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36) 
                                       优婆夷
戒子   果咸


一、修法感言

在业务上遇然机会认识杨师姐,相谈甚欢,聊起断食学费很贵,承蒙师姐引荐说张老师教断食免费,我惊讶於功利的社会 ,尚有此发大愿的大德,愿如此布施,我甚赞叹仰慕!觉得师姐好福气遇善知识教导。

当下亦极期待自己有此善因缘参访张老师,求教并祈开示。张老师菩萨行极慈悲夜 11点了,仍忍受我冒失的打扰,且倍极温馨赐药、赠书...,以身教胜於言教予以潜移默化,我每次都有很深的感动与惭愧!且毛遂自荐期做弟子求法,幸得张老师海涵使我赶上“心中心法”灌顶。

我资质浑钝,加之心散漫,意志力薄弱,我坐得不好,但我心对法甚为恭敬,希努力跟上以谢师恩浩瀚。由於全身是病,前四印打下来每座都是汗流浃背,手指疼痛不堪,时有昏沉。心在修法後半段极浮躁,而怀疑钟是否坏了,当下觉照岁月如梭与度日如年的对比,皆是心的异动化现,而疼痛时我直想好好消我宿业,痛觉助我清醒,椎心之痛唤醒我轮回之苦,世事无常,意识 告诉自己有个觉知不痛的我,认真看清痛,痛吧,痛到麻麻就没知觉了,但我没麻,只是面对痛时,我的适应力又强些,而更重要手印,─散前功尽弃,我舍不得,很奇怪至此又变得不痛了,欲再回味刚痛不欲生的感觉,却已烟消云散回味不起痛觉,如生小孩般阵痛,不痛时完好如初,不留痕迹,原来身体的痛觉也与世事一般“春梦了无痕”。

修法中时而痛觉、自在、烦躁、沉静、松口气、诚心的变化,与身体的觉受形影不离,然心仍带主导角色,也较体会“心如工画师,一切唯心造”的真理。当心清净,素食加之精神好,入坐时会有轻安之觉,且一股清凉在气管间日渐弥漫,整日不退,睡意全消,肩项有热感,以前脸冰冰之处,反变热感,非常舒适宁静,腰椎愈来愈直,原本脊旁筋络极硬,常肿胀气不顺,夜 难入眠、深热,经打坐後身心轻盈,有秋高气爽之觉,顿感百病全消,心脏负荷不再有气无力,血压也由90升高至110正常值,头脑清晰,反应灵敏,视觉模糊亦好转许多,长时一坐2小时的锻 不知觉的坐功也增进不少定力,脚软多了,行起路有健步如飞不疲之觉,而道心比以前更明确,感受今生真能立志,只度众生不求馀果的单纯、专一与清凉的喜悦,而心行与佛、菩萨的距离更接近。

至於心地方面,起心动念较会反省贪 痴慢疑的杂草,处世时会思维张老师所教导的柔软心,希与佛菩萨的心相映,深心感恩,自己有此福报做张老师的学生,帮助我对佛法有更深一层的体验,面对他的浩瀚,促使我希望透过潜移默化,转化我极有限、有限的生命心量,以升华现世的轮回。而欢喜承受逆境的磨难,转化“不好”的价值观为“好”“我可以”“只观照世事,以平常心取代分别心的取舍”,提醒自己唯有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的叁轮体空的无住才能超越世俗,减少自心的动 。

一个半月来打坐有许多的阻力,世事、惰性、病体、烦恼、痛...,但最大的阻力来自自我积习已久的恶习,懈怠与软弱,甚至散乱,而支撑我的助力是人生苦短,生命有限,名师难遇,张老师慈智弘愿菩萨悲心度众生,以身示则,法海流布,其不辞辛劳的愿力与甘地、国父、德蕾莎修女渡世之心无二。学子深心感动於此功利社会,我有幸赶乘上此船,也思维自己此生一无所成,无所建树,真要忙、茫、盲,潦倒结束生命吗?内心 呐喊我不想再轮回,可以给自己机会,试着努力超越过往的极限、习气、昏沉,而学习佛法的精深博大以转化我,仍时时祈佛、菩萨悲慈加持、依赖,让我有能力多做些有意义的事,起心动念依止佛、菩萨的教诲戒律,以报佛恩高山仰止,同时不辜负师恩启蒙教诲,一路下来受益多的是自己。

原本是凡夫俗女的我,五毒积习,我惭愧进步极迟缓,学习过程中沉沉浮浮...,阻力与助力之间常作天人交战,障碍重重,明知我福报有限,业障深重,但感谢张老师耐心教导、领众,我从中觉照到心对佛法依止的坚定与行持实践的究竟。人生的旅程 我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使生命重现的清净法喜。感谢张老师因材施教,谆谆教诲,同学们相互砥砺扶持。感恩叁宝加持。愿法界有情,离苦得乐,同入佛国净土。

 

二、修法中的体验及简记

/24(星期日)--心较定,右手第叁节无名指好痛。

/25(星期一)--刚开始,手指内通电,最後无名指第叁节痛半小时。中间头微涨,全身发 ,汗直流,打坐完精神很好,中间气管感觉凉凉,直到中午。

/26(星期二)--晚上9:35打坐一小时,心较烦、乱,效果不好。

/27(星期叁)--上午9:35打坐,手指较不痛,腰背涨,精神好,心较定。

/28(星期四)--晚上24:00,手不痛,心较浮躁,身体很 。

/29(星期五)--下午14:00,隔楼装潢,每有敲墙,打坐心即动,有些烦躁。

8/30(星期六)--时晚上19:00,打完坐精神很好,心情平和。

8/31(星期日)--上午,手好痛,心不定。

9/1(星期一)--夜,昏沉,心烦躁。

9/2(星期二)--夜,胃痛,较不昏沉,眼湿,腹忽一定点如电痛。心较定。

9/3(星期叁)--夜,心浮,手痛。

9/4(星期四)--上午,太累昏沉,起来行香持咒,手印未散。

9/5(星期五)--下午,心较静,手掌心无名指下有酸的感觉,有轻安之觉,精神很好。

9/6(星期六)--上午,手指涨痛,手掌心痛,脚踝痛,偶尔手指似乎有股热流。

9/8(星期一)--晚,结第四印坐一小时後心即烦,时时换脚,汗流不止,无名指痛,左眉有气流之觉,眼腺流泪,头顶百会有点痛觉,手指觉有气流,精神很好。

9/9(星期二)--晚,前一小时尚稳定,但後一小时昏沉,於是绕佛式持咒,无名指彻痛,心脏不再那麽难过,打嗝,泪流。

9/10(星期叁)--下午,不昏沉,精神很好,可能空气较流通,一手指有气感,心较静。

9/11(星期四)--晚,心脏如针痛,指尖有气流,心较静,脉弱,无名指痛,左背会痛,於是稍加运动,就改善了。

9/12(星期五)--下午,无名指有透心之痛,早上起来看玻璃有金黄色色彩在异动,坐一坐心很烦就起来绕佛,手直持印未散,精神好,偶有昏沉,食指第叁节常有热流之觉,气管有清凉之觉。

9/13(星期六)--晚,手整个涨麻没知觉,一小时後有坐不住之觉,心脏觉不舒服,起来走动,食指第叁节有热流。

9/15(星期一)--手有整个麻涨之觉,比以前轻松很多,不再流汗,食指第一节直有热流,气管有清凉之觉,心较以前静,入坐持咒忽昏沉。不知何以梦见人死在路上,多人围观,这很巧合,夜 出门就见一人躺在路上车祸已逝,昏沉时惊觉人天永隔刹那无常。

9/16(星期二)--无名指痛,手涨,心脏某一点痛(偶尔),较轻松。

9/17(星期叁)--今心较静,坐时心想到此乃降魔印,拔苦济众之印,让烦恼从心中除去,只留着自由幸福,心解脱乃去无明5毒,心清凉如虚空,世事尽力於计划下去行,行一件了一件,勿再造新殃,不觉悲从中来,忏悔泪满襟,中指下有痛觉。

9/18(星期四)--此印打坐,手较不痛,轻松很多,只是坐1小时馀即有坐不住之觉,仍会偶尔昏沉。

9/19(星期五)--觉得手指有较柔软,不再一直流汗,有昏沉。

9/20(星期六)--中指,无名指痛,全身已不再如此僵硬,心较静。

9/21(星期日)--手指直要合起来,表示昏沉,烦躁不静。

9/22(星期一)--小指与无名指痛,头太阳穴有电流感觉,心较静,手有涨麻之觉,无昏沉,觉手掌变厚、变红,精神好。

9/23(星期二)--心很浮躁,呼吸有因难之觉,下坐後整日食指第一节常有热流之觉,及左颈某一定点亦长时间有热流之觉,打坐还是要精神最好,心最静时打坐才有效果,否则很易昏沉、浮躁。

9/24(星期叁)--刚休息完打坐,心静、不昏沉,但有觉头有乌云密布之感,刹时泪流满襟失控,足见心不清净,把现实的压力带入打坐中,但泪止後心又有拨云见日之觉。依然妄想赚钱、义工、修行、清净心,做生涯规划,若隐若现,抵挡不住,虽口持咒,然至彷若是咒後面的流动布景一幕幕的走马灯,我为我的心如此易於迷失惭愧忏悔。

9/25(星期四)--手有涨感,食指第一节有热感,无名指、小指微痛。

9/26(星期五)--流汗,可能太累常昏沉,心浮躁,坐不太住,起来走动。

9/27(星期六)--入坐昏沉想睡,坐得不好。

9/28(星期日)--第叁印觉得坐得很顺,似乎略抓到要领,眼观鼻或闭眼,尽可能不看钟,如此五根不外放,心自静些,不知不觉2小时就到了。

9/29(星期一)--近日心脏很不好,今日打坐一小时未到,就直坐不住,要起来走动,打坐过程中曾有一段发觉手指不见了没知觉,彷若觅之了不可得,当下心想不管他,过段时间知觉又恢复後,觉得深一层了解自己有新鲜之觉,眉与眉间常会有气聚之觉,但又一会儿又散。

9/30(星期二)--第5印,打起来轻松多了,不知是不如法,还是心较定,我就顺势未满1小时不换腿,但一动心念则又有坐不住之觉,打坐过程会忽而昏沉,但没多久又恢复,稍张眼有顿觉吃力之觉,而似乎身心亦全牵动,或许是所谓动一发则牵动全身,五蕴、五根,任一根皆如网上绳索,牵动其中一,其他皆牵动。

9/31(星期叁)--第六印更轻松,但一松弛手指易合并,我想着时间2小时太长,我藉此练习要空掉念头,留白,闭上眼,但妄念时浮现,五根若不起作用,心亦会随,止息较易,原来本身亦如小天地,奥妙无比。(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