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22) 
                                                           优婆塞
戒子  李禅雄


一、前言

在未修心中心法之前,我在显教的经论与密教的法,都有下过一番的功夫。显教方面,除《阿含经》与《大般若经》实在稍多,未尽读之外,其它重要经典多有涉猎,如《华严经》、《大宝积经》、《楞严经》、《楞伽经》、《法华经》、《小品般若》、《维摩诘经》、《首楞严叁昧经》、《观佛叁昧海经》、《解深密经》、《密严经》、《大般涅盘经》、、、、等,平日则多以《法华经》与《金刚经》为课。密教方面,《大日经》、《金刚顶经》虽已全读过,其法尚在参修中,无上密方面,时轮金刚、喜金刚、胜乐金刚则一直持续修学中。藏密四大派之法都正在广为参学中,但法实在太多,光是受法已非容易,何况修学?更何况是成就?论疏方面,也实在太多,实在读不完,读完者仅有《中论》、《十二门论》、《七十空性论》、《大乘起信论》、《菩提道炬论》、《菩提道次第广论》、《现观庄严论》、《入菩萨行论》、《摄大乘论》、《宗镜录》大纲(雍正选二十卷,宗镜录全一百卷尚未读完)、阿王诺布帕母的《六部论着》、《解脱庄严宝论》(选)、《宝性论》、《大圆满叁性自解脱论》、、、等,小者不提,读而未竟计画优先读完者,尚有《入中论》、《俱舍论》、《法华玄义》、《华严经疏钞》、《华严经论》、《密宗道次第广论》、《大智度论》、《瑜伽师地论》、《宗镜录》等。(注:未悟行者看了那麽多经文,似懂又不懂,似真又不真,真是浪费精力与时间,搞得不好还会引来所知障障碍菩提觉知。故禅宗祖师大德,不让初学者深入经藏是有其道理的。若一开悟行者更要深入经藏,此时智慧才能如海般地增长、受用。)

因为每天修法、静坐,或而诵经,时间已占去大半,以至读论的时间实在不多,何况未明心见性之前,读论或诵经,总是隔了一层,因此有时又不急於读论或读经,乃多努力於修法与 坐,期能早日见性明心,而後於经论再好好地参,以期更上层楼。(注:修行首要目标要放在色身的突破上,若真能突破色身,一切法从自性起,当能体知世尊所说的法,也才能如实受用。)

如今有幸接触到了心中心法,虽然仅修了六十馀座,但此法果然厉害。本来刚受灌顶时,本人尚疑元音老人既已圆寂,如今灌顶师之传承与功力如何,尚难逆料,但自从修持以来,大有感应与进步,且知本法师乃受如来语印菩萨所付嘱,自有其因缘与功德,修法後领受许多法喜,则其灌顶之真实与效益实不容怀疑,而张老师所编着之叁本书,本人大略一观,亦有相当的水准,其智慧、学养与证量,亦非一般博士、法师可比,当有真正仁波切的智慧与功德了,虽少提及东密与藏密,但其智慧已可见一斑了。(注:法无二法,不知才有分别,若以求菩萨道诸法,现下各宗门都是一样, 是行者智慧力不同,才有选择何法为最有利之法门,上智者从禅门心地入,次之者净土、东密、藏密等由佛号、咒语入。行者在证得解脱知见後,始能修无上密法,也就如密教的大手印後,才能修无上密法,不然连解脱都无份,光修初级密法,是不会有大成就的。)

心中心法在红教大圆满法与莲华生大士之法里亦有称为心中心法者,名称虽同,但不同於「佛心经品亦通大随求陀罗尼」之法,普贤菩萨授大愚阿 黎佛心经品之心中心法,属大圆满之阿的约嘎。本来欲修大圆满法,是必须有些条件与前行的,并非一般根器的众生可以修持的,而今《佛心经品》之心中心法竟能普传,此亦众生的 缘吧!亦是此法的因缘吧!虽说根器不同,当然成就自然有异,但有幸能修此法,真是殊胜难得啊!法有无量,虽不宜将法分大小,当机者为大,但此心中心法真是非同小可,实修之,就知道其威力了。

在受心中心法前,本人有对元音老人的开示先做一番的了解,然後再来受灌顶。在灌顶前持心中心咒,至第一千八百遍时,清晨起床前做一梦,梦见两脚膝盖有厚厚的污垢,我拿了香皂和清水清洗,可惜还没洗乾净就醒了,此梦当是消业之兆。

心中心法之六个契印,能帮忙打开身上的气脉,本人仅修过六十馀座,尚难精准地指出其各印所开发的经脉为何,但似乎上从头顶,下至脚底,身上每个地方都有感应,凡是气走过的地方,身上的障碍就减轻了一些,一次又一次地走,乃一次比一次轻松,身上的障碍减轻,自然心的执着也就减轻了,智慧也就自然地有所增长了,但阿赖耶识无明深坑里的污垢,并非几次就能清完的,而是会不断地涌现,今日清完了部份,隔些日子又会再冒出新的来。(注:业障涌出仅一部份,但呈多次涌出,或是一次涌尽,当依各人的信愿与福德,此是强求不得的。前者是小悟,可有千百回;後者是大彻大悟,仅那麽一回。)

我个人觉得,业障涌现不是坏事,业障来了才能尽快消除它,偿还它,那麽就能早日成就,若修行未成就,未明心见性,又未证漏尽,未达离垢之地,又见不到业障来,那麽要等到何时何世才能成就呢?故业障来应欢喜忍受,发惭愧心,忏悔心,而後修法或诵经回向,那麽在消业的过程中,其实也正是经验的累积与智慧的磨练,反而能成为度生与成就菩提的资粮,更深明因果之不虚妄,则以後虽小恶亦不敢为了,那麽对於某些戒,就自然不守而守了。(注:能体知因果真实,才会知道佛法在讲什麽!?佛法不是首重异能、神通,而在於教化众生如何摆脱业缘的纠缠,证得解脱知见。)

深愿有缘修此心中心佛密法者,与我皆能认知此法之殊胜,精进而修,不中途畏难而退缩,坚持下去,而能依各人根器,获致某种程度的成就,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二、第一轮修法报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12/09~12/15)

结第一印修第一座时,手真的非常痛,两小时真的很难熬,以至於回家途中,对此法门实在有点心生畏惧,不知往後的日子怎麽过,乃至犹豫是否要继续修此法门。但因先前已闻开示,知此法门之殊胜,弃之将来必生大憾,乃於修第二座前,再次阅读王骧陆公之乙亥讲演录以及元音老人对心中心法的开示,以增加信心,并由心中生起认知此心中心法,乃百千万劫难遭遇之殊胜法门,而後入密坛修第二座,结果庆幸的是,手已不怎麽痛,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双脚至胸部之气脉,皆有气在流动,禅坐的工夫略有突破,乃略为领教此心中心法果然不简单。(注:心中心法是无相密,为何要入密坛修本法,真是习气使然也。)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12/16~12/22)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依开示,修之可以消夙业,并可能会有腹泻、排宿便的现象,唯本人修持後,不仅未有腹泻现象,反而有轻微的便秘,本人平时胃肠不好,过去常常腹泻,但自从处理了一些梅花鹿的因果业障之後,已很少有腹泻的现象,便秘更是少见,此番修心中心法第二印,竟有便秘现象,令人纳闷。(注:腹泻是行者气旺或断食者大小肠气脉通顺的现象,是修一切法门的初机善境界反应。您得便秘是否与肺经不顺有关?)

修此印时手已不甚痛,在第叁座时,感应甚佳,全身气机流动,下从小腿、臀部,上至眉间轮,皆可以感受气机流动,中脉与左脉的障碍消除不少,尤其是中脉感受甚强,乃令我对此心中心法门升起无比殊胜的信心。在我过去所修诸密法中,当然有许多本尊法或无上密金刚法都是很殊胜的,而其中尤以仰谔益西诺布大法王的金刚瑜伽圆满法的加持力特别不可思议,而此心中心法门之殊胜实在令我吃惊,威力实尚难测。

唯此印修至第四座至第八座时,似乎没有多少感觉,却又令人有点失望,与第一印相同,第叁座时有很好的感受,之後的五座就平平而过,後来听道场张老师开示,此乃修法的时间需要再加长的时候了。(注:气旺是所开发出来的经络 围不能纳尽气机,当一再开发出更多的经络 围面积後,其气机就显得衰竭,此後若不增加上座时间及座次,就算修满叁年,亦是没有什麽成就的,故为何要打七道理在此。)

修第一印时,曾梦见有四只梅花鹿来作障,令我早上起床欲修法时,感到疲惫不堪,遂再倒卧而眠,後来猛觉醒,不能被业障所障,乃起身修法,手印一结,睡意全消,气流通过胸部,冲开一些脉结,原本尚有十二条因果业障的蛇灵盘踞,已近四个月之久,却在此时冲开了。下座後补眠,梦见从口中吐出杂物,用手拉之,竟有约二公尺长,惜未扯完,就醒了。数日前再请有天眼的朋友观察,蛇灵与梅花鹿皆暂时不见了,之前为此业障,虽曾念诵《金刚经》、《地藏经》、《法华经》和大悲咒等回向,但不一定有效,总是来来去去,後来与之协调讲和,愿讲和者皆已超度走了,尚未谈判妥协成功者,则尚在观察我的行为或静待时机。如今,修此心中心法门的确利益甚大,对我个人固然大益,而过去受我伤害的众生亦蒙其利益。此法门之殊胜,实不容小觑,我当珍惜而勤修之,虽然有诸多辛苦,亦当安忍而精进之,方不负佛、菩萨之慈悲传授,与诸金刚护法之护持。(注:业障、幻境,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但凡所有相皆是虚幻,不能执为真。您修有相密惯了,养成诸法实有之心态,以後要修解脱道时,恐难自在无碍。)

 

第叁印 正授菩提心印(12/23~12/29)

在修第叁印第一座时,手印一直都结不起来,令人感到灰心,看所有的同学都安住不动了,只剩下我未结好手印,心生惭愧,乃定下心来,不急於结印,请求佛、菩萨慈悲加被,洗了手後再慢慢地结,终於结好了手印,可惜才撑一小时,手印就散了,回家後再结印修持,弄了一个多小时,仍然无法结印,只好改修第二印,坐完一座。

因为一直无法结印,乃请问前期的师兄关於第叁印的问题,原来师兄亦有类似情况,乃教以用绳子绑住之法,遂依其法而试,用绳子绑住手指,印遂不再散开,如是连两座皆用绳子,第叁座便不再用绳子,而手印已不再松开了,如是八座乃遂圆满。

第叁印手指不太会痛,唯有偶而疼痛,二小时坐下来,除了手指略有气在流动外,身体皆未感受气的流动,唯有念咒时,感受到我执、自我在逐渐崩溃瓦解,除此之外,心得甚少,或许尚有待多修持几座,才能参出其中的奥妙吧!(注:何印修持时不如法,即是诸佛、菩萨还不能交付此印,当反省自己德行何处有亏损,心态是否够诚恳。)

 

第四印 如来母印(90/12/30~91/01/05)

第四印第一座刚开始结印不是很确实,因此没有特别的感受,第二座修完亦未有太多心得,唯在修完第二座後,夜间睡觉时,感觉顶轮之千瓣莲花,部份脉结打开,流降甘露,头部有清凉的感觉,心中升起愉悦之感。

修第叁座後,结印上座时,双手及头部、胸部、腹部下至脚底涌泉穴,有气在部份的脉络流动,我发现修第二印时,主要是中脉的反应最强,其次是左右脉。而修第四印时,则是走身中各细脉,所谓七万二千脉。第二印是消重业,消粗烦恼,而第四印则可消细烦恼,或微细烦恼。(注:没有开悟,何来断微细烦恼?)

上座结印修法时,状况若好,头部顶轮会有些微感受,但不如手部及身体明确,此印由於小指不易抓住,因此在前一小时较有好的反应,後一小时则因小指溜掉,故平平而过,此是个人尚需突破改进之处,如何让手印结得更确实。

第四印能使顶轮流降白菩提甘露,此大概是在开智慧,又能往生净土,则或许颇瓦法亦在其中吧!此皆尚待亲证。(注:都是在气感上觉工夫,未见您在心地上突破自己的妄执性,所知障处处现出,就如「颇瓦法」障碍您的知见,不知彼法、此法是何法,甚是可惜。)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91/01/06~91/01/12)

第五印前两座未有任何反应,但在第叁座至第六座,则反应强烈,上从眉间轮,下至脚底,身上主脉、细脉,皆有很明确的气在流动,使得身心的执着、障碍消去不少,烦恼又消去一些,身心也较轻松,使我对心中心法的殊胜更感不可思议。自己能有此因缘获此大法,更该珍惜,不宜懈怠,甚至是被障碍给考倒,更当藉此大法精进修学,以期今生能有所成就,解脱生死,度化众生。

因有空 ,加修第二印,发现大腿的气脉通了部份,此乃过去多年来未曾有的现象。隔日再坐,双腿很舒服,有气一直在通,大腿至臀部气脉,乃多年未能畅通,现在总算通了一部份了,如今双盘一小时不换腿已容易多了,可见手印的妙用是很大的。但第五印为何称为如来善集陀罗尼印,不知需结印修几座,我才能亲证而明白。

 

第六印 如来语印(91/01/13~91/01/19)

第六印第一座在道场坐,心轮感觉很不舒服,很紧,无法做深呼吸,气感甚弱,唯独脐轮附近的细脉略有反应。

晚上回家修定,乃与金刚萨 相应,稍解心轮之闷,梦中见蛇将我吞噬,乃修释迦牟尼佛本尊,自变成释迦佛,从蛇腹再从蛇口出,身放金光,唯所变之释迦佛不是很庄严,与佛陀之报身万德庄严相比,相去甚远,忽动念欲改修千手观音,乃见远方千手观音放金光,惜面容不是很清楚,金光中带些灰暗,便於梦中醒来,醒後有所觉悟,所梦之蛇其实并非因果业障,乃自己五阴所变现,而释迦佛与千手观音,亦皆是自己五阴变现,而非真是观音入梦度化,自变现之释迦佛不够庄严,乃自己功德不够,千手观音光中有暗,乃业障未净与色阴未净故,《楞严经》之教诲,五十阴魔,令我有更一层的体验,虽非定中所见,然於梦中所现所见,与五阴当亦大有关系,乃修「楞严心咒」除其幻相,再参《般若经教》,不执着其相而空之,随之住於无住当中。

第二日,一整日与己所供奉之莲花生大士与金刚亥母相应,其光甚柔和而微妙,整日多住於乐明当中,虽未达无念,但有念而不执着。(注:有为密法还是随时在作祟,所知障处处又现。若您要修心中心法,就老实地放下一切,从前所修的有相密法不要再想起,不然要谈心中心法有成就,真是背道而驰也。)

第六印修前四座,气感甚弱,实在有点灰心,所幸到了第五座,气感终於来了,感觉甚佳,气流几乎遍布全身,总算心中心法六个契印,我都能有所感应,而非枯坐了。

 

叁、第二轮修法报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91/01/27~91/02/02)

修完心中心佛密法第一轮,约修了六十馀座,身体上的气脉已有部份通了,因此如今修第二轮,感应比较快,虽然不一定每座皆有很好的气感,但对此密法已有些心得,且已建立了信心,纵然有时没有反应,也不会对法产生怀疑,乃能於平静无奇中调心。(注:有气调身,无气练心,要面对顺、逆境时,心地能如如不动,修心才有点进境。)

第二轮修第一印时,有一次感应强烈,一下子气流遍布全身,身上不少业气因此而排出,感觉左脉胸部的部位尚有部份业障未除,下座後乃持大悲咒,乃将馀业排出,因为身上突然排出了许多业劫气,身体的气脉似乎一时有点不适应,头部的脉有点不适,本来欲外出,人已至车上,车子亦已发动,突然觉得需要静坐片刻,乃又将车子熄火,在车上静坐,没想到这一坐就是叁小时,中餐已过,亦不觉得饿,乃再回到室内,继续上座修法,又修了二小时,经过一番的调整,气脉已完全恢复平衡,当然我自己清楚,功夫又进一步了,虽然後面仍是关卡重重,但总算是见到一些成效了,而今亦乐於修心中心法,法喜日增,苦感、痛感则日减了。

由於修行突然有些进步,从头部自然流出智慧,让我突然领悟六祖慧能之言「自心常生智慧」,我目前尚无法有常生智慧之感,但却偶而有此领悟,因常常再受无明等业障再覆盖之故,且心轮尚有许多业障无明未净,故心轮尚未能有心开坦然之感,虽说心轮的业障已去了一层又一层,但心仍未明,故未能有自心常生智慧之感,而六祖之所谓「心」并非特指心轮,我之头部顶轮虽未开,唯因头部气脉清净到某种程度,故突有自生智慧之感,如今只有抱着惭愧心,忏悔先罪,精进修行,不宜再懈怠而虚度光阴为是。(注:把色身的气堵住认为是业障作怪,若色身气脉能搞通顺,心障还是没全去除。对无始业障的认知,真是要好好下番工夫体会一下,修行以修心为要,不要在色身气脉上找自性。菩提智慧本由空性起,看您的认知与体验,都是从执妄下手,此种能说是智慧吗?需虚心守空境,灵光自然频显现。)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91/02/03~91/02/09)

如今已进入第二轮第二印,之前第二印已有结叁小时的纪录,因此有信心可以突破四小时,果然於第二次上座时,竟然一结就是四小时叁十分才下座,对未来要打七的话,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第二印一修,身上各脉易生光明,尤其是中脉,眉间轮至心轮的脉,时会闪闪发光,身上各细脉,亦有此现象,唯较不明显而已。

近日时感中脉似乎时有业障涌现,一波清完又一波波地来,令我大感疑惑,何以阿赖耶识无明深坑的业障来得如此之快,大异往昔,今日刚清除完,明日中脉的业又是满满的,每天持咒、修法都来不及,内心不免生起一些烦恼,後来仔细一观,原来并非全是业障,而是色阴在逐渐崩溃瓦解,原属色阴之坚固妄想正在迅速瓦解,虽属渐进,但近日速度较快,其坚固妄想融解为粉末状,主要涌入中脉,以致我必须每天勤快地修法、持咒,以及运用般若慧力将它空掉,或拿起金刚铃震动中脉,以此方便法,将融解之色阴运用震波将它震离中脉及身体,以消除烦恼,并令心恢复空寂。(注:掩耳盗铃法怎能究竟,若不以禅门之观心法门或密法中的大手印,怎能真的去除心里的业障。各个脉轮都震撼到,对於您的无始无明也不能去除丝毫,还是老实地诵诵《金刚经》,体会其真实义吧!)

由上述经验得知,烦恼业障现前并非坏事,反而是进步的契机与机会,来得愈快,进步愈快,要在於知所应付,盖一切法皆是缘起缘灭,一切法无有自性,业亦无有自性,当知五阴亦如是,我亦如是,以一切法无自性故,故知一切法空,以一切法空故,故知一切法自性清净,以一切法自性清净故,我亦自性清净,如是乃知烦恼毕竟空寂,幻化非真,若能有如是了悟,心自寂然矣。(注:了悟无用,要能证悟始得,是否有点自视太高,我慢心重而不自觉知,真是无智之至。整篇报告,到此才见得到一点点智慧,希不是昙花一现的智慧!)

 

第叁印 正授菩提心印(91/02/10~91/02/16)

本周为第二轮第叁印,因碰到过年,在家中修法,有父母的 碍与阻力,总是偷偷地修,但本周八座修完,除了上座时身体发热之外,并未有太大感受,可谓平平而过,没有特殊的消息,只是在座上练心而已。

乃阅「佛心经品」,经载:「若有善男子等,欲持佛菩萨金刚心法者,依从此契,应念即得不动智,遍十方界,是圣非圣,是魔非魔,及诸天仙四果圣等诸大鬼神等,同时即将本心共同契合,世间所有事业,世办非世办,从此即和合同佛心,何以故,得佛叁昧门故,诸佛秘藏从此摄故,诸佛顶轮从此成故,一切金刚依从住故,...一切诸恶回向善故,一切诸障自消除故,...」如上述诸殊胜功德等,对我现在之智慧与境界而言,似乎尚远之又远,遥之又遥。

故於座上虽无任何反应与心得,但只要能继续修下去,总有一天,应该会悟出一些端倪吧!(注:道理很简单, 要您心净如佛心,一持此印,诸圣、非圣,魔、非魔,一切众生悉融入您心中,您心清净故,众生心亦清净如是。问题是您修到何时心才能清净?)

 

第四印 如来母印(91/02/17~91/02/23)

第四印第二轮,修了前两座,未有太多感受,但却与第一轮时相同,在中午睡觉时,感到头部一阵清凉,似是甘露流降。

由於第四印已修了十座,总觉得手印结得不够确实,效果当然大打折扣,故每思克服之道,每於修法前,为了使小指能够抓得紧,乃用香皂先洗手,但香皂不够涩,乃改用洗衣粉,虽然效果稍佳,但後来觉得洗衣粉仍然不够涩,乃改用肥皂,果然效果很好,两小时过了,小指仍然抓的紧,甚至可以撑过叁个多小时而不松掉。

由於第四印小指抓紧了,气的感觉很好,心经果然有气在流动了,而胸部冲脉经别也颇有反应,至於经典所述的境界,尚未能有多少了悟,尚待继续参修。(注:到此时您修法的目标还不明确!修心中心法是要求当生能开悟,悟後再起修,体知诸佛的境界。故目前 要认真上坐修法,时间、座次增加,如是而已。一切对真正佛法的体验,只有留待开悟以後再来谈,不然都是一些半生不熟的认知。)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91/02/24~91/03/02)

本周修第五印,刚好碰到重感冒,发烧得很厉害,但仍然不废用功,勉力而修,发现在修法时,一直在排热气,可以帮忙降体温,使病情略为好转,而喉咙发炎很严重,当气通过喉咙时,发炎也有减轻的现象,再配合药物,病就好得快了。

修第五印时,虽然身上气脉没有太大反应,但在修法当中,不知不觉,似乎开发了某些智慧,某些法似乎自然懂了,对於无师智、自然智,有了进一步的领悟,因此对心中心法的契印,领悟到不只在色身的气脉会开发之外,尚有许多奥秘的存在,端在个人的智慧、根器与修为如何了,看来心中心佛密法的确有得参,它对我的吸引力真是越来越大了。

 

第六印 如来语印(91/03/03~91/03/09)

第二轮第六印,结此印最大的感应是能开发头部的气脉,与第一轮时相同,而此印之殊胜处,更能懂一切的经论与各种语言,这点我尚在慢慢修学中,欲证知一切诸佛菩萨的经论,这是何等的智慧功德与证量?而此印竟然有此威力,实在令人难以想像,自愧根器太浅,智慧庸劣,如何能测知如来一切智海,观《华严经》所述如来智海,总令人感叹不已,佛智之深妙殊胜,实在难以言诠,愿我未来劫亦能证得。

第六印此轮除了能感受头部气脉有开发之外,身体其它部位似乎无反应,而无第一轮时全身气流遍布之象,需待将来身上各气脉皆通之後,能够与法界的佛菩萨有大相应後,或许对此印的领悟、证悟才能臻於妙境吧!(注:透露一点消息给您,开悟的人气脉要走的脉路,不是您能想像与体会的,还是把色身交给诸佛、菩萨,好好地在心地上下点工夫,用您的智慧管好您的习气,修正您的心病罢!)(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