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13) 
                                                  优婆塞
戒子    刘果明


壹、总报告

一、修法缘起

万法因"缘″而立,修此心中心法亦不例外,现简述个人修此无相密法之缘由如下。愚学佛近十年,因个性过於懒散,以致蹉跎岁月多时,进步有限,境界上始终无法突破,或许是一方面自己业障深重;另一方面自己太懈怠而没有 心地做固定功课。想想年近四十,再不用功,此生必定虚度,来生又遥不可及,更不知幸否得闻佛法?於此人生 徨之际,内心不由紧张起来,还好老师慈悲辛苦地远赴大陆,求得末法时代救度众生之大法─「无相密乘心中心法」。同修们皆雀跃不已,苦等了一年多,终於得以「遥灌」方式修法(比起古德天台智者大师之遥拜楞严十八年,尤不能目睹一眼,我等诚可谓不费吹灰之力,何其幸哉!)自己常想着:若不好好修法,那能对得起诸佛、菩萨、叁位上师、老师及龙天护法?

愚谨就近年来老师所教佛禅概念、中医、经络等等,配合自己修心中心法之体会,提出一点心得报告。

二、专持金刚诵法

心中心法为无相密乘,主要为口持真言,手结印契,意不作观,专注咒语,不取於相,一心持咒,心念耳闻,诸根皆摄,自然能逐步进入无相、无念之境。

修此法时,每一座须满两小时,口持真言为以金刚念诵法,专持一咒,手印则有六印,按步结契修行。其中,所谓「金刚诵者,要领为弹舌动唇而不出声的持咒,以自己能听到为原则,意不管一切,只管专持咒印,心念耳闻,不作观想,不取诸相,非空非有,不着二边。」

叁、色身上变化与体验

个人在修此大法时,因手结契印,故色身上的变化依各种手印而不同,首先由手指开始产生胀、痛、酸、麻或如刀割等现象,接着相关连的经脉逐一发生反应,甚至脚亦产生胀、痛、酸、麻等情况,但这些现象均在按摩或修护我们五脏六腑的毛病。

过程中,因用功修行,经过第一轮六印之修持後,小腹气机很快成形,真气游走色身经络,气机发动由上走心轮,在心轮打开後,体内真气逐渐增强,接着喉轮较容易打开,此时更易体会真气由脐、心、喉等逐轮往上移动至顶轮之过程,尤其是第一次拙火上升时,更加明显,以後仍可感觉,但较不像第一次那麽强烈。当真气上升的同时,若气够强,亦会往下窜,此时会因生理上的变化,引起心理上的各种反应,譬如突然间气往下走,手、脚的酸痛迅速不见了,整个人变得舒畅、愉快;或感觉气布满全身,如入叁禅境界,内心充满乐受;有时脑内发出霹雳声响或如打电报之断断续续"哒哒哒″响等各种现象发生。个人觉得:了解这些现象後,切勿执着而玩弄色身,应继续用功,专心持咒,气源再增强,通过明点压住顶轮,自然而然咒语念不出来,即进入一种定境中。接着气会在顶轮扩散开来,脑内变成空 的,一段时间後,才能继续持咒,再经过一段时间後,又无法持咒,再进入定中,如此反覆一进一出,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四、心地上反应与修持

除了每天修法时,处於这种一进一出之境界中,平时面对境界,亦应随时培养观照自己心念之能力,并严守佛教戒律,只要一静下来,咒语即由心中浮起,自然进入定中,毋须刻意的盘腿,甚至要练到走路、做事当中,咒语自然涌现,每天均如此用功。

修此心中心法,有时打坐中,色身气脉较顺畅,则感觉两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若情况不佳,又逢手痛脚痛,则内心感觉度时如年,有时整座均在昏沈。个人觉得切勿太在意,一切法本来就是无常嘛!只要尽量克制一下自己,提起精神来,在意识清楚时,专心持咒即可。故过程中之顺逆境,人皆有之,顺境正可由境界中,体验一下法喜,但不可太得意;逆境正好磨练自己的习气毛病,亦不必太沮丧,因历境验心,正是除习气之最好时机。

在两小时的修法过程中,如钻木取火,不断地修持,会将无始来浮滑习气种子彻底拖出,在此翻种子过程中,妄念纷飞,常令人心烦;若又逢手脚酸痛时,更令人坐不住,如气刚好走入肝经,则更易动怒,此时习气往往随着人事而发露,定力不够者,一股无明的冲动生起,很想骂人或打人,若懂得修心者,此时正借这一切顺逆人事来磨练心性,去除习气毛病。种子被翻出来,翻到一定程度,定慧力逐渐增强,无始习染种子便逐步松动、转化。如此扫习,扫至无可再扫时,自然容易证入叁昧,点开心要,再由体空中起慧照之妙用。

五、此法可调节身心

心中心法主要以金刚念诵法来持咒,因金刚如般若(即佛法之实相) ,念诵可调气(增长其气源) ,故在持诵过程中,可由自己身心的变化去了解金刚念诵法之威力,同时涵盖了摄心与调气,在修法的过程中,不断地改变自己心性,陶冶本身气质,活络全身经脉,增进色身健康。

六、此法具足叁大一体

心中心法修持过程中,一边念诵,一边身心放松,最後将融入「空、无相」之境,此为其「体」;弹舌动唇不出声,为金刚诵之「相」;专心持咒、结契,念到全身气脉振动,此为风大在空大中的作用,正是其「用」。

七、此法通於禅净

於修法时,专心持咒(即净念相继),心念耳闻(都摄六根) ,持咒持到念不出来时,定住一境(入叁摩地) ,这正与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不谋而合。无相密乘修持过程中,口持咒不停,手结印不散,意不作观想,专住心念耳闻,如此叁密加行,不取於相,不住诸有,而念念与空相应,而不落於空。

八、六印五指观色身病变

在刚开始修法过程中,每个手印均会产生色身上的变化,佛教手印不下万种,每种各有其威力,此心中心法更是殊胜无比,尤其是行者刚开始在修第一轮时,更是明显的感觉每种手印对色身之影响。约略叙述於後:

第一印---手会由涨转痛、脚关节有时会痛,妄想多,且较易有昏沈现象。

第二印---气易由心轮上升,脑会霹雳声响,中指与无名指间之虎口处会痛,还有无名指侧面(与小指侧面交界)也很痛。气由手指走至左胸。左右手中指各麻了一天。

第叁印---在丹田拙火上升之前,每次皆会先打嗝几下,拙火才会顺利上升。真气由脐轮、心轮、喉轮、眉间轮、顶轮等,逐轮上行可明显感觉。无名指最下面一节较痛,坐一段时间後,即不痛,下座时无名指特别痛。脚则由大腿筋骨痛至尾椎骨部位(下座後仍痛)。

第四印---刚结手印时,手上有心跳的感觉,一段时间後,变为手胀,最後转为痛,散印时更痛。脚也是很痛,尤其大腿两侧大动脉,抽痛很厉害;另无名指之中间部份,特别痛;四指接触平齐位置常有气窜动。心轮会痛、五十肩也很痛。

第五印---修法时常会发生食指离开无名指,经过多次实验,个人觉得只要大姆指稍为用力压中指,食指即会自然地往无名指靠。另手印会不自觉的由胸前缓慢下放,至肚脐稍上方停止,原先向上的手印,变为近似水平微指向前方。大姆指与中指间会形成气流微胀,尾椎部份亦有气团胀胀的,左边背部五十肩会微微抽痛。而脚关节及胆经会有轻微酸、麻、痛的感觉。

第六印----刚开始修法时,手印如同心跳一般,且手指常不听话,右手中指一直往左手靠,要以两手掌基部为支点施点压力,利用 原理将两边食指与中指撑开至定位後,并将全身肌肉放松,专心持咒。大腿两侧胆经会刺痛。气很快地聚集头顶盖及眉间,下座才散掉。

八、结语

心中心法是着重心上的修持,要能专心持咒,不要常换脚,亦勿太执着色身的变化(手脚胀痛、气脉流动),修持过程中达到心念心闻及发菩提心是很重要的。每座的时间若能拉长至4~6小时,必能快速进步、定力增强。

 

贰、各印各座修法的体验

(一)第一印

第一座(86.08.17下午)

今天因吃完饭後才坐,故感觉气较旺,过程中除了多次进入空境外,其馀持咒时尚能「口念耳闻」,因在空境中惟恐持咒数无法达到1,000次,且在空境中,咒语不熟,难出口,部份时间只好睁开眼来持咒。另手感觉微涨及刺痛,晚上感觉很疲倦,很早就寝。

第二座(86.08.18上午)

早上上座时,气较不旺,咒语较熟了,念起来较顺口,尽量保持「口念耳闻」,先双盘50分钟,再换单盘,一直到结束,过程中打了好几个嗝及妄想。

第叁座(86.08.19上午)

今天修法时,妄想很多涌现出来,也有一些幻相出现,都不去理它,把它当成看故事,心念之查察较迟钝些。

第四座(86.08.20上午)

昨天较晚睡,今天上座昏沈了叁、四次,也有一些妄想出现,其馀时间还可注意到心念之动相。

第五座(86.08.21上午)

今天早上有好几次昏沈,手印差一点散掉,精神状况不是很理想。剩最後半小时,情况较好一点,咒语持的较快且清楚一点。

第六座(86.08.22上午)

今天早上修法中,前一小时均在昏沈,还好手印没散掉,再经过半小时後,才进入情况,但手变成较痛。

第七座(86.08.23上午)

今天上座後,前一个半小时,均在昏沈状况,想提起精神,猛收下颚,仍无法突破,快下座前20分钟,才逐渐进入佳境。

第八座(86.08.23晚上)

晚上修法,气较足,约坐一小时後,脚不痛,但有点烦,想换脚,且昏沈了好几次,咒语仍在持。

第九座(86.08.24上午)

早上修法,前一小时仍有昏沈现象,一直到最後约50分钟,精神较好,咒语持的较顺畅,一直到快下座时,手开始痛,施加压力後,再坐半小时,手很痛,但已较缓和了,心念较清楚。

(二)第二印

第一座(86.08.24上午)

上座後,前面40分钟,坐的不太理想,後面一个多小时,心轮突然间打开似进入一个定境,面对周遭一切清清楚楚,继续持咒,以免着境,手原有的胀气不见了,继续用功,又进入另一个境界,连脚痛的感觉也空掉了,咒语无法持,定住一境,一段时间後,继续持咒,不久即敲引磬下座了。个人感觉到修心中心法之定境较以往持久。

第二座(86.08.25上午)

今天已不像在法尔共修时,那麽殊胜,且时有昏沈(不自觉的),虽然内心的感觉比第一印好些,但手较痛,尤其中指与无名指间之虎口处特别痛,还有无名指侧面(与小指侧面交界)很痛,左手较右手痛。

第叁座(86.08.26上午)

因昨天是斋日,故今天上座後,双盘一小时,感觉很舒服,但有一种习气,就是想换脚来用功,约一个半小时後,稍微昏沉,约剩20分钟左右手很痛(中指与无名指)再施加压力,使其更痛,一直到下座,持咒情形仍不理想。

第四座(86.08.26晚上)

今天上座後,专心持咒,先双盘约一小时後,换单脚盘,刚开始感觉手如心脏跳动,接着变为胀,後来没感觉,一个半小时後,变为痛(如前述位置)。持咒方面,较前两座殊胜些,且气较旺。

第五座(86.08.27上午)

今天坐的心念较清楚,手很痛,虽然昨天很晚睡,但今天反而没昏沈。

第六座(86.08.28上午)

今天早上坐中还是一直昏沈,下颚已内缩下压,还是边持咒边昏沈,出声念比较好一点,手较不痛。

第七座(86.08.29晚上)

上午来不及坐,晚上吃完饭,休息一下,上座後,专注「心念耳闻」,但可感觉手痛,且气由手指走至左胸。因一直专心持咒,故时间过的很快,即下座。

第八座(86.08.30上午)

今天上座後,专心持咒,仍有好几次进入妄想境,过程中有3次稍为昏沈,其馀时间还蛮清楚,手先胀,再进入痛,下座後,右手中指麻了半天,左手中指麻了一天。

第九座(86.08.31上午)

今天上座昏沈了好几次,其馀持咒不是很理想。

(叁)第叁印

因大部份时间均在早上修法,故气较不具足,几乎每座均有几次昏沈,且脚很痛,妄想也多。第叁印修起来较不像前两座那麽会流汗。

  1. 在色身上,除了手指会痛(尤其是无名指,最下面一节较痛),坐一段时间後,即不痛,下座时无名指特别痛;另身体方面,有一、二次气较能跑至眉间轮及顶轮。脚则由大腿筋骨痛至尾椎骨部位(下座後仍痛)。

  2. 在心方面,因咒语持的较顺,但妄念仍多,有时虽然脚不痛,想专心持咒的时间每次都不长,均为断断续续,感觉起来,这一印主要先练脚功及调伏不耐烦的心;才能专心持咒。

(四)第四印

这一印刚结手印时,手上有心跳的感觉,一段时间後,变为手胀,最後转为痛,散印时更痛。

  1. 在色身上,脚还是很痛,尤其大腿两侧大动脉,抽痛很厉害;另手的无名指之中间部份,特别痛,另四指接触平齐位置常有气窜动。在最後两、叁座则大姆指施压力时,食指及小指亦会痛。

  2. 在心上,修法过程中,妄念还是很多,专心持咒的时间,无法持久(不是脚痛,就是打妄想),只有昨天早上那座,进入轻安的境界(不同於以往情形),最後因感觉脚开始胀,而回现实境界。

坐这一印虽然较前几座没什麽明显的进步,不过耐力倒是增加了一些,故第一轮感觉起来是磨习气、练身体、通经络、消业障及薰习咒语种子,以备将来修法资粮。个人感觉心中心法殊胜在於手印及咒语,另有一点,即是在不断的打妄想、脚痛、手痛、不耐烦中,磨练自己、成就自己。

(五)第五印

此印在修法过程中,感觉手指较不痛修法时常会发生食指离开无名指,经过多次实验,个人觉得只要大姆指稍为用力压中指,食指即会自然地往无名指靠。另在专心持咒时,手印会不自觉的由胸前缓慢下放,至肚脐稍上方停止,原先向上的手印,变为近似水平微指向前方。

  1. 在色身方面,此印在刚开始修法时,大姆指与中指间会形成气流微胀,尾椎部份亦有气团胀胀的,左边背部五十肩会微微抽痛。而脚关节及胆经会有轻微酸、麻、痛的感觉。另刚修第一、二座时,感觉色身比较疲倦,修完法後,睡了好久。

  2. 在心方面,持咒情形仍不理想,妄想仍不断出现,专心持咒的时间无法持久,前两、叁座偶而仍会出现昏沈现象。

第五印与前几印在心念上最大的不同,为前叁印修法过程中所现的妄想念,较属於散乱心之翻种子(由第八识而起)较多;而第五印及第六印则多为最近发生之妄想念(由第七识所现)较多。

(六)、第六印

此印为六印中最难修的一印,前两座不得要领,右手中指一直往左手靠,长时间下来无法专心持咒,感觉很无奈,若定力不足必会心烦。另大腿两侧胆经会刺痛,故前两座感觉很不如意,内心一直与手指交战,到最後几座才感觉逐渐进入情况。

此印在修法过程中,右手中指会往左靠,只要以两手掌基部为支点施点压力,利用 原理将两边食指与中指撑开至定位後,并将全身肌肉放松,专心持咒,等觉知手指将靠在一起时,再调整右手中指至定位,再专心持咒,如此用功,切勿因两手靠在一起而心烦,只要懂得用功法门,则会感觉时间过的很快。

  1. 在色身方面,刚开始修法时,手印如同心跳一般,且手指不听话,右手中指一直往左手靠。在前两座之大腿侧胆经会有刺痛感。在色身上气很快地聚集头顶盖及眉间,下座才散掉。

  2. 在心地方面,修此印因手印较易靠在一起,故容易感觉心烦,若加上有手痛、脚麻痛,则更令人受不了,故此印正好用以修心。此印之妄想亦大部份为第七意识所现之妄想。

另此印修法过程常会生起大悲心,内心涌出广度众生之心念,随着一股无名的真气,由下往上升起,会感觉内心充满法喜。

 

参、第二轮修法心得报告

第一印

此印修法过程中,手较不会痛,但还是有点胀,在过程间妄想仍很多,且常进入昏沉现象,脚关节部位有时会抽痛,其馀没什麽特殊感觉。在心地方面,前一个半小时还好,妄念不是很多,尚可专心持咒,最後半小时常与妄想战斗,不然就是在昏沈。

第二印

第一座在法尔坐,情况较好,於专心持咒过程中,约一小时左右,突然感觉有一股气由丹田上升经心轮、喉轮往上窜,另亦有一股气往下盘窜,感觉全身充满真气,很舒畅,手脚都不痛,亦没什麽感觉,内心中只有一个觉知历历,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接着心中涌起感恩之心念,一直到下座为止,均感觉很殊胜。

接着几座情况虽不如第一座,但比第一印好许多,且脑内常发出霹雳声响,偶而发生咒语念不出来现象。且有时会有昏沈现象。

第叁印

这印修持时,虽不像第二印第一座感觉气那麽强的往上冲,但真气由脐轮、心论、喉轮、顶轮等,逐轮上行可明显感觉,专心持咒後,脑内真气扩散开来,便成空空 的,若注意力移至脑内,则只有头顶盖有点胀。一段时间後,咒语念不出来,接着出“那种”境後,可再专心持咒,一下子又进去了,如此反覆来回,一直到下座为止,时间过的真快。

在丹田拙火上升之前,每次接会先打嗝几下,拙火才会顺利上升。最後两座遇到斋日情况较佳,又进入另一个境界,真气上来後,脑内空 的,色身突然只有中间部份有一条较明显感觉,不知是否为中脉,没感觉上面有白明点移动,不过这情况不常发生且维持不久。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