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67) 
                                        
优婆夷戒子 王静慈


一、第一轮

第一轮第一印

5/8 今天早上灌顶,下午老师交待一些修法时该注意的事项后,已来不及修法了,因为下周日5/15浴佛节休息一次,所以老师教了第二印方便这两周修法。

晚上850上座,没多久即发现肚子不舒服,本来想要撑下去,无奈没办法只好下座上厕所9:40(注:修法前要先清清肠道,免得修到一半要下座,这样就浪费时间了。)

5/9  9471149

青春第一炮终于撑过去了,感觉比往常难熬,只是因一直念着咒语,所以思绪较不易飞走。(注:妄想念多,可大声一点持咒,比较可以专注。)

5/10  9231126    13481549

   早上上座后即发现将又是不好过得两小时,但仍然撑下去。因周二中午不用去接孩子,下午再来拼一座吧!天啊!下午这座比早上更难,但心想既然上座了就要持续下去,最后终于也过了。

5/11  9421149

坐了近一个小时就开始在倒数了,抓紧咒语撑下去,闹钟因没电池,发觉时已超过了时间了。(注:倒还很计较的,但也仅超过七分钟!)

5/12  9501151

当脚开始作怪时已过了一小时,利用寳瓶器气继续未完成的任务。(注:难得没有底子的您,也能熬两个小时的打坐。)

5/13  13271531

早上947上座,不到50分钟又想上厕所,尝试忍着无奈失败了。下午1327上座,或许因为是饭后不久,居然有撑不过的感觉,想着别人都可以,所以、、、我也可以做到。(注:有些事是靠意志力做到了,您也是能靠此做到。)

5/1 4  8501055

今天撑到一个半小时才动,可见已渐入佳境,继续加油吧!

5/15  9121115

小朋友在旁边玩耍,起了嗔心,发觉脚更痛,可见修心更重要。(注:禅修是在闹中修、乱中修,待人接物中修,不要因为小孩的声音,乱了您心的清静。)

 

第一轮第二印

5/16  130430

   睡中似乎有人在提醒「起来修法了,看看钟才凌晨100,不管了,既然起来就不要再睡,于是乎摸黑上座,由于今天是打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故格外担心打手印时会有什么异常现象,不过还好都算顺利,只是脚好痛,动了又动,怎么时间过得这么慢呢?算算应该可以下座才对呀!翻开闹钟一看,630不对!天未亮怎么就这么多点钟,查证之后方知430,真是莫宰羊。(注:阴错阳差,这一座是坐了三个小时?那也满利害的,不是不能坐,是不为也。)

5/17  10281231  14001601

    上座前忘了上厕所,于是又半途下座,重新来。下午这座还是难熬,一直在等待。(注:修法前要先清清肠道,免得上座又要下座,这样就浪费时间了。)

5/18  9531154

右手无名指肿痛。

5/19  9451147

如同刘师兄所言:「修行的路上是寂寞的」。原本每周的共修因浴佛节而休息,没有充电,这几天坐起来格外难受。(注:耐得住寂寞,到处都是宾安理得。)

5/20  10161217

今天坐起来不错,心情很平顺。

5/21  9101111

专心持咒不但时间过得快,也较忘记痛。(注:大声点持咒,可以忘记脚痛。)

5/22   9101111

期待共修日来临和大伙在佛堂有共患难的感觉,下午休息起来就开始打坐,都没先做动功,一上座就发觉不对劲,想必又是一场硬仗,简直难过到极点,只是时间过得很快,刚上座时手指的气走的好快,都可以听到手指心跳的声音。

 

第一轮第三印

5/23  9551157

第三印是正受菩提印,刚开始结时无名指会滑掉,后来尽量往食指的第二关节压下再以中指夹住才克服左手无名指抽、胀、痛。

5/24  9451150  13591600

结手印抓到窍门就不是问题了,只是脚痛仍在。下午不但脚痛,手也异常抽痛,一直在熬。

5/25  9571159

告诉自己再一直忍不下去就要放弃。(注:放弃后会后悔的,千万不能放弃,以后就会有成就感了。)

5/26  9501152

   谢师兄告知「举凡修法后的事都可以写,不论身心变化」此时想起以前未修法时每天上一次厕所,上先修班之后每天12次,灌顶后修法几乎每天23次。所以每次上座前必定先到厕所报到就对了。(注:手印所诱发的气会造成胃肠蠕动加快,所以帮助大肠顺畅是必然的。)

5/27  10401242   17081910

每天上座已成了习惯,修法完就有无事一身轻的感觉,如果未修法就有千万斤重般的重负,做什么事都有挂碍似地,诚如老师所言:最好在45点修法且同一时间。这样不但养成习惯也较好适应。(注:有一天不坐就有挂碍,就表示已经是上路了。)

5/28  9551157                        

今天是正授菩提印的第八座,仍然是手痛、脚痛。不知老师看了是否会说:阿梅,怎么老是在痛呢!唉,非我所要啊!为何修行一定要如此苦?(注:不破身见就没进修行第一关,所以要努力破此色身,才能谈其它的。)

 

第一轮第四印

5/29  9351135    14151615

第四印是如来母印,刚结手印时一下子小指就缩回去,不行,利用食指紧紧扣住方能抓住不然又不见,过程顺利愉快,可是心想那有这么轻松,下座后又问师兄,也没错,那下午再试看看,然而下午的这一座是脚非常的痛。

5/30  10331235

既然手不痛那一定轻松愉快,错!还是脚在作怪。其实我发现是心在作怪,否则以前都可以撑下去,为何现在不可,莫非业力现前,怪哉!(注:顺境是鼓励,逆境是摩磨,所以要好好去面对。)

5/31  9541157

坐了75分钟就开始不耐烦,心想自己业障重,都没办法平心静气将这两小时坐完,待往生那一刻该如何摆脱的掉啊!近一年了常常就是无法突破这关卡。(注:人到极限时才能发觉脾气不是很好,个性也不是很稳定,所以没有入深潜心里去,说修得多好可能都是假相。)

6/1  10001201

后腰靠脊椎部位酸痛,师兄认为是修法时没有坐挺的关系,造成气过不去的结果。可能吗?从来不曾有感受到有气,反正就是硬撑,熬过就是我的。要练丹田,当然就是数宝瓶气了,只是一直没消息。(注:已修了近年了,多少会有气感的,所以不要认为自己没有气感、没有进步。)

6/2   9451146

一直在怀疑手印是否打错,修法时再次看看,小指也没溜走、大拇指的第一关节有按住食指,真不知是那出了错。

6/3   9461147

外面下着大雨,想着等一下要给孩子送雨具,此起彼落的雨声,让人也烦躁起来,整个人热了起来,动来动去就又痛了。(注:心不定会影响到身的,所以有事要办,但不能乱心,不然反射到身体去,脚就会更痛了。)

6/4  10181221

丹田开发不了,身体没有气,只有忍痛来修行,就当作修心。90分钟过去就

急着放下腿来,毅力抵不过业力。

 

第一轮第五印

6/5   9301131    14001601

共修日到佛堂看到师兄师姐,个个精神抖擞,都是要来拼命的,心理暗暗告诉自己:今天可要好好表现才行。前半段表现良好,后半段则差强人意。下午修法前先做动功,刘师兄勉励大家不要以两小时来满足,应向前迈进,不要只是交差了事。第五印还算轻松,没有特别感受,只有在最后几分钟时左手食指有酸酸的感觉。

6/6   10001200

20分钟后就张开眼睛,之后心就不时的上上下下好像有什么事一般,脚也不很痛但就是很不耐烦,坐也不是,起来也没借口,真是有如针在刺一般呢。反反复覆不知几回,好不容易才听到闹钟声,等不及匆匆下座,从来没有如此烦躁不安的感觉。

6/7   9581202

今天比较坐的下,心想着端午节要准备的东西,告诉自己要认真修法,暂时将思绪抓回来,不一会儿又想到别的事情,专心持咒才搭拉回来,真是的,怎么老是妄念特别多。(注:妄想、妄念没有就是圣人了,所以有妄想、妄念是初步修行的人所必有的,不要怕妄念,只怕觉迟。)

6/8  9571157

对于亲近的人总是要求特别多,不论是孩子、配偶,只要稍有不是之处即变脸,因此也造成紧张气氛,倘若另一方仍然如此这般,那、、、就有的受。Today 仍然速速下座。(注:瞋心、脾气、自以为是的心,都要能忍,忍一切法,就能得无生法忍,那时就有好境界了。)

6/9   9521154

今天平静多,不再烦躁,不再打退堂鼓,专心持咒竟有安详之感,咻!时间就到了,不想下座但要接小孩,没法度。

6/10  9421145

每次都有借口,人因惰性而失败,不能坚持下去,刘师兄要大家不可因打坐满两小时而满足,要挑战更高更远。是啊!我也知道,就是无法突破。

6/11   200401

半夜醒来觉得精神不错应该起来,今天端午节有事要忙,何不趁此时修法,上座时才发现凌晨1点多,也好,静一点较不受打扰,在寂静中享受属于自己的一片空间,真不错。咒语怎么变了,<于法无碍,于佛生信,于心平等、、>这不是十持心吗?怎么会这样呢,把思绪抓回来再从新开始。(注:这是修心中心法要去证得的境界,「于法无碍,于佛生信,于心平等」,有空时要去思维一下。)

 

第一轮第六印

6/12   9301200

开始修第六印,左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有时会靠在一起,利用手腕顶住的力量将两手撑开,还好保持住,只是食指及中指撑得很辛苦。铃声响,老师却要大家再坐半小时,好不容易时间到了居然站不起来。

6/13   9591201

一上座就感觉不舒服,头有些昏,心就跟着乱,试着不去在意它,只管持咒倒也还好,只是手就来找麻烦了,三不五时就靠住,真是在练耐力,找个东西夹住总算是解决问题,殊不知左手大拇指酸痛无比,好笑的是脚好像比较不痛。

6/14   10041206

修心的确不简单,每天面对人、事、物,要能看着自己的起心动念而如如不动,看着它起它灭,有如水面上的涟漪般,终究化成平面。(注:对!能观心才能真正修行,就是要这么去做,能看心起心灭,这就是好的现象。)

6/15   8101013

以前生理期来的第二天总是要卧床半天,今天正逢此时,心想不知是否可以撑过,放松心情交给菩萨就是,还好顺利完成。禅修时让心沉淀,对周遭事能冷静思考,只是当现实呈现出来时却仍然会不知所措,可见还有待磨练,继续加油吧!(注:不能凡事用思惟心,是用真性主行,然后无妄想相随。若是对于某事理、佛法不懂,才能稍做思考其义理,不然世间事不必去花时间在思虑上。)

6/16   13531555

早上回竹南,和爸爸打声招呼便进去看妈妈,一边帮妈妈按摩左胸,一边告诉她要放下,纵使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试着学习去原谅,这样对自己比较好<无来也无去,无什么代志>。

爸爸每天有拜佛、顶礼,但没有念经<不是我不念,实在是太难了!>爸爸如此回答。

回家的路上百感交急,该如何是好呢?唉!随缘。反正不是我能力可以及,着急又何妨呢!告诉自己不要步入后尘,学习宽恕,原谅,不要结冤结仇,认真修行才是。(注:世缘未尽,有所行法亦无转机,只有再等因缘了。)

6/17   13581600

每天写报告,今天突然不知该说些什么,在计算机前坐着,好吧!今天就这样。再想一下,有了,今天打座时有打瞌睡,现在也想睡,真是打座、打计算机一条虫,下座一条龙。

6/18   610811

今天较平日早一些修法,先上化妆室却无便意,祈祷不要在中途下座才好。屋外的麻雀吱吱喳喳但不影响我,要对外境清清楚楚而不受干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样才能修心,剩下20分钟左右就有感觉,赶快持咒转移注意力,还好能撑过时间到,否则岂不从头来。

 

二、补修

补修16

6/19    610812   9301130

一轮完成接下来是补修16印,今天在道场共修,复习一下第一印,曾经伴随好多时日的第一印备感亲切,也较得心应手。

刘师兄提到下周是最后一堂课,有些同学觉得平常已习惯周日来上课,现在要停了还真不习惯,而且来共修有督促的力量比较不会懈怠,如今没共修势必会怠惰,可是天下那有不散的宴席,终究要各自回去努力。

6/20    9401143

想想第二印也记起来了,如果想不起来可能是菩萨不付予你,所以要忏悔。因为连络6/26最后一堂课,有些师兄、师姐提到因为没有按时做功课,所以不敢来,一次两次就不来了。

其实我原本是要来打杂的,怎知道场没有厨房,中餐外叫送到,那我做什么,好吧!只好跟着进去坐,盘腿?好笑!膝盖翘的半天高,连我家小朋友都笑掉大牙<那有人坐得像你那样>,真的是,有多糗就有多糗,然而一路走来也一年了,不知该喜该忧,喜则是误打误撞入佛门,忧则是这将是一条不归路,永远没完没了呢!(注:无心插柳柳成无荫,这也是您的福德所造成,所以要高兴与珍惜。)

6/21    10151217

补修第三印,还蛮得心应手的,有第一轮作为基础接下来就比较有经验,手印都还算可以,仍然是脚的问题,尽量克服。

6/22     9441146

第一轮时因为小指会缩回去的问题而留指甲,如今好多了,中途有时也会缩进去,但技巧性的再请它出来。之间因打瞌睡而手垂下,适时的将手腕抬高,继续修法。

6/23    9451147

第五印一直都是很顺手,不太会造成修法上的阻碍,每天打座已成为习惯,好像例行公事,早上送小朋友上学之后,就赶快整理家务准备午餐,然后做动功、上座。

6/24    10031204

如来语印四指仍是会黏在一块,已经特别加强手腕的力道,但仍敌不过食指中指互吸的力量,想了一个办法,用一物品放置中间隔着,这回就妥当了,只是不知是否如法呢?(注:手腕基部力道不足,不然是可以自在地撑开来的,何必用方便法呢?)

 

第二轮第一印

6/25    530733

好快!今天开始修第二轮,清晨修法感受很不错,应该改在这时才对。回想刚开始打报告时,真要命,晚上打到快凌晨,简直比修法时间还长,因此尽量简单明了,如今就可以多谈一些了。

 

三、结语

心中心法第六期台中班即将结束,思念总在分手后开始,感谢张老师大德为我们的教诲,刘师兄疲于奔命的精神,当然功不可没的阿香师姐,还有幕后功臣-刘师兄的宝贝儿子,因为有他的独立行为,所以刘师兄、阿香师姐才能无后顾之忧般的来为大众服务,对了,差点忘记罗师兄、宜桦师姐,因为有两位才有台中班,当然还有罗妈妈。又忘了感谢曾师兄、小罗师兄,要感谢的太多,一并通通谢谢。最后,祝大家认真修法早日成就。(完结)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