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65-4) 
                                              
优婆塞戒子 如隆


三、第一轮补修

2005年12月18日~2005年12月23日

第一轮    补修    第一印

12月18日气温甚低,寒气汨汨潜入屋内,令人有如身处深山,坐沐岚气袅袅氛围中,既有春寒料峭之感,复觉隆冬霜意袭人。此种气候转变,随着己心愈静,而愈能觉得其细致转折之处。(注:天地同根,万物同体,修行人对于第一句能超越,即不受天气好坏、阴晴等影响,才能得初步脱黏。若行者能懂得第二句,应有菩萨、佛的受用和合一味事智,以自空性融入众生心体中,施于大无畏及解脱智力。)

今早这座,因受气温低迷关系,双膝部分入寒三分,额头也直抽凉意,未能安坐。事实上有前天冷的经验,昨天就已加强防寒设备,诸如加盖一条盖脚巾及加厚所著衣物等,但仅昨天受用,今天就又感到寒气阵阵浸润体肤,心生罣碍了。看来明日打坐应该要再加戴一顶帽子才好。(注:修法时要能护身保暖,不要受风寒为要。)

 

第一轮    补修    第二印

12月19日,一夜梦境连连,醒来忘却大半,依稀记得其中一景:我与内人同修俩人发心要沿着山下往山上,将途中所有垃圾捡尽,以恢复青山的本来面目。

我们一路捡着,我走得很快,内人同修远远被我抛到后头,我只好回头去找她,发现她不是只有捡垃圾而已,还把行道树加以剪裁一番,怪不得落后我这么多。我向她说:「我们只负责捡垃圾而已,何必修剪枝枒呢?」她不作正答,只是要求我不要光捡垃圾,应该连行道树的枝枒一并修剪,才算是确实做到净山的效果。  随后我醒来,回思其意,未知是她对还是我对?(注:是很有意思的梦,是有所提示,修行不是只求修心成净,还要有四威仪,假设修剪树枝,算是庄严自身,成就四威仪可也。事实令夫人也较您细心得多,希望您两能互补长短。)

今早打坐,临上坐时,特地去看温度计,发现气温已由前二日的十一度(室内)上升至十五度了,因此未增加衣帽即行入座,果自始至终未觉寒意,当然此坐,心定咒平,惜未入空灵。另双盘在七十多分钟时还是改换为单盘。

 

第一轮    补修    第三印

12月20日,昨晚简师兄造访,说明其已到本师父处表明其出家意愿,并获本师父首肯,我特此恭喜简师兄。简师兄灌过顶,也亲由老师教授一至六印完毕,但一时忘记第五印及第六印的结法,昨晚特来请教正确结法,我与同修因知非修法时不能随意结印,况是否可示范予同受过灌顶礼仪的师兄姐看,一直未获老师教示,故只能拿出「六印图示」由他自己重温揣摩了。(注:重法、重规矩也算是修行之一,有所为、有所不为,从微细处可知一个人未来能否成就正法行。修行无他,时时注意自己行为能不逾矩,若有日幸能悟入,则无一忏悔、罪恶之心,自能自在无碍。不然悟入后会被某些微细心病、过失而乱,终致散乱不止,这是入实修的真正考处,所以为何初期修行要少犯错,以待悟入后能坦坦荡地面对一切心念而无亏歉感,以上是真实言。)

末后,简师兄说:「是否密教重秘密及传承才不轻易示所学之法?(含手印)」我说:「密教是顶级佛法,已是陀罗尼门位阶,故应尊重法,不应随意示现,更不应未明学人心地是否清净,就权充滥好人随缘教授,否则因缘果报当不爽矣!」(注:所教若非人,果报当要自负,还有现世报的,听师父讲:有一国外出家师父,为一邪道行者灌顶(不知其底细),之后出门即发生车祸而舍报往生。所以密法重师、重法,若所教非人,此人会用密法坏佛法,果报怎不严重?所以密教古德言,若弟子能殷勤服侍、时时供养,表示谦卑有礼,尊敬三宝、上师,始能灌顶教其密法。若一个心地不好者,学密后用密咒驱护法神做些不净事,怎能让护法神心甘情愿?)

至于我与内人同修,如果我忘记手印结法,或内人同修忘记手印结法,当然我们会互相结示予对方观看,甚至互相参研一番,这种作法想必夫妻共修者多半会如此做,至于是否妥当及有无果报问题,均不在思虑范围。

今早打坐,听到有人「呵」一声,似有叹气味道(因在坐中未能详辨),接着我就四肢同时通彻一股凉气(身体部分是否有凉气透出,并不清楚。)两手臂部分,是自肩、上臂接合处往手掌处疾走,然后在手掌处消失;至于腿脚部分,则自臗骨处,由上向下迅速释放出一股凉气至脚掌后消失。上述手、脚,凉气的释放是同步进行的。另这股凉气可以感知是连同肌肉、骨头一并被通彻的,不是只发生在表皮部分。

我第一念是认为有非人靠近,所以欲兴念念「凡所有相皆是非相」来因应,但随即想「已经在持心中心咒了,何必另外再持他偈呢?」于是安心继续打坐、持咒,直到下座,心没受影响故未外逸。(后记:事后回想此情,应不是非人造访,因为非人靠近的话,我应该是会产生「畏寒现象」(闽南语),而且非人靠近的寒气,是从表面皮肤向肌肉深处发展,但早上的凉气明显是整条手臂、整条腿,无内外之分,是连同骨头,无不通凉的现象;况事后心里无害怕的感觉,身体也没有冷感,因此猜测不是非人来访。)(注:善缘、恶缘都能如实面对,修无为法要能这样如如不动心,如此磨练后才能成就,因此还是以般若波罗蜜智观其无所有、不可得。)

中午时分,膻中穴上方(猜是心脏部分)悸动异常,从十一点半到十二点四十分左右,悸动频率高且重,很想躺下来休息,但去年元月间也有一次类似经验,曾经躺下来,但未能减缓悸动,所以这次就任由他去悸跳。下午还有零星的悸动情形,但已不像中午时那么令人难受。(注:气要通过心轮会有此现象,您却不知用宝瓶气来度过,这已是说明好几十次了。当然若不假以修治而能不惊不慌,那也是不错的。)

 

第一轮    补修    第四印

12月21日,有人跟我说,他一夜被蚊子吵得睡不着,早上打坐也一样被蚊子吵得不能安心。我问他:「是怕被蚊子咬吗?」他回答:「如果是咬还好,偏偏就是不咬,老是在耳朵旁嗡嗡作响,吵死人了。」我听后哈哈大笑说:「一只蚊子就搞不定,如果临终时,苍蝇来脸上爬行,或其它虫类来回逡巡不已,你岂不是瞋心大起,相应到恶道去了吗?」(注:临终一念最重要,修福、修心行于一生,但若毁于临终时一念,是很不值得的。)

其实对于蚊子我有经验,就是与牠共存,牠飞牠的,我们睡我们的,打坐也一样。你不把牠当成一回事,牠也通常懒得理会你,如果牠要吸血,你就任由牠吸,吸饱后自然就不会再吸,这样心宽不受牠的扰乱,我们睡觉、打坐均能自在,不是很好吗?

 

第一轮    补修    第五印

12月22日,打坐的时候,如果要把双盘换成单盘时,用忍的方式,通常会失败。怎么说呢?例如双盘六十分钟了,想换双盘而未换时,会觉得坐骨及双膝部分,负荷愈来愈重,这时自己向自己说,再忍耐五分钟好了,结果会感觉这五分钟非常漫长。而且一颗心就一直悬在坐骨或双膝...等您觉得最难受的地方。使得您无法安坐,内心只是与痛对决而已。以前我是使用上述作法,但现在的我是直接「观痛」,把心放在痛的觉受上,然后看着它,直到痛与觉分开,那就可以安坐较长时间了。(注:是您有点进步才能用四念处观身、受,若从头即能这样做,这种都是非常人。)

以上两种方法,我认为后者为优,但由于自己功力不足,不管使用何法,都深深为自己身体的气所左右,当天「气」较充足时,忍受力或起观力就较强、较顺,倘若当天「气虚」,那再怎么想忍、想观,总是一剎那就被痛打败而仓促地换为单盘了。相当令自己头痛的是,截至目前为止,我的气还是不稳定,有时气强,有时气弱,因此修行的境况也起起落落。(注:根本丹田未全成形,祇是些微气游走身体各处,所以还要认真用功。)

 

第一轮    补修    第六印

12月23日,修行人可以生气吗?像我们这种初入门的人能算是行者吗?今天早上修习第六印如来语印,临上座时还提醒自己要做到如语、实语等,结果今天却为了每月的例行工作,发了脾气,到底这颗心是怎么了,如此不经事练?

我每个月月底都会固定至一家邮局支局寄发「月刊」一至二千份,十多年来与该邮局人员维持主客关系,彼此无碍。上个月去寄月刊时,承办人员操作计算机甚久,无法成功登录完成手续,我苦等半个多小时,才见完成,据承办人讲是因为更新计算机的缘故,我听后认为事有可原,乃不以为意。没想到今天去寄,仍发生与上个月相同的情况,我等了将近二十分钟,心里面想建议他们,应该要把我们月刊寄发数据建立起来,免得下个月又发生同样的情事,没想到一开口却变了样,反而是说:「你们要建立数据啦!不然我就向总局投诉,..。」「下个月如果还发生类似情事,我就对你们不客气..」结果邮务人员一紧张,赶快先行立据,让我以人工方式完成,并加以赔不是。

我离开后,滋生几项疑问?

第一、为何我心里想的是心平气和的建议,脱口而出却成对立的威胁语气?

第二、不管我是否有资格称为修行人,至少我已日日内省吾心,并应用在日常生活上,何以今日如此无明,脾气如此之大?

第三、这样的生气是瞋行吗?瞋行是否应有瞋意才算?如无瞋意,所发的脾气应该不算是瞋行吧?像祖师大德在教化学人、像老师为某事、某人生气,并无瞋意,应不算瞋行?(注:基本上有大成就的人,度众应不会现出生气的样子,如世尊的智慧、神通无量,不必用生气的样子来转众生心。但末法时期的修行人,除自修外还要随缘度众时,当然脾气依缘该发而发,发后是要转其习气、心念,当然发后也要能坦然承受众生反弹回来的怨气,进入两心的角力,最后当能以空无心转其余习,利益此徒众。若您没有此能力,也不是在度众,最好不要随意乱发脾气,这代表内心瞋心根本没去除。)

当然我早上发脾气的行为是瞋行,因为我发觉我很无明,是无明火令我生气,我应该好自为之,否则谚语说:「火烧功德林」当真会应验,届时后悔就来不及了!(后记:下午该邮务支局又派与我熟识的邮务人员打电话来,向我说明原委并道歉,想来现在的公用部门确实是有注重客户反映,只是自己瞋心,还是亟需降伏才好。)

 

四、第二轮

2005年12月24日~2005年12月30日

第二轮    第一印   菩提心印(忏悔印)

12月24日,今日打坐完,就急着上厕所,解决后身心快然,这是很久以来未有的现象。今天适又修行第一印,可能刺激小肠的蠕动,所以才有此良好反应。我对于第一印特别喜欢修持,也许是自己的菩提心尚在发起阶段,才有此分别心。其实修第一印,我较能安住咒上,即较能置心一处,相对地身也能安住。虽然手痛、脚痛一样发生,可是在与其它各印比较下,我仍然较能定心于咒上。(注:经云,菩提心印是万印之王,当然有其特殊效果的。)

我所说的「定心」是指手痛、脚痛可以适然,不必对治或观痛,直接定心在咒上,当然这是指不是剧痛的状况才有此定力,如果身体发生剧痛,那肯定心还是无法适然的,否则我早就成就了。因为「定心」就是「置心一处」。心中心法要我们持咒,除祈求诸佛菩萨金刚护法神祇慈力加被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我们定心一处,但学人多半在手痛、脚痛中当掉,学分只好一次再一次的重修。

事实上手痛、脚痛、背痛,更应专注在咒上,以更快速的念咒力,将「痛」度到彼岸去。但一般学人(尤其是我)却无法安心在咒上,老是在求避痛之道,包括作宝瓶气、换脚、观痛等...招数用尽,仍无法切实止痛,心也清净不起来,所以身心变化就极为有限。

六印,每一印都有身体经络反应的特殊效果,所以只要手印结得紧密、确实,纵使内心乱糟糟的,色身还是会起变化,会日益迁移往善境界方向走,慢慢地心也会变化良善,惟效用甚缓。但如果心无法自始至终安于咒上,那心就无法得「清净」,心不清净要想明心见性已是甚难,况乎趣入如来地呢?

我们老师很慈悲,为使学人减少色身妨道,特别设计一套培养真气的方法及动功。只要学人认真照做,那么色身的疼痛就会减少许多,这样要使「心住于一境」就容易多了。可惜的是多数学人入宝山,总是空手而回,这也是老师常讲的「因缘不具足」,徒唤奈何!

12月25日,今日又到道场共修,刘师兄看与会学人的人数,不禁发出「修心中心法,难呀!」之感。早上学人各修自己进度的契印,开始修后不久,我觉得空气很闷,原来是落地窗关着,窗帘也拉上,使得空气无法进入更替,再加上所点燃的香烟,增加一些鼻闷的促因。

香,是用来向佛、菩萨、护法神,表示恭敬心,进而诱发己心庄严的媒介。烧好香不但有益色身,更益激发闻香者的心趣向安祥、平静,甚至引发诸善根,但「香」味对于我们的嗅觉通常只在数分钟而已(嗅觉疲倦作用),所以点香宜多次点、分次点,以便时时熏习,时时诱发内心的善根。果能因点香、熏香而得心之清净者,则点香之真作用也。唯不管好香、劣香,在点燃处都需要让空气流通,否则鼻子不适应者,就无法安心修法了,我这样说不知对否?(注:若心无分别,自然能适应种种环境、香尘、声尘等,像某些人身体体质过敏,对于食物、药物等常发生过敏,表示此人分别心很强,当然此等人与生俱来的业力也较重的,讲起来总是较神经质哩。)

下午再坐一座,感到手痛(热痛、灼痛)、身热,原来是太阳直射到我身上的关系。也许早上空气闷住,其它师兄姐也有感受到,所以下午就把窗帘拉开,门也开些了。下午洪师兄邀我前往道场,以每日坐五座,共坐五天来修心中心法,我没答应,因为我没胆也不精进,所以我很佩服洪师兄,愿诸佛菩萨慈力加被,让他早日成就,当是我们这些同侪之幸也。

12月26日,同修特地请假三天,回娘家陪八十岁的老母,偌大的房子,只剩我一人空守,此在独居正好用来修心。老丈母娘家住山上,空气新鲜,人烟稀少,是静心修行的好场所,我曾向她人家表示,过一段日子要在该处建座篷房,专心修行,她老人家听进去了,也很关心,前阵子还询问同修说我为何迟迟未回去定居?莫非要等到她百年之后再回去?同修无言以对,转告于我,亦莫能对。回山上修行,类似闭关修行,故必已上路者才可避居修行,否则只是图清静、享清福而已。

老师曾说要得无上菩提者,当历经发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一个关卡一个关卡都经过后才能得到无上菩提(如来菩提)。换句话说;修行就是要有以上各个位阶的确实历境。那我衡量自己目前的级数,只是在发心菩提阶段,还要经过「历缘对境修」的伏心菩提,才能到明心菩提,那时候再离群索居而修,自是较妥。可是老人家的好意,有时候也叫人不知何以对之。

12月27日,同修不在家,早上闹钟响时,心想再躺一下就好,没想到半个钟头就这么倏忽过去,浪费掉了。早上这一座,感觉上较为清醒,恐是眠足之赐。约一个月来,心中总是不畅,似有火又非火,所以在不该发脾气时,发了脾气,像对邮局人员恶言之事,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不该;另在上个月误解亲戚长辈好意;以及前些日突对同修抱怨家中又脏又乱等事,都是具体事例。

可是昨、今天又有不同,没有要哭的念头,但触境时心就酸酸的、或鼻头就酸酸的,然后泪腺就起作用。像今天四、五位客户打电话来,表示我出版的杂志内容很好,他们已看习惯并使用了十多年,非常方便,希望我不要停刊,他们的勉励、鼓舞的话,一时让我心中酸楚起来;还有看大爱电视台有关人类互相关怀、友爱的画面,我也不禁恸容,甚至新闻报导的温馨情景,一样让我欲掬同情之泪,像这些内心似有火、情见,但自己无从发现,却在稍违己意之尘境,赤裸裸地呈现,或无因由却滋生悲情等情绪,均非以往的我,也非男性本色,更非学佛人之智慧所在,然我近月来皆持有却未觉,是知自己警惕心不够,尚待自励也。(注:是有点受阴魔境的样子要出现,不要被一些世间事勾起情见,遇境一念觉即菩提,即能止住。若是无事而生伤感心,要能察觉是否周围有非人众生产生悲伤心,此伤心能感召给您,当然一觉后也要停止伤感。)

12月28日,早上打坐,一只老鼠闯进家中,爬至我打坐旁边,可能突然发现我的存在,故吱吱叫,叫得非常急切,我被牠一叫也吓了一跳,心里想这只老鼠很奇怪,闯进人家家里,会撞见人是自然现象,我又未赶牠或吓牠,牠居然如此惊叫,好像是我去侵犯牠的领域一般,真是莫明其妙。(待续)


[ 心中心法 ]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