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12) 
                                                  优婆塞
戒子    张城水


一、修法因缘

去年我随公司策划会报,于美国旧金山时脱团,前往居于此地的一位师兄,先前我己略知有心中心法这个法门,乃因这位师兄接触此地佛门道场,由元音上师曾在此传法莲友告知,台北X雨出版社有出元音上师之著书,乃电告要请上师著书要我带去,书请回来后,我略读后略知大概。到达友人处小住天要离美返台前,莲友突然提议元音上师于明天就要返回上海,我带您去见见他老人家。本来就在往机场的路上,我朋友说:「让我打电话问一问看上师在不在?愿不愿见您?」电话那头传来:「您赶快来!上师下午正要灌顶传法了!」朋友说:「您的福报真大,4点登机现在赶去,还来得及!」就这样,我幸运的接到法允。

去年1119日接受灌顶后,回来依上师指示,先修六字大明咒莲花手印,学佛多年,自觉根器很差,本来是想修净土法门一门深入,专修《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依空法师开示,先读三仟遍后,再修念佛法门,无量寿经读了二百余部时,读经念佛时,妄念还是纷飞,读了元音上师的「以禅为体、以密为用、以净土为归」的开示后,空法师开示的「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一门深入」的念头开始动摇了,于是我开始了修心中心法,直至目前虽修心中心法,但偶而也读《无量寿经》,只是读经的时间愈来愈少了。

 

二、心中心法的修持

8796   今日在道场,老师传法修法后,于开示中亦要求我写个人记录表及心得报告,并要我从今起,亦与新学员一起从第二印修起,本以为今天是半天,先前因与人有约故先行离去,回来后于上座前几经思考,老师突如其来要我从第二印修起,因我之进度即使从第二印修起,可能亦很难与新学员于一周内修八座相配合,同时修法亦要有程序。我是依上师提供之法本修法,今早我修四印一座依法本记载二印一座,四印须修六座,因此决定补修五座满六座后再由第一印修起,未遵老师旨意修法,祈老师见谅。

打坐我也有五年余的时间,在修心中心法之前很难熬过一小时,通常半小时过后,腿己开始酸麻难忍,即使想硬撑,但总无法忍受。我不是不精进,想精进却总无法突破,直至学心中心法约一轮后渐有信心,若强忍时,有二小时能不换脚之纪录,更让我有信心的是,以前要坐一小时不但要苦撑,而且酸痛难忍;现修心中心法,上座一小时后才会酸麻痛的感觉。虽然在道场共修时,眼前的一期师兄二小时如如不动会使人心羡,但对我而言,我已有长足进步,因为我有个观念要与自己比,要自己比以前有进步,就要更精进。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我偶尔也上承天禅寺共修,于念佛时,没结手印的打坐,照样约30余分,腿就酸麻,一小时要不换脚,除非强忍否则会很难。这也许是我对心中心法愈来愈有信心的原因,不过我于最近与第一期学员共修三天,每天三座时,在道场亦频频换脚(无法强忍),这不知是否因坐软垫的关系(家中坐垫为椰子内垫质料较硬)。频频换脚(尤其是今天在道场共修)、酸痛难忍,差点影响信心,还好子时的打坐就没有那么严重,只换脚一次。(注:心中心法的结手印,是帮助修行人气发起的原动力,对丹田无气机的人最有帮助,故对初学者比较能体会修行的效果。坐垫不是影响气机好坏的因素,老参们不用坐垫,照样坐得很好。若修行时,丹田不能发起,会造成修行之间的时好时坏,有菩萨加持时就很好,自力用功时就没善境界了。)

8798   老师要的报告,坦白的讲,我不知是否根器差,打坐了这么久还是妄念纷飞,从来就没有任何境界出现,除了酸痛强忍外,很少有值得一提的,但在尊师重道下,亦不得不写。

在我个人的感觉,修心中心法未来的成就,我从不敢奢想,但在现实人生,对改善体质定有很大的帮助,打坐时气走到那个部位自己应能知道,最近几座每当酸痛难忍时,有时气会从会阴(阴蹻)上升命门,然后达背脊。坐得腰酸背痛时,有时这股热流,适时的舒解痛楚,此时适时的扩胸自然修正坐姿,长此以往,定可减少老年时的弯腰驼背。打坐苦中带乐,在苦楚中有时会有一股热流从脚涌起,当下感觉舒畅无比,只可惜这种时间,只能维时数分钟而已,过后又开始酸痛,不过有一个情况,最近那股热流现象,似乎愈来次数愈多,而且有时似法轮的旋转,速度有时很快,前一阵子在百会穴,最近几座有时会在印堂旋转,停后均无任何痕迹或后遗症。我们均知道佛法重要的是在修心,所以外在的我,倒不求有任何境界或神通,打坐时我时而浮起《金刚经》的那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以及『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无是观。』这也许是我从无任何境界中,最佳的一种自我安慰吧!没有境界是不重要。经读多了,知道世间法中最重要的要放下、看破,如是才能增加定、慧,最后才可能达到净土法门的最高境界,「一心不乱,也才有希望蒙佛接引」。

8799   晨起,略作运动调息,上供后开始上座。今天从第一印第一座修起10分钟开始,感觉头顶上百会处有旋转的感觉,结手印的手也开始发热,似有气流在行走现象,不去理它,一切顺其自然,专心持咒才是重要。脚开始痛麻了,睁开眼睛看钟,也又过了一小时30分,忍吧!再忍,再睁开眼睛怎么才过了五分钟,时间过了才五分钟略事调息,挺直腰再拚吧!愈来愈酸酸痛,开始有伸腿的念头,不行!另一个念头再起!忍无可忍再说!突然间一股热流从下身涌起,暂时舒暖了全身酸痛,可惜只短短一、二分钟,酸痛再起,这个时候一个念头又起,今天是第一座开始,必须要坚持要突破、要进步,就必须再忍。于是开始更专心耳闻口诵之咒语,每持一次咒仿效数息计咒语之遍数,果然有点效果,就这样强熬到二小时,均无换腿才下座。筑基期间只要求自己能熬上二个小时先从修定开始,我想只怕自己道心退转,否则只要坚时,精进,道业定会有所进步。做任何事情,常期勉自己,只问耕耘不求收获,无所求的心态,得失心不多时,才能慢慢舍下,世间的荣华富贵,也应可慢慢息灭贪、瞋、痴、慢、疑,修行过程中,妄念杂念,只要能愈来愈少,应就算进步。

87910   我因属于自由业,大致较享有个人自行运用时间,这一周来几乎每天上两座,惟并不是空闲无事之人,今有因缘学习佛法,可能亦是过去生与佛有缘。学此心中心大法到目前总还是苦比乐多,每思及社会的奢华放逸,在一般人眼中,我们佛子是群不知享福的傻瓜,礼佛有人视为迷信,打坐,多数人视为无聊枯坐。没有佛性与因缘之人,要他们一开始就学心中心法一座二小时,我胆敢说他们定吓得这一生中再也不敢打坐。这一期的同修中,有从未接触佛法的人来报名参加,实是福报齐天,因为他们如果没有福德善根,定无缘接触此一大法,比多数学人幸运太多了,因为他们比一般人少走了一些冤枉路,望我学人均能坚持同证佛道。法尔道场我接近的原因,是所学的法门相同,大家一起同修,有问题时可互相砌磋。因为磁场共振的原理,接近道场道业才不致退转,芸芸众生没有良师益友的激励,就易起诸相着,相着因缘,生诸烦恼,烦恼因缘,造诸恶业,恶业因缘就得苦果,如此生生世世,常沦六道。

这一座一如往昔并非有特别可书之处,约一小时20分后,脚渐渐麻痛,还是一个字「忍!」,忍吧!,此时心中突然涌起严法师的一句法语「吃苦,了苦」!打坐过程中不吃苦、坚持,可能徒劳而无果,音上师说「座上酸痛就是业障」,业障要消就要忏悔,打坐应也是一种消业的方式,忍啊!忍!突然间一股热流又从丹田涌现,周满全身,顿觉身体奇畅无比,严法师说「苦尽,甘来!」真的应验了,可惜又是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又开始陷入苦楚,拚吧!这一座又让我百忍战胜了!(没有换脚或伸直)在我个人而言,二小时能硬撑也属不易,不强忍如何通经脉,经脉不通难求定,学佛主要修戒定慧,我个人自问持律戒,对我而言无碍,能守戒修定较易有所成就,等能入定慧,据说可不求自来,末法时期心中心法实是求定的最佳法门。

佛门晚课中普贤菩萨警众偈:『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 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佛法是积极的,是进取的,今我等均已得人身,亦有幸闻佛法,均应收起放逸的心,及时把握着当下此身不待今世度,更待何世度此身。同修们,加油!

87912   今天是第一印第四座的,于凌晨230分下座,应为自己欣慰,已连续4座强忍没让腿伸直(以前曾有连续三座纪录),虽然还不能如如不动,但能突破自己极限,算是有进步。常言道:「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人学任何法门,如果法喜不起,总会半途而废。学佛能否持续,个人以为应先了解为什么要学佛?坚定信念后遭遇逆境才不随波逐流,有了自发心,自然自己会时时警愓自己,关照自己。但有时适度的压力,亦是进步的原动力,比方先修满八座之弟子才能传第二印,对求法的人而言才能精进,用功学人应体谅 张老师的苦心与悲悯,大众勤修不倦,先求自度,尔后广度众生,期使佛法兴盛。

87913   今在法尔道场打坐,这一座算是安座,因二小时中已突破以前频频换脚的窘境,对于道场软坐塾可能已能适应,每一次的上坐,几乎是一般的境界,也似乎无甚值得书写。

87914   心中心法这次又从第一座坐起,今天这一座是第一印满八座日,检讨这八座之成果,对自己而言,应是一个小突破及小丰收。因第一印手印结了,可能指头弯曲弧度较大,到了结束前手指头才有酸麻的感觉,(第二印及第四印均无此现象)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八座虽不能如如不动安然自在,但脚的酸、麻、痛,似有逐渐减轻,而且这八座竟然强熬渡过,不必换脚。这在我个人而言又是一项纪录,勤修、苦炼,应是保持「战」果的最好方式。

87915   『心中心』的较为耗损体力的原因,可能是一座必须满二小时,在经验中,每次上座刚开始时,与平常安坐椅上并无两样,约十余分过后,气渐由下而上,逐渐周满全身,此时全身有时会觉得舒畅无比。然好景并无长久,每次开始觉背酸脚痛难忍时,睁开眼睛看时钟,刚好只是一小时,强忍吧!要忍才会有进步,脚痛只伸腿是无法突破,会永远停滞在那儿的。脑中时会浮现这念头,再睁眼看钟,乖乖!觉得已过了好久,怎才会是10分钟,心想还要缠斗50分钟,身体又有疲态,不自觉将双脚伸展,不得已自我安慰「为了要保持体力!有上坐总比没坐好。」顿觉轻松无比。经验告诉自己,这次伸腿,还无法维持多久,过不了多久,脚照样会酸痛、麻。好些次的经验告诉我,若强忍一些时候,气如能上涌,经脉逐渐被打通,麻痛就自然没有了,为什么不能再忍。修行就是一种磨练,天天的磨练,看看能否练出金刚般的意志,就这样一面持咒,一面思潮起伏时,突然闻到一股香味,这股香味来得很突然,我住于四楼中,自己没在佛堂中打坐,一边是空旷的山坡地,一边门是关着,当闻到这股清香气味时,精神为之一振。此时心中自然而然的涌出《金刚经》所说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老师们常说不要理它,这时心中虽如小鹿乱撞般的喜悦,但座上的我还是如如不动,约10秒钟过后眼睛才睁开一看,一切的景像如昔,甚么都没有。以前曾经听过空法师的录音带,他说:他在读经时常会闻到一股香味从远方飘来,而这股香味似是檀香味,而当时门窗紧闭怎会有这股檀香味,可能是因他专心虔诚,而刚好有佛菩萨经过来看个究竟(这卷录音带听了一些时日,内容是否这样,现不敢确定)。而我闻到的这股香气,绝不属檀香味,似一种芬芳的花香味,这股香味从何而来,为什么要来,我虽好奇,但我绝无执着,我想透过自己的精进,答案总会有出现的一天。这一座坐得并不很圆满,因为脚伸展了两次,不过打坐闻到异香,这是此生的第一次异相,是以前从未经历过的,然而经书告诉我们不要着相,因为「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87919   第二印这一座已是第七座了,再一座二印即可满座,检讨这七座的成果,前三座不尽满意,因酸、痛没有容忍,双脚时有移动,不过后四座就安稳多了,皆可忍到足二小时不伸腿。尤其是今天这座,一直到一小时三十五分,全身飘飘然甚觉轻安,直至后来才渐酸痛,不过没多久,又是阵阵的热流从督脉而上,脊椎时有热流的感觉,觉得修心中心法以来,最感觉满意的是刚好第二百座。此座上座后,气感周遍全身,时有轻飘飘的感觉(在此之前也曾有一次于座中,忽觉身体飘飘,似无我的存在,不过当下意识清楚,只约10分钟而已)。有一点觉得很纳闷,同样的我,同样的坐垫,同样的打坐,有时会很自然气满全身,舒畅而法喜充满,而有时却酸、麻、痛无比,虽也运用有为法让气运转,但总无济于事,不知这为何因?不过自我的感觉,二百座以来酸麻的程度已渐有减轻,我想只要自己勤修不倦,每次座上如如不动,应不是梦想吧!加油!期勉自己。(注:修心中心法,身心轮流在磨练,气的顺逆,身的舒痛,都是修行的法门,不要想一直要气满、心安祥,痛苦的忍受,到无忍之忍,才是解脱的知见。)

每星期偶也来法尔与洪老师上瑜珈课,遇到翁师姐,我习惯会问她:「您已修几座了!」「大概接近四百座了!」她回答说。我会打趣的向她说:「您等等我,一天修一座就好,我最近都二天修三座,只要我坚持,我要迎头赶上,您满一千座时,我也与您同时满一千座」。人有时要说说大话,订一个目标,有一个竞争的对手,往往能超越自己,二天三座这是自我要求,目前我也尽要求自己一门深入,只要我酸麻痛没有了,也许我可更少睡眠,每天二座以上地用功。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