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5年春季祈福消灾禅三心得报告(1)
                                                
优婆塞戒子 谢如坤(台中班)


一、前言

首次参加这么多天且课程又如此紧凑的禅修,心里有一点期望,希望能够有所得。因去年四月底参加过禅二,是以并无畏惧心,加上经过近一年的磨练,自信腿功应该可以应付。经过三天的考验,腿真的不是很痛,但是睡眠不足就影响很大,除了第二天下午的观音法门(鸟语花香),不知何故,腿真的痛得受不了,所以中途放腿改单盘,否则不管单盘、双盘每炷香皆从一而终,绝不换腿。或许这也是色身上的一大突破。忝为台中班班代表,总得要更严格要求自己。在心方面有些进步,但妄念仍不时出现,有时甚至硬着要出来,很怕又被  老师抓包,管得快受不了,那个「心」已在哭了!

 

二、禅三点滴心得

2/25

或许是因缘,与连师兄夫妻及罗妈妈又同车浩浩荡荡开往法尔,去年要报名受菩萨戒时,罗妈妈就兴高采烈要我一定邀其一道前往受戒,此次禅三也很高兴的要一起同行,而连师兄夫妻俩我是拉着(逼着)他们一起去皈依、报名受菩萨戒,也要他们一起前往受戒、参加禅三,他俩也很高兴与我同行。于途中想着我载着满车的菩萨甚是愉快(皆已受菩萨戒,是未来真正的佛菩萨),看着他们在 老师及刘师兄、阿香师姐的教导下,身心都有进步,尤其招娣师姐进步更多,现在只见其满脸光彩、笑容。真的很欣慰。

因路上塞车,故至法尔时正及时赶上洒净,从炉香赞  老师第一次跪下拜佛,想到  老师又得累三天了,觉知不行起妄念,否则又会被 老师抓包,赶紧收心。

禅三的首炷香就在 老师开示后开始。这一座虽然结的是忏悔印,但我仍是持心中心咒,因为一切如来心真言,每次会背后,念没几句就变成心中心咒语,结果又忘了背会的咒语。安单后不知多久,醒过来,见窗外景物很清楚,好似已天亮,纳闷为何还不打板?整夜就这样睡睡醒醒,终于打板。每次至法尔安单都是如此,虽然睡着了,总觉得头很清明,似睡非睡,周遭声音都可听到。但不似此次明明还没天亮,从玻璃窗往外看竟似清晨。

2/26

今日首炷香依课程还是忏悔印及一切如来心真言,但我仍然是持心中心咒语,结第六印,因昨夜没睡好有点昏沈,突然冒出尼连河畔的晨声(此片CD于去年  老师介绍印度之旅时购得),因为很熟悉故也不觉奇特,但是就在念了没几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后,突然掉下眼泪,那种离乡很久,思念家乡、亲人的心从深处一直涌出来, 老师说只可掉眼泪,不可痛哭流涕,忍着好痛苦。那好久好久以前很模糊的影像像电影般快速放出,好久前就坐在那听法,也发愿生生世世行菩萨道,如今却迷糊流连轮回,忏悔不已,但是我不后悔,仍然要生生世世行菩萨道。说也奇怪,从早香后,一静下来,或是进入状况时,就会冒出<顿忘人法解真空>的字句,而受菩萨戒后经常冒出的是<无上甚深微妙法>。或许是以前天天念金刚经熏习的吧!

此次禅三课程上排了很多四念处法门,正如  老师所言,观痛若丹田已成形,但风大没调好,会愈观愈痛,更何况丹田未成形。去年有次在家修法时(大约9月),那段时间碰到牙周病正大发,不得不拔掉牙齿。当时牙齿痛、腿痛,心想既然愈观愈痛,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我就把痛想成好舒服,那阵阵的痛就变成阵阵的舒服。说也奇怪正享受没多久,这舒服就会不见了(或许是不让我太舒适),其实应如  老师所言要把色身空掉,以前常听  老师说身心可以分离,总无法体会。去年11月有次于修法时,腿痛得受不了时,突想到老是观成舒服终究不是办法,于是就试着能否把痛空掉,办法是痛一阵阵来时不理它,几次后痛的讯息不再被处理了,那种感觉很有趣,就如一句台语所言<站在高山,看马相踢>,知道痛仍然阵阵来,但是只在城门下叫阵,好久后索性下城看看是不是真的痛还在?一开城门才知真的好痛好痛,赶紧把门关上,登上城去。有兴趣者可以用逆向方式练习:意识上一直令四肢动作,但是四肢却不动作,几次后四肢与意识就分开了。(例如:要举起右手,虽然心想举起,但右手却故意不动作)同理若四肢一直送痛的讯息来时,意识都不处理,甚至把咒语念的更快,让每个字都没空隙,意识就没时间去处理痛了,这道理就像计算机,使用者认为它好似同时可处理好多程序,其实所有程序都是分时分工完成,每一程序有其不同的优先权,如果让意识处理痛的优先权近于零,痛感就不会那么强了。现在腿痛我也不观成舒服了,也不换腿,我就让痛一直留着,我就看看最痛到什么程度,很多不一样的体会就会出现。身痛好办,妄心难处理,逼紧时心揪着,闷着好难过,这时就会痴痴呆呆,话不想说,身不想动。如果它抗议、哭泣时,很想狂奔大喊,好几次特别告诉阿梅,如果我莫名其妙往外跑,大喊大叫时不要紧张。

五会念佛时好怕妄念又被  老师抓着,虽然战战兢兢,但是还不时飞出去,有时还睡觉了。 老师于开静后特别说只有三个人可以马上觉知,那百分之百不是我。接着一炷香,  老师突然于1小时后要大家松印,正纳闷时,  老师又教大家新的印,因为因缘契机不言明印名及用法,又意有所指的说了一些话。接着1小时就打此印,感觉此印气很强。是以  老师特于另日交代打此印要放松。今日观音法门课程原为洞箫,不知何故改为大法螺,最特别的是  老师于中途告诉大家于法螺声出现当中要闭气,果然气一直往头顶,也不觉得脚痛,整个头空空的,很不想下座。此大法螺观音法门会让气聚于脑部。但从去年受完菩萨戒后,只会觉得头部不见了,没有胀感,一开始觉得头顶中间偏后方不见了(那样子有点像以前一部卡通无敌铁金刚中的机器人),后来感觉连头也没了,也不在意它,每日固定一座,只是要求自己每座都要双盘不换腿。

大觉经行法是  老师去年印度禅修时于世尊证悟处佛菩萨指导,加上自悟,而产生的一套经行法。功用不输打坐,尤其适合腿部不适打坐者,去年印度之旅报告时就听  老师提及,今日终能有幸获之,虽然因空间无法真正体验,但就那么几下已可感觉气左右循环,尤其下行气更强。

2/27

早香修的是心中心法第二印,与昨日一般听了CD声后又是掉了好多眼泪。两天睡不好,而且每炷香间又没休息时间,所以跑香有时是瞇着眼跟着前面的影子,  老师说跑香要观脚底,可是一观脚底身体就快定住,香板一打时,停在那边身体似不见了!好想就这样闭着眼,站着不动,休息也好,睡觉也好,反正就是不想动。无奈还得注意  老师是否又打板了!好几次跑得好累时,就会起念:「请  老师快打板停止跑香」。不知是否巧合,没多久  老师就打板,害的我不敢再乱想!

南传经行于台中上课时,刘师兄曾教过一次,  老师于经行前特别指出不要轻看此经行法门,并要共修的出家师父好好体会,在经行中  老师更语重心长的开示,修行重在修心,纵然色身修的不错,但却毁戒犯戒,将来纵不为魔,也将落为鬼神。好几次  老师下达动作时,两只脚差点不听使唤,硬着要其动,很不舒服,但我很清楚,再不动等一下我就动不了。不知是双手抓的太紧或是气太强,双手一直抖,尤其最后  老师要大家空掉色身,溶于虚空,一喝之下,感觉身体空空的,但双手却抖得更厉害!很怕双手抖的无法自制(很怕自己标新立异,也不想让人知道我的状况,只想平平凡凡),身体又很不想动(想动很难,也很不舒服),最后不得已,很努力的(很痛苦的)将双手放开一下。没多久  老师便宣布经行课程结束,很不想动,但又怕定在那,让人以为境界多高,又是很难过得动起来。

经过两天的磨练,加上很想睡觉,见到底下课程是观音法门<鸟语花香>,心中就安心了,因修观音法门时气很强,时间又短。无奈此座好痛苦,虽然好大声的鸟叫声不会干扰我,但不知怎么气不见了,用宝瓶气法也没用,心有点烦,但不是很强烈,最后不得已换成单盘才解决。定力不够,仍然无法于外扰时能安然,还好改单盘后又是一条活龙,安然渡过。

我很少结菩提根本契印,这一座是首次结此印,虽然很短的咒,但没多久又变成心中心咒,硬把它拉过来,整座就么两个咒拉来拉去,感觉此印气不似忏悔印强,在纳闷是否只是自己的感觉时,下座后  老师便说此印气不强,若要强一点可以将里面圈圈缩小一点。

晚上最后一座本为四念处,因时间关系,就改为一般禅修, 老师开示,一上座气就往上冲,下巴稍往上抬,自己就在上头看着自己打座,经验告诉我继续下去会定在那儿,这炷香时间很短,不行让自己定住,就硬将双盘换成单盘,轻轻摇头,但是换单盘没多久,下巴又往上抬,这次连舌头都往后卷了,『又跑上去了』,不行定住,很努力的想摇头,还好此时本炷香结束。下座后  老师说台中班比台北班精进,更赞许招娣师姐。(对台中班有着莫名的责任感,我是始作俑者,总希望台中班同学能有所成就,将来也能替  老师分劳。)突然  老师面向我,要我交报告,老实说当时是空空的,也没什么感觉。安单前与第五期师兄聊,好可惜修心中心法中断了,也许是年纪轻,因缘、福德、根机真的少一不具足。台中班多少同学天天期待能灌顶修法,每天至少一座,这么持续近三年,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难怪  老师说  老上师会看人根机,若无缘者并不授予心中心法,只要其修六字大明咒。何其有幸修心中心法,又有  老师的指导,真的该好好珍惜。

2/28

最后一天了,精神特别好,早香修第四印。本以为听CD后会如前两日一般又掉眼泪,但是此座很平静,习惯了?或是尘埃落定?下座后  老师特别向大家鼓励打气,因最后几炷香都不再是两小时,轻松多了。

因怕同学气聚头部不散,特别叮咛很多方法,又将观音法门洞箫改为海潮音,果然气不再往头冲,而散开了。刘师兄于此炷香结束后的跑香正好在我后面,跑至藏经阁时,就说气都散了,我转头答道「对」。以前在台中修观音法门没体会差别点。这次体验到了。

自由念佛于台中  老师曾带过一次,止静后又感到整个道场被好多好高大的护法围住(去年禅二也是最后一天才感觉到),本以为开静后本炷香就结束,怎知 老师又敲起引罄,原来是赞佛,唱到后来唱不下去了,眼泪直流,喉头哽住了。下座后老师要大家洗脸,刚好趁机将眼泪擦去。不知  老师有否此意。

最后一炷香是观音法门,仍然是海潮音,上座时心想三天似无所得。但是就在南无阿弥陀佛声音慢慢变大后,海水声不见了,鼓声与丹田起共鸣,不知是鼓声或丹田振动声,佛号似有若无,突然长久以来耳朵一直鸣叫声变成佛号,这声音与外面的佛号同步了,应该说声音是一体的,从脑中出来。感恩佛菩萨终于让我知道耳鸣声是佛号,真的好感动好感动,又是泪流满面。突然觉得头上有『人』,很清净,是佛菩萨?抑是?唉!不可说!不可说!心知即可!

出坡时,我发现一个可怕的事,我竟可以钻到佛像底座空隙间擦地板,最中间佛像底座有一蜘蛛网,被我发现了!

大回向中念21遍清净法身佛,考验大家站功,站比坐还累,但也见识到刘师兄功力深厚,真的是大师兄当之无愧!周班长真的定力十足,敲木鱼控制整个唱诵速度从一而终,难怪老师会选其做班长!两者是我的楷模,因为  老师真的是『高深莫测』,今生不可能有此修证。

 

三、结语

禅三结束,每人都有异于平日的感受心得,自己一点感受何足挂齿,只是告假时  老师又提及要我交报告,师命难违,勉为记录三天经过,野人献曝,希望能对大家有些许助益,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去受菩萨戒,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修任何法门都能有所成就。 老师辛苦了!感谢  老师!阿弥陀佛!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