                          
优婆夷戒子  贺真娟 居士


四、第二轮修法报告

第二轮第五印

200776日(星期五)

〈第二轮第五印第一座〉400~600

大体上来说,现在上座已进入到稳定的情况,只要一上座,很快就会有气感,身与心也还算安定,两个小时是很容易就度过。大约在最后的半小时左右,进入美丽的时刻。以前,可能会以无意念、无意识来形容这种感觉。可是,这次不单单只是无意念而已,整个人觉得很舒服,而且只想到用美丽两个字来形容。(注:若平时已能觉观身心变化,面对日用应缘也能觉观不失菩提心,则 初禅似已得,随后突破身体痛苦,就可能进入心喜,可能就是您说的美丽两个字。)
 

200777日(星期六)

〈第二轮第五印第二座〉400~600

持续上一座的情况,美丽的时刻增长为一个小时左右。这样的情况使得上座成为一种享受,而不再是必须痛苦忍耐的酷刑。(注:世尊于《杂阿含经》中言,处一切境不得动摇,云:「若言是我,是则动摇言是我所,是则动摇未来当有,是则动摇未来当无,是则动摇。…。如动摇,如是思量虚诳。有行因爱,言我,是则为爱言我所,是则为爱言当来有,是则为爱言当来无,是则为爱。…。若善思观察爱生苦者,当多住,离爱心,正念正智。」以前您曾困于身体的疼痛,现在执取气行于身的享受,心已动摇、已成为爱,要多住于空无、无自性,离爱恶心,以正智正念观一切顺逆境。)
 

200777日(星期六)

〈第二轮第五印第三座〉1410~1710

第一次共修增长为三小时,本来有点担心,因为禅四之后就不曾再上座两小时以上了。不过,情况比预期来得好,并没有动得太严重,三个小时也很顺畅的度过了。老师已经预告了,最后一次共修将有一座四小时和一座六小时。心中其实还蛮期待的,因为在家中就是想上座两小时以上,其实主、客观因素上都有困难,唯有在道场共修才有这样磨练自己的机会。(注:建立一座四小时、六小时,突破各位心理障碍,才能自己找机缘打七,不打七、不加座、不长坐,要想开悟是很难的,除非福德圆满具足者始有机缘成就。)
 

200778日(星期日)

〈第二轮第五印第四座〉430~730

渐渐的体会到二座两小时其实不如一座三小时,也就是说与其座次多不如每座时间拉长。上一座三小时增加了自己的信心,为了提高上座的功力,试着从这一座开始坐三小时,然后再慢慢的增加到四小时、五小时。(注:能自动自发地增加用功,有心者、精进者,当获诸佛菩萨的加持而成就。)

 

200779日(星期一)

〈第二轮第五印第五座〉340~640

上座之后,后腰就持续发热,并且一直往下延伸下去。一边感觉气的走势,一边专心以行云流水般地持咒,觉得全身好热,咬紧牙关,努力的撑下去。(注:持咒方法做对了,每炷香都会有异想不到的变化的,不要退却,不要紧张,修行本是如此这般,说开了会有所知障,不懂境界,自己步步体会最亲切。)
 

2007710日(星期二)

〈第二轮第五印第六座〉320~620

持续上一座的情况,觉得气的走势有增强的样子。拼命的撑到下座,整个人觉得好疲倦。(注:情绪、手印、肌肉等放松,怎会疲倦,是否太紧张了?)
 

2007711日(星期三)

〈第二轮第五印第七座〉330~530

心中挂意着家里的事,有些心神不定,进而定力尽失,无法再撑下去。(注:学佛法只能学遇事才处理,不要挂碍,挂碍反而不能掌控全局。)
 

2007712日(星期四)

〈第二轮第五印第八座〉330~630

再次挑战三小时。第一个小时,气上往头部下往后腰两侧;第二个小时,进入忘我的境界;第三个小时,轻松度过。这一座算是相当的顺利,真是令人信心大增,勇气百倍。(注:修法好好坏坏总是无常,希望以平常心对待之,才能保持不退转的勇气。)
 

第二轮第六印修法报告

2007713日(星期五)

〈第二轮第六印第一座〉330~630

继续努力与双脚奋斗,与时间比耐性,终于双盘可达一个小时半,眼见目标在即,真是令人振奋。(注:进步不能太大幅度,不然会伤到腿的肌肉,缓慢、持久的进步才是最好的。)
 

2007714日(星期六)

〈第二轮第六印第二座〉900~1100

才似乎渐入佳境,家里就有意外的情况,家父又因病入院,不得不稍稍调整作息。以前心里会因而觉得很慌乱,甚而感到沮丧和挫折,现在倒是能处之泰然,很平淡的接受现实。(注:这是心境上的进步,身体的气机可有、可无,心的解脱一定要能获得,希望您有此种正知见。)觉得有点累,不再有上一座的勇猛力,不过上座之后的感觉还不错,身与心相当的平静。
 

2007714日(星期六)

〈第二轮第六印第三座〉1410~1810

挑战四小时,经过禅四的洗礼,双脚很明显的安份多了,很可能也是因为学会了如何长时间与自己相处。好容易才突破两个小时,还来不及高兴一下下,老师又开始说起双盘的重要性,单盘修法只是浪费时间。突然间看懂了老师的善巧方便,从来没听老师同时说到双盘与长时间上座,现在已强调两者共同的重要性。只要一心一意跟着老师的脚步走,不知不觉之中双盘与长时间上座就能修到手。(注:佛曰:不能已得少为满足,修法、盘腿也是一样,不要停留在一个境界太久,让身心都毫无进展,那是不好的情境。)
 

2007715日(星期日)

〈第二轮第六印第四座〉330~530

气从后腰直上眉心,像一道水柱直往上冲,大部份的时间是处于忘我的状态。最近这几座气感越来越强,而且都是从后腰上到头部,处于忘我状态的时间也有增长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之下,坐两个小时实在是太轻松了。(注:在心念心闻中要能再用宝瓶气法,让丹田入闷气中,身体脉络应会有更大的突破。不达开悟自心,让自心现起妄想之相,就是没有开悟。也就是说一个修行人,一定要让自己窠臼打破,现起大翻种子的样子,让一切种子如瀑流般出现有数年之长,这时的心应有十足的灵知灵觉。不到此境界是没有个入处,就不能有休歇时。)
 

2007716日(星期一)

〈第二轮第六印第五座〉330~530

这一座很顺利,身心安乐,无思无虑。
 

2007717日(星期二)

〈第二轮第六印第六座〉340~540

气持续走强,不但往头部猛烈上冲,而且臀部的两侧持续强力发热,然后逐渐的往大腿延伸下去,有时也会出现身体强烈动摇的现象。不过,面对任何的情况,我心都是如如不动。(注:无所祈求、不用逃避,任其自然去发展,就是这个样子。)
 

2007718日(星期三)

〈第二轮第六印第七座〉330~530

每次上座都为父亲祈祷、回向,感谢佛菩萨慈悲护佑,今天终于康复出院了。一颗悬挂的心总算可以放下来了,将以感恩的心努力上座修法。(注:自己认真修行是可帮助家人,然后要能帮助别人,发菩提心是要度尽 一切众生的。)
 

2007719日(星期四)

〈第二轮第六印第八座〉330~630

放下俗事烦恼,试着定下心来坐三小时。前两个小时以北传坐姿为主,尽可能的拉长双盘的时间;即使改为单盘稍稍休息一下,也尽快改为回锅双盘。因为膝盖还是会痛,所以第三个小时暂时用南传姿势来对治。在时间方面,则视情况尽可能的逐渐拉长。另外,也利用空闲以健康带和陶瓷枕来调整后弯的脊椎。希望这样不断的努力下去,有朝一日能有消息。
 

第二轮后二印修法报告

2007720日(星期五)

〈第二轮后第二印第一座〉340~540

又到了新的阶段,大体上来说,气有逐渐增强的趋势。到第二个小时之后,就进入无意念的状态,以前也有过这样的经验,不过持续的时间似乎逐渐拉长,不知道这是不是好现象。(注:没有个入处,光有无念、轻安,非佛弟子所要修的。以前已说过了,咒语能用口念就要用口念,不能用口念时,再转为心念,这样返回不止地用功,直到突破色身为止。您应检讨自己修法,有无这样持咒?还是仅让自心自由,不想念咒时就随它了,自己就处在那种无意识之中?)
 

2007721日(星期六)

〈第二轮后第四印第一座〉340~540

最近气温不断升高,人就容易有倦怠感,因此也失去久坐的耐力。由于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处在无意念的状态,两个小时的基本盘还可以轻易的守住。
 

2007721日(星期六)

〈第二轮后第四印第二座〉1410~1810

团体共修还是有其好处,在家不耐久坐,在道场却可以安然的坐上四小时。坐着坐着,突然领悟到为什么要这么辛苦的练双盘,因为色身是打开心灵之门的一把钥匙,如果不将这把钥匙琢磨成形,藉以开启心门,就无法真正进入修心的阶段。所以,努力打造这把钥匙是首要的工作。想着想着,自以为很有道理,希望能很快完成这把龙门之钥。(注:道理是对了,但还是要持续、有恒地来用功,所以前述久坐、常坐,是开悟自心的不二法门。)
 

2007722日(星期日)

〈第二轮后第四印第三座〉340~540

第一个小时,气直往头部冲上来,第二个小时之后,突然觉得自己好像睡着了,进入一种无梦的宁静状态,整个人觉得很舒服。可是,心中有一点小小的罪恶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偷偷的打瞌睡。
 

2007723日(星期一)

〈第二轮后第四印第四座〉340~540

才一上座,气就走身体中间直上头部,一下子就进入无意念的状态。偶尔恢复意识之时,只知用力的扣紧手印并持续的默念咒语,但往往很快就失去意念。在两个小时之中,几乎不生一丝杂念妄想,如此长时间的澄明寂静还真是前所未有的新经验。本应乘胜追击,再坐上一小时,但是怕自己会不会变成沉溺于这种境界,还是决定见好就收,浅尝即止。
 

2007724日(星期二)

〈第二轮后第四印第五座〉340~540

上座之后,后腰发热,气上头部。接着,臀部两侧也开始发热,慢慢的两个脚掌底也有了热感,双手也有气通过的感觉,这也是新的经验。虽然没有像上一座般的进入无意念的状态,身与心也还算安定。
 

2007725日(星期三)

〈第二轮后第四印第六座〉330~530

例行的一座,没有特别的现象。
 

2007726日(星期四)

〈第二轮后第四印第七座〉330~530

或许是这个星期比较忙,有一点倦怠感,很勉强的撑到下座,至少做到修法不中断。
 

2007727日(星期五)

〈第一印〉400~600

又开始另一个阶段,人觉得有些懒懒的,可是想到明后天的毕业考,还是奋力打起精神来上座。气一下子就上来,很快就进入忘我的状态,再回神就已近下座的时间。
 

2007728日(星期六)

〈第一印〉400~600

例行的一座,整个手部都痲掉了,可是一直持续下去,气逐渐走过就恢复正常。
 

2007728日(星期六)

〈第四印〉1410~1810

终于到了这一天,有了禅四的经验,事先准备齐全,自能安心的面对长时间的考验。最近的情况是只要一上座,不管脚是什么姿势,气都很快就发动,从后腰部上头部,气在体内激荡,来不及有杂念妄想,很容易进入忘我的状态。只要心守得住,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四小时就这样过去了,长时间上座已不是太困难。可是,觉得自己有点进入老师所说的不痛不痒的情况,只是混时间而已,不见得有什么突破和进步。在共修结束之后,当深自检讨反省,期能独自发勇猛力,以寻求新境界的突破。(注:当不痛不痒来到时,就是要考虑双盘的时间长短问题,只有双盘又能久坐,才能有异想不到的好处发生。)
 

2007729日(星期日)

〈第四印〉2240~0540

在这一座六小时中,特别感到气聚胸口中心的一点,有类似通畅的感觉,然后再往小腹走下去。同时,好几次身体有剧烈摇动的现象。不过,一直都只注意自己色身的变化,不曾留心外界环境的影响,目前尚无法体会时间与空间的力量。(注:修法三个多月,让您们第一次体会一座六小时的滋味,其实并不是很可怕或是做不到的,本期特别对于您们加压、加时间,使大家心理不会有害怕之感,要有成就定要久坐,这是铁律。)

从老师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心中真的非常的欢喜。为了要修心中心法,真可说是不惜一切代价,手中能推掉工作就推掉,推不掉的工作就尽早完成,总之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心无旁骛、无所障碍的来修法。为了实现这个心愿,曾经唠唠叨叨的求了佛菩萨千百回,如今也算是如愿以偿。可是,这只是个开始,而不是个结束,未来还有漫长的一段路要走。诚心的祈求诸佛菩萨慈力加披,助我一战功成、一跃成龙。

 

五、结语

2007年四月二十一日到七月二十九日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之下,修完两轮的心中心法。一路走来其实心情是相当的紧张,只顾着小心翼翼的紧跟住老师的脚步,而无余力去多想些什么。如今顺利拿到毕业证书,总算可以稍稍松一口气,再回过头来看一看,赫然发现在老师细心的指导和扶持之下,自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娃娃,从开始站都站不起来,逐渐进步到可以稳稳的迈开自己的脚步。在这段期间,很幸运又适逢端午节禅四的机缘,更是锦上添花的为我打开格局、扩宽眼界,能双盘久坐,使我再上一层楼。整个课程之中,在在处处都令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师成就众生的殷切苦心。我非常的感谢老师,蒙受深恩无以为报,所谓诸供养中法供养为最,身为佛弟子的我愿以如教修行至诚供养老师和诸佛菩萨。阿弥陀佛!

(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