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62-4) 
                                                        
台中班优婆塞戒子     洪哲悟


三、修心中心法第一轮补修报告

补修第一印(94.05.20,晚上,星期一,跏趺坐75分钟,共135分钟)

此座,手印更密实,无名指已能弯曲至中指第三节。今天脚特别的痛,跏趺坐40分钟后,开始痛,忍痛持咒35分钟后换单盘。换腿后感觉海阔天空,持咒轻松自在,有比较长的时间没有妄想涉入。咒与咒之间比较绵绵密密。感觉咒语和妄想是一样的,两者没有什么分别。座中,不对任何想法产生分别和判断。一有想法,如果警觉到,马上打死,不作任何遐想。只是持咒、耳闻咒。(注:心未净前,妄想不必理会得,既然是妄只有压制一途。)

 

补修第二印(94.05.21,早上,星期二,跏趺坐35分钟,全座共150分钟)

此座,今天因为儿子放假,不急着上学,加坐30分钟。座中进行35钟后脚痛,一时没耐性,换了单盘。接着,一路下去平平,有时感觉身体只 剩少许罣碍,只有持咒、听咒。平时,不耐烦的感受有时好像忘记了。今天的问题是:

(一)、内衣老是湿湿的,早晚感觉全身都是汗臭味,盗汗的情形一直持续。是否身子太虚?要吃什么药?(注:身体虚弱盗汗,可以吃天王补心丹,道场有此药丸,要认真吃一阵子,待身体真复原后,才可停止服用。)

(二)长期以来睡眠品质一直未能改善,黑眼圈老是挂在眼框,看起来像坏人。听阿香师姐说,恩师您,这次美国弘法回来,找到对失眠有效的药品,是否可告 知是什么名字的药?因学生多年以前因长期失眠,曾经服用安眠药不算短的时间。几年前,搞得每天精神恍恍忽忽的。乱吃安眠药的结果,对我伤害太大了! 此事想听听恩师您的建议?(请参阅本期问题小参四─长期失眠的全方位调理法!)

 

补修第三印(94.05.21,晚上,星期二,跏趺坐75分钟,共135分钟)

此座,手印更密实,无名指已能弯至食指第三节几乎近90度。45分钟后脚酸,痛中持咒,感觉这个心很烦躁不安,但是,还是尽量认真持咒听咒。不如意的前尘往事,三不五时还冒了出来。75分钟换单盘后,色身罣碍消失,手印也感觉气通舒畅了。此时,持咒、听咒感觉很省力,有点要入睡的感觉。为免落于轻安,赶紧注意持咒听咒。今天的感想是,无声持咒时,怎么老是觉得念头没有出处?

 

补修第四印(94.05.22,早上,星期三,共120分钟)

今晨醒来,因头昏昏的,所以晚了20分钟起床。内衣湿漉漉的,又是汗味,全身感觉热恼、罣碍。女儿昨天跟我说:「爸爸!三楼上的铁皮屋顶真的太热了!到二楼跟我们一起睡啦!」。我想,最近真的热坏了。应该听听女儿的话,先把睡眠品质及环境改善改善。座中,精神散乱,全身热哄哄的,好像缺氧。一直想换腿,身子坐立难安。一路下去,起起伏伏。最后,20分钟精神来了。持咒、听咒专注力又恢复了。可惜,儿子上学快迟到了,下座。

   附记:今晨,儿子发了脾气,我当时在场,感觉全身震惊难受,马上告诉儿子:「不要乱发脾气!」心想,我几十年来的坏脾气,让我吃尽了苦头。我常常很容易被激怒,几年前,常常动不动就发怒,一生气起来,情绪就控制不住。事后,总是悔恨不已,常常全身恼怒、气结。有时想到,修行了几十年连脾气都转不了,惭愧 得真的想死了算了。事后,有时气胀头部,几日不消,全身热气乱窜,痛苦异常,彻夜难眠。其中,最不能忍受的是,本来应该是无事的,无奈,客邪一直在起哄,让我一直一直钻牛角尖,借故寻仇觅恨 ,搞得脾气大发。几次当下,明明知道这样发脾气是不对的,想停止,感觉客邪一直激怒我,要我继续发脾气,修理对面接触的那个人,每次想起真是懊恼不已。今天的问题是:

(一)、虽然,我最近坏脾气改了很多,也很少发脾气了。发了脾气当下也能察觉马上收敛。事后,身心也没有那么热恼难受了。但感觉好像只是治标未治本?嗔心应如何永断?(注:当然能心性柔和,自然能无嗔,面对众生事都能如如。我们都是主观意念特强,要众生所做所为,都要满足己意,当然有此心态,就很容易生气。若心还未柔和,只有以慈悲观观之,他做什么事都认为好的,这样去除己执,即能去除嗔心。现在您已受菩萨戒,若为众生好、爱众生而嗔,这不是烦恼嗔,但最好能无嗔以对待之。)

(二)、平常有事没事,心理会浮起一些不如意的前尘往事,会突然拿起来恨得痒痒的。尤其是,前世被关在监狱含恨终老而死的记忆,常常浮现,只要一浮现,一个不留神,就会恨世忌俗,脑袋瓜乱哄哄的,无法放空,不知如何自处?(注:种子根深柢固,起现行时要观它为虚、为幻,心念了不可得,就如《金刚经》中所云,三心了不可得,您心中再现起前事影像、念头,这怎能当真,若还当真就是失觉,希望您能随时警觉而无住,如此就不会把觉受再搅乱自心性。若真无力自持时,紧急念某个佛号、咒语,当能助您面对此困境的。)

(三)、非人常常利用我易怒的弱点干扰我。尤其是我越精进修行时干扰的越厉害。应如何对待?(注:您最弱的地方是嗔心,非人作弄或护法神考试,当然考您最坏的科目,这一科考通过,其它的都能通过的。)

(四)、发脾气已成为习惯、习气时,在未破色身时,对嗔心起时,应如何善巧自处? 以上问题恭请 恩师拨冗开示批注。(注:此粗习不转为微薄,是不可能开悟的,因佛、菩萨不会去制造一个嗔魔,动不动要施心法害人。所以您要随时随地注意改正嗔心的毛病,不然今生再如何修都是枉然的。好好从重嗔转为中嗔,再由中嗔转为微嗔,最后面对如不如己意都能无动于衷。另外,注意肝经是否较不通顺,肝经不通者较易动怒的,可以吃一些疏通肝经的中药以帮助您修行。)

 

 补修第四印(94.05.22,晚上,星期三,跏趺坐80分钟,共140分钟)

此座,挑战跏趺坐80分钟,最后五分钟,真难耐,心里乱七八糟,咒声高低起伏,没念上几句咒语,注意力就被脚痛带走。痛中情绪五味杂陈,情绪乱七八糟。自忖,如果此刻是死亡时,完蛋了!铁定被业力带着跑,一点办法也没有。深深感受到,对境不沾粘,应该好好下功夫。80分钟换腿后,情绪马上恢复平静,持咒听咒,自然自在。此 座的感想是,「逆境练心,顺境练身」,这句话,终于有体会了。(注:身见还很重,身痛、脚痛让您心乱,当然气不通才造成身痛,身体情况是很差,所以心要练好,要从身练起,本来六印是通不同经络的,若两轮修完身体还没太大改善,那就再加修一轮也可以的。目前您身安才能使心安,那只好从色身上多用点功夫了,也就是动功要多做一些。)

 

补修第五印(94.05.23,晚上,星期四,跏趺坐80分钟,共140分钟)

早上,闹钟没响,醒来已经4:35,来不及上座,心理有点不自在,改修观音菩萨耳根圆通法。发现持续听声音而不打妄想的时间比以前久了。晚上这一座,还是受限于跏趺坐脚痛。改单盘后一切ok!持续念咒听咒而不打妄想的时间加长了;念头起来警觉性也比较高了。今天的问题是:

(一)、修法时只管持咒、听咒、其作用在因地上初步是不是在培养、训练第六意识,遇境如如不动的定慧能力?(注:用第六意识持咒,是要将咒语熏习入八识心田中,修法中用咒、印一起修,印能产生真气走各经络,心意若能都摄六根于咒语、身体上,自然可以获得身体的自然变化,色身变化才能进入修心。开发出觉知心出来,才能有定力产生,定力由自性中显,自然能有智慧产生。)

(二)、脚痛得厉害时,勉强持咒听咒、要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才是正确的?(注:痛时观身体不是您,好像您是做不到,所以对您来讲,脚痛得 厉害,还是解放用单盘比较好,然后专心持咒。再另外找时间多做动功,或找人按摩、spa水柱冲脚部穴道,把脚部穴道打通,才能用双盘长坐。)

 

补修第六印(94.05.24,早上,星期五,125分钟)

早上,因脚疼得走路怪怪的,此座用单盘,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持咒听咒感觉很省力,对持咒听咒清楚明白。

今天的问题是:

(一)、这个对持咒听咒清楚明白的是不是第六意识(妙观察智?)?(注:不是真正的妙观察智,若免强要讲也可以。有点修行者用清净第六识能由五尘境悉知众生有何问题,层面由身体、脸部、气色、语言、行为、心地等都能了知。若以菩萨或佛的妙观察智来说,更是非同小可,为显教四智之一,密教五智之一。可观察众生三世之现象,若遇到要说法,能巧妙观察众生所需诸法,而自在地演说众生所需的佛法。)

(二)、知道第七意识起妄想及第八意识自现妄想的是不是也是第六意识?(注:您对唯识认知还很浅薄,能知第八识自现念头(非如您所说的妄想),这已近开悟或心眼开的境界。第八意识没有妄想,第八意识只有储存种子起现行与洞悉十方一切因缘及应缘起法的功能。然后此法尘由第七意识所缘而成为法尘─若是种子为妄念,若实外界因缘则八识能鉴照之,产生法相为七识所缘。能知道第七识妄念(法尘),是第八意识本心的功能,说它是觉知比较易与诸识(六、七识)分别。第六意识能知您在念咒、动嘴巴,甚至于能观照到妄想起灭,也能警觉而止住主观的妄想。)

()、一次一次的看着妄情习气毛病,不做分析判断,只是醒悟,它们就能转化吗? 妄想起来,看着它,它就不见了,为什么?(注:妄想起来,觉而不随,它无着落点当然自会消失掉,一个人会入妄想境,就是觉知失觉,妄想执取其境,才会真的迷失。只要能让觉知心常觉不迷,习气自然无有发作的能力,这样久而久之,习气就会减轻、变薄,甚至于消失,这样做就是在修行。)

()、妄想是因缘合和稍纵即逝,为什么前尘往事,始终莹绕心头迟迟不散?种子生现行,现行生种子。怎么才能让现行不熏成种子?(注:先空身,才能真修心,空身后灵觉心现起,此心最圣最灵,遇境似有,境灭还无。此时让真性主行,无妄想相随,进而才能做空心工作。没有悟到空性,是没有办法脱黏的,所以努力以赴,就能知道如何不熏成种子,现在谈理论都是多余的。善谈理论,这也是您白过数十年,没有实修光在理论上探讨, 却又没有把理念弄通。)

以上问题恭请恩师拨冗开示批注。

 

四、第二轮修法报告

第二轮第一印第一座(94.05.25,上午,星期六,125分钟)

昨夜,双脚酸痛得厉害,睡睡醒醒。此坐改单盘,时间很快就过去。早上带家人到双冬吊桥下参加荔枝节促销活动。中午回家躺在沙发上觉得很累就睡着了。不一会儿醒来,就赶紧上床睡,一躺下又睡不着 。

我的问题是:几年来,放假不上班时,中午只要累了很想睡,一躺下床就睡不着了。如果勉强睡下去不起床,会头昏、头痛,难受异常。搞得假日心情怪怪的。星期一上班精神累累的。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注:基本上身体是出了毛病的,要去做全身检查,看是什么毛病,才能做建议。)

 

第二轮第一印第二座(94.05.25,下午,星期六,跏趺坐75分钟,共140分钟)

此座,跏趺坐75分钟后疼痛难熬,失去耐心,换单盘。之后,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今天的疑问是:

(一)、五遍行(作意、触、受、想、思),修行到最后,会再起功能作用吗?(注:五遍行是唯识学名词,凡夫、圣人都具足的心作用行相,所以没修行意识 也具足五遍行,修行者或圣人最后也具足五遍行。)

(二)、「未来」,指事情还未发生,表示还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变量,可以决定未来事情的结果。为什么有「授记」?(注:一个行者入四禅境或能达无色界的识无边处定,就能知过去、现在、未来,这就是宿命通或佛的宿命明境界。有宿命通者能观过去、未来八万劫内众生因缘果报。佛的宿命明能知过去、未来的任何一点时间的因缘果报,所以佛的宿命明不受时空的限制。所以佛能为修行有成就者授记,未来那一世当成佛,佛的名号叫什么,佛土在那里。)

 

五、自述

1. 童年生活困顿,生活苦闷。父亲经常失业、酗酒、非常不满现实,他常将不如意投射在他的孩子身上。我们常常动辄得咎,生活在父亲恐怖阴影之下。这种生长环境深深影响我日后人际关系的发展,并冲击我提早对生命的意义产生疑惑?

2. 高中时期,内心充满忧郁,对生活充满疑惑、不安。WHAT IS THE  PURPOSE  OF  MY LIFE? 时时萦回在心,百思不解。

3. 就读世界新专时期,开始找答案。进图书馆,研读中外文学小说及西方哲学

4. 1975年间在一家印度瑜伽协会习静坐

5. 1976年间入台北罗斯福路外国信友堂教会研读圣经及学唱圣歌

6. 1977年入伍,空闲朗读中英文对照版新约圣经,及外国文学小说。

7. 1979年退伍第一件事,参加北投农禅寺禅七。想出家的愿望强烈。

8. 1980年第二次参加农禅寺禅七。后入一贯道。

9. 1981年暂住水慈云寺随源禅师习禅。

10. 1983年基层特考及格进入公职上班。

11. 后闭门苦读佛学丛书,研南怀谨大师古文化出版社一系列佛学丛书

12. 1986年后入日连正宗、华兴灵修协会、清海无上师观音法门、接触现代禅

13. 后投入谘商心理学接受潜能激发、人际关系改善训练

14. 1990年在慈音讲堂受五戒,入华严念佛会

15. 后参加美国催眠学校校长催眠讲座训练,并涉览有关超心理学各种信息

16. 1994年随严法师习安那般那,并参加埔里马陵湖禅修训练。

17. 研读南传佛教大圣人阿姜查、阿姜曼等四念住修行丛书

18. 1995年进入智慧法门修习,前后长达八年。

19. 1996年参加埔里玉佛寺禅七训练,习观音法门。

20. 1999年921大地震投入灾区第一线救灾工作,时间长达一年半

21. 2000年参加葛因卡大师台湾内观禅修中心十日禅修训练

22. 2001年起随法脉大卿弘法师习慈悲喜舍,连续两年参加暑期十日禅禅修训练

23. 2002年习原古之道。入奥修静心协会

24. 2003年入台中正觉同修会

25. 2004年随杨老师习唯识思想

26. 后闭门苦读楞严经,并自修学习悉梵咒

27. 2004年10月入法尔禅修中心。

28. 2005年5月在埔里灵山寺受菩萨戒,历鹰架倒塌事件。

29. 2005年6月接受本师父灌顶后习佛心中心法

 

结论

数十载已过,自评,自从入法尔禅修中心后,在恩师的指导下,修行已有下手处。自灌顶领印后,迄今已过数月。中间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每日一座修法的习惯,未曾中断。修习佛心中心法后人生际遇、习气毛病,人际关系,社会认知……等等。自评,已有明显变化,尝试摘录如下:

(一)放下书本,走入群众

有一天下午,我服务单位的首长,忽然来到我上班的位置前,要我去接图书馆馆长业务,我当场告之:「意愿不高」。之后,他要我回家好好考虑,明晨一早到他办公室回他消息。那天下班回家后,内心十分的复杂,回想,1995年我通过荐任等考试及格后,家人及亲朋好友皆很世俗的期盼我升官发财,他们好沾一点光彩。可惜,一来,我学不会官场文化,二来,我把大部份空闲用在经典上。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我以前同期的同事一个接一个升官发财去了。我身边有些人久等不耐,尤其是老婆大人几次骂我:「念经念到头壳坏去,等着官位从天上掉下来」。我真是有口难言。是日,早上刚上班,我在位置上低头整理公文,不防,首长他已站在我面前,不等我开口就说:「好啦?好啦!」然后掉头就走。不久,楼上就传下消息,我升任图书馆馆长。就这样结束了我独来独往,静坐墙脚,与人无争的日子。当下,只有接受,马上打包,私人书籍也费了一翻功夫打包回家,老婆大人看了神情惊讶说:「那来那么多书!」。第三日移交上任。心想,改变一下环境,努力做一点事,绝不眷恋职位,让关心我、期待我升官的人开心开心又何妨?

(二)打开内心门窗,接受阳光,面对难题

1.人事争执,化解乖戾:首先,发觉同事之间积怨很深,我得知前任馆长脾气不好,常咆哮骂人,同事间对他的行为耿耿于怀。我倾听他们的抱怨后,一 番安抚后,当场承诺他们:「不会在馆内骂人发脾气或说重话,有事大家一起来商量。」,几个月下来我履行我的承诺,现本馆人员已可感受祥和气氛,自忖:每日一座的心中心法,让我很容易被激怒的习气毛病收敛太多了。上座磨刀,下座用刀。实有体悟。

2.独排众议、重用残障同胞:因本馆有柜台流动作业,我发现人员不足。主动向首长要求补人支持。后补了一为双腿不方便的女同事。馆中同仁你一句我一句表示不同意的意见。当时,我很认真听他们每一个内心表达不同意的意见后,了解症 结是:图书馆每日上架、下架整理书,被视为苦差事。这位行动不方便的唐小姐如来本馆上班,借还书作业时,无法上下架排书,柜台轮班时将会造成同一时段排班同仁的负担。我想了一下后内心自有主张,语带激动的告诉这些同仁:「先接纳她,其它的事再来安排,我们不帮助她,谁来帮她?」之后,我一一询问每人意见,结果已无人反对。后来我安排她专门负责编书目工作、美工设计、文书打字、借还书柜台计算机操 作等工作。现在是本馆最认真、大家最疼惜的工作伙伴。民胞物与,这是我在灵岩山受戒时鹰架倒塌事件投入现场救助伤患后内心最大的改变。

3.首长当面致歉,惋惜前未予适才重用:接任馆务后第五天后,身边唯一的助理员请假一个月。之后的行政业务由我一人全包:两场的计算机研习训练、暑期才艺班结业典礼作品联合展览、经建会率团访视本馆业务,……,天天有做不完的工作,因业务生疏,忙得团团转,常常中午、傍晚听到同事来叮咛吃饭啦!下班了!有一天傍晚,同事告知首长在本馆儿童阅览室,我听后就去和他打个招呼。一见面,他很诚恳的对我说:「馆长,你最近的表现,让我觉得我看错人了,当初没有好好重用你,对你实在抱歉!」直说:「歹势!歹势!歹势」,我告知:「我不在意!请不要挂在心上。」他走后,我看着他的背影,心想,他长期以来一直是个非常非常气盛的人,身边有很多会讲话但不定会做事的人。当下我可以感受他内心的苦。自忖:自从接任图书馆业务后内心有一股冲力推动不停的工作,感觉每一件事清楚明白。这种毅力、精神应该是在法尔禅修中心,「心中心法先修班」,每星期日两小时的禅坐磨练中得到的实益。

4.『不可对人不好』的种子,已在内心深处发芽之前,内心常有一股莫 名的怨恨和不满,常常无故寻仇觅恨,善、恶、好、坏习性的分别很强烈明显。内心极端的不清静。时时病歪歪的。现在对每日来访的各行各业的群众,皆能不预设立场,倾听对方意见,而心理不排斥。以前,对不同意见,内心会起激烈反应,企图强烈批判。现在,与人谈话,内心已有些许明白。该讲什么话,什么话不该讲。也有些许长进。头也变软了,常常率先与人点头广结善缘。内心对人已无明显嗔意。自忖:参加法尔禅三、禅二后内心好像掉了一块石头这块石头叫做「嗔意」。(注:最严重的毛病─嗔心已转,其它毛病应可迎刃而解,我们拭目以待。)「不可对人不好」,这句话一直成了咒语,时时回绕在我内心深处。在此,对恩师致上最深的谢意!!阿弥陀佛!(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