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62-2) 
                                                        
台中班优婆塞戒子     洪哲悟


二、修心中心法第一轮报告(续)

第一轮,第三印:正授菩提印。(诸佛、菩萨发光加持学人,迅速前进入定之要印。)

第一轮第三印第一座(94.05.220500-0710星期日)

因不查领印之程序,要有传承,今晨擅自结第三印上座,我在此发露忏悔,以后不再犯。座中,感觉第三印和前二印有些许的不同,结第三印上座,内心有说不出的平静。另则,发现我对「时间」的观念还非常的在意,常常会习惯性在修法中,看看时钟(现在什么时候了?),尤其是修到最后要下座的前十分钟,最认真、最勇猛、最有成就感。虽然说,「时」,不像其它五十一心所有法,那么的沾粘相应,但如果对「时」的概念过于执着,我感觉到,会对修法障碍很大。我忽然这么想:「修法时,是不是把时钟,暂时拿开视线之外?」。如果有一天能够摆脱时间和空间概念的束缚,我想对细微观照和禅定应会更得力。事后发现,因还没有进入轻安状态,对时间才一直罣碍,应继续努力下去!(注:修法者气机旺盛,身体不痛时就不会很在意时间,当有痛感时对时间才特别在意,若把时钟拿掉,用记时器,只要时间到铃响,就知道时间到了。)

 

第一轮第三印第二座(94.05.221345-1445。星期日,如意坐二小时没有换腿。)

本日共修,今晨,到道场,感觉头昏昏,脑胀胀的,我尽量把老师交待的事情记在心理。发现,今天心特别的乱,老师讲话,我必需特别专心才听的清楚,脑袋瓜里,妄想杂念一大堆,好像有千言万语要倾诉,但欲言又止,好像又没有什么好说的,感觉浑浑噩噩的。下午这一座,很难熬,用如意坐,中间没有换腿,妄念纷飞,到后来,脚踝又痛了。此时,认真持咒,听咒。不久,脚痛渐舒缓,下座,结束共修,回家。

 

第一轮第三印第三座(94.05.230400-0605。星期一,如意坐一小时换跏趺坐一小时。)

如意坐上坐,座中前尘往事,闹个不停(事后,也不很清楚,到底想些什么碗糕?),喉微出声持咒,不管妄念,只管听咒声,能持续约十声上下,咒声持续,中间好像少了对咒的「想」。这时,能体会到「只管念咒」的要领。0530时改跏趺坐,几分钟以后,心情转为平静,有安心的感受。我想,今后应考虑加强跏趺坐,因跏趺坐感觉较稳且安心,容易静。

 

第一轮第三印第四座(94.05.231800-2005,星期一,跏趺坐一小时,如意坐一小时。)

跏趺坐上座,口念耳闻出声努力持咒,脑筋感觉比以前清楚,感觉好像烦恼也减少了。半小时后,左脚踝开始痛,感觉今天最痛,持续念咒,约一小时后,痛舒缓了,好像经过一场浩劫后,身心感到受过了伤似的。换如意坐并金刚持,喉出微声,舌动,齿动,耳闻咒,感觉一切如意。虽前尘往事,纷纷扰扰,但 脑筋还算清楚且少烦恼。自疑:「持咒心清楚且少烦恼,难到这就是佛禅和世间禅不同的地方吗?」(注:世间禅气不旺,能入定中,真如依境界不能现异能。佛禅气旺,不一定于座中入定,仅由日用应缘中去修心,悟真妄心之道理,座中持咒只是磨刀、练刀而已,待下座后好用此刀,用时无妄想习气相应。)

 

第一轮第三印第五座(94.05.240410-0615,星期二,跏趺坐一小时,如意坐一小时中间换腿。)

昨晚,睡睡醒醒,一来热,二来小蚂蚁咬。一样按时起床,上座,努力持咒,没受前夜睡眠品质不好的影响,脑筋还算清楚,最近身心的改变,使我对佛心中心法,信心大增,疑惑愈来愈少。祈求!今生修行能有一点成就,并能为众生来解疑去惑(因为我虽然读经数十寒载,至今无有一本经书能通且无疑惑,真想早日通达),为佛陀正法尽一点心力。

 

第一轮第三印第六座(94.05.241830-2135,星期二,跏趺坐,如意坐各一小时,)

这座很平顺,烦恼少。记得,刚上座不久,身心不觉得有罣碍,以平常心持咒、听咒。有妄想杂念起,也不压不随,持咒感觉很省力。后来,脚踝有点疼了,努力持咒,感知痛,但持咒不受痛的影响,咒中包容痛,好像持咒心和脚痛可以分开。今天的体悟是,第六意识,确实可以控制,这第六意识老是想分别、判断、自导自演的习性应该可以调伏。另自疑:「第六意识除了主分别判断外,另外,明明白白,知道在念咒,知道痛的那个,是不是也是第六意识的另一种功能吗?」。(注:第六意识主了知,与前五识合用了知五根尘境,要起分别心也是它,分别心起烦恼就来了。当然能知觉酸痛的,还是第六意识的分别,您已知它的功能已慢慢在退失,有痛但已可以不执着了。)

 

第一轮第三印第七座(94.05.250405-0615,星期三,跏趺坐,如意坐各一小时,)

今晨,这一座身根感觉无什么罣碍,疼痛似忽不影响努力持咒、闻咒。感觉妄想杂念纷飞,有时前尘往事一件一件稍现即逝,对前尘往事已不再那么在意,寻仇觅恨的习性好像没有那么明显了。自疑:「既然第六意识这么专心持咒,且发现咒语也没断,怎么有事没事突然冒出日常琐事来罣碍一下,看着它时,又没有了。另外,发现第六意识,一次同时可做很多事情?」。(注:若要磨炼它,它可以成就六根同时用而不误差。)

 

第一轮第三印第八座(94.05.251830-2035,星期三,跏趺坐、如意坐各一小时。)

此座,前半段,脑筋空空的,持咒声和耳闻声有更密合的感觉,没有往日的妄想杂念,胸闷忽然解除,感觉好像通了,有一种很心甘情愿修法的感觉。脚酸,好像是另外一件事情,已不再瞎搅和。附记:其一,今晨,因丈母娘生病,需人帮忙,临时请假,载丈母娘到医院看病,之后,医生说要住院,又驱车回家,打理衣物,载老丈人到医院。感到头很痛,心很闷(每次载病人到医院,都是这个样子。)但这次很甘愿承受,心想,如果今天载的不是丈母娘,我也会载。突然间,领悟到,每日上座前念颂,「证修佛地有十种行持必定成就。…….」,这十种行持如果熏习坚固,定能使心空并得入佛心中心。如果只是一味的磨腿、持咒,而不能下座观照,绵绵密密,长养十种持心,让心量广大,容纳一切,使心空与佛心相应,要入佛心中心,是难!(应以此自我警惕!)。(注:这体会很好,第一佛心决定相就是为众生病苦分忧!)

另则,回想起,月前,在灵严山寺受菩萨戒鹰架倒塌。当时,哀号遍野,那时我脑筋突然一阵空白,一回神,脱掉海青和幔衣,奋不顾身,上上下下,来来回回,搬鹰架,找人,抬伤患,不分别谁是谁。过后,回寮休息,才发现自己两脚踝被压伤已肿得很厚。事后,领悟自忖:这难道不是具十持心道骨的初步现象吗?此性格如能加以长养,今生要心空与佛心相应,入佛心中心,应该会有希望才对。(注:受菩萨戒时,菩提种子已种下,常能与菩萨道相应,所以为众生分劳解忧是菩提心的第一步。)

其二,早上约好计算机维修员1000来家修计算机,因塞车怕误时,性急,坏脾气又起,当时知道情绪起但很难控制,事后懊悔不已。积习脾气毛病难改,一直是我内心的痛,不知下过多少次决心,又忏悔过多少次,也是枉然!记得以前,平时好好的,只要气旺,容忍度反而下降,对境不能无着。一发起火来,不得了。老师网络上说:「脾气要能改要待气入脑中,让自己现起妄想之相,才能来调理,来改善。」,这句话,我反复的思维,似懂非懂?如果能够改掉我这个坏脾气的习性,不管有多困难,我全部愿意领受,我真的很需要改。(注:只有后悔,但因心眼没开,潜在习气未现,要转习真是不好转也。修行若修不到心的深深处,没办法转习气的,所以现在要紧的是打把身体打开,让气入脑中现妄想念,那时正是好的修行。)

 

第一轮第三印第九座(94.05.260405-0610,星期四,跏趺坐、如意坐各一小时。)

今晨上座,色身有不一样的感受,感觉身体像气球被打了气,变大变胀,不习惯。脑海中,前尘往事,一些芝麻小事,一幕一幕现前,事事有点明白,但真的记不起来,也没有刻意放在心上。心想,往后,是不是来加长跏趺坐的时间?把修法时,腿换来换去的习性慢慢改掉!(注:有点小翻种子了,但离真翻种子还远哩!)

 

第一轮第三印第十座(94.05.261610-1820,星期四,跏趺坐70,如意坐60

这座,做了调整,跏趺坐增长十分钟,持咒改唇、齿不动,舌微动,喉不出声,耳闻咒。觉的更能专心,对身心的观照有比较细腻和深入。今天的感想是,我最近把修行弄的大复杂了。 脑海中大多的「名相」,常常打结而不自知,警惕自已:「简单!简单!只管持咒,口念耳闻,心念耳闻」。并计划,第二轮后能跏趺坐二小时不换腿。

 

第一轮第三印第十一座(94..05.270405-0615,星期五,跏趺坐70,如意坐,金刚坐60

刚上座,内心有一点平静,舌微动,无声持咒,座中,前尘往事,此起彼落,漫无头绪,知道,但没有理会,但也不排斥,感觉,好和坏实在不用时时在那理瞎分别,此起彼落,因因果果,那一样是真的?又有那一样不真?直叫人胡涂!下座。(注:真妄是人在强分别,习气未净尽,不用去理会心的起灭是真、是假。)

 

第一轮第三印第十二座(94..05.270710-0920,星期五,跏趺坐90,如意坐30

已经上了五天的班了,下午感觉特别累,下班后,带着儿子、女儿回中兴新村老家探望妈妈。回来本想修 习一座,但不自觉洗个澡后,上三楼,上座,座中深感疲惫,为免昏沉,加长跏趺坐时间,一路下去,妄想杂念,纷纷扰扰。到末后,清醒了,改用无声持咒,自觉,还蛮受用。感想是,应珍惜每一次能上楼修法的机会。上班族,又有家庭,实在不敢把握,天天顺顺利利能按时上座。

 

第一轮第三印第十三座(94.05.28.0405-0615,星期六,跏趺坐70,如意坐 60

今晨,上座不久脚踝开始疼痛,本来无声持咒,后来改用出声持咒。脚一直痛下去,约一小时之久,后来发现脚痛的当下有太多的情绪反应。纷乱中,发现有一个打不死紧紧抓住身体的家伙,还有一个顽 固不灵,坚持固定思考模式在做投射反应的匹夫,两个不断的对痛瞎搅和。从中,我些许领悟到遇逆境时,历缘对境修心的道理。自忖,「我执、法执」只是道理懂,而无深入体验,对修行解脱应该没有太大帮助。今天的感想是,我平时历缘对境的观照能力是很粗糙,对自我有太深的执爱,而且是对事情有太深的根深 蒂固的固定想法。譬如:今晨,我叫儿子起床上学时,旁边的女儿应了一声:「太吵了!吵醒我了!」。当下,我一听马上起了一个念头:「我是爸爸耶!怎么对我那么没礼貌!」,回神一想,刚才叫儿子起床,确时太大声了,也确时把她吵醒了。为什么,历缘对境时,总是先来个:「我是爸爸耶!我执」,后来个:「怎么对我那么没礼貌!法执」。而把事实的真相:「太大声了!把女儿吵醒了!」歪曲了。如实知,如实应,是否有更善巧方便的方法来自我训练?(注:佛法是不用一法守真空,起心动念能知觉,但不要让脾气、心病发作,这样就是在修行了,学佛法很简单,只是有人不去管此妄心的发作而已。)

 

第一轮第三印第十四座(94.05.28.1830-040,星期六,跏趺坐70,如意坐 60

这几座,跏趺坐延长十分钟后,几座下来,脚痛得罣碍敏感,要求自已,认真持咒,不要想太多。希望,情况会愈来愈好。

第一轮第三印结束,明日共修。    

 

第一轮第四印(是为开慧、成道与往生净土之要印。

第一轮第四印第一座(94.05.290500-0710

此印,因我手太胖,食指无法压住小指头,刚开始内心有点着急和失望。经再三尝试思维,最后,卷了一个小纸筒,套在右手小指头上,发现,此法暂时可行,一切ok!,印也结了,小指头也压着了。修法中,感觉,用第四印修法,心似乎更平静,咒语更清楚明白

 

第一轮第四印第二座(94.05.29,上午,跏趺坐60,金刚坐60),今日共修

依规,上座,下座。感想是,第四印好像不太一样,感觉比以前少忧少恼,自在多了!

 

第一轮第四印第三座(94.05.29,下午,如意坐后换今刚坐)此座,继续共修

这一座是下午修,有点累,有点昏沈,座中,妄念纷飞。此座感想是,尝试不同时段来修法,也是一种对自已的磨练。

 

第一轮第四印第四座(94.05.300405-0610

昨晚,全身不舒服,睡得衣服都湿了,腰酸背痛。上座没几分钟,心闷得不得了,几次很想下座,熬来熬去,情绪好乱。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末后,剩下30分钟,精神总算有点恢复了,继续持咒,发现第四印确 实不同于前三印。我感觉结第四印来修法持咒,耳闻咒声时更能绵绵密密。而且,连续持咒不打妄想的时间也加长了。今天的感想是,打了一次小小的胜仗。事后发现,昨天一天三座,目前对我来说,不很适应。会影响往后修法的耐力,而且,我对烦躁还没有正确的正知正见。(注:定力还不足,不要急着挖下去,慢慢来。)

 

第一轮第四印第五座(94.05.301800-2020,星期一,跏趺坐70,如意坐金刚坐各30。)

晚,发现感冒了,下班回到家,吃了感冒药。今天是斋日,免吃。洗完澡,上座,口念耳闻,微声持咒,手印注意要密实,但不使力。发现,手印结的愈正确,持咒愈平静,咒声绵绵密密,脑袋瓜,清清楚楚,妄想杂念少了,脑袋瓜空空的,只管持咒。60分钟后,脚踝开始疼了。改用出声念咒,专注持咒,发现我愈来愈耐得住痛。70分钟后,换腿采金刚座后,用舌动,微声持咒,又是另一种不同感受。觉得更能专心持咒、听咒,绵密的时间也加长了。我体验到,少忧少恼的感觉。今天的感想是,持咒要按步就班,从口念耳闻-心念耳闻-心念心闻,依序,一步一步来,不要急,不可躐等。「急」,是我目前最大的毛病。切记!切记!。疑问是,金刚持,唇微张、齿不动时,可否不出声持咒?还是喉出微声较妥?(注:若气旺入脑使嘴巴不能念咒时,就要改成心念,也就是默念。)

 

第一轮第四印第六座(94.05.310405-0610,星期二,跏趺坐60,如意坐60

昨晚睡前服了感冒药,早上晚了一点起床,跏趺坐少了十分钟。座中,口念耳闻,微声持咒,刚开始一字一字,专心只管快速持咒,心里很平静,咒中,感觉没有字里行间。略微领悟到:「一切放下,死心塌地,打咒持咒,口念耳闻 -心念耳闻。」的要领。后换如意坐后,持咒变为齿不动,喉出微声,仅嘴巴微动和舌头弹动,认真持咒、听咒,咒声变慢。持咒时心更细更专心,妄想起,发现后,马上又回来持咒。今天的感想是,微声持咒,确时更需专心!更需放下!未到时候,不可刻意用心念耳闻。心念耳闻的现像,应该是水到渠成,自然产生,急不得啊!默念伤血,切记!切记!

 

第一轮第四印第七座(94.05.311830-2010,星期二,跏趺坐70,如意坐60

座,口念耳闻,出声快速持咒,刚开始,还不能很专心持咒,妄想时起。后来,把手印调整的更紧密一点,就能更专心持咒。跏趺坐70分钟已没有那么的难熬。换金刚坐后,改用舌动,微声持咒,心更平静,持咒更专心,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身体感觉比较不粗重了,有些地方气通过后,感觉凉凉的。此座的感想是,上座时,不要预设立场,患得患失,一切自然,按时上座。(注:太多的计划,状况常常不是依您计划开演,所以平常心去修法,气机不错就延长一点,情况不佳就在两小时打住。)

 

第一轮第四印第八座(94.05.311830-2010,星期三,跏趺坐70,如意坐60

座,唇动、齿动,舌动,喉出微声,快速持咒。后变无声舌动持咒,渐渐的,舌头动不了了,变心念耳闻。慢慢的,咒声变慢,无规律,要出不出。忽然,全身感觉充满气,脑袋瓜茫酥酥的。手印由热胀转为舒畅。之后,脚疼,换如意坐,出声念咒- 微声念咒- 心念咒- 舌头能动了再微声念咒- 脚疼了在有声念咒- 脚更疼了快速念咒。(注:嘴能念就用嘴念,嘴不能念就用心念,如此反复用功,再看是个什么道理。)

想杂念起,觉知后,马上收回,回到咒语上。今天的感想是,修法,要掌握,口念耳闻- 心念耳闻- 心念心闻- 入一境性中的要领,不能瞎搅和,自导自演,有不明的地方,要勇敢的向老师请益。另则,在修法中,所起的想法、妄想、感受之,当下要不做分别、判断。否则在不察中,会和妄想杂念,一直瞎搅和下去,没完没了。不要太在意下坐后的心得报告。自忖:「写报告时,如果座中情形想不出来,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写不出来也是一种如实的心得报告?其实,我没有一次写不出来。」对写心得报告有罣碍,也是一种习气毛病,确实有碍修法。「一切放下,活在当下」,这八个字,今后,我需要拿来时时自我警惕!

 

第一轮第四印第九座(94.06.011830-2040,星期三,跏趺坐70,金刚坐60

座,持咒仍依,嘴巴动、微动、不能动、又能动方式修法。唯一不同的是,坐时忽如睡去但手印不散,此非昏沉睡着,因疑,所以念咒亦中断。自忖:「此是定相现前吗?应如何处置?对修心中心法有助益吗?」(注:可惜乱起疑心、分别心,境一起分别就不见了,不要太在意什么定不定境,现什么相随它不执着,就样才是正确的。)

 

第一轮第四印第十座(94.06.020400-0610,星期四,跏趺坐70,金刚坐60。)

晚,与大姐通了电话,得知她已上班二、三十年的百货公司将撑不下去了,同时她也面临失业危机。我和她长期来共同分摊妈妈350万元欠银行的债务,将有困难。整晚带着罣碍,睡睡醒醒。使我体会到,什么叫做:「内心不安稳」。清晨,闹钟未响即起,按时上座,认真只管出声持咒,手印尽量密实,耳闻咒声。今晨的感想是,有事没事,按时上座,其它的繁杂琐事,再说!再说!(注:烦恼、多想无济于事,面境时随佛心再去处理就好了。)

 

第一轮第四印第十一座(94.06.021820--2030,星期四,跏趺坐70,金刚坐60

今天下午上班时,感觉身体不适,坐不住,心有些许不安。下班后,洗完澡,依往例,上座,座中,不专心,持咒但没有认真听咒,跏趺坐30分钟后,脚疼,发现还是很在意痛。对痛的正知正见,我需要更实际的去体验。65-70分中间有熬和等待的心情。换腿后,稍微可专心持咒、听咒。最近修法,自觉,算认真,但过程起起伏伏。感想是,要适应。

 

第一轮第四印第十二座(94.06.030400-0610,星期五,跏趺坐70,金刚坐60。)

晨,发现内心还是烦躁,出声快速持咒,发现心情烦躁时不适合快速持咒,马上把咒放慢,认真听咒,座中,前尘往事、妄想杂念,纷纷扰扰,时时现起,知道后,又把注意力收回在听咒上,时间到,没有很急想下座。因儿子和我要上学、上班,只好下座,晚上再来。今天的疑问是:「那个能专心听咒语的是我的觉性,能念咒语的是第六意识心,能觉知痛的是身识(注:身体只有触觉,有六识心分别才知痛。)光看着我在感觉痛的是真心觉照(注:对!)。自忖:这个真心觉照还是第二个月亮吗?打破黑漆桶是打破这个真心觉照吗?打破黑漆桶才能见到第一个月亮,真如佛性吗?」。真希望恩师能开示一二!(注:是一亦是二,此真如觉知是它,开悟后要找的还是它,只是妄想、习气未尽,所以觉知后未能让真性主行,无妄想相随。所以开悟后真妄心现起好修行,但未开悟也可修行,只是一个究竟,一个不能究竟耳。若一个人心明则能让真性主行,遇缘起用无妄想相随,这是空心、空性的境界,虽未得阿罗汉果也不错了。)

 

第一轮第四印第十三座(94.06.040405-0610,星期六)

天,感冒不适,下班后依惯例,回中兴新村看妈妈,回家有点晚,身心疲惫不堪,暂停一座。昨晚吃了两次法尔感冒药,今晨,依例上座,口念耳闻,出声持咒,耳闻咒声。今晨发觉咒声不清楚、明白,往日脑袋瓜清清楚楚的感觉消失了。尝试了好久,还是一样,咒声听起来一样不亲切。座中,多了一个心,这个心,对咒声(所闻)和在声听咒声(能闻),能感知。好复杂!不知如何理清?(注:要心开后才能面境去体会,不是用思考去体会,用思考很难究竟的。感冒后灵性不见了,又回复到凡夫境。不用太在意情况的好坏,修行日子很长的,顺逆境界都要坦然承当,这就是在修行。)

 

第一轮第四印第十四座(94.06.041900-2110,星期六,跏趺坐70,金刚坐60。)

天休假,一切平安无事,傍晚,和女儿、太太一起到中原国小操场散步。回来,洗个澡,上座,座中依然感觉闷闷的,至末后30分钟,结手印的双手,忽然畅通,顿时,全身恢复了舒畅。一扫连日来的阴霾,咒声恢复原来的顺畅,听起来已经清楚明白了。脑筋也清楚许多了。心想:「这又是怎么一回事?」。(注:让您体会一切无常,有好就有坏,有坏终会转好,好坏都是无常,悟后就能没分别日子的好坏了。)第一轮第四印完,明日共修。(待续)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