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中心法修法总报告(70-2)
                                   
 优婆塞戒子 黄常尊


二、第一轮心中心法报告()

9/25   09:40~11:40  第三印

如意座2小时,今天领了第三印,这手印真是难结,因为容易散开,后来还拿了胶带来绑着,而在打坐的过程中,手指会产生阵阵的痛感,这是前两印所没有的,老师说这印可以治别人的病,也可以治自己的病,所以我想这手指痛应该是反应我身体的状况吧!

今早在家,把禅宗二祖慧可大师传看完了,深深为大师行难行之路,为难为之事,一心为佛法为众生的行谊所感动,感触更深的是那些一直加害的菩提支流法师的弟子们,真是可怜,学了佛法却终究不得其门而入,其实想想,我和菩提支流法师的弟子们有何不同呢?心不明,性不见,五蕴不空。(注:知要能起而行,认真用功,即能有所进境。)

9/26   05:55~7:55  第三印

如意座2小时,今天我没有用胶带,虽然手印结得尚且可以,但是心中却多了一层恐惧,深怕手印散掉,当然在打坐时只得面对和化解这个恐惧,好险!散印没有发生。(注:脚僵硬是事实,但一定要能慢慢以双盘去取代单盘,不然永难进入佳境。)

不过,今天刚开始坐三十分钟脚就开始痛了,还好心力还够,而且今天的忏悔心比较强,所以剩下的一个半小时还能平安度过。

9/27   06:10~08:10  第三印

跏趺座1小时,如意座1小时,紧张刺激。

9/27   18:50~20:50  第三印

如意座二小时,陪内人去中心上课,顺便修一座,前两个星期都会换腿,所以今天是幸运,还可以支撑两小时。这一批静坐班的学员蛮幸运的,刚上课没多久,每一个人都拿到健康绑带,而我是进法尔前就在找这个疗法,不是很顺利,后来到了法尔才发现宝贝就在眼前。

9/28   05:50~07:50  第三印

跏趺座四十分钟,如意座七十分钟,金刚座十分钟,今天要打坐前突然想到有同事要离职,而他的离职会影响我的工作规划,所以心里有一点点烦,到了打坐的时候,原本我以为我可以轻易放下,那知在跏趺座的疼痛下,那一点点烦,就不时的出现以及放大,再加上今天的心力不强,所以更让自己深陷于自己幻化出来的情绪之中跳不出来。

这就让我想到严法师在心灵十境这本书中提到的一个故事,一位修行四十多年的老修行者,要去逝前,因病痛而产生执着,佛号念不出口,俗家眷属的出现更是让他为之牵绊,以前看这故事时,总把重心放在〝身见〞,但是今天,我却能感受到那位老修行者在那样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下,被〝情〞所牵绊的无助(这里所说的情是包括快乐、悲伤、情感、怨怒等等情绪事件),那样的力量不是一般人、一般智慧所能降伏的,所以对于我之前的慢心和无知的自信深深忏悔,也给予那位老修行人深刻的祝福。(注:未死前一定要学习到心念心闻佛号,这样面临往生时,即能从自性中发起佛号,这是心念而念的佛号,不受身体苦痛所左右,也不必假藉外在亲友助念。禅宗、净土宗、密宗学者都是一样的,最后执取一佛号往生最为稳当。所以如何在今生打开色身,使心能现起心念心闻境界,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一下座,身心一回复,那巨大的情绪又回到那一点点烦,不痛不痒,唉!一场空。(注:未经琢磨,所以心不清、体不轻,色心皆是烦恼的根源也。)

9/29   05:40~07:40  第三印

如意座两小时,昨晚有尝试打一坐,结果又是跑厕所,又是昏沉的,所以不得不放弃了,今早打坐也觉得辛苦,但是运气不错平安度过,真是天时、地利、人和三项缺一不可。

9/30   23:10~01:10  第三印

如意座两小时,今天早上全身疲倦地爬不起来,因此计划晚上再修法,那知晚上公司有事,结果忙到快23:00才回到家,我澡也没洗就赶快上座了,真是危险,不知那天就会真的遇到重修的问题。(注:上班族打坐修行本来就难,要每天不断修两小时以上,更加困难。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这样熬出来了。)

10/1   17:45~19:45  第三印

如意座两小时,睡了午觉后才上座,精神比较好,就比较能注意意识的状态和变化,我发觉意识总是不得空闲的要抓住一些东西,有时是咒语,有时是疼痛,有时是对抗疼痛,有时是评估自己的表现,有时是随着妄念起舞,这跟日常生活中状态很像,只是打坐时可以比较清醒。(注:妄心炽盛,所以安不住心于咒语上,所以要好好让时间来解决此困境。)

10/02   12:20~14:20  第四印

如意座两小时,今天是台风天,一早起来风雨正大,心想今天应该不需要上课,所以就先吃早餐,等到九点多,心想打电话到道场看看,没想到师姐居然说要上课,我就匆匆忙忙的开车到道场,一到道场,我发现居然有90%的人都在,唉!真是惭愧。(注:修行是风雨无阻,小小风雨怎能说不上课,况且不上课一定会个别通知的。)

今天学的手印是有助开悟以及往生极乐世界,非常殊胜,就因为非常殊胜,所以此印也需要跏趺座来配合,不过我想今天我还是先用如意座让修法顺利。 

10/03   05:40~07:40  第四印

跏趺座一小时,如意座一小时,跏趺座真是很难冲过去,要不是看着时钟来安慰自己,脚可能早就放下了,另外就是我把注意力放在念咒的嘴上,这个方法也可以常常让痛感过而不入,也就是习性念头不被触发。

感谢杨师兄昨天提醒我,我的嘴张的太大,其实,刚开始我只动嘴皮的,但是后来为了摄心以及带动身体的气,我的嘴就动得很大,不过昨天听到杨师兄的建议,心想应该可以试试看,于是今天就用金刚持,结果也撑过去了,所以我应该要改变了。(注:有声、大声念咒会伤气,气大口大口地吐两个小时,当然最后会没真气了。金刚持法门是出微声,又可以蕴酿真气,加上有意、无意的宝瓶气,修法效果会更好的。)

10/04   06:30~08:30  第四印

如意座两小时,今天起得太晚了,所以直接就用如意座,我发觉我自从灌顶后,心力比较强,所以虽然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痛,但是还是顺利度过。

10/04   18:55~20:55  第四印

如意座两小时,在道场内老师一边上课,我一边打坐,不时用一下观音法门,整座下来很顺利,不需要看时钟来定心就可以保持稳定的步调。

高雄陈师兄也在道场,他真是认真,为了补星期日的缺课(因台风),请了两天假,而且还断食,求道之心甚坚。

10/05   05:55~07:55  第四印

跏趺座一小时,如意座一小时,跏趺座真是一种挑战,今天有点撑不住,除了看时间放松身体外,配合忏悔,忏悔自己最近的心地所产生的种种,贪婪及自怨自哀,其实我觉得「心」的问题比「身」更大,更难克服,打坐还能靠念佛、念咒,正思维来摆脱习性和欲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心却是任由境界转变以及被习气所掌握,既使察觉,但也无力回天,真是恐怖。(注:不破色身束缚,要改正此攀缘心是很难的。当然心是罪源,身受心所驱使,修行当管制其心,但身体无成就,一切免谈。)

10/06   21:10~23:10  第四印

如意座两小时,早上坐到一半突然内急,所以只好晚上才坐,还好晚上没有再发生内急的问题。

10/07   05:45~07:45  第四印

金刚座两小时,今天心血来潮想要试一下,金刚座是否可以撑过两小时,结果很幸运的通过了两小时的考验,以前我曾经试过好几次金刚座,但都少于一小时就放腿投降,这是我第一次成功,真是不可思议,应该是身体健康和心力都有改善吧!(注:时间与修法的筑基工作产生了效果,只要坚持不放弃,时间可以解决色身疼痛的问题。)

10/08   06:00~08:00  第四印

跏趺座一小时,如意座一小时,这个手印似乎可以让我的打坐比较顺利,两个小时完,觉得还可以撑下去,不过如意座撑下去可能帮助不大,所以还是下座了,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跏趺座的时间如何变长。(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