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43) 
                                                           优婆
戒子   应传卿


一、前言

等待了许久,终于可以灌顶修法了,心理十分的欣喜,但是也有几分惶恐,欣喜的是当初与法尔结缘就是因为读了  音老上师的著作,因而对心中心法产生了兴趣,进一步才找到了「法尔禅修中心」,在此安心立命。经过了先修班的熏习,如今终于可以如愿开始修法了;惶恐的是不知自己是否勘受此大法,如法修行,打坐两小时倒不是问题,难的是能不能每天不中断持之以恒的修下去。

 

二、第一轮心得报告

第一印

这一周是修心中心法第一轮第一印,自己平日上班回来,将小孩打理好上床睡觉后,自己再处理一些事情,常常已经是深夜,比较难找出固定的时间来修法,且  老师嘱咐每日清晨是比较好的修法时段,因此,选择早晨四点起床,稍事梳洗后,就在佛堂上香供水开始修法。平日不习惯早起的我,第一天起床时,实在不敢去想以后每天都要四点起床的滋味,但经过一周来的试验,相信自己应该能够继续努力的修下去。

本周修的第一印,由于以前上先修班课时,已经练习过手印的结法,且在先修班时,经过老师的指导,建立了一点打坐的基础,所以修起来并不困难。这几天七座修下来,并没有以前师兄姐们报告中所指手指疼痛或腿痛难耐的现象。但也可能是我的资质太差,或修法时不够专注,不能做到心念耳闻,所以身心没有起太大的变化所致。仅将本周修法的状况,简要禀告  老师如下:

第一座系在法尔共修,约十分钟左右气从右小指走到大拇指,其余并无什么特殊现象。第二座气仍从右小指走到大拇指,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感觉气走两臂,且有两臂夹紧的现象,此座修法当中与蚊子大战了一回合,我是最怕蚊子的,晚上睡觉只要有一只蚊子就睡不着,非得将他捉起来请出去不可。这只蚊子大哥,趁我修法当中不能动时来访,四周循航了一次,就开始攻击我的要害,先是咬耳朵,然后叮眼皮,刚开始我还想反抗动了一下头,后来心想  本师释迦摩尼佛往昔都能舍身喂虎,我怎么舍身喂蚊子都做不到。因此,就随它叮吧,并且心想希望这位蚊子大哥喝了我的血后,能早日超生为人,修习佛法脱离生死苦海。此时,这位蚊子大哥正停在我额头上,开始吸血,我感觉他吸得饱饱的,且血似乎就要从我的额头上滴下来似的,但是说也奇怪,下座后额头竟然没事且原来耳朵及眼皮上被叮处也不会痒。当下心想如果这是护法神来考试的话,自己起第一念就不对了,还需补考矣!

第三座时妄想纷飞,无法专心在咒语上,此时左边佛灯的灯泡烧坏了,由于有昨天蚊子大战的的经验,且  老师说修心中心法时会有  佛、菩萨及金刚护法神祇的加持,心中又起一妄念,想说如果有护法神的话是否能现身给我看看,等了半天还是看不到,后来又继起一妄念,想说如果有护法神的话能不能把坏掉的灯泡变成好的,一直到下座坏掉的灯泡当然不会变好。可是说也奇怪,后来当我要去换灯泡时轻轻一转,灯泡竟然又亮了起来,直到现在也还没坏(这颗灯泡的寿命应该差不多了,前两天我才换掉右边的佛灯灯泡)。(注:修法中为周遭事起心动念,都算是为境所转,境现什么相,心自如如不起想心相应。下座后也能如此面境修,这样才是真正地在修心。)

第四座由于闹钟故障没响,睡到五点才赶紧起床。修法约莫五分钟后气走无名指。第五座气感则到左小指及左太阳穴,这两座的修法妄想也很多,持咒时看着他一个接一个的起来,然后又灭去。今年过年时到中台山打了一个禅七后,对于修心比较能用的上功夫,六根对六尘时心较能做得了主,有时眼睛看外界时就如电影屏幕一般,一幕幕过去,此时只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也没有提一个觉照的心念(请问  老师这样对吗?)(注:这是自性真如照而不觉,学习不为境黏的初步功夫。平日生活觉照容易不黏,真的业障、魔障来时,也能如此才是真功夫。)平日起心动念时亦比较容易察觉,修法后现起时才知道这些妄想都是白天心所染着的东西,是自己的心还不够清净的缘故,但是有一个现象是似乎修法时已经现起过的妄想,后来就比较少或者不再现起。(请问  老师这是修法消除业障是缘故吗?)(注:修法中消业障、去执着是同时进行的,修法中的妄想念因身引发契机故能现习气相应,座上较容易不黏。)

第七座时,气感到达食指小指及大拇指,原来前五座修法时都是用类似六字大明咒的方法,一口气接着一口气的持念心中心咒,从第六座起就不管他,只管持咒,不管气,一切都交给佛菩萨,且发现稍微出声持咒较能专心,妄念较少。(请问  老师这样持咒对吗?)(注:正确的做法就是这样,只管持咒,不管气动、疼痛、妄想,这样才是真正地在修无相密法。)

 

第二印

光阴匆匆又过了一个礼拜,一开始时怀疑自己能否每日持之以恒的修习心中心法,经过了第一轮第一印的修习后,增加了许多信心,现在清晨四点有时已能不必藉助于闹钟就自动醒来。以前平日上班忙,所以假日通常都会补眠睡晚一点,现在假日四点不起床还会觉得怪怪的。第一周时由于在早起而中午又没午睡的情况下,有时会觉得头晕晕的,这一周也已渐渐调适过来,经过二周来的试验,已经有把握能够继续努力的修下去。

本周修的是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老师开示此印的主要功用在于转业销障(此功用似乎同第一印?)(注:第一印是菩提心印,即劝发菩提心,立志得菩提果,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当然不大同。若以契机来讲,第一印可开发丹田契机,使修行人能进入状况。)得五持不忘,于诸法要自然通达(此功用似乎同第六印?)(注:第二印只是开智能的前奏,还不能像地六印一样。)精通经论及治病(此功用似乎同第三印?请问  老师这几印功用相似的异同点为何?)(注:六印个有不同功能却又相通,当菩萨用法时为众生解难时,随心性而发,六印要用那一印,或同时用几印,随众生业缘而定,不是靠自己认知而行,在此强说功能无益。)第二印除了第二座时手指有一点点痛外,也没有以前师兄姐们报告中手指疼痛难耐的现象,所以修起来并不困难,但可能是自己不够用心,身心也没有起太大的变化。仅将本周修法的状况,简要禀告  老师如下:

第一、二座系在法尔共修,第一座时手印应该有结好,但手指却不太痛,第二座时,上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觉得手指发冷(但此时身体却微微发热),指骨会痛,且感觉到有冷风一阵阵的吹拂在手上,睁开眼看到黄手巾明明是好好盖着,不知风是怎吹进来的,也就继续持咒不管它。下座后中指有发麻的现象,且持续了一、两天才消失。

第三座时三点即醒了,由于不急着赶上班上课,所以这一座坐了比较久一点,上座后妄想纷飞,心理挂碍着毕业的事,无法专心在咒语上,身体发热,但是手指也不会痛。第四座仍是妄想纷飞,修行的难处在于起心动念无非是罪、无非是业,但不起心动念也是非、也是业,既不能着有,亦不能落空,要能时时刻刻安住在中道实相上,难!难!难!

第五座由于今天放春假,虽然四点有醒来,但是想说偷个懒,白天再修法。十点多上座,可是坐的十分不安稳,有点后悔自己应该清晨起来修法,坐的较安稳。但念头一转,安稳也好不安稳也好,只是觉照,莫以为意,尽管安稳、不安稳,自心如如,只观自在,受即是空、空即是受,受不 异空、空不受,空中无受,无所得,是故应心无挂碍,尽管打坐。如此看来修行又是如此易!易!易!此座下座后约半小时腹痛,拉了几次肚子。(注:心念转境即转,有智者当境缘来时,即能觉知而转。)

第六、七、八座仍是妄想纷飞,虽知觉光初照,只是修法的一个起点、一个过程,但已知妄想不是我,起由它起、灭由它灭,口诵咒是自心起,耳闻咒是自性闻,如此口诵耳闻,不论有无妄念,自性清净如如。

 

第三印

转眼又是一个礼拜了,人生真的非常短暂,如蜉蝣般朝生暮死,又或无常于呼吸之间。是日已过,命亦随减,斯有何乐,应当勤精进。

本周修的是第三印--正授菩提印,  老师开示此印的主要功用在于修完第一印忏悔业障及第二印转业消障后正授菩提,由入佛心而能感化众生以治病,证得不动智,与十方圣人本心共契合之,破一切障碍,回恶向善。佛心经品云:「无论朝夕,结印诵满千遍。十方如来,自助其力。」又云:「结持此印,日满千遍,七日之间,无法不成。勤苦修学,经三七日,证本觉心。」赞叹此印之殊胜的同时,亦感慨自己的不才。

修第三印如同修前两印一般,并没有手指疼痛难耐的现象,印也十分好结,所以修起来并不困难,但是自己资质过差,不要说同佛心,得佛三昧,就连身心也没有起太大的变化,实在应该多忏悔。仅将本周修法的状况,简要禀告  老师如下:

第一、二座二座系在法尔共修,  老师教授手印时,如同前两印一样,一结就会了,第三印较第二印好结,所以修起来并无困难,上座后约一两分钟,手指即稍有气感。此外,手指除下座时短暂的麻木以外,并不觉得痛。

第三、四、五座都是清晨四点钟起床,然后修法,上座后依然妄想纷飞,无法专心在咒语上,身体会发热,手指不痛。但是本周在行、住、坐、卧当中观心的力量已有增进,努力的在修心一境性,外境的沾黏已渐渐的降低,不起作用。学校有位师兄(此位师兄一直是我修行上的善知识之一)送了我一只大扫把,当六根对六尘时,观自心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用这只大扫把轻轻一扫,当下所有起的好坏、善恶、美丑、明暗等诸分别心,就都干干净净,一扫而空,周遭的一切境界现象,似乎已与己无涉,保持在中道的时间因之也能渐渐的拉长。(注:像您能双盘坐两小时,气应很通畅,但修法又不痛不痒,故有需要打七,也就是以一天坐三座、每座六小时,这样可能色身才会有所进展。)

第六座清晨四点起床后感到喉咙疼痛,不以为意,修完法后,早上开始头痛、全身无力酸疼、发烧,想必是感冒了。我大概有一年多没有感冒了,这次感冒十分严重,如果是以前可能就请假在家休息了。但是,现在真心与妄心似乎已渐渐地能分离,他疼他的,我做我的,不随它转。今天学校有五堂课,全身无力酸疼下,仍然保持轻松的心情,站着上完这五堂课,下课回家后睡了一觉,出了一身汗后就感觉好多了,如果这是考试的话,应该算是及格了。(注:随时随地都是考试,无知之徒常会遇逆境就退转。就如某些修行人知逆境将来,就要闭关逃避一下,大修行者应坦荡荡地去面对一切境。)

第七座清晨起床后,身体已无碍,这次重感冒来的急、去的也快,此座坐的十分安稳,腿子的气脉似乎更通畅了一点。第八座一上座后没多久手指尖就有微微的气感,小指也会颤动,经过这次感冒后,上座腿子比较安稳,但安稳也好、不安稳也好;身体舒服也好,不舒服也好,一切都是缘起性空、性空缘起罢了。(注:透露一点消息给您,重感冒就是要变换经络走向的时候了。之后,所开发的经络会有所不同,故不要以顺逆来生喜恶心,顺其自然就能自然进步。)

 

第四印

佛住俱焰弥国金刚山顶,遍观十方皆如火色,即嘘长叹,普视众生都无差途,当何所救,因而佛说佛心经。世间有所求即苦,一执着即有烦恼,十方众生心中的烦恼、执着、无名即是火,故须以如来心中心法及十种行持方能救,自己应当努力行持之,以知无明,知无无明,更要能无无明尽,如此精进才是,但惭愧的是,自己还是不够用功。

本周修的是第四印--如来母印,又名金刚母印亦名菩萨母,又名诸佛教母亦名诸法母等。此印的主要功用有:十方世界自在法门应身即现,求无不遂,求生西方及十方自在生,为同佛身得佛神通故。有种种妙用。真是不可思议也!

第四印的手印更简单了,除了第一座结的时候,用大拇指紧紧扣住,因此下座后手稍微麻了一下,以后几座就渐渐不太有感觉了,本周  老师交代要将打坐时间再加长,虽然目前坐两个半小时没有什么问题,可是因为在忙着论文口试,所以时间上不太允许,因此没有遵照  老师的指示,要向老师忏悔。但是在老师交代要加长打坐时间之前,自己原来就有规划,每一轮完后将每一座的时间增加半小时,然后将睡眠时间每一轮完后减少半小时,如此从四点起床开始,逐次提前半小时,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一年多后就可以夜不倒单,希望自己能够努力达成这个目标。

本周打坐,印也十分好结,没有手指疼痛的现象,现在双盘约前一个小时,下盘觉得空空的,很轻松,上座后依然妄想纷飞,修此印时,感觉若结印较紧实时,手部气感会较强。现在一口气持咒的次数也已可达十二遍。

本周在行、住、坐、卧修心方面,有时候由于做事情赶时间,脚步步伐过快,心理也紧张起来,但是透过心的观照,就能够放下。毕竟世间事,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放下、提起,一切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就好。

 

第五印

光阴如梭,匆匆又是一个礼拜了,人生苦短啊!但静观之时间,亦不过是心的投影造作,哪来长短呢!既无长短,又何来苦呢?金刚经云:『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何故着时间相?又到底是谁在着相呢?

本周修的是第五印如来善集罗尼印亦名摄菩萨契,亦名摄一切金刚藏王法身契,亦名集一切陀罗尼神藏契亦名集一切威力自在契。  老师开示,此印的主要功用有:应心而现十方陀罗尼、摄受诸凡,令大神护持世间十方及降魔等。查诸经典,此契之威力更有种种不可思议之妙用。  佛言:「得菩萨记我始付属」如此大法,自己实不堪受也,惭愧、惭愧。

近来,心力似乎有所增长,不知是否是修此法的缘故?有时会有心想事成的现象,但自知心尚未清净,宜慎之!(注:要记得修无愿三昧,此是空三昧之一,其它两个是空三昧、无相三昧,此是解脱的基石,不要有所愿求,不然到头来在道业上都无所成。)仅将本周修法的状况,简要禀告  老师如下:

第一、二座系在法尔共修,由于第五印更好结了,所以修起来并不困难,手指也没有疼痛的现象,  老师教授手印后,除第一座时较不熟悉,第二座起即能掌握要领。

第三座时有昏沉、不安及坐不稳的现象,但现在对于安、不安稳已不在意,昏沉的原因可能是最近在赶毕业的事较忙所致。今天,家中佛堂的檀香味不一样,很像法尔所点供香粉末的味道。第三、四、五座都是清晨四点钟起床,然后修法,上座后依然妄想纷飞,无法专心在咒语上,身体会发热流汗,手指不痛。本周在行、住、坐、卧当中仍然在培养观心的力量,特别是在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心中有一种无名的喜悦,后来一观照,这些只不过都是虚幻的罢了,就又放下了。但此次已经着念,所以应该说是不及格,要再努力!再努力!(注:得之、不得之,都能自在无碍,该得就自然会得,得不到也许不是坏事,可能另有因缘,世间事要这么去观它,就能自在无碍。)

第六、七、八座修法时仍不够专注,不能做到心念耳闻,这样似乎不算在修法,请问  老师,要做到心念耳闻有没有诀窍或方法?(注:祇有一法,在色身上努力求突破,才能真的气入脑中,即自然能进入心念耳闻的境界。有如观世音菩萨所言: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约到这时才有心念的功夫。所以还是一句话,增长打坐时间及座次。)

 

第六印

终于忙完毕业及升等的事了,这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过去所发的愿,终于可以一步一步的开始实行了,修行如果空有见地,没有行愿,或是即使有行愿,而不能恒持,都无法消除习气烦恼而圆满自性,今天自己有这个福报能够修行,应当好好珍惜,确实的从信愿行上好好修去,自勉之!

老师要我发心当下一期心中心法先修班的助教,其实依我的程度,哪能担当得起助教的工作,不过  老师的心意我知道,心里只有感恩,并希望用努力修行来报答  老师了。

本周修的是第六印--如来语印,亦名令诸神契,亦名令魔王外道契,亦名闻持不忘契等。《佛心经》云:「若善男子、善女人,得此契时或得闻时或得见时,其人身上所有积劫重障难自然消灭,一切法要及非法要,出语赞叹即成实故,所出言音召诸事,告令十方应时十方同知闻故,…。」此印的力用,连佛都赞叹说:「若使我喻此契力,无喻可喻无比可比,乃至过去未来现在一切诸圣,无有能知此契力者」,真是不可思议!

以下仅将本周修法的状况,简要禀告  老师如下:

第一、二座系在法尔共修,由于第六印十分好结,所以修起来并不困难,手指也没有疼痛的现象,上座后约五分钟,手指即稍有气感。此外,手指除第二座下座时因为印结的较紧,所以有短暂的麻木现象以外,并不觉得痛。

本周  老师再次交代要将打坐时间再加长,因此从第三座起即遵照  老师的指示,将睡眠时间减少半小时,清晨三点半起床,四点左右开始修法,每一座的时间加长为两个半小时,第三、四座,可能是起床时间提早了,这两座都有一点昏沉,身体会微微发热流汗,手指不痛。第五座则可能是因为昨天是六斋日的关系,坐的十分安稳。第六座则是因为前一晚太晚睡,一直打瞌睡,心想这样不是办法,所以只坐了两个小时就下了座,去睡了一个回笼觉。要断睡盖,自己还要多努力才行。第七座可能是昨天喝了消风茶或是已经习惯三点半起床的关系,坐的很安稳,感觉腿子比较不会酸,妄念很少。第八座也是一样,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应该可以继续坐下去。(请问  老师这是因为消风茶的关系吗?)(注:消风茶叶包是有强肝、利水、补气的功能,主要是给痛风患者吃用的,当然正常人喝了它,会有正面的效果。)这一座突然有一个想法,以后只要每一天少睡一分钟,将每一座延长一分钟的时间,一轮以后自然就可以将打坐时间延长半小时以上,值得一试。

 

三、第一轮补修

本周是第一轮后补修六印各一座,经过了这七周的修习,已经渐渐地养成了修法的习惯,回顾这七周以来的修习,一开始学心中心法时,心里对于这个大法有点急于见效,总希望学佛能有什么速成之法,现在慢慢了解这个心态不对,修此法时要能与佛心相印才能成就,修行还是要在自己的习气妄想上下工夫才行。(注:对!初祖大愚法师修般舟三昧后,才再修此法,但还是要花三、四年才真的证悟,世间事没有白吃的午餐。)因此,心也就渐渐的安下来了。最近除了打坐修法外,开始尝试以十持心及六种佛心成就来检视自己行住坐卧及起心动念是否如法,下礼拜应该设计一份十持心及六种佛心成就的检查表每日反省一下才对。(注:要能开悟成就,福德缺一不可,两者不足也不行,故要勤修福、修德。前者多行布施、广结善缘,后者持戒要严,连小过都能时时省察,之后,修法用心努力,水到渠成。)

本周修法的状况,有时仍会有昏沉、不安及坐不稳的现象,但已经较能专注在持咒上,身体上是否有起什么变化则是不管,毕竟修行要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成就,现在只不过才刚起步罢了,不能急也急不得。值得一提的是,在修第四印时发现如来母印的结法在小指交叉的同时,可将中指及无名指一并结好,如此手印较好结,且较易将小指扣住。此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可向老师报告。(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