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5年春季禅三心得报告
                                 
优婆塞戒子  吴万生


 

(一)这次禅三是自2005.2.25晚到228日晚5:30圆满结束。

在第一座(晚上8:00~10:30)结忏悔印并念一切佛心真言,在此座中,念着咒时,眼泪掉下来不少,此座坐的还好。

2/26一早4:30~6:30第二座也是结忏悔印并念一切佛心真言,这一座也坐的很好,持咒有到「心念心闻」阶段。

 

()2/27老师传授大家「大觉经行法」,计有三个步骤,感恩老师慈悲就将三步骤一起敎大家,并让大家就在道场练起第一步及第二步来,老师在第二步练完后,问有感觉的请举手,就有好几位举手已有感觉,那是本身已有很多气了。有关此经行法之第一步,因为我年纪较大气较差,故于一年多前承蒙老师传授,我就常常照该观行路径一直练习。在公园、在家、在道场绕佛或中午饭后都在练习,是以由开始要观行一圈才走一步之速度很慢,一直到最近已可在边念「释迦如来」佛号时,念「释迦」二字就可由左脚之内点气跑到右脚之内点,在念「如来」二字时,又可由右脚之内点跑到左脚之内点,该时间是很短是很快的。有关227日所敎第二步及第三步在课堂上,练习也可以观着各点走,只不够速度还无法如第一步所能做到的那么快,第一步做了这段时间后,对气之打通帮助很大,由这段经验可知每一个法只要花精神及时间好好练习帮助很大,尤其对年纪较大的人特别有帮助。因为年纪较大人员针对一些极烈动功无法做,故靠此经行法确实很好,感恩老师。

 

()这次参加禅三,我最大体验及收获,就是利用此难得特殊因缘际会环境来练习「感召悬绝」事宜。

话说因为我师姐中风至今约有九个月,现在尚在继续复健中,感恩老师关心与最大帮忙,故现在复健工作算不错,是按步就班在进行。虽雇有一名外劳在照顾,但在家中之复健带动,及指导仍由我负责照顾。这一次要一连三天,本来不敢想参加,故到前一天才报名,我家师姐放心不了我不在家那么多天,其实我也有一点放不了心,既然这次禅三为难得机会,于是商得我家师姐之勉强同意给我参加,可以说她在观念上也有一点突破,能舍得让我来参加,我也横着心放下所不能放的。

故在三天中就练习一有系心马上警觉而不生心与之相应,不管我师姐她有思念及挂念之心念,我皆训练每次觉而不生心与之相应,我本身若要起念难舍时,亦就马上能觉知也息下,故一直在此三天,不管在禅修座中或经行绕佛或在休息睡觉中,都在这种训练状态之中,这中间练习的尚好,无多大失误,其中有一次听到我家师姐叫我之名(如平常叫法),但也能听到后马上警觉而未与之相应,只是禅三结束回到家后,在询问她这三天之情况,她说她有一天下午在睡觉时梦中有在叫「我」,未知是否如此不敢确定。故这一次参加禅三,真正最大收获就是能在此三天体会敢舍并拿出决心来舍,在此感谢有此因缘际会之环境,能有此真实环境,以能对境练心,这都要感谢老师赐给我这个禅三机会。(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