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中心法修法总报告(71-1)
                                                          
 优婆塞戒子 林演豪


一、前言

弟子虽学佛1~20年,但只在知见上打转,虽从最早期20几岁左右即想探究人生到底在追求什么?如何生活才是理想的生存之道?但一直未入佛法殿堂。

从懵懂无知一路摸索过来,先由儒家思想的忠孝节义、中庸之道开始,再接触一些西方哲学观念如自由思想、我思故我在等。转而庄子的逍遥游、老子的无为而治,一开始颇喜欢老庄哲学!也去查阅圣经内容,想了解基督教的内涵。退伍后经同事引介加入一贯道学习,讲五教合一并引用佛经上的一些道理,弟子后来与佛经原典印证似乎有些出入,故而离开一贯道;转而寻求佛经上的探讨与研读,期望能有所解答。进而慢慢找各种经典、祖师大德批注,以了解佛所说的解脱道是什么?

早期由《心经》、《金刚经》、《百家集注》入手,读《地藏本愿功德经》时非常震惊!感佩佛、菩萨悲心及愿力的广大不可思议!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怎么可能?慢慢再了解苦、集、灭、道,三十七道品等佛法基本观念,进而三无漏学─戒、定、慧,六波罗蜜等解脱道。念佛、静坐则为日常修学方式。先在大觉院求照法师受三皈,几年后在万佛寺印法师处求受五戒;受戒后心行亦无较大长进,仍旧迷迷糊糊。佛法讲究信、解、行、证,我仅停留在信、解上无法深入。心想再如此下去,恐怕又要一生空过,不觉惊恐起来!是该找名师指导实修了!但去那找?谁又是有实证经验的师父呢?

有一阵子心里对修行观念产生疑问,例如修行中不动心,动念即误,与木石无情如何分别?一直找不到理想解答,看书、寻问师父都没找到答案;后来上网查问仍无收获,直到碰巧【时来运转】找上『法尔禅修中文网』,再试着发MAIL请教看看,想不到过一段时间即收到回函,张老师亲自亲切而详细的解说,让我如释重负,也如此与『法尔』结上法缘。先后陆续请教一些问题,并在网上得知张老师欲在中南部开禅修班,于是带着期待的心情,希望能尽快开班;但好像南部道场地点没有理想的场所而无法开办,本想如果中南部无法开班,就北上『法尔禅修中心』参加禅修;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想到台中的师兄极力奔走发心下,终于在台中开班了,实在非常感恩台中的师兄们所促成法缘!这对中部学员是一大福音,但却劳烦老师、刘大师兄及阿香师姐们风雨无阻的为我们南北两地奔忙!

上课后发现张老师是实修、实证的菩萨,能接受张老师指导真是莫大的福份,张老师亲切教导毫无保留,倾囊相授慈悲心切,初期老师即指示修行得「修到心里」去,我虽知自己尚未上轨道,但仍无法体会如何才能真正「修到心里」去,经老师循序渐进详细解说下总算了解一二,修行除了方法外其实真正的重点是心的清净!内在的习气毛病如何去除净尽!才是根本。如同《楞严经》所开示,杀、盗、妄、淫四事身心断除皎洁,心地清净明晦于圣道方能所期。否则如篜沙石欲徒成饭无有是处。虽知如此但知道与做到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心的成熟稳定很难,似乎还得在事项上磨练、验证。从前不敢受菩萨戒,因为不像五戒是身戒,行动后才违犯,菩萨戒是心戒,举心动念即违犯,五戒都守不好何况菩萨戒;但经张老师劝解欲修解脱道这是必要的道路,方敢求受在家菩萨戒;就如严法师的劝勉说有戒可犯是菩萨,除非我们成佛。『戒律』是佛弟子生活中唯一的防腐剂,虽然犯戒有犯戒的因果,但是尽未来际直至成佛,戒体皆能相随,实是修解脱道最好保障!

张老师的禅修班上完后,最大的感触是体会到阿难尊者在《楞严经》听释迦牟尼佛开示后说:「消我亿劫颠倒想,……」,我有同样而深切的感受!1~20年来盲修瞎练,不知重点不知次第,所以毫无进展,上课后总算理出些头绪,一些经典以前阅读总有些疑惑,例如修心方法前后有些矛盾,有人说严禁不能放松,有些人则说放任天真自然,原来经典诉说对象是有些分别的,如给初发心众生、阿罗汉、大菩萨等各有层次与次第,难怪以前有些疑惑,原来对象、次第自己弄错了,像我脚跟尚未站稳就想放任自由自在,难怪栽跟头。

如果没碰到张老师不知要流浪生死、摸索亿万劫!张老师非常亲切但却有一股不怒而威的威严,我常不自觉碰到张老师总会脱口而出叫师父,总觉非常亲切,但师兄姐则提醒要称呼老师。不多谈了,现在终于知道要怎么做才是真正的实修,也愿如修法中的发愿文一样【愿此生速开智慧成佛,救渡众生,不求余果】,方能报佛、菩萨及师恩于万一。

 

二、心中心法修法报告

(一)第一轮

(第一印『菩提心印』,发菩提心,诸佛菩萨及诸密门皆此印摄)

第一座(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记念日95.01.07,0700-0900农历12/08)      

由于受戒时受伤,故晚同学们半年多,方向老师领印正式开始修法。请法后有些兴奋与快乐,感谢老师慈悲传法指导。第一座带着期待雀跃的心入座,开始采双盘轻声诵咒,没多久妄念浮动,再一段时间右肩及左心窝抽痛几下,一小时左右有些昏沈做一次宝瓶气,提振一下精神,然后快速发声诵咒除妄;后来手印抖动,右脚涌泉穴跳动一下,心想应放松身心,手印即恢复过来;约100分钟改单盘,最后再做2次宝瓶气下座,完成第一座。由于晚同学们半年多,身体好像比先修班时柔软些,心也安定些,不像以前坐得痛苦不堪,痛、酸、麻,弯腰驼背身动不停,现在腰还是会放松休息无法直保持立廷,但已较能顺应。以前与疼痛作战,目前虽较不痛,却有妄念易起的缺点,整座几乎都在跟妄念拔河。今日是初八斋日,且是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记念日,愿借佛陀成道记念日功德力,早日成道、救渡众生。

第一轮第一印第二座(95.01.08,0540-074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微声念咒一段后,妄念如海浪此起彼落,座中感觉左侧身体经络较不通,100分后换单盘,脚轻松了,手印却开始痛。看着时间它,过得很慢,不注意它,却一晃几十年。排除妄念如舞剑般想挡住泼水滴水不入难!(注:要分清楚是妄想、还是妄念,妄想是主观意念(六识)想今天、明天挂碍事,妄念是深沉的心,飘浮不定,此妄念是压不住的,净尽时即心明、即见性。)我生性较懒散、好逸恶劳,修法无法像谢班长精进勇猛,谢班长熬腿时就能说痛死算了就是不放腿,也难怪谢班长较有进境;我该向谢班长多学习,他也鼓励我多练宝瓶气,对修法会很有帮助。

 第一轮第一印第三座(95.01.09,1405-1605,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出微声、金刚持诵咒,交替运用,一小时后突然流下两行眼泪,但并无感情作用或悲伤感,先修班禅修时亦有多次相同现像。100分后换单盘,脚痛但痛却好像较能摄心,此时妄念停下,但是妄念就像冬天的寒风,虽门窗紧闭寒风却不断的吹进来。(注:对于妄想能觉而摄受此心即无踪,对于妄念,只能觉而不住就可以了。)

 第一轮第一印第四座(95.01.10,0850-110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此座头脑浑沌,故大部份出声持咒,到后半段头脑较清爽。继续与妄念作战,随后一想不予对抗,只看着它起落,但注意不能随它编故事,否则妄想连篇。下座前手印右无名指隐隐作痛、抖动。以前未上禅修班自己静坐,大约30分顶多40多分钟即下座,先修班竟然要求达2小时,心想怎么可能?先修班时在老师的要求及诱导下居然能完成,事后打坐的体验,发觉其实心理作用很微妙,心认为可行往往即能达成,常常坐不住时并非身体无法忍受,而是心已浮动!心是如此微妙,所以老师常叮嘱我们心不可乱动,要把心打死;如同一首禅诗的开示:「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注:成佛在此心,轮回亦在此心,能知它、用它即佛,不能当它为师。)

第一轮第一印第五座(95.01.11,0850-105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出声持咒,昏沈中度过,100分钟手印痛,此次左手较痛,前几座只痛右手;此座精神不济,打膈排气后稍微改善。(注:为何常有昏沉出现,是否头颈部太仰上了。)

 第一轮第一印第六座(95.01.12,0805-101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此座精神较好,中段昏沈出高声持咒,吸一口气,专心持咒,再换气持咒。睁眼凝视座前供奉的如来圣相,观想如来白毫相光加持灌顶,去除身心垢缚,身心皎洁如佛一般!放舍身体觉受,专心持咒,最后练宝瓶气数次下座。下座后看如来圣相两旁的对联,【弘扬甚深微妙法】、【成就如来清净身】,愿身心早日清净!

 第一轮第一印第七座(95.01.12,1455-170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金刚持入坐,金刚持好像较易打膈排气;想到生活琐事,出声持咒拉回,直到下座。人往往知道作不到,说千说万不如择一行之。所谓三岁小孩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家庭生活为求和谐,总是互相配合调整,但就像婚姻以为只是两者结合,其实还有两大家族及亲朋好友,亲情可淡但无法免俗,想到优婆塞戒经的开示:「出家菩萨修集功德是不为难,在家菩萨修集功德乃是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光是出家菩萨发大心,舍小爱就大爱的广大勇猛心,我就望尘莫及,也难怪出家证果易;在家尤其淫欲一事要身心皆清净,实在不易,修行人欲除之尚且困难何况一般人,饮食男女人之大欲,要跳脱自在并非易事!但是修行欲有成就,非跨越不可;只求佛、菩萨慈哀加被令同修早日回心共修佛道!在此仍旧得赞叹出家殊胜行,诚所谓:「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将相所能为」。(注:光求佛、菩萨加被还不够,应多为令夫人结佛缘为是,以其名字多去寺庙做功德、法会等。)

 第一轮第一印第八座(95.01.13,0855-110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此座微声持咒,但心猿意马跑来跑去,持咒妄想拉来拉去。心不调、身不顺,国者人之积,人者心之器;这条野牛真难驯服!(注:修行不破窠臼,是难伏其心的,所以现在不要太在意心的飘浮,而要求自己尽快突破色身。)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转业消障,速证无上菩提)

第一轮第二印第一座(95.01.14,0655-0855,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今天是第二印第一座,微声持咒,心仍飘浮。

 第一轮第二印第二座(95.01.15,0600-0800,跏趺坐)

微声持咒、金刚持轮流,身见仍重,动来动去,功夫绵密仍需努力。

 第一轮第二印第三座(95.01.16,0900-1100,跏趺坐)

微声持咒,此座后半段脚踝、膝盖酸痛,手腕僵硬。身、心体力及睡眠须调理好,身心状况不佳,心很难调服稳定、摄受;动功需多做,作息要正常。

 第一轮第二印第四座(95.01.17,0910-1110,跏趺坐60分后换单盘)

此座高声持咒,60分后膝盖痛换单盘,真是色身粗重啊!手印有时感觉像心脏跳动般的脉动,快下座时头脑像除去一片薄膜突然清爽许多。还是要向自己精神喊话一下:奋起吧!奋起吧!专心!专心!制心一处!制心一处!

 第一轮第二印第五座(95.01.18,0910-111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微声持咒,专心听持咒音,其它一概不管。这方法似乎不错,不过法无定法,也许下回方式又不同。大家参阅《佛心经》,可以发现心中心法的殊胜功德力,是多么不可思议!我们能接受灌顶、受法修持,实在是无上的福报,当殷切珍重护持,如法修持!愿正法流传、佛法久住!

 第一轮第二印第六座(95.01.19,0905-111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今日微声持咒,此座散乱;练宝瓶气数次稍微改善。

 第一轮第二印第七座(95.01.20,0850-105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此座手印如心脏般脉动,持咒中心思跑掉,有口无心,拉回持咒;修行不起心动念,但应清清楚楚、明了才是!后来肚子阵阵绞痛,好在不久平息。下座前左手受伤处及右手腕有些胀痛。

 第一轮第二印第八座(95.01.20,1400-160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此座手印结的较紧,排气似乎较多。左手无名指隐隐抽痛,很痛;看着它,痛到极点,停下来,再开始痛,又继续循环;痛好像也要休息,无法一直痛下去,亦是无常生灭法。(注:受伤处疼痛,应是气在贯通,能忍则忍,当不痛时应是康复的时候。)

 

 第三印(正受菩提心印,欲持佛菩萨金刚心者,依此印修应念即证不动智)

第一轮第三印第十七座(95.01.21,0600-0800,跏趺坐70分后换单盘)

此座是第三印第一座,须先三皈持戒,摄心净持,慎勿惑乱;学习修持佛、菩萨金刚心!手印发麻,胸口闷、左腰酸,后来较舒缓,70分换腿,维持一心很难!

 第一轮第三印第十八座(95.01.22,0605-0805,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微声持咒,100分换腿,快下座时头脑突然一阵晕眩。大人物日理万机,生龙活虎;我则遇事心烦,实在下劣,能力不足,心量狭小。诸佛分身千百亿,无量世界度化众生,智慧无边,心量广大不可思议!应如《金刚经》所开示:「应如是降伏其心,度尽无量众生实无众生得度者;应如是生心,行六度波罗蜜时,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学习放大心量、应无所住生心。

 第一轮第三印第十九座(95.01.23,2020-222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微声持咒,100分后换腿。此座衣服穿较多发热,须注意调整避免身体发冷、发热。平日生活尤其是旅游时,与亲友交流应对,易失禅心;有时急躁、莽撞、放逸,无法保持平常心,应多警惕!学习顶首楞严大定,无出定入定相,二六时中,无有不定时!(注:所提到的都是果地境界,色身不破、心眼不开,要达到此境界是很难的。)

 第一轮第三印第二十座(95.01.24,0500-070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微声持咒,100分后换腿。此座手印发麻几乎失去知觉,40分后缓和下来。

 第一轮第三印第二十一座(95.01.25,0630-0830,跏趺坐100分后换单盘)

今日微声持咒,100分后换腿。想到婚姻问题及年迈父母生活方式,颇有所感,对于婚姻,一般听到的男女双方皆不满意,男人命苦,女人委屈、不平;单身又好像旷男怨女,似乎生活态度观念不正确者,选择单身或婚姻皆无法如意。年迈父母生活态度观念只有自家子孙,烦恼无限,劳碌一生,仍不愿休息!其它同辈老人家也大多如此,真为他们感到不舍!劳劳碌碌何时休,为谁辛苦为谁忙!(注:多为父母广结佛缘,能让他们学佛、念佛,才是最大的孝顺,所以要能知因果,善用因果,多为父母植学佛善因,不要光为他们忧心。)

 第一轮第三印第二十二座(95.01.26,1000-1200,单盘)

此次单盘上座,因昨晚脚踝不小心下楼梯扭伤,但很轻微只是双盘可能较困难,第四印需双盘,希望届时能全程完成双盘修法。

第一轮第三印第二十三座(95.01.26,1425-1630-1200,单盘)

此次仍单盘上座,微声持咒,最后宝瓶气下座。

第一轮第三印第二十三座(95.01.26,1425-1630-1200,单盘)

此次仍单盘上座,微声持咒,刚上座背部有些发麻;中间家人开电视播报新闻,有些分心连内容都听进去了,该是听而不闻才对,无法一心持咒,必须警惕!突然想到卓师弟,称师弟是因为同学中年龄最轻,但非常难得,又得念书,工作又不轻松,还能受菩萨戒并修此大法;实在是佛缘深厚,跟度涵师兄一样年轻学道,前途不可限量!常劝人学佛,总遇到如此回答:「等退休或年龄大再说?」其实时间可贵、生死无常,还是实时把握较好!希望同学们皆是未来佛法栋梁!(注:老来学佛脚硬、心烦、力衰,能安住修行者,恐怕不多。这主要还是牵涉到因缘果报问题,若是前世有修行,今生自然入道无碍,早日走上佛途了。)

(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