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39) 
                                   
优婆塞戒子   林本陛


一、前言

婚前与内人认识时,她已皈依佛门,而我当时并无宗教信仰,认为所有宗教皆是劝人为善,所以也没特别亲近某宗教,而内人则一切随缘,没有坚持我也要跟她一样成为佛教徒。

结婚後,内人做早晚课、吃叁净肉,婚後叁年我身体似乎有一种无明感觉,很疲倦,到医院抽血验尿,皆无状况,就在慌恐的情况下,遇到内人同事杨碧莲老师,介绍到省桃医院听姜淑惠医师「如何重建健康」讲座,听完後,使我觉醒以前饮食错误,身体处在压力下,怎会不出差错,同时心灵又无所寄托,醉生梦死。因此饮食渐改吃素,心灵也有一股很强烈要皈依佛门的欲望。或许因缘到了,就在杨老师告知下,於八十四年浴佛节在龙潭华藏寺,由林师父皈依佛门,成一个叁宝弟子。

皈依後不知如何修,虽有去听师父佛学讲座,但总觉得好深奥,虽饮食已改善,亦未能有所精进。就在八十五年八月同事吴月娥师姊告知刘师兄振明家张老师有开佛学讲座与禅坐的课程,每周一次。或许因缘到了,一听就一年,然而自己觉得障碍仍多,看经书无法持久,就在今(86)年阿香师姐告知讲音老上师无法来台,但经老师联系愿意为我们遥灌,问我愿不愿意参加,当时虽立刻答应,但仍有专修净土与灌顶(属密宗)是否有冲突之疑惑,将此问题请教老师,经老师指点後,在学了再说的心态下进入心中心佛法门。

 

二、灌顶前的准备与灌顶

在灌顶前一日(八月十六日),抱着戒慎恐惧的心情,首次到了法尔禅修中心,看到许多师兄、师姐已在那 ,想必大家也都是来参加遥灌前的注意事项说明,及明天元音老上师遥灌之仪轨、步骤。同时老师对大家说明心中心佛密法源出,及为何要学此法,和需守十应持心,与初祖愚阿 黎所提解十种行愿,希望大家要重视此法,认真修习。

国历八月十七日(农历7月15日中元节),正好这天由各方的同修师兄、姐们来到法尔禅修中心,都抱着非常喜悦的心情来参加此盛会,一切按昨日所说之仪轨进行,仪式虽很简单,但大家都怀着虔诚的心,受领遥灌及代灌顶点甘露水,此法仪式终於圆满结束。接着老师发下心中心佛密法咒语,要大家熟记,尔後结手印时,口、心皆要诵读此咒语。下午,则正授第一印菩提心印和共修一座。

 

叁、各印修习报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又通忏悔印)

第一座大家共修也是我头次结手印,手指非常不舒服,只有一字可不能忘---手印不能「散」,手结印後胀又痛又不能散,其痛苦真是笔墨难以形容,但睁眼一看,同修师兄、姐们每个人都很认真在默念,没有手放下的,看到此情况,也只好跟着一起做功课吧。哔!哔!终於圆满完毕。接着老师发下功课表,规定每天至少一座,每次两小时以上,持咒壹千次,功课都要做记录,不可间断。

第二天清晨4点闹钟响,即起床盥洗後,至书房叁圣像前结手印、开始在家修,咒语渐渐熟记,手印不熟有些僵硬,但约过一下即有发热感觉,但没多久却开始痛、全身冒汗,偶而还打膈,腰脊部位如打直则臀部抽痛,只好两脚动一动,即较好些,就这麽熬了一周。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刚授印时,要将两无名指压住,才发现竟然这麽僵硬,老师看了一下,说:「弯不下来,与各位业障有关,大家要多忍耐。」因此到每位前面指导,告诉窍门,终於大家略有个样子。此印无名指压着中指,拇指又压下无名指,一会儿,整只手即发热,至痛、麻、胀,比第一印还难过,但还是又坐一周。

两周要写心得报告,内心未能柔顺,有偷懒的心,未能按时交报告,非常感谢老师的纠正,因老师希望,我们写出在修过程遇到什麽状况,方能指导解答问题,用心良苦,真得要好好忏悔。

第叁印 正授菩提印

此印换无名指放至食指上方,中指压在上面,反正就是注意那 ,另一边即滑掉,所以常用小指去检查,经叁、四座後,渐能体会其要领,偶尔觉得指头会颤动,两无名指被又压又夹,热得好像要熔在一起,非常难过,真想放开休息,就在同时当下,想起老师教诲痛、胀是正常现像,在通经脉,不通表示业障很多,希望大家要忍耐,这样才能精进,也就这麽又坐七座。

第四印 如来母印

此印虽较不会散印,因右手食指曾受伤,要将其弯曲靠在一起,拇指又压在上面,也是经过一番努力也克服了。情况与前几印类似,但眼睛却眼泪直流,脑筋昏昏沉沉,整个头皮发 ,但下座就都没事,还好两周一次小参,有人也有提出此现像,提出问题後,老师解答,气在头皮的经脉走动,故会发 ,不用注意它,专心念咒。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手印拇指压中指两环相交,食指无名指对齐,但仍有热、痛、胀、麻的现象,要腰 打直、胸部挺起,方能专心持咒,若有姿势不对,反而更不舒服,想必此印与背肌筋络有关。

第六印 如来语印

手印结好两手食指、中指平行相对,不可互相碰到,因此手臂自然夹紧,结果一会儿汗水即冒出,没多久心也跟着烦躁起来,还好老师曾提醒过,咒语一字字念清楚,自然烦躁心就会灭掉。

周一正好老师要到刘振明师兄家,讲佛学课, 试下班後再坐一座,当时有些疲倦精神较无法集中,但没多久手印开始发热时,反而精神好些。再次体会老师所说,打坐禅修也是休息的一种,且同时也是磨练自己坏习气的方法。

 

四、各印心得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8/17全体同修共同结手印打座,咒文尚未熟记,感觉很烦躁,但还是撑下来了。

8/18体会清晨打座修行之辛苦。咒文渐渐熟记,眼睛 上全文即现在眼前,手印部份,由热如针刺。下盘部份,右脚单盘约40分钟换脚,到一小时後挺胸时,臀部筋骨很痛腰 无法打直,全身冒汗,在上座时精神很好,但下座後感觉很累,休息约20分钟後即恢复。

8/198/24

经计算咒文1分可念约10-11次,妄念无名纷飞的涌出,而直觉嘴咒文还是能很顺口的一直念。手印部份热针刺,感觉也慢慢适应,腹部有时会有打嗝现象。下盘脚到1小时30分即开始烦躁。

8/24-8/31

全体师兄姐共同接授第二印菩提成就印,此次感觉比上周好多了,到1时30分左右,手印才又有刺痛,但发觉念咒,心观手印刺痛时间却缩短了。腰 打直时间可持续较久,而臀部筋部也渐不痛。两手中指持续发麻。

两周用功下来觉得色身若有若无的有些改变,才发现以前太容易自己找理由贪睡,不用功,发现四点起床做功课,整天之精神也没变差,谢谢老师的教导,我会努力为自己色身而做。

第叁印 正授菩提印(8/31-9/7)

  1. 刚开始第一、二座时无名指会不知觉滑下,因此渐不能专心,要随时用尾指去检查。

  2. 至第叁座以後手印已略成形,右手无名指筋和左手姆指肌肉微跳动。

  3. 每天一上座感觉手很硬,但将其定位後却有一种暖和发热很舒服。

  4. 下盘部份已能很舒服的坐,但偶尔还会换脚。

  5. /7早上授印第四印,下午再坐第叁印发觉完全不一样感受,这样可以吗?(注:只要不违背记录表就没关系。)

第四印 如来母印(9/7-9/14)

  1. 比起第叁印这一印较能很快入门,刚开始不舒服,但约10分钟後两手似乎溶合在一起发热,但很舒服。

  2. 下盘有种发热现气。

  3. 有时眼泪会一直流。(注:气已至眼睛部位了,若觉得 可以双眼紧闭,压力给它即能帮助它的气脉通过。)

  4. 手印由发热而舒服有刺痛感皆无感觉等叁部曲,到9/12後刺痛感也没了。

  5. 此周有新现象,一上座约15分後头部头发却发 ,约持续1小时。

  6. 每天坐下来,已没刚开始那一、两周那麽难过。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9/14-9/21

  1. 此印虽没第叁、四印难结,但仍有其要领,坐一阵子後还是不舒服。

  2. 到後面两叁座,腰脊部份要自然打直,略为弯则不舒服,下盘两脚愈换愈不舒服。

  3. 试跏趺座,但未能成功,业障太重,这些日子又没好好忍耐,要再下功夫。

  4. /14共修时听了老师与师兄们的谈话,使我感触更深,唯有身体力行,不是只听不练,那是无法成就,而且任何法门没有速成,一步一脚印,才会有收获。

  5. 痛、胀等现象就是业障的关卡,可以勇敢面对了。

第六印 如来语印 9/21-9/26

  1. 手印结成後两臂自然夹紧,一会儿汗即冒出,与前几印感觉不同,约一小时左右,觉得不耐烦,时间过得真慢,还好老师曾耳提面命专心念咒,一字字清清楚楚就这样。

  2. /22下午老师到刘师兄家上佛学讲座,下班,即刻到那坐了一座,当时身体有些疲倦,头左侧微微抽痛,但一上座没多久即没感觉了,再次体会老师一再讲的,打座禅修就是在修自己的习气,没自己去做根本无法了解其奥妙之处。

  3. /23此座到後段整手印肿胀痛,感觉整个手印内部在跳动,内心只有一直念咒,整个头脑空空,听到自己念咒的声音直到下座约15分钟。

  4. /24 斋戒日,第一次实施,因此下班再坐,但此次换右侧头在痛直到下座。

  5. /25此座下盘觉得不会那麽酸痛,可能前日斋戒,气感较旺无阻塞。

在此请问老师,我每日早上下座後,即喝约300CC 开水再加一颗善存,这样可以吗?谢谢。(注:开水没关系,每日一颗善存只是吃素的人最低的营养补充而已,注意维生素B12要大量补充。)

 

五、结语

第一轮结束又补修各一座,再回到第一印,7座整个心情亦较习惯了,其实我在第一轮每天按规定坐,手印热胀和打嗝,偶尔脊部会抽痛,两脚一直会坐不下去的酸痛麻,还好老师每两印即有一小参,解说师兄姐们的心得与问题解答,使我收获很多,非常谢谢老师与同修师兄姐。再重坐各印时,手印渐渐体会经络与手指之关系,但还无法了解其真实走法,须再努力。使用宝瓶气时闭气约一分半时,喉部会有一股气要咳出,整个身体有充满热气的感觉。(注:不能让气因咳嗽而岔道,不然十二重楼无法圆满通过。)两脚可单盘较久,但下座後会有很酸的感觉。一次有一股气由臂部上到脊体叁、四节处有一很痛,也体会老师曾说「气不通则痛,通则不痛」这句话,因该处四年前曾因睡姿不正确而受伤,不知是否会再痛?

这段日子来,清晨即起床,结手印作功课,每阶段到中心共修,听老师开示,和师兄、姐们的心得,使我这刚入佛门即可亲近此法门,虽有些惶恐,但并不慌乱,有老师循循教诲,只要按规定去做,就不会错,遇任何问题,老师如7-11(注:24小时商店)皆可帮我们解决,就怕自己脱队,那谁也帮不了。

从这次学习过程,使我体会很深,世上任何事,没有速成的道理,唯有一步一脚印踏实去作,才能到达,但未必成功。在课堂上听老师讲,休息时师兄、姐谈他们感想,都是下功夫所体会经验,我初学者尚未经过历练,当然还无法达此境界,同时在修习过程,自己的因难及业障,只有自己去面对,所造之因,就要承受其果,要不得怨天尤人。

老师一再开示,不仅上座修,下座也要时时警觉习气毛病有无改正,才不枉费学佛。这些日子,我较能提醒自己遇到问题,不要急,不是大声就好,多用心去关照,多留一些时间,空间给别人,也等於给自己,事缓则圆,大概就是这样吧!

最後还是要感谢老师辛苦教诲,内人的体谅,让我能心无旁贷,专心修法,和许多同修师兄、姐们,谢谢你们的指导,使我能更有信心修习此大法。(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