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总报告 (75) 
                                                           台中班 张
法等 居士


一、前言

无意间在嘉义请购到一本禅修的经历与体验因而找到了法尔禅修中心网站网站的内容丰富无所不包只要一上网就有很大的收获因此上法尔网站就成为我日常生活中的最爱

民国九十三年五月八日我和一群喜爱香功的朋友由云林县搭了一辆游览车北上参加中国香功协会和台北市体育会正统香功委员会举办的活动趁着中午吃午餐时一个人溜到法尔禅修中心请了一个健康枕头正好碰上了阿香师姐她很热心的把健康枕头和健康绑带的使用方法详细的做了一遍并告诉我最近将在台中开一班心中心法先修班希望我可以报名参加随后由一个陈师兄带我到佛堂礼佛当时的我连如何礼佛都不会真是惭愧陈师兄又把正确的拜佛方法做了一遍让人感受到法尔师兄师姐的热忱内心充满了一份感动的温馨

当台中心中心法先修班开班时我就成为班上的一员每周日风雨无阻的开车到台中上课不知不觉中已将近一年直到今年五月八日有幸接受悟本法师灌顶刚好是我第一次到法尔禅修中心后的一周年而今年的五月八日又正好是母亲节也是我的生日真是巧合接下来就正式心中心法修法的开始由于资质不好体悟不多要写报告就成为一项比打坐还困难的负担以下仅就个人修法的一些浅见向老师做一个报告请老师慈悲加以指正

 

二、第一轮各印修法报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

五月八日       20:08~22:10

早上接受本法师灌顶后,用过了午餐,利用午休的时间诵大轮金刚陀罗尼神咒之咒身及咒心各二十一遍,因为因缘不足及不精勤自励,尚未受戒,如冒然修心中心法,恐不太适宜,故先诵咒,但下午的课程老师只教第二印,未正式上座,既然今日接受灌顶,心想无论如何一定要在今天先打一座看看,晚上刚上座有一点昏沉,但几分钟后就能打起精神持咒,先双盘七十二分再换单盘,腰也挺得比较直,手尽量往上举,结印的手也不怎么痛,二小时不算难熬,唯感气上不来,气感不足。  

五月九日        06:48~08:50

双盘七十五分再换单盘,时间过得比较快,但今日双手无名指约一百分钟后开始有点痛,且越来越痛,只好大声持咒,来忘掉疼痛,这种感觉在今年参加禅三时也发生过一次,其实结第一印时双手早已不会痛了,今日又开始痛了,不管他,只要用功打坐就对了。

五月九日        14:50~16:52

双盘七十分再换单盘,可能上座前喝了一些开水,一上座后全身流汗,汗湿衣衫,且双脚有点热热的,换单盘后,汗水就渐渐干了,记得刚学打坐时,不管在夏天或冬天,只要身体流汗,双手掌就会变得很冰凉,但最近身体流汗时,双手似乎不会再感觉冰凉了,好像要脱离寒冰地狱一样,此座双手又变成不会痛了。

五月九日       19:57~22:00

打铁趁热,晚上再坐一座,刚开始腰尚能挺直,手也能举到眉间,但在不知不觉中,腰弯了,手也垂下来,妄念较白天多,不管坐得如何?今日连打三座,是一种好现象,往后的日子要如此坐法,恐怕也不太可能吧!

五月十日       10:15~12:17

本想09:30分就上坐,但在做完了翻白蛤蟆功后,摊尸休息,竟睡着了,醒来已10:10分,先把定时器调八十分,采双盘座,不到八十分不换腿,脚虽有点痛,身体也留了一些汗,不久,定时器响了,剩下的时间就轻松多了,双手不痛,但无气感,整座不停的打嗝及放屁,是胃肠不佳,气不通之故吧!

五月十日       19:25~21:25

明知到金刚座比先双盘再改单盘难熬,但是今晚还是下定决心以金刚座不换脚坐二小时,约到了八十几分时,右脚踝就有点痛了,但是心想今日的痛,应不是将来的最痛,最痛最难熬的时刻尚未到来,若不克服此痛,将来如何度过,只有忍着痛,用了二次宝瓶气,其实也没什么用啊!照常脚痛,专心持咒让它去痛吧!时间不会因脚痛而停止,痛苦会过去的,今日的痛苦有可能变成明日的快乐,不是吗?苦乐无常,想开些,二小时过去了,动一动,脚又不痛了。

五月十一日      09:40~11:46

自己定下规矩,如果双盘最少一定要达七十分,今日定时器定了八十分,到了约六十多分时,身体有点要动起来的感觉,以意念导之,身体就上下振动起来,但老师曾说过,身体最好不要让它动,放下意念,一下子就不动了,八十分到换金刚座四十六分钟后下座,每日于这个时段打坐,都比较会昏沉无精神,亦无法专心持咒,今日亦然,真是奇怪?

五月十一日      19:30~21:32

最近几日好似在进行禅三似的,每日至少二座,但身心没什么重大的变化,只是偶尔身体会摇动几秒钟至一分钟左右吧,今晚单盘虽没换脚,但右脚有稍微移动一下,手一直想举高一些,但是不经意间又放下来,发现又举高,不久又放下来,可能是身体气源不足,丹田开发不出来,也和胃食道逆流,动过内视镜手术,气堵在胃部,上不来有关系吧!或是如某位老师说我阴煞重,身体太寒呢?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五月十二日       10:00~12:02

第二印不太好结,记得老师刚教第二印时,我老是结不好,且双手痛得很,但今日结印,一下子就结好了,只是觉得手印结得还不够紧密,先双盘后单盘,今日打坐时外面的广告车来回穿梭,大吵大叫,但已习惯不会起烦躁心,然偶而会想去听听广告的内容,待警觉时往往要经过几分钟,本以为结此印手会很痛,但只感觉无名指有一点痛而已,比起参加禅三时,老师心血来潮教了一个不知名的手印,我结了约二次时,左小指内侧及无名指外侧痲痹了约二个星期而没有痛觉,还算轻松多了。

五月十三日    10:10~12:12

上座前喝了一些氢氧,双盘后,全身开始流汗,一直到换单盘,汗水才渐渐的干了,下座前练宝瓶气二次,气往双手跑,不会往双脚走,不知是否正常?(注:有结手印无盘腿,所以气往手印处跑,不会往双脚)

五月十四日    15:45~17:47

今天上午到土库镇去浴佛,下午以金刚坐上座,双手指约一个小时后就慢慢的有点痛,痛就让它痛,用空身两个字来克服它吧!因为时间会一分一秒的过去,痛苦不会永远停留不止,今日手提早痛又是此印最痛的一次,这是参加浴佛的考验吧!

五月十五日        07:15~09:17

今日手脚皆痛,下座时右膝有点痛,可能是肌肉拉伤了,贴了一片辣椒膏及用磁能环治疗,看能不能舒缓症状,今日是浴佛节,全家到皈依师父的慈光寺去浴佛,让身心清净一些,消些业障。

五月十六日        09:45~11:46

明知今日精神不佳,上座后会昏沉,还是勉强上座,果然整座昏昏沉沉的,不知道在持咒或是在打妄想,这座坐得不太理想。

五月十七日        09:55~11:58

今日也和昨日一样昏昏沉沉,我想这种坐法,别说千座,就是万座,可能也会徒劳无功,要想办法改善。

五月十八日        19:40~21:42

改变打坐时间,精神似乎较好,因右脚扭伤采如意座,虽仍有妄念,但比起前两日已进步多了。

五月十九日        10:00~12:02

上座约半小时,家中电话响了约两分钟,没人接,不理它,不久又响起,只好起身去接电话,但双手未散印,是岳母打来要找老婆的,告诉她老婆不在家,待会儿再打来,继续打坐,但每隔五至十分钟电话铃声又响个不停,约有六、七次之多,不理它,反正不是找我的,此座被干扰,但心不会烦,只是不知此座算不算是一座呢?(注:不是满千座就能成就,所以不在乎多一座,或少一座,算不算在自己一心一念之间。)

月十九日        17:00~21:01

因上午那一座实在是障碍重重,而且第二印从未一天打过两座,所以晚上再打一座看看,手脚均不太痛,和原先的想法不一样,此座较能专心持咒,但偶尔咒语也会漏念或念错,可见咒语念的还不太顺,要多念诵才可。

五月二十日        14:50~16:53

佛堂太热,每次打座都汗流浃背,今日拿着一台小电风扇来使用,调整到适当角度,果然打起座来身体比较清凉,而心亦随之安定,附近国小下课的铃声及广播声都没听到,很轻易的就经过了两小时,本想再多坐几分钟,但载小孩的时间已到,只好下座。

五月二十一日      14:00~16:02

因双脚膝盖都感觉有点痛,不敢用双盘,最近打坐老是会想起不久前发生的琐事,不知何时心地才能清净无妄念(注:膝盖有痛感,表示已老化,可以用南传做法来松弛筋腱,每次能坐一小时,效果是很好的。)

 

第三印正授菩提印

五月二十二日        14:50~16:50     

由于双手会出汗,第三印不好结,好心的阿香师姐拿了胶带帮我把手指固定,手印就不会滑掉了,结此印时腰部似乎能自动挺直,今日把手举得比较高,肩膀有点酸,但右背部的肌肉忽然大力的跳动一下。

五月二十二日        20:40~22:41

下午用胶带绑双手结印,觉得不好意思,晚上决定再试一试,第一次手印又滑掉了,把手汗擦干,再试一次就好多了,到下座时手印也未滑掉,此座身体有一种想要摇动的感觉,心想不能让它动,果然就不会动了。

五月二十三日        04:50~06:52

太热睡不着,干脆起来打坐,先做动功,再做经脉气血导引功后上座,先把手汗擦干,就把手印结好了,但感觉结得还是不太紧密,否则双手怎么不会痛得受不了呢?练了二次宝瓶气,双手会麻麻的,好像有气再流窜,但一下子这种感觉就消失了。

五月二十三日       14:15~16:16

此座想把手印结得紧密一点,故准备了胶带将手指黏住,最近几座手举得比较高,腰也挺得比较直,但觉得左背部及左腰有点痛。

五月二十四日       10:00~12:01

有点昏沉,大声持咒,精神才比较好,今晨醒来鼻咽很痛,不像感冒,鼻病老是无法根治,整天都不舒服,只有以身苦心不苦来安慰自己。

五月二十五日       09:40~11:45

可能手印结得不太标准,气又不足,此座没有特殊感觉,手微痛而已。

五月二十六日       15:00~17:12

今日醒来,鼻咽甚痛且有点鼻塞加上鼻涕倒流,对香又有点过敏,忽然想起达赖喇嘛所著作的禅修地图一书,言及可用观想的方式,观想出各种东西来供佛,所以在上座前先观想出一柱香来供佛,竟忘了先念四皈依,待发觉后才再补念四皈依,(心想南无咕噜贝为何会排在第一句而不排在第四句呢?)持咒时心较平静,定时器响了,还是不想下座,下座后觉得心情很好。(注:藏密以根本上师为师父,所以把南无咕噜贝放在第一句,见怪不怪就好了。显教、禅宗得把释迦牟尼当唯一导师,当然就无往不利。)

五月二十七日      15:10~17:13

鼻咽痛且有点鼻塞,加上鼻涕倒流,持咒不久,空气好像都往腹部跑,肚子胀胀的很不舒服,继续持咒,排了几次气才稍有改善,此座约有一分钟左右身体剧烈的摆动,然后自己停止,手脚都不会觉得痛。

五月二十八日      06:40~08:41

如意座未换脚,有几次感觉胸部痒痒的。

 

第四印如来母印

五月二十九日第一二座

因为小指太短手印结得不太标准而散印后双手十指觉得很僵硬应该是太用力没有放松吧

五月三十日第三座

持咒时还是有很多杂念上座时不会觉得腹部不舒服但下座时感觉想上厕所排了一些便外其余则是一大堆的空气连续排了将近一分钟

五月三十一日第四座

采用如意座身体左半部部分肌肉有跳动的感觉

六月一日第五座

采金刚座最近修法都没有用双盘因为用双盘双脚经常会拉伤坐了一个半小时就改成散盘好像有点退步了此座身体右半部部分肌肉有跳动的感觉

六月二日第六座

采金刚座快到二小时想换脚但还是忍耐下去今日手指头不会痛可能是双手有比较放松的关系吧告诉自己要专心持咒但妄念还是不断的出现口中持咒心想别事杂念怎么会如此多呢(注:平时未从禅修开始,修心中心法是第一次修定,难免妄执性一直起现行。)

六月三日第七座

采金刚座没换脚座中暗示自己要全身放松没一会儿双手开始上下抖动接着腰部到臀部的部位也跟着动然后又自己停住不动了

六月四日第八座

今日做了比较多的动功又使用银貂气血循环机帮助气血循环想一想应该可以用双盘了七十几分后改单盘其实可以再盘久一点为什么会想换腿呢大概是罣碍太多怕下座后腿伤会复发心无罣碍是多么高的境界岂能轻易做到只有不辞疲苦继续用功才对呀写此报告时倒了一杯温开水放在桌上发现有蚂蚁在杯水中,不以为意,约十几分后才想到蚂蚁在杯水中赶紧把两只蚂蚁捞起用卫生纸把它们擦干还好没有溺死,看它们又行动自如一如往昔了。  

 

第五印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六月五日第一二座

双手手指不痛右脚踝微痛偶而有热气通过手掌但腰部颈部及肩膀有一点酸痛

六月六日第三座

持咒较平日专心但妄念还是无法平息

六月七日第四座

此印结起来比较轻松手指不会感觉痛有时手指头有胀胀的感觉

六月八日第五座

上午坐了半个多小时多年未见的表哥突然来访反正今日还有时间就散印下座下午二姊来电说小妹发生车祸傍晚时到小妹家询问病情大家认为应速住院治疗比较安全到了晚上约十一点才上座虽有点累还是打起精神持咒今天事情较多心情不太平静

六月九日第六座

今日上午四点半就起床五点搭车北上台北为了打发时间就在车上修法车子摇摇晃晃盘腿不好盘以单盘和散盘互换其余跟在家里打坐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六月十日第七座

采金刚座手指不痛右脚踝微痛座中身体会上下摇动做了一次宝瓶气闭气时摇得更厉害呼气后就停止不动了但持咒至一个多小时忽然发觉所持的咒不是心中心咒而是变成莲师咒(以前常持此咒)赶紧再改持心中心咒直到下座今日觉得二小时过得真快

六月十一日第八座

采金刚座上座时上半身及头部一直流汗手指不痛右脚踝比昨日稍痛还是无法专心持咒要做到心无旁鹜实在太难了(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