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总报告 (77) 
                                                           台中班
优婆夷戒子 蔡常


一、第一印修法报告

经过将近一年的先修班操练,终于获准正式灌顶,这是要修练心中心法的必要条件之一,加上之前已受在家菩萨戒,两样条件俱足,才能向老师领印,开始第一轮的修法。

由于五月十五日,正逢台北道场举办浴佛法会,台中教室暂停共修,下次共修是两周后了,因此老师一次传授两印,让我们在家依每一印至少修八座的标准自行修练。之前先修班传授的忏悔印,也就是心中心法的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二印是菩提心成就印。

我之前参加过心中心法共修,对印契曾经下过苦功,所以此次领印,心情比较不慌乱,手指也比较听话,但老师传印时,我还是不敢轻忽,依照老师说的要领仔细的演练,并经过老师检查确定之,再次的学习,我的印契结得更紧密了。

返家之后,开始从第一印菩提心印起修,我紧记老师的吩咐:1.修法要定时,以免让护法神困扰。2.最好在凌晨四至五点之间上座。3.每日勤修,不得间断。4.每座要坐足两小时,能多坐就多坐,不要跟老师分秒计较。这些要求,看似容易,但执行起来却不容易符合要求。

因职场上近日正逢人事更迭之际,本单位员额有所调整,必需调动工作环境的同事,情绪不安导致言行欠思量,我白天疲于人与事的纷扰,晚上还出席一些活动,就寝稍晚,凌晨四时起床精神显得不济,但若稍晚起床,又来不及上班,只好当天晚上补坐,但晚上不若清晨宁静,干扰较多,因此实行起来有些辜负老师的期望,只有第三项要求完全做到,至于第四项要求,说来惭愧,我虽然明白修行是自己的事,不应烦劳老师费神督促,但是受限于需准备上班,而且年长体弱气又虚,膝盖气不通则痛,老师规定的两小时虽然是下限,但是我却总是很勉强才能挨足两小时,迫不及待下座,把两小时当作上限,让老师感叹弟子不成材,愧对老师的辛劳,我一定会努力调整。

 

二、第二印修法报告

本周开始修练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我之前仅能做到以单盘方式打坐两小时,从此次先修班操练起,我谨遵老师教诲,并以徐师兄为榜样,自我激励要勤练盘腿功,一有空就努力拉筋做动功,希望能做好双盘,至少也要能做到双盘一小时单盘一小时的标准。

我刚由单盘改为双盘时,脚很僵硬,只能维持五分钟就滑脱,渐渐达到二十分钟,心中有些庆幸,但是压在下方的脚掌常变成紫色,膝盖也很痛,即使勤练宝瓶气也无法突破,颇感气馁。更可惜的是自从前次身体微恙之后,丹田消失不再跳动,竟然连原有的单盘程度都无法维持,我虽然每晚绑绑带就寝,并藉助磁能宝、磁能环,都不见改善,每每听师兄姐们谈论他们的气感流动情况,好生羡慕,我却是天天枯坐毫无动静,不管是意守丹田或是意守胸腔,毫无气感,更甭提「心系缘处」了,对自己的钝根,我真的深感无奈。

笨鸟慢飞了几周,本周稍有起色,丹田偶尔跳动,身体也开始稍有发热冒汗现象了,可能因为我气息较弱,我一向感觉不出气感循序渐进的流动,只是似有若无的突然就觉得全身发热而已,而且一下子就回复原状了。检讨起来,我可能因为打坐不定时,而且要赶着上班,心显得急切不从容,更放不下职场上的事,无法置之不理,显得牵挂分心,所以不容易进入状况吧!

本周稍受到鼓励的是:有两座可以达成双盘一小时加上单盘一小时的标准,与他人相较之下,这种进展实在微不足道,但对我却是很不容易前进的一步。虽然我还是觉察不出气感流动的神奇微妙,但是却无意中发现,我双盘时,腿虽麻但脚掌已不会呈现紫色了,血色正常,而且有时腿的麻痹感会消失,稍觉得凉凉的。我不知道这是否代表我的气其实已通了,只是因为它出现的方式与预期的不同,被我忽略了?(注:脚掌无紫色样,就是血气有在动了,这是一个好现象。)

由于老师即将应邀前往美国讲课,有一段时间无法亲自传印,顾及修练进度,因此一次领了正受菩提印、如来母印、如来善集陀罗尼印以及如来语印等,共计四印,老师一一讲解结印要领,大家努力结印请老师鉴定,其中如来母印为了避免小指滑脱,必须靠拇指压紧食指以夹住小指,比较疼痛。

 

三、第三印修法报告

本周进度是第三印正受菩提印,清晨修法干扰较少,也比较能达到每天同一时间修法的要求,但必须四点准时醒来修法,才来得及上班,也许太牵挂,睡得不甚安稳,常常时间未到即醒转两次,等第三次醒来却已是五点,来不及修完一座后上班,只好先在床上练宝瓶气,等晚上再补坐,因此本周修法的时间仍很不一致,有待努力。

我的气感一向是似有若无,上周起,身体偶有短暂发热冒汗现象,本周这种现象比较持久,而且腿上、脸上和头皮有蚂蚁爬动的感觉,持咒时耳内会有「卡、卡」的声音。上座时,我虽然将意念系在某一定点,想设法循序渐进引导气感却无功,总是瞬间就全身发热了,根本觉察不出气是从何处起的,心系之处也觉察不出与其它地方有何差别。白天上班时间,虽未上座,仍有此现象,身上一片热烘烘的感觉,不知道该如何看待?要不要有什么因应方法?(注:大乘佛法不像世间禅定,上座、下座都有气感发生,您上述所说都是有了相当基础了,要善加保持。)

 

四、第四印修法报告

刚开始上座我还能把手印举至眉间,但不知不觉就会放到胸前,只好一再改正。腿功表现仍不稳定,有时好有时退步,但整体而言比上周稍进步,腿比较慢发麻了,遇到发麻时,在不松腿的情况下,我稍抬高膝盖并动动身体,大约五分钟后不麻再恢复原坐姿,可以继续双盘至一小时再改成单盘。在家修法时,把这种过渡期的做法当作循序渐进自我要求尚可,若共修时怕会干扰他人,所以当大家共修时,用单盘两小时不换腿的方式打坐会比较有把握。

 

五、第五印修法报告

平日有机会就努力熬腿,终于可以达到老师的基本要求--双盘一小时单盘一小时,但是由于第四印必须双盘两小时,因此我继续努力追求突破,上周好不容易终于有一座有了进步,在双盘一小时之后,仅松腿五分钟,就继续再以双盘坐满两小时,心里觉得有一点欣慰,可惜隔天出现色身不调,又退回原点。

此次病症来势凶猛,几乎是以往曾经生过的病症之大集合,而且强度增加,中医师建议我每天服药四次,五天就将一周的药量服毕,却未见分毫改善,只好再以自费看医生,医生认为我不像感冒,像是因空气品质欠佳引起过敏体质崩盘。这段期间生病虽然难受,幸好尚能做到不中断修法,只是精神很不济,效果不佳。工作更遭受到意外的考验,真的是身心俱疲,想到一生受到折磨那么多,更感觉悲从中来,痛哭了几次。努力撑持到周六,由于整夜剧烈咳嗽,无法入眠,干脆起床打坐加修,但因胸闷、头痛、浮肿、冷热不调、腹泻,也坐不住。周日共修本想请假,但想到这些考验必须撑过去,还是前往共修,修法时,谢谢老师帮忙敲击背部,并给予个别指导。

 

六、第六印修法报告

仔细回想,每次勤修之后,就有障碍,停修则会慢慢恢复平静,初学禅修时如此;上次到三重修练心中心法时如此;刚受菩萨戒时也是如此;此时好不容易有进步又是如此;更好笑的是,三十多年失联的同学突然来连络,竟然是为了力邀我参加他们教会的聚会。我虽然给予婉拒,却起了妄念:想到自己从小被教育要善良、乖巧、优雅,成长过程一向都是谨守本分,以礼敬、礼谢、礼让待人,以尽心、尽力、尽责做事,是标准的胆小乖宝宝,虽有小习气但未有大奸大恶,当体认人生苦多乐少,不想一再堕入轮回,有心修法为何不能受到鼓励护持,不但进度缓慢落后众人,而且障碍重重,学佛的路为何这么难走?很惭愧,本周修法稍起退心。

老师宣布,台中教室心中心法班将于六月底结业,这段日子,已经习惯在每周日将所有活动排开以参加共修,突然要结束了,有些不舍,但是想到老师和刘大师兄夫妻每周奔波的劳累,以及对提供道场的罗师兄一家之叨扰,实在不好意思多说什么,我要藉此致上深深的感激。

师父领进门之后,以后只能靠自已努力了。虽然刘师兄慨允,只要有六人以上愿意尝试每座六小时的共修,他将先禀告老师之后,再度南下陪同,但是想到自己目前的程度,短期内我真的没有这种自信心,不过我会随时把这个标准当作挑战的目标,期待早日达成。笨鸟慢飞,不怕慢只怕站,但愿自己能有毅力持之以恒。

 

七、第一轮补修法报告

经过六周勤练终于修完第一轮,本周将六印各补修一座之后,开始进入第二轮。依照纪录表的说明,第二轮之后,每日最少要修两座,暑假也许尚可做到,但开学之后就有困难,不知道到时应该如何处理?是否要一直从头由第一轮坐起?目前虽然每次修法仍然必须面对手和脚的痛麻,但是已经习以为常不再有强忍的无奈了,持咒也比较不急切,以每六秒钟一次的速度,一遍遍咒语堆栈着,绵密稳定的念着,不起妄念,不再一直数算还有多少时间定时器会响起,以便放腿散印。

反正时间到了就下座做养身动作,痛觉总会过去,有时间的话就试着把打坐的时间拉长。就好像人生,一天天堆栈成一段段的生命,每天一波波尘缘的生灭,在心中引发一阵阵的思潮,必须清楚明白但不需思潮汹涌,只要一息尚存,就必须接受、面对、处理和放下,只盼渐渐能由其中开启智能、增长定力。

 

八、结语

修法之后,更清楚自己的障碍重重,而跳脱的力量却是如此渺小,也越发明白自身难保的我,妄想要达到:「此生速开智慧,成佛救渡众生」,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人生既然是分段生死,此段人生既已明白当修行就尽量修行,也许无法今生成就,但愿来生可以在比较好的修行基础上前进。(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