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14) 
                                                  优婆夷
戒子    刘妙音


一、修习心中心法的因缘

数一数学佛的岁月刚好十年整,而这个十年可分成叁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接受空法师的净土宗念佛思想,第二阶段是学习静坐,第叁阶段是修习心中心法。说起学佛因缘,应从11年前开始谈起,也就是祖母去世的前一年。她在那一年中亲眼见阿弥陀佛从佛像中现全身出来,其像与所供奉的画像一模一样,只是全身放金光,其二是亲眼看过青龙、金龙、黑龙叁种,其叁定眼看香柱上的红点,竟成一朵红莲花,此红莲花速极快地飞穿过黑洞後,到了一个光明又美丽的世界,最後又穿过黑洞飞回到香柱上,此时这一柱香刚好快燃完。还有述及一些其他不可思议之事,在当时我只是当故事听一听,她告诉我她可能活不久了,因为她能看到这些异象,包括天人与菩萨,而我认为她身体还如此硬朗不可能这麽快就走了,结果没想到半年後就去世了。她去世了一个星期後,家兄就开始吃素至今,而我很惭愧,始终因缘不具足,直到修习心中心法开始,才真正的吃素。

祖母去世後家兄与我相互讨论後,我们相信除了这世界外,还有我们肉眼见不到的世界,所以开始追求佛法,我们相信《佛说阿弥陀经》与《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中所述的西方极乐世界的存在。家兄在这十年以吃素、念佛、读诵《无量寿经》,修正自己的做人、品德,来求今生能往生西方净土。而我求生西方净土的意愿与他同,但念佛方法在这叁、四年开始与他有些不同。前六年每天听空法师开示的录音带,并读诵《无量寿经》,念佛是用念珠来计数,听录音带的念佛开示有个好处,就是心随尘缘转,念阿弥陀佛的心跑远了,法师的开示又会将这个念佛的心抓回来,乖乖地念佛。後来觉得用念珠念佛,有时念得很顺心平静,但有时候会觉得不顺,有心躁感。在当时就想,是不是有方法能让这句佛号念得好,就开始动了静坐这个念头。

台湾教静坐的道场很多,我又不敢乱跑怕走错修行的路,刚好华藏讲堂请了一位从斯里兰卡来的师父教静坐,因我从接触佛法起,就只接近华藏讲堂这个道场,也相信这个道场请的静坐师父,应不会让人走错路,所以就开始接受静坐的指导。从数息开始到观身体32物的无常,打坐他强调的是,将贪、嗔、痴去掉,把污染的心回复到清净的心,从心地下手,而我在修学数息法後,将佛号配合出入息,静坐时随着呼吸一进一出,佛号一字一字地从心中流出,此时的佛号与当初拿念珠在念不太一样了。

後来发觉自己有一项缺点需克服,就是静坐念佛时,心还想继续坐下去念佛,可是这个身不行双腿痛得无法坐。有位师兄告诉我,他去打佛七时云法师开示,花叁个夏天二个冬天,把腿练好是值得的。我听了这句话,更加强我要把坐功练好的决心,向静坐师父说明并告假後,开始在家闭门练腿功,这是一年半前的事,在那时我的跏趺坐只能十几分,静坐都靠单盘。每天腿一双盘起来就开始念佛号,每一次的双盘都熬到脚底黑胀消退,这个痛实在与生产的阵痛有过之而无不及,慢慢地双盘时脚底不再紫黑而是红胀。

就在那时我有一位朋友从大陆回来,来找我告诉我她在大陆留了两年,苦修两年开悟了,我只知道念佛,对开悟没概念,她说她的叁条气脉都打通了,识锁打开了,能看到过去生,也看到过去生跟我的因缘,我听得都迷迷糊糊,因为以前她是以气功帮人治病,对穴道按摩有一套功夫。我当时练双盘痛得要命,请她帮我按摩经络,而她也指导我的打坐,我的气挡在那里过不去,她都不需我说,就可以明确指出。每天盘腿打坐配合翻跟斗,先是前连翻,後来倒连翻最後是旋转身体,其中又辟 (不食米麦类、只吃青菜水果)49天、13天,半年下来人瘦了一大圈,至今都尚未恢复体重,还瘦巴巴的,肉都长不出来似地。

後来跟她去阳明山上打坐,发觉她打坐要看方位,面向那一方位。有时我打坐到一半时,听到她在唱歌,事後问她,她说听到天上传来的歌声,她把它唱出来,有时她打坐到一半会起来打拳,而且她会帮人开中药方治病,就是用打坐在定中观对方的病况,药方也会在定中现出,也用打坐入定见过去世,及预知未来。我被她的神通,弄得心不清净,我告诉自己,不能因练盘腿而走错路,就在我动此念头後,有疏离她的心意,结果她就电话来,问我有什麽事,因她打坐入定察觉到我的气很乱有些不对劲,彼此谈了後,她要我叁天内答覆她是否继续跟她学,她也告诉我,她说她大陆师父说如果我没继续练学,我还要再轮回,如果继续学,这就是我最後的一世。

那时我真的迷惘了,被这句话吓住了,也没有人可以请教,只好每天翻读《印光大师全集》,希望从 面找出答案,在其文章中有谈到精、气、神外道之事,看到这个自己都心惊肉跳,想想自己是否从念佛法门走到外道去,後来我告诉对方我不再继续学了。她说她也是念佛的,打坐中念佛,走路也念佛,她修的法也是佛法,可是我看她见到佛像不膜拜,打坐是背对佛像,我真的搞不清楚,不知道老师清不清楚她的修行是正法吗?能否告诉我答案?因为至今我还满头雾水,尤其她说的那句轮回话。(注:能见不代表真开悟,世间色界四禅也能见,因有相可见,不是以心来见,还是色界天境界,若不修佛法解脱道,照样轮回。开悟离证悟还要一大阿僧 劫,行者修法知见要如印光大师的教言才是如法。)

在没跟她学之後,自己在家继续念佛打坐,可是气脉走到颈部过不去,有时脖子转动很不舒服不知如何是好,後来到书店找到打坐的书来看,刚好看到法尔中心出版的书,心想打坐还是需要有老师来指点,所以报名参加了先修班,然後接着参加心中心法的修习,刚好这六个手印来导打通气脉,所以我学佛的第叁阶段的老师就是元音上师与张老师。

自己也没想到从手拿念珠念佛,到今天加修无相密法。而我今天能吃素、晨间打坐、以及能跏跌坐两小时,全是从修习心中心法得来的,希望有天心中心法能助我证得念佛叁昧,这是此生最大的目标。

记得一年半前刚要练腿的那时,有天早上我静坐念佛,试着用双盘坐(当时双盘最多只能撑十分多一点),四字佛号随着呼吸一进一出,一字一字默念很专注地心念佛号,忽地一空,佛号也消失,呼吸也不见,那种感觉至今还觉得印象深刻。我就开始用念佛号与呼吸来修行,结果发现在很深很深的地方,佛号它自己不断地在念,而且是随着细又长的呼吸在念,念念不停,然後又开始找手、找脚,发觉不见的手、脚都好端端地摆放着,然後又想我的腿应该要很痛,怎麽都不痛,就这样找来找去,境境就消失了。所以我相信念佛功夫的「念而无念,无念而念」的境界,期望有天心中心法能助我把念佛功夫带入此一境界。在此也深谢张老师的教导,也敬佩老师不接受供养,真正在行菩萨道的精神。以上是我学佛的大概历程。

 

二、修心中心法的体验

  1. 在第123手印中,以第2手印最痛,犹如指头节节肢解感,而第3手印在结的当下会痛,可是坐修时却不痛,只是最後十几分钟才感到有些酸痛。

  2. 在修心中心法之前,还有吃肉边菜,但从第1印开始,就全素第二印就不沾五辛,还是自自然然的心的发展,而不是自己硬性规定的。

  3. 心愈来愈沉静,人变得愈来愈沉默寡言,世缘之语,心似乎不欣赏,有时只知旁人嘴巴动,不知其云,心中只默持佛号。

  4. 记得修第一轮第二手印的那个星期,每日手指头肿胀酸感,在第二轮第二印只有上座时,胸、手臂、手掌、手指这条线路酸痛感,尤其手指头极酸痛,但散印後,就没有如第一轮时的肿胀感,想到修第二印心中还真有点怕怕。

  5. 修第二轮第叁印第一座时,因在晚上临睡前坐,疲累而座中昏沉在咒语念到最後,不知何时转念成六字佛号,待觉察时,佛号己在口中念,只好散印,改成静坐念佛。记得在第一轮修第一印时,有次也因昏沈,当时咒语又不熟,念到後来中断咒语,脑中出现六字佛号,口就轮念成佛号,觉察到後,又拉回咒语上,所以我修心中心法,皆尽量在精神状态在最佳情况下上座,就能避免上述状况发生。

  6. 观此色身,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皆是物质,无常的东西,没有一个我,实际上确有一个灵觉的我存在,主宰这一个色身,这不知如何解释?这个"我"是什麽?每个色身都存在属於它自己的我。又佛法讲无我,要求破我执,我也觉得有个我执,产生很多无谓的烦恼,是烦恼根本之一,不知有何妙法可将存在的我转变成无我?把这个我破解掉?有些人遇困境、想不开用自杀来毁色身,以为身死就空了,就无我,没任何烦恼了,我不认为身亡我亦亡,这个我还存在的,应该从心地上“转”的方法下手,从有我转成无我,不知有何法可让人从心地上破我执。(注:能觉知一切境的心是真我,能因境而起习气相应的是妄我,要能转此习气入面境觉知如如,但无烦恼、习气相应,就是无我境界。)

  7. 打坐二小时,面对手、脚痛当时的境界,是如此的事实,如此的真,可是下座後,回顾刚刚打坐之痛又犹如幻境,不复存在,成为虚妄之相。从此引申至人生亦同,想想从小到现在,在每个当下的境界是那麽地实在,那麽地真实,在那误以为真实境界中,不断地升起喜怒哀乐,贪 痴慢疑,心随境不断的在转,现在既知当下,当下这一念之前的所有境界皆是幻相,可是就是当下这一念所遇之境,不能立刻就在当下看破是幻相,所以心还是有时会随境转。不知何时心才能真正看破,而做到就在每个当下,所见诸相非相?(注:要脱黏才能转,要习气断尽才能转,首先要先修绝对的空,境能如如,自性才能显。)

  8. 在第一轮六个手印中以第6手印气脉走动情况感觉较舒服,而第2手印是手酸腿痛,第6手印中最难过的一关。在第二轮坐完第2手印心里松了一大口气,坐完第3手印里又松了一小口气,第3手印手并不怎酸痛但右腿仍痛….痛在右脚背弯曲处不知有何法子可让它通过去?(注:不通才会痛,已觉知痛表示气已到此,在修正此处的不通,若能加长打坐时间,专心持咒就能通过。不然用些方便法门,以心观想脚底,气自然会通过痛处,但此法是不如法,因要心用与念咒同时,非修心中心法正途。)

  9. 有时候会连续几天,内心感觉自己很老了,好像80岁以上的人似地。心老得对任何事物不感兴趣,除佛法以外,(注:这就是要脱黏、入空的修证),对人也失去了热情,包括自己的父母、先生、亲人,可说是冷淡的心态看他们自己。有时会讶异内心作如此地变化,这种变化已经有好几次了,修心中心法之前就有此现象,但只是浅的程度,而修心中心法後内心此现象很明显。有时会想自己的心是不是走偏了,会不会成为别人所谓的孤癖?如果心走偏了不知如何去扶正?(注:不经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扑鼻香?正是过程,到绝地後还是要转的,只要有过来人指引,就不怕会走错路。)

  10. 曾有在静坐中不知不觉地鼻中闻有某种特殊香气,一旦警觉欲分辨何种香气,此香气立即消失,有好几次皆如此种情形,且香味皆相似。我在想此香气不是从外而来,而是从心中产生,所以一旦分别心一起就立即消失不见。

 

叁、各印体会

  1. 在手方面,第六印比前叁、四、五印痛,痛在无名指与尾指。

  2. 在脚方面,第一至八座,皆以跏趺坐完成,尤其在第二座,脚竟然二个多小时,皆无痛感,只感到气的流动,而无任何经络痛,所以二个小时很容易到达,时间过得很快,但隔天早上,因动怒,而导致往後叁至七座之痛,尤其叁至六座,痛得汗大滴小滴直流,而胸口与颈部某几点,可明显觉得筋很紧、痛转头都可觉得颈部某几个筋紧痛,所以走修行这条路,实在没有本钱去动 心起,因为反过来是伤害自己的身与心,对方不是修行者,所以没任何不良反应,而自己却明显地在身与心起大变化,身的气脉似乎镇结,而心的定力也急剧下跌,希望这是自己这一生最後一次的 心。(注:若真的没有再来境界磨,并不能由重习变微习,只当再来时,应能以智慧来观习气的反应,如此一次、两次,无数次的磨练,才真的能把 心习气灭除。)

  3. 在第八座时,试着念咒与呼吸配合,结果效果很好,也达到九次一分咒语的要求,就是一个入息一次咒语,一个出息一次咒语,等於一次呼吸可念二次咒语,一分钟将近五次的呼吸,发觉妄念很少,能专注於咒语上,呼吸也很均匀。

  4. 印二的无名指不易弯曲,弯曲後,要让姆指按好也不易,故每次要坐修前的结手印,大概要花五分钟来把手印打好。

  5. 印二修得比印一辛苦,右手从第一座至第八座皆从头到尾两小时得的酸痛,而左手大约在一、五小时後才真正酸痛,故最後半小时的煎熬,非笔墨能形容,时间是以分秒度过,又不能放手,只好咒语念大声些,将时间熬过去。这一星期左手还好,右手却无法握拳头,故每次坐修前,皆将双手泡热十分钟,让手指易弯。而右手的中指头尖端至今仍麻痹。

  6. 印二与印一在腿的方面有些不同,在印一时,可感觉到腿的某两条较弱的经络较平日静坐明显地酸痛。而印二则可感到从腿到小腹再往上一波一波上涌的力量强劲,没有印一的现象。

  7. 在坐修时,可感到胸骨处闷锁,而胸骨左右两侧的胸口某点开始酸,经手臂、肘、手掌至手指头酸痛,而上项所形容的一波波上涌的力量似乎欲将此点冲开出(胸骨及左、右胸口两点),但没成功。

  8. 印二与印一不同处还有一项,就是修印二时,头会有些晕及恶心反胃感,从修印二开始,脑部对生蒜气味极为排斥,在修第七座时,头有些晕及反胃感隐约闻到从手散发出鱼腥及生蒜味,更增反胃感以为前晚做菜後,手未洗净,但放手印後闻手,并无这些味道。

  9. 第四手印比较没有酸痛感,但平时仍会觉得手指胀、酸感。

  10. 这几日右脚底,尤其後半部常会有一股热流在动,即使没打坐,也会有此感觉,但左脚就没有。

  11. 在小参中老师开示了一些心地法门,让我有豁然开朗,破迷开悟之感,希望以後有机会能多听闻老师在心地方面的开示让自己心地上多下功夫。

  12. 在手印第五座时,右手中指痛得在方巾中跳动感,其他指尖刺痛感。但在其他座就没有如此明显的反应。

  13. 上星期日听了老师说某个同学忍痛双盘两小时,以及上期学长打九座的故事,想到别人的精进心,自觉惭愧,故原本双盘坐一小时半後在放一腿成单盘的我,在这次八坐中的後七坐两小时皆以双盘完成,其中有气卡在脚背弯曲处,痛到底的也有痛了以後就比较不痛,每坐腿痛的反应不一。所以我觉得共修有个好处就是提升修行得精进心,希望心中心法在第六印结束後能够定期共修,每月一次亦可,让大家能互换修心中心法的心得,聆听老师的开示,使大家道心不退自己的修行也能更上一层楼。()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