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个人修行总报告(8) 
                                                  优婆塞
戒子    尤心顺


一、修心中心法因缘

自从85年7月,由於宋某、妙某、精某门等事件,对於国内人们心灵影响程度颇巨,佛教界也评论外道假藉名义,行不法之事,弟子在此时才幡然觉醒,必须要寻求正统明师,来学习佛教教理暨禅修。经由陈师姐介绍,才得以听闻老师讲授佛理;其中历经断食禅修,体验我们这肉身壳子是不长久,是变迁的,众生错误就在错认色身肉体为我,因而贪图享受,追求外境,造业受报,生死不了。因此,把知见立正,把自己执着贪 痴的妄心、妄想、妄念消除;每周上课时,老师提到:「心中心法--元音老上师灌顶 」,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要好好把握,所以报名参加修习「心中心法」。

 

二、修「心中心法」体验

8月17日接受元音老上师遥灌,觉得无限法喜,老师以「元音老上师」之名为同修们举办「心中心法」修法,有此因缘更感珍惜,勤加修法。

第一印 菩提心印

从未坐过2小时,亦未曾结过手印如此之久,刚结手印时 觉得(右手无名指)有些疼痛(坐姿为跏跌坐),口中念着咒语,坐了约半小时,咒语语句无形会中断,双腿开始觉得疼痛,手印还可维持;将坐姿改为金刚坐,中断的咒语再回忆,把它连贯起来,如此,总算熬过2小时。

以往听师姐说:禅二的时候,一坐就是2小时,手指於下坐时还是很痛,且要用手把手指扳开;我怕熬不过来,因此不敢参加禅二。如今,体会到2小时禅坐的滋味,庆幸在诸佛、菩萨、金刚护法神 慈力加被,与老师的教导,才能通过第一印的考验,使我信心坚定,要修此殊胜的大法。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右手无名指弯曲的程度较第一印更大,觉得要使它与左手无名指平行较不容易,经过老师的指正後手印才能正确。

於禅坐时,由於有一个星期的练习,咒语也较熟练,坐姿可以单盘方式轮流更换,坐到最後时,两大腿内侧有往外拉伸的感觉,大拇指压着无名指,觉得无名指第2关节较疼痛,下坐後仍有些痛。对於经络完全不懂,无法正确叙述气的流动,仅能大略说明感受。

第叁印 正授菩提印

禅坐中心窝感到热热的,左心脏(似乎痛了一下),左眼流些眼泪,1个多小时,双手十指觉得有气由手掌底部往指尖冲;坐越久越觉得两大腿内侧往外伸张,整个腹部空间似乎拉长了许多,背部就越拉直,越觉舒畅。今日结手印,右手无名指比较不痛,手式比第二印稍为容易,2小时禅坐中手印均能保持,两手掌热热的,觉得非常殊胜。下午下痢,如断食那时候情况相同。

结手印後,仅有右手无名指会痛(老师说:2个星期了,气应该会通),不知为何?双手不像以往,觉得麻麻,感到热热的,胸腔亦觉得暖暖的。

结手印後,於禅坐时双手暖暖的,逐渐的未感觉它的存在,双足亦热热的,仅有一点麻麻的,很快就恢复原状;右手无名指稍微抖动。耳朵觉得暖暖的,禅坐时均未能入定(尽管专心念咒语)。坐了1个多小时,十个手指头稍微抖动;仿佛手指顶着一朵莲花。耳朵觉得暖暖的,禅坐时均未能入定,仍然有一些妄念产生。额头会冒汗,背部流汗,感觉十个手指脉搏跳动。

第四印 如来母印

中背部感到热热的,双手手掌亦热热的,右手无名指不会痛,手式比第叁印容易。左胸稍微疼痛,过後(一下子)即不痛,腰有点酸,没多久就不酸,热气由尾椎延着脊椎至颈部。最後20分钟两腿内侧感觉向外撑开,左腿关节不舒服。禅坐中觉得手印化为无数往前延伸。

以如意坐(右腿在外)禅修,最後25分钟开始觉得腿部不舒服,心想没多久将下坐,继续维持原先座姿,终於突破2小时的记录;以往坐1小时就觉得腿部不舒服,须换姿势,今日终於稍微进步些。左大腿不再疼痛(仅些微),或许这是气通过阻碍较少的缘故吧!禅坐时双手热热的,似乎有股热气由脊椎尾端缓缓上升至背部。今日较无入定,只感觉不到双手的存在。

以金刚坐(左腿在外)禅修,(约1小时40分)右手食指不自主抖动了几下,右手小拇指亦抽动着,过了些许,两个中指与无名指接触点产生了2个白光,由此点逐渐放出光芒,全身觉得温暖,额头冒汗(约1分钟)。突破生理瓶颈,下坐後才感觉手指仍有微痛,隔了1、2分钟即不痛。

在这座时,杂念有时会涌出脑海,即使是专心的念咒语,注意力集中才稍为改善,听了老师的说明,与「翻种子」的境界上有段距离,唯「愿作心之师,不以心作师」,才能突破障碍。以金刚坐姿约80分钟,开始觉得不舒适,还是撑过2小时。

於禅坐中感觉背部脊椎亮亮的,发出微量热能( 有几秒光景),额头、右背部会流汗,手指用力按时才觉得它的存在。妄想如何去除,近日为了同仁们工作状况而费心思;精神集中、口念咒语,仍会有妄想产生。老师有说明如何消除妄想方法,使心念保持如如不动,达到清净地步。以金刚坐(左腿在外)禅修, 感觉左眼睛会跳动,其馀没有感受。

第五印 如来善集陀罗尼印

两眼会流眼泪,头部上半部胀胀的,背部流汗;约1小时左右,左右手中指与大姆指觉得越扣越紧(实际上未用力),食指与无名指无形中越靠紧,两个手掌胀账的,像用力撑着手指,实际上 是自然地结着手印;当下坐时才感到中指、食指稍微胀痛,隔没多久即恢复原状。左腿(以金刚坐方式)约80多分钟才开始觉得不舒服, 要把背部拉得更直,则左腿越平放,才不会觉得那麽疼痛。禅坐中觉得由手印中幻出一座像(不知是什麽?),禅坐中觉得左侧鼻子由鼻孔一直往上酸(一下子),左侧额头有一点胀痛,下坐後仍然胀胀的。

今日是农历8月15日,平常可坐到80多分钟才开始觉得不舒适,或许今日是中旬,约1小时即觉得双腿(左腿较为明显)有些酸痛,忍耐着还是过了2小时。禅坐中觉得出现一个戴着皇帝帽(有垂挂珠饰)影像,仅几秒钟光景。

双手在散印後才觉得有点酸痛,隔没有多久即恢复正常。胸部热热的,且流汗,双腿内侧到了最後20分钟感觉气往外冲。坐了1个多小时,十个手指头稍微抖动;仿佛手指顶着一朵莲花。耳朵觉得暖暖的,禅坐时均未能入定(尽管专心念咒语),仍然有一些妄念产生。额头会冒汗,背部流汗,感觉十个手指脉搏跳动。

第六印 如来语印

小姆指与无名指自然的扣着,手掌胀胀、热热的,有时中指会相碰,身体会流汗,格外觉得热。以金刚坐坐姿,最後20多分钟左脚脚踝很痛(从未这麽疼痛),终於过了2小时。这一印更觉殊胜,耗用体力较多。

两手掌虽是自然的扣着(小姆指与无名指),到了最後感觉紧紧的扣住,气亦经竖着的中指和食指流过,整个手掌胀胀的。以如意坐坐姿,约100分钟感到小腿部份隐隐刺痛(还可忍耐),额头热热的。下坐时,指头底部胀痛,没多久即恢复。

约90分钟时,有股热气由丹田产生,逐渐往上,再向四周扩散;隔没多久,又产生相同情况,最後10分钟,左脚脚踝有些疼痛,下盘感觉热的流动,双手热烘烘。感觉有两个影像相对坐着。

热气由丹田产生,逐渐而上,感觉左心脏有两次刺痛(短暂),双腿於80 ~ 100分钟暖暖的,全身热热有些流汗;但最後10多分钟,右腿有点麻。

感觉进入时空隧道,白茫茫一片看不到甚麽,赶紧出来,即恢复知觉。最後半小时,两边太阳穴感觉热热的,两手掌非常暖和,且胀胀的,左手小姆指基部胀痛(隐约),气由两腿下盘往外侧冲(被拉撑的感觉);左脚脚踝有些微痛(隔几分钟即不痛),整个身体非常热。

两个中指有时会碰到一起,中指与食指无法一直拉直,总会有时稍微弯曲,最後半小时才不会碰到(须注意中指与食指)。约半小时,丹田感觉热热的,逐渐扩散至全身,上半身微微出汗,隔没多久整个头部胀热,太阳穴微微刺痛;热再由上往下传导,(但是右脚掌发麻),两手掌热胀(左手小姆指尤其感觉),直到最後20分钟,两腿内侧往外撑,右脚掌不再发麻。

两个中指碰到的机会减少了许多,仅有5、6次,此印可感觉到气由上往下流动。两手掌热胀,丹田感觉热热的,上半身也微热,气由两腿下盘往外侧冲,腿部没有发麻。中指与食指短暂未拉直,两个中指偶而会碰到。

 

叁、最後的感想

手指酸痛乃拔除业障,越要息心专顾持咒,可忘掉酸痛,身上血气变化时,如腰酸、背痛、腿酸、腹涨等,都是好现象,切勿疑退。当心乱如麻,思念如潮时, 要一心顾到咒,则妄念顿消。坐时不觉有手,未至不觉有身,不贪求而成妄念。人能於座上证得之清净自在光景,移用於人、事、物颠倒之时,无不化为归空,化颠倒为清净,化烦恼为自在而苦灭矣。

对於待人、接物皆能以比较融和方式,减少锐利状况发生,圆满处理事情。人往往有时间相、得失相、成败相,诸种习气来时不能打破,此为定不足、慧不充。方向不错,按步而进,不在迟速。喜静厌乱,即是不平等,切切不可,静、乱乃我心之分别,於境无关;要能执杖牧牛,消除不净习气,因果历历不爽,起心动念,均可造业,心念不令他往,久而久之,能入空境。

修法的时候一定要心念耳闻,一个字一个字的从心里过,不是有口无心的去念,要用耳朵聆听从心里发出来的咒音,听得清清爽爽,才能将妄念摄住而渐渐入定,大势至菩萨教导我们须「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意念会不自主地从心里跳出,它存在第八识中,时时刻刻在蠢动,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平时我们看不见,等到心里稍微静下来时,就看见念头在动,勤用功打坐持咒,一切放下,念头一来,不睬、不讨厌、不压制它,把咒提起来,妄念自然化解掉;下座的时候一定要行住坐卧时观照,断除自己的妄习。勤於保护,历境练心,把多生经历执着的妄习消除掉,处顺境而不喜,处逆境而不恼,丝毫无动於衷,才能了思惑而了分段生死。

修「心中心法」要持续不断,且须心念耳闻,用功须时时观照,念头一起就看到,不要跟着跑,不为境转,下座後要行住坐卧时观照,不执着、不要求,好好的用功,一切顺其自然。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