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28) 
                                      优婆塞
戒子   杨正进


一、修法报告

20011212

学员每天在开车行驶中或是在排班候客时,以口念耳闻方法念咒,以每分钟12~15次速度持续念咒3~5分钟後,每次即会感觉丹田下会阴穴处就开始发胀,内气就从会阴穴发动,绵绵不断地往上冲,从双耳前面面颊边往头顶冲,在头顶涨满气後下降停在双眉间,不久又下降停在鼻尖。停止念咒後不久气就消失了。(注:第二次灌顶重修,显示因缘已较成熟,心性亦较柔和,故第一印即有身体的善境界产生。)

在家中结手印持咒(第一印),头几天持咒不久後,双耳内就好像用手搓玻璃纸的声音霹雳叭啦地发响。在第五天持咒时,耳内霹雳叭啦响起不久後,突然一切静止下来,一切声音都不见了,在一片空白时,耳内突然响起了一种用铜片敲击的乐曲,非常悦耳,大约停留大约5~7秒钟左右,起个念头想要听清楚是什麽音乐时,声音就没有了,然後一切恢复正常,持续到下座时都没有再听到那种声音。(注:显然气先通耳内穴道,种种色身变化不要执着,任其自然进展,进展中保持心的觉知无碍即可。)

20011219

学员在持六斋日後,隔天身体气机觉得特别旺,在静坐时头顶眉间涨满了气,不久在面前浮出子一片境相,看见一只小花猫在我面前逛来逛去,不久就蹲在我面前不动,它一直看着我,和我对视许久。我觉得对这只小花猫很有亲切感,也感觉很面熟,感觉我们以前好像相处过许久。当时妄念又起:它是不是我的前世,还是我往生的亲人?或者是我往生不久的大哥?开始感伤起来,境就消失了。(注:以後不能对境动第二念,动第二念即会进入无量的妄想境,若当时无护法神守护,一起伤感即会入受阴魔相中,不得不慎!)

在持第二印第五座时,坐到一半在口念耳闻持咒时,也没有起忏悔心,也没有感伤的心,然而却不自觉的眼泪水直流,大约10分钟後才自己停止。(注:此是内心自我觉知某境的现象,可惜您还未能与真心相应,故不知自性本心当下所面对的境相,是诸佛、菩萨来临或祖先在您左右,不得而知。 要您不是失声痛哭,眼泪、鼻涕直直流,这样就不会入受阴魔相中。若真的痛哭流泪不止,当要警觉,提起一念住无相中,不能做到就要学习。)

20011226

学员这阵子常在开车行进中或者在车内午睡时,常会在耳边响起「暮钟偈」这首佛曲,但音响根本没开,有时在车内专注持咒语时,耳边也会传来这首曲,本能的伸手去关机,却发觉音响根本没开,晚上在房间睡觉,偶而半夜醒来时,有时也会觉得佛堂边音响在播放这首「暮钟偈」,以为音响忘记关机,走去关机,才发觉根本没开机。如果说这首佛曲是因常听的关系,已经深入八识田中,不过,我在床头边放有一台念佛机,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在播放阿 陀佛四字佛号已经叁年了,但却没有这种现象百思不解,请问老师何因?(注:是八识田中所种「暮钟偈」起现行,可惜您却分不出内心或境外法尘,真有点後知後觉,还好没有心乱或疑神疑鬼。为什麽会现「暮钟偈」而不现佛号,当下气扫到的地方是「暮钟偈」处,当然就会出现「暮钟偈」,若您用意念转为念佛号,它就会转成佛号,能体会一下这种魔相就好,不要太在意。以後劳累或气旺都可能再发生,一回生,两回熟,自己的内在东西当能知悉而不昧为要。)

学员在家中持第叁印,第五座时大约1小时後妄念不止,持咒速度开始散慢分心,不久感觉有股莫名的气催使持咒速度加快起来,而且绵绵不绝约有5分钟之久才放慢下来,恢复到正常速度,学员直觉出那不是我本身自主的在持咒,因为以学员本身的功力,叫我快速持续不止的持诵真是舌头不打结也难。可能是我结手印持咒,心太散慢了,连菩萨也看不下去,才示现加持一下,叫学员要用心?不过另一个奇异的现象就是当我以忏悔的心,专注於持咒後不久却现出一幅境像来,看见一幅有加相框的本师父的肖像,专注大约5秒境就消失。起个妄念心想也许是本师父来巡视徒弟修心中心法用心否?(注:应是如此,认真修法当有护法神守护,尤其修第叁印时才是正授,也才有护法菩萨守护。当然也有可能是本师父化身来督促您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不用太在意这些才是正理。)

2002年1月03日

学员修第四印,第五座以後业障开始现前,还是碰到魔障?在结手印持咒中不时的浮现自杀的妄念,甚至还在思索着要以什麽方式来自杀,连往生做法事的幻象都会自我编排,这种妄念逐座加强,在修第八座时自认已经非常专注的在持咒语上,但另一股妄念却不停的涌现,试试以提高音量来压制它,然而持诵出来的咒语,却是断断续续,不断停顿,无法连贯,最後只好睁开眼睛,用眼观看咒语一句一句持续念出,不久妄念才逐渐平息下来,不知以这种方式来克服妄念是否合适?(注:法无定法,既然不能做到「不即不离」,那 有睁开眼睛来去除幻境。内心会起此等自杀念头,显然您在哪一世中有自杀过,在潜意识中常会出现此等念头。有人说一世自杀後会有连续七次的自杀行为,若不遇到善缘而修行,依靠诸佛、菩萨威德力灭其妄执,一般人是逃不出业力的纠缠的。)

学员以前尚未学佛,无智慧不知藉境练心,每见到好赌如命借酒装疯的悍妻心痛得常发恶愿,只要儿女能够自立之时,我就要无牵挂的自杀,结束这段恶缘,前也曾有过自杀未逐记录。这几天浮现自杀的妄念,是否和以前发的恶愿有所关连?(注:正如前述,还是以前您有一世自杀过,故今生当生活不如意时,就会有此种自杀倾向。学佛法後当认知心的虚幻不实,不要把念头当真,而随之去做此愚痴的事情。)另因曾经在一次订婚後,业障现前结婚前叁天逃婚而内心充满内疚,常常在碰到逆境现前时就会浮现此因缘,总是非常的後悔,不知应如何去化解心结,也不敢去面对女方及她的家人,是否可以请教老师应如何处理?(注:过去事成不成都是业缘,从业缘去观一切行为,就不会有罪恶感,成不成都怪不了谁,故也不用责怪自己。往後少打妄想,不然守心不严,常会搞得心慌意乱,如此修行不是很累吗?记住:「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这句话。)

2002年1月15

学员在持第六印第四座,约坐了近2 小时,口中咒语开始变化,起先是慢慢加快,一轮咒语约3秒,然後觉得舌头在口内快速搅动,持出的咒语不断变化,但我确定那不是心中心咒,而且持出很多种咒语,但我一句都听不懂,其中有一咒语比较长,大约近10秒才诵完,但如以平常速度来说应该要3分钟以上才能持诵完,因为持诵字词非常快速而模糊,不过声调很像藏传喇嘛持诵的声音,因为我常载到喇嘛上师,有时候他们在车上看到我车上恭奉的观音菩萨,就会很恭敬的持诵一些咒语有时。载到老喇嘛上师不收车资,上师就用左手掌按住我头顶,就持一些咒语给我祝 或加持,所以我感觉出我持诵出的声调和喇嘛的语调很神似,不过在叽哩咕噜2~3分钟後就慢慢恢复正常。我在持心中心咒的声音,但隔不久又开始变化持一些我听不懂也听不清的咒语,连续返复几次,但我敢肯定那是喇嘛持咒的声调不过是从我口中持诵出。有时又有如口内含满口水,舌头在 面翻动叽哩咕噜一阵子才停止我也不敢确那是不是咒语。(注:这种现象都是诸佛、菩萨来加持或持咒帮您去除业障,很多修密法的人,常体会於念密咒中都会变调,甚至像您说的舌头滑溜地念咒语,使人难以理解为何会那麽快速或舌头转得那麽离谱,语音念得那麽快板。这些体会一下就好, 要保持觉知心不迷,其他就不要在意了。)

2002年1月30日

学员於元月25日持第五印时,先以莲花手印方式,先把心放在手指尖开始持咒,不久感觉气已往指尖走後,就把心移往眉间照老师指导方式头部放松,专注以金钢持,未久脑间一段胀痛期後,开始觉得周围间慢慢静寂下来,有点飘飘然,眼前恍若一片白云在游走,突然听到计时锺正点报时,起个念想检视一下结印的手是否散掉,却感觉到那双持印的手似乎不见了,再用一下心念,那双手已有知觉的幻现出来。过後就开始执着那双手,叁步五时的分心去捡视一下是否再有幻化,实在有够羞愧。(注:注意觉知心不迷就好,身体在不在、觉不觉得存在都没关系的,到二禅境界时,身体不能以觉知心来体知的。)

学员不知是否太过挂心,最近经常在睡觉时梦见结手印在持咒,却昏睡过去,然後在梦中又自我警觉到在持咒怎可昏睡,一下惊醒过来,直觉的去检视手印有没有散掉,却发觉双手握得紧紧的,睡在床上。(注:真是太挂碍修法了,是要认真修,定时修,但也不要造成神经兮兮的。)

2002年2月26日

学员二月二十六日修第五印第3座时,修到一半後,内心开始浮燥,无法定下心来持咒,虽然在持咒,但老师影像却一直冒出来,心中有一股莫名的不安,下座後不久就上床睡觉。却梦见老师躺在一间昏暗的房间,向老师问安,老师默默不语,学员难过得走到房间外放声大哭,哭到醒过来。心中忐忑不安,合掌以老师教导的空观持诵着: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但隔天内心还是有所 碍难安,傍晚回法尔上 修课,老师未来前先修一座心中心法,然而口中虽在念咒,耳朵却在专注倾听老师到来的声音。但那天老师碰巧比较晚到,偷偷瞄壁钟6:25分,还没听见老师声音,妄念即开始涌出,自我猜疑设定状况,直到老师把拖鞋丢在地下的熟悉声,才放松紧绷的心,真是庸人自扰,诚如老师所说的神经兮兮。(注:禅修中或梦中幻化境不能当真,起码修解脱道应当是如此,不执一法以为真,一切相都会化为不真。也许您对我的情感深执,才会感知一些许的现象。不行菩萨道则已,走这条路逆境随时都有, 要能坦然无碍,自有菩萨保佑。对您而言,不要情执深重,不然修行路上都是一种负担,切记!)

 

二、修习心密大法总结心得

俗语说:「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在这条菩萨道上我自认是个很不上进的禅修者,这次能再度求受心密大法,内心感触只能以「百感交集」一句话来形容。回想先前满心喜悦的求受灌顶,却在时间上及毅力不足双重考验下,退失道心,半途而废。

这次能再次求受心密灌顶,其实也非常勉强与心虚。灌顶前两天向老师请求重修,老师可能考虑到学员时间与经济方面问题而不赞同,叫我退休後再学,当天到石牌接几位师姊到法尔,本想观礼後就走人,但经师姊们再叁鼓励及自己的求法心切下,未得老师认可即心虚的再度求受灌顶。

修习密法经过这段身心锤炼的日子,虽然对时间及经济方面带来一些压力,但却觉得非常值得,尤其老师所开示的一句话对我来说最受用,老师说:「修心密大法,不能起丝毫 心。」学员习法以来每当碰到逆缘或者恶因缘,内心升起 心时,就提举这句法语来对应。然习气深重,有时无法克制, 心还是直冒出来,就持心中心密咒来化解,感觉效果不错。学员时常认为以这句:「修心密大法,不可起 心。」来精进修行应当会有所成就。

另外我发觉到自从修了心密大法後,在心境上慢慢起了变化,心柔软了许多,先前如碰到家中诸多不顺或者在外开车赚钱不如己意,心就放不开,心懑懑的,连严上人叮咛的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法语,都使不上力,近来修法却慢慢起了催化作用。几天前女儿对我说:「老爸!自从你修密法後,好像没有对我动过气!」我笑着对她说:「口不动,心动。」这是给 的最佳安慰奖。因为女儿常埋怨我为了修密法,很少有时间陪她话家常,尤其为了我修法,常调整作息时间,来处理家中琐事,下座时间或着有事商谈常以贴字条交谈。虽然有些辛苦,但却激起我另一股精进不懈之心。

在这段修密过程中,由於有菩萨的加持力,另加 修课所获得的法益相辅,觉得老师在讲解佛法时学员很容易融会贯通,虽然很难做到老师的要求,但对於空观法已大略了解,也逐渐用在日常生活上。尤其凡事「叁日後看取」这句话,在个性上较凡事率性而为的我,实在获益不少。

佛家有所谓的善结万缘,千真万确,今天有此福报能修得心密大法,正是靠一念之善,结识了蒲师姊,很感恩蒲师姊的引介到大乘精舍听法,初闻张老师的佛学讲解,然在初基学佛,无法了解老师讲解的真实义下,未久即退失道心。几年後再寻找回法尔,从 坐先修班开始重修,一路摸索走过来,至今虽然尚未有所成就,但对因果已深信不疑,不是吗?如果不是当初一念之善演化过来,现今的我也许还是佛、道不分的,不知在何处飘浮呢?何能有幸修此心密大法。感恩佛菩萨,感恩本师父的灌顶,也感恩张老师的教益。(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