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25) 
                                        优婆塞
戒子  江法是


一、前言

87年的时候,听到朋友说他的同事专程请假到上海,去接受元音老人的灌顶并学习心中心佛法门。当时心里即起了个疑问,到底心中心佛法是什麽样的法门,竟然值得请假到那麽远的海峡对岸去求法。於是就到平时共修的圆觉精舍借得一本大藏经翻看,发现经典里确实记载着此功德具大威力之法门。当时即下定决心,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学得此殊胜法门,於是从那时候起就开始学习打坐,双盘从五分钟开始,到双盘能进行四十分钟。可惜在887月中,在工作中不小心摔伤了左脚膝盖的韧带,所以到今天都无法再进行双盘坐。不过幸好还能以单盘坐之,总算修此法能如愿以尝。

在补修诸印当中,依然如过去的第一轮一样,双腿还是感到酸痛。只有在补修第叁印上坐一小时後,心中突然的一声,像放鞭炮一般的声响。(注:是心轮爆炸的声音,通後气应能更旺,走入头部中。)我想这不是妄念的产生,因为声音确实很清析听得很清楚,但是对色身却一点反应都没有。除此之外,最近觉得心稍微能静下来,看经典较能专心,其馀则还是无多大进展。

 

二、第一轮修法报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12/09~12/15)

129日在经本法师的慈悲灌顶及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弟子终於有机会开始学习心中心佛密法”。

129日学习第一印(菩提心印)以来,弟子依照张老师所教导的方法,每天完成一座(2小时)的持印诵咒修行,至今(1216)已经进行了九座。在进行第一座与第叁座的过程中,有部分时间会感受到气在左鼻梁与眉毛间的位置来回窜动,同时右脸颊也有气在走动,而其感觉就像有好多蚂蚁在脸部爬行一般,奇 无比,所幸时间不长,尚能忍受,只是不知为何会有如此现象。(注:此是经筋走向肌肉与皮肤的现象,当气走到体表时,即会有 的感觉。)此外,在进行这九座的过程中,似乎腿部也较平日的练习来的酸痛。(注:太过份酸痛是缺乏维生素B1、菸硷酸及泛酸所致,当多补充此等维生素即能改善)除此之外,可能是刚修行此法门的关系,目前尚无其他的感受。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12/16~12/22)

1216日在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习了心中心佛密法的第二印,即菩提心成就印。所以这个星期(1216日至1222)以来,主要的修法即是修第二印 --- 菩提心成就印。

当修菩提心成就印时,大部份时间仍然像修第一印的过程一般,似乎没有什麽特别的感受。只是在进行第二座与第四座时,当时间进行半小时後,不知怎麽回事的,心里突然开始觉得很浮燥,无法安定下来,同时双腿也开始感觉疼痛,不论是双盘坐、单盘坐或是散坐,都难以忍受。身与心在此时,面临到极大的挑战,甚至心头已浮起放弃的念头。(注:一切法都是因缘法,无风不起浪,是您尚不能体会是何因缘造成心乱,顺逆都是修行,遇逆境要克服,不是想放弃。)幸好想到都已经坐了半小时,放弃可惜,於是强忍着身、心的煎熬,便以长呼吸法继续修法,最後总算都能如愿的坐完此两座。虽然最後仍完成第二与第四座的修法,但这样的过程总觉得可惜,好像有点浪费这四小时的感觉。除此之外,其馀坐次的修法尚称顺利,只是依然没有多大的心得感受。

第叁印 正授菩提心印(12/23~12/29)

本周修法主要为修法心中心佛密法第叁印,即正授菩提印。在修此印的过程中,於第一座至第叁座都出现好像要拉肚子,但又不是真的拉肚子,同时胃部也出现似痛非痛的感觉,并且偶尔也会出现打嗝的现象。如此状况连续出现叁天,到了第四座以後,则未再有其他异常的现象。

老实说,从修第一印开始至今,除了偶尔在身体上有一些之前所描述的感受外,似乎没有其他什麽特别的感受。因为如此,所以心理在想,是不是自己不够用功,所以自第叁印的第五座起,每天又加坐一座,结果到现在依然未有特殊心得感受,我想可能是业障太重尚未消除吧!(注:手印有无结好、结实,心有无专注於口念耳闻境界,丹田无消息,修法只有痛的份,各方面都要自我检讨。)

第四印 如来母印(90/12/30~91/01/05)

第四印已修完,总觉得每一印的第二或第叁座起,都会有小小的阻碍出现。像在修第四印的过程中,於第二座起就患了感冒,原本以为是清晨的温度较低、空气较冷,比较容易着凉,所以後来就改成下午上坐。可是没想到改成下午上坐时,平常好好的鼻子,只要一上坐就流鼻水,好似有一股力量要阻碍我修法一般。

一直到了第八座,当上坐约一个小时後,左手的劳宫穴突然开始发热。热先由一小点开始,然後逐渐往外扩散,不到几秒钟的时间就扩散到整个手掌,然後整个左掌就一直感觉非常的热。这种现象持续了约十分钟之久,就在那时心中突然升起了妄念,心想右手怎麽没有此现象?如果右手也这麽的热,我是否能忍受?手印会不会散掉? 就在此妄想产生之後,左掌热的感受也莫名其妙的消失了。(注:住境生心,善境界被分别心搅没了。)五分钟之後,左掌发热的现象又出现了,有了前次的经验,於是就摄心不再妄想它。但是这种左掌发热然後消失的现象,却也一直不断的持续着,直到下坐前都是这种现象。虽然修法强调不能执相,但对为何产生此种现象?是好还是坏?总希望能多了解一些。所以如果可以的话,烦请老师指点。(注:身体的变化都是一种现象与境界,也可说是好现象。当身体何处穴道不通时,有气到就发胀发热,通後这些现象就没有了。)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91/01/06~91/01/12)

从第四印到第五印之两周来,身体一直为感冒所苦。然而就自己的记忆 ,从未有感冒这麽长时间而未愈的情况,我想这也许是另一类的修法障碍吧!(注:福德还不具足,当然修法会直障碍重重,越困难越要坚持,不受苦那会成就。)

虽然第五印还遇到感冒的障碍,不过我想无论障碍如何,还是坚持每天最少修法一坐,只是谈到感受时,本印只能交白卷了。因为修法第五印的过程,除了手脚麻痛之外,似乎未曾出现其他的感觉。

第六印 如来语印(91/01/13~91/01/19)

第一轮已修完,但从第一印至第叁印,还稍有感觉气的走动与身体的变化。但从第四印到第六印後,反而什麽都没有感受,有的只是妄念的一再生起和不断的增加,以及更容易昏睡,可说每座都会有一、二次的昏睡。这样的情况,让心 变得失去耐心,还好听老师开示说,妄念增多是在翻种子是件好事,因此使我更有信心继续修下去。

 

叁、第二轮修法报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91/01/27~91/02/02)

这一周是第二轮的第一印,与第一轮的第一印比较起来,在第一轮修法中的各种反应,并未在第二轮的修法中出现。同时手脚的酸痛也没有第一轮的难受,而二小时的修法时间似乎感觉也过得比较快,修法不再那麽的难熬,我想这也是无形中的进步吧。除此之外,修法的过程中妄想杂念仍然很多并未减少,真不知要修到何时才能无妄念的产生?(注:这 是第七识妄执八识种子的妄念,还没到打开本来的法尘,不是真的在翻种子。此种境地何时才会灭,到您能不执一切法相就灭,但您要好好转习气、毛病才有机会灭,不然只是白忙一场而已。)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91/02/03~91/02/09)

又到伤脑筋的时候了,每周的报告都在周日完成,但总不知要报告些什麽,因修法都没进展但又不能乱盖,怕造成打妄语,所以无形中变成一种困扰与压力。(注:有境界报告境界,无境界报告心的感受,同样有很多可报告的。)在第二轮的第一印里,觉得好过些,以为有进步且能继续下去,没想到第二印的第叁座又恢复第一轮的样子,尤其手指在最後的十五分钟痛的难以忍受,一度很想放弃就下座,但又不愿白白损失一个多钟头的努力,所以最後可说是在望着时间中渡过。如果再这样下去,有一天也许真的会放弃,但想想又不忍辜负上师与老师,所以只好祈求佛菩萨金刚护法多多加被弟子,让我能坚持下去且更有进展。(注:比禅宗二祖断臂求法轻松得多了,真的意志力有待加强。)

第叁印 正授菩提心印(91/02/10~91/02/16)

这一周的修法也谈不上什麽进展,但在学佛的基本上却更迈进了一步。以前常听到法师开示说,受了菩萨戒,生生世世的戒体都存在,直到成佛;不像五戒只有今生受益。当时就下定决心,今生今世无论如何一定要受菩萨戒,那时信愿都有了,只差了行。直到欲报名参加心中心佛密法的时候,才後悔尚未去受菩萨戒,因为报名参加心中心佛密法有菩萨戒的资格限定。由此也可体会到,凡事当行即行,才不会後悔。所以当初的报名就以随缘的心情试看看,不过虽说随缘其实心里还是很盼望参加,因此心里就默默起个愿,如能顺利参加心中心佛密法的修法,就要持六斋日。所幸老师慈悲的同意,让我先参加心中心佛法的修法,只要我能在一年内补受菩萨戒。所以当一得知法鼓山农禅寺要举办受戒时,就立刻报名参加。此次戒期较短,但课程排的很紧,以致修法须在安板後行之。巧妙的是,在上心中心佛密法课程时,老师要求学员要吃素、受戒及持六斋日,而这些都是我原有的愿,所以不但不成问题,反而更加速圆愿的因缘,这也是本周最大的收获与体会。

第四印 如来母印(91/02/17~91/02/23)

第二轮的修法也过大半了,时间上过得真快,但在进展上却似乎没有相对增进。与前面第一轮比较,总觉得在退步,说来真是惭愧,不过说没进步,又好像是时起时落。修法也许要像婴儿学走路一样,要在七倒八起的情况下,努力向上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才能有所进展,或者需要如修法前所诵读的十条「行持法要」,断除和清净才能有所成就,真是如此,我就该更加精进修持和用功。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91/02/24~91/03/02)

时间过得真快,第二轮的第五印又修过了。但过程跟前几印一般并无特殊的感受,只有在上第四座时,左手手心也跟第一轮第叁印时的感应相同,就是手心一直的发热,但并没有第一轮那麽强热。而从第六座到第八座又在走下坡,甚至连今天在道场也一样,本来在道场气机较强,上座较轻松,但最近几座一上座没多久就觉得脚酸与心浮气燥,无法轻易的坐。

第六印 如来语印(91/03/03~91/03/09)

第叁期的心中心法第二轮也修过了,算起来也不短,约有叁个多月的时间了。然而若依元音上人所说,修此法门需修至千座,那麽叁个多月也只有百座,以千座而言也只有十分之一,距千座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难怪修法至今尚未感受到该法应有的妙境。修法好像才刚刚开始却马上又要结业了,往後只能靠自己自修了,真如俗语所说的 师父带进门,修行在个人。现今社会上修法的道场虽然很多,但真能带大众按步就班的修法,直至明心开悟的真是少之又少。当初看了元音老人的佛法修证心要及听了录音带,就觉得此法很殊胜,又有法尔道场的老师在教,就觉得找对了法与道场。而现在马上要结业了,真希望修了千座後,老师能更进一步的带我们修至每位同学都能真的明心见性与开悟,甚至能了脱生死,才不致失去修此大法的意义。(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