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牧牛记--我心的任运过程(续2) 
                                          优婆夷
戒子  蒲柔妙


八、似感知往生妈妈的念

20042

去年年底我忙着捡花生及做生意,结果累倒了,于是今年春节后,我就开始天天调息,调养约一个月的时间,以前所修证到的境界又重现,而且又往前进展。(注:本无所失,更无所得,仅是妄想、执着耳。)老师要我写修行的近况过程,因为当时我的脑筋空空的,心连要动都很困难,哪有办法想出什么东西,只好暂不写,这种现象经过几天,以前所执着的习气,真妄相攻后,真心强过妄心,体性显露时,妄心变成非舍不可,想挣扎想做所喜爱的,都不能如愿,只是心里在痛、在想、在挣扎。

后来心里所执着的,成为微细的念头,这微细的念头我还是可以警觉到,现在境界重现,似有若无的念头升起时,我都想:「舍了它,没关系」,或是不要它了(指习气),这种情形一次又一次,我不会觉得痛苦,很轻松的舍得,可是念头出现到后来,我没办法再那么轻松的想,舍了它,没关系,又开始执着,开始喜爱那些凡人所喜爱的事物。心又开始一直痛,两个心又再作战了,有时候我想到:人到这世间,苦乐具足,从出生而长大到老死,几十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人在世间一有犯错,死后又要到地狱去受刑罚,或是投胎出生做鸡鸭被割脖子,真可怕。不要再贪爱这世间的快乐事,美好事,后果可怕。

若是过着那凡人所过的日子,只是在浪费宝贵的生命和时间,这世间的美好事如:身体上的乐受等实在不值得去贪爱,找回清净的佛性才重要,了脱生死才重要。想到妈妈往生前,住院昏迷了两个月,在昏迷时有一次我对她说:清明我要跟哥哥一起回乡下,妈妈在昏迷中还会掉眼泪,嘴巴要哭的样子,后来哥哥说妈妈是听到我说我要回乡下去,乡下的房地,是妈辛苦建设的,她很爱这里这块房地,当时已经不能回来这里住,不能再看到这块房地了。妈妈往生头七引魂回来,看到这群子孙也有在哭,因为当时我也受到她的感召也在哭,像这样自己多喜爱的人事物,死的时候还不是要舍。(注:人死时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

 

九、能舍才能得

2004517

今天在吃东西味觉没有不觉得好吃,但不觉得好吃却也觉得好吃。一切外尘境,鸟语花香,一草一木,在我心里却是一片虚空,没有鸟语也没有花香,也没有桑椹和芒果,家中所用的物质(东西)也好像一物也无,是不是空,它(物质)也空。(注:当入空证时,所 有一切似有若无,有意无意中,诸物都能不着、不黏。问题是您此心境在大因缘来时,在大逆境来时,是否亦如此心空无黏,若是能做到,许汝证得空三昧。)

因为要舍去淫欲心,一切所爱所执之事物,舍得心痛,连见到满树桑椹,高兴的心也生不起来,只见桑椹静静的在那里,有一次一看到满树桑椹很高与的说:怎么会生那么多,去年也没那么多。不到几秒钟此心(高兴喜悦的心)没有了,只见桑椹静静在那里,桑椹不再展露它的好看,只觉桑椹只是一影像在,此时我心又忧又痛,一切美景快乐,我将不能见,不能得,心痛的跑进房间,消极的躺在床上。

此时我心又想我必须要接受它,接受那无所住的心,对境不黏的体性,但在百般的要我舍去一切所贪爱的、美好的、快乐的,体性真心把我管得死死,使我不能随顺所爱,我心痛、又消极,又有些后悔走这条修的路,心还想着我被佛骗了走这条修行路,因此有些要丧失理智,对修行也有些害怕。(注:有谁说佛法似鸦片,一吃即上瘾。但不能得其真髓者,又另当别论。当负面想念来时,除习气再现外,有时也有毘那夜迦、魔障等来干扰,所以未得真空理地者,解脱知见时有、时灭,这是有进有退,迨到十住位时才能不退转,但就是五蕴灭尽也才至十信位而已,所以自心的任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长时间去磨练,就是六祖有无师之智,也要花十五年的隐居练心呢!)

此现像我怕走入受阴魔相,急忙找《楞严经》来看,发觉我是那么的喜爱大乘经典,看得心都很契合,很能契入,我想自己是跟修行有缘,有此善根,于是在早上我又发勇猛心,我想自己又穷又病,内伤痛那么多年我都能忍受度了过去,那么重的习气我一次又一次的跟它作战,已有所进步,不管修行有多苦,我应该可以忍受的,我发觉自己每次要倒下去时,都会硬站起来,此力量很大,于是我精神好转,不再消极。(注:真修行者就是这样练心,以有漏心炼无漏智,智慧与经验的累积,就是未来悟道的资粮。)

于是,我又想不能有世间的一切身心的享受,就不要嘛,有什么了不起,我现在做不到的,我一定要做到,修行人不能有的我一定要舍,心多痛也要忍也硬要舍。

就在早上我吃东西时没什么味觉,虽不觉好吃,但也觉得好吃。这可能是第七意识升起,是所谓舍识吧!但不好吃又觉得好吃,大概就是我用清静的心去吃吧!(其实这只是我自己在摸索,境界也不知对不对)。(注:舌根入一味性,诸味一如,没有所谓好不好吃。)前些日有一些境界,现在我把它记上,就是对境不觉有什么好不好时,走路很轻快,像要飞一样似的。

 

十、受阴魔境的反省

某日,用功过程完,下坐后心是一片空,没办法记录。手忙着做事情,强忍从心中出现,很快又不见了。又费心去想,脑筋什么也没有,要用心去想强起心动念实在很不好,奈何总是要记一些,我还是尽量去抓住一些过程中的心态(状况),稍微用点心去想。简单抓一些东西来,现在,就让我记一些吧!

前些日子,又是体性又是习气,又是凡心、又是胜境之间,心的折磨有够苦的,有些进入受阴魔境,曾经丧失理智,怨佛骗了我,也曾经很勇敢的愿意舍命,死也无所谓。好像还有什么记不起来,虽然有些没理智,但知道哪些是受阴魔境,小心的要把心管好。终于有了正确的理念,想起了无怨、无悔、甘愿受,想起了菩萨精神,想起了会走修行的路都是因缘,想起一些善良的心态,想起自己刚走修行路时,有因缘可以有人疼我,对我好、照顾我,享受凡人的快乐,当时我却不要它,舍了它。往后,身体的病苦、生活的穷苦,孤单没有依靠的日子,受尽了百般折磨,我都能忍过去,情欲那么重到最后还是被我给调服,可见修行的路虽然很辛苦,但我还是可以做得到,我的命那么不好,没有好日子过,受尽了折磨,这就是上天要成就一个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心中想要的东西,我都不给自己,不去满足自己的欲望,不去追求修行人不该有的快乐,我想辛苦的走修行的路,我想我能够做到这些。

以后就算要行菩萨,我也应该可以做到,一步又一步往上走,不要怕路难走,只怕不愿意走,只要我愿意走,或是强迫自己走,都能走得过去的。那怕路难走,以前我还不是想要一些凡人的东西,我不给自己,结果还不是度了过去。还不是已经修到现在这个境界,虽然时间用得比较长、进度慢,那是因为我的业障重,内伤太严重,花太多的时间和精神在上面。(注:这样的时间不算长,千万亿年也不为长,善心起要能真悟道,还要一大阿僧祇劫。悟道后要得空、无相、无愿等三昧,又要一大阿僧祇劫。我们有幸能在今生闻得佛法、能见佛经,才能缩短修证的时间。就怕无知之辈,不在心地上用工夫,未证说证,未得说得,那才是魔道种性,虽速有神通力,但一入灭后,当得入无间地狱。)

我又曾想,我如果一世又一世的走修行的路,往上修下去,虽是辛苦,但总不会堕落恶道,不会做坏人,做那些伤天害理可怕的事情,会一世比一世慈悲,一世比一世善良,内心越来越清净,清净到最后能跟佛一样。以上这些是我突破受阴魔境的心路历程。

再报告我现在的境界,吃东西时味觉没有了,刚开始我有些难过不能享受美味,后来我还是大口小口的吃下去。心也渐渐的不苦了,不像以往心痛得那么厉害。写到这里,心空掉了,身体也定住一些时间不动,想写另一段过程,写不出来不写了。(注:心空之时要强用此心,真是为难您了,但您的辛苦可以给别人一些实修实证的影子,让人家知悉真修行是怎么样,这也算是功德一件。)

 

十一、发愿未来能行菩萨道

2004

为了找回本真,含着眼泪忍痛的舍离自己所贪爱的人事物(习气)看着它越离越远。此时就越感受到自性光明,朗朗的出现,光明遍照十方虚空,(这是我的感觉,不知是否对,请老师指示),无明覆盖自性,色、受、想、行、识反覆盖自性,如今习气渐灭,色、受两阴渐渐清净了。(注:不要自我肯定太早,您还早得很哩,受阴若尽就有一意生身现起,您有了吗?像这种话今后不要乱说,要以般若波罗蜜多智观一切境,只知修行不去知修到何等境界。像阿难尊者初得须陀洹果,无须陀洹果想;像须菩提尊者已得阿罗汉果,但从无有阿罗汉果想。若一个修行人有起心想我是得什么果位,小心您已可能着魔了。再说五阴灭尽终归无所得,才能真正修菩萨道,上还要历经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所以修行不是那么容易也。)

从不通商量而入,铸成铜墙铁壁,妄心不得自由,乖乖的舍去妄想习气。让我想起光明的体性真心,像明日般一出现,属于黑暗的习气(妄心)就不得不消失,忍痛的舍掉它(指妄心)。也想起了主宾位跟着臣位,我现在应是属于主中宾位吧。主强(指体性真心)要把客(指妄想习气的假我)赶走,等妄心灭(不再执着习气)妄心不再,没有不清净的心,应是主中主,心性合一,成为一个圆圈圈、圆融了。(老师,我没去上课,不能在课堂上问你,不知知见是否有错,请师开示)。(注:知解还可以,但不是用想的、用意会的,要能在未来有机会应缘接物时,要能去利益众生时,才能来印证这些。现在这些对于您来说,还是理论而已,真希望依您所愿能去用所证的去度众生,才能体悟主中主、主中宾,宾中主等等的理念是在说什么。)

 

农2月22日

以前我所贪爱的一些人事物,看来也断得差不多了,在这时候吃东西时也没什么味觉,时常在该吃饭时,或是看到吃的东西时生起爱吃的心,此心很快又灭了,对吃的兴趣没有了,当时我想人要活下去不想吃怎么可以,我要去吃只要没有贪爱吃的心就好,本来爱吃就去吃是一种享受,爱享受的心,只是平时不去观照,没注意到。以往我为了要借用后天营卫气来运气疗伤倒是很认真吃,只是我不偏食,好吃不好吃我都吃,但虽然这样,我还是很爱吃或贪吃的,只是没在这方面用功没去制止,没想到我在别方面用功,调伏了以后,爱吃这方面也要灭去,此时我心有点酸,因为吃的享受要没有了,此心又要舍了,此时我便告诉自己,不要后悔走修行的路,该舍就要舍,克服了以后心就不痛了,习惯了就好,又不会像以前在断情欲那么痛苦,有所突破了以后,不是不苦了吗?倒反而有了欢喜心,倒反而感觉到身心的清净,自性清净渐渐的显露出来,洁净无比。

 

某日

我听到小鸟吱吱叫着,此时我可以感觉到自己有一股坚固的定力,它叫归叫,我归我住在定境中,小鸟不断的吱叫声似乎要破我的定,但我还是它叫归它叫,我有一种体性如如不动的感觉,住在定境中,对小鸟的吱叫声不理不睬,虽然听小鸟的吱叫声,心却如同跟那吱叫声隔离,但此时所感觉到小鸟的吱叫声似比以前还清楚,吱叫声似乎要破我的定,但我的定仍坚固着,不为其所动。(注:住于定中能含容外尘,内外合一,鸟叫声应能与您体性合一,如此鸟鸣就会从您脑中现出,这样您就没有内外境之分别了。)

在好几天前我曾在听录音带时,手里忙着做事情,对录音带,对录音带的声音,录音带里老师在讲什么我虽然听到了,但我似乎不理它(指老师讲的话题),只是忙着手里的工作。

我知道自己目前所修到的定,是由断欲而得,淫欲心起时,为怕自己做出不良的行为,强忍坚守戒律而得,此即由戒而生定,面对着修行的痛苦,甘愿受,此心坚固,不因辛苦而退转,此坚固心也就成为坚固的定力。(注:修行人欲心起自两方面,一者不善导气,让气聚下盘,当然会诱发局部反应,再加上心不净,欲心不灭,所以才会断得辛苦。二者修行人根本不去控制欲心,淫欲心不去,经常有对象行淫(如夫妻),就是气不聚下盘,在打坐中也会起欲心,这种人是该要好好断除 根本淫欲之心。)

在用功时有发现到欲心已渐失,我心想,离开了爱河(指充满情、欲的世间)我要发愿行菩萨道,学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我心地善良,若加上愿,愿忍受菩萨道的辛苦,就可以成就的,不要害怕做不到,看着观世音菩萨慈悲相,我不是也很喜欢吗!看着老师的慈悲,我不也很喜欢吗!我要跟他们学,离开了爱河,不再为世间诱惑所著迷,走另一条清净的路。不再着迷不肯舍,不要再贪爱,再心痛了。舍了它吧!(注:您经常被我骂,还会说我是慈悲者,真是有善根,能下心受教。有些人被骂后瞋心就起,只有您被骂后,就会说:好!好!我不说了。记得您被骂都是因谈些琐碎的家务事,这对修行人是一大忌,不能随便乱动心念,才能守住真空,悟得空理,现在您是有点样子,就怕境来又迷。)

今天我有所体悟,想舍了凡情得到清净的法身,但谓有所得也不大对,本自具有,如璞未经打琢时虽不是玉,但也不是没有玉的成份在,经打琢后把不好的成份给排除掉,就是一块漂亮的玉,而那块玉不从外来,而是从璞本身取出的,凡人不想把璞打造成漂亮的玉,却执着要那一块有杂质的璞,而那些杂质就如我们的妄想、习气、执着,把这些都去除掉,就是漂亮的玉,那么你说,是璞好呢?还是玉好,你要玉还是要璞。(注:从来不失,何有所得,就怕过程中认识不清,以禅修中的诸境界为境界,不知去舍妄习、心病,并舍弃过程中真如所现诸善境象,犹如天道、仙道、魔道等诸超能力,而亡失菩提真性。)

 

某日

以往所执着的人事物之心已渐渐消失了,这世间男女之间的情与欲已经渐渐对我觉得没有意义了,感觉这世间的一切事物已经渐渐的黏不上我的心了,看到了漂亮的桑椹,我心里知道它很漂亮、很美,但我已经不能再去欣赏它了,以前痛苦的心,舍不得跟这世间美丽的景象分离的心,渐渐的在减轻了,只是看着满树的桑椹,心有点酸,我想我已经走修行路,以后要离开这世间的,这是非舍不可的(指诱惑人的桑椹及世间一切诱惑),当时我眼睁睁的看着桑椹,一下子就走开了。

我最近这段时间的用功,发现自己的心跟身体看来有些不大一样,看起来就是清净了许多,我还是有些满意的,我的心有些跟这世间隔离,有些不再爱这世的一切人事物,而想往天上爬,想证得果位,写到这里时,我有点觉悟这世间的诱惑(比如说美丽的桑椹,男女之间的情欲)哪比得上解脱道好,虽然我还没证到解脱,还没修到菩萨、佛那种境界而到天上去,那种亲证,亲身体会到的现象,但我相信走这条修行路是没错的。做人都要往好路走,不往坏路走,做人都要做得清净,不做肮脏事,若有做肮脏事人家就讨厌,做好事人家就欢喜,学做佛那么清净当然是很好的,只是很辛苦,要忍受辛苦。又想世间人如果要住一间好房子,也是要辛苦的工作、勤俭,才能存很多钱,盖间房子住。那要找回本真,求得解脱哪有不用辛苦付出的。盖一间房子只是这一世要住的,只住一世,而求得解脱找回本真是永久的,当然是很辛苦的。此种理论,此种比喻不是很正确吗?(注:算是思惟修呢?还是打妄想?若为利益众生说是好,若为自己说可免,以避免又入妄想境,心一浮动可能就会再泛滥成灾,一发不可收拾。)

最近我在用功时有时会现出一些境来考我,曾有一次我抓住了那些境,迷在其中,我想自己怎么比以前退步,比以前贪爱,后来我惊觉到是在考我,我赶紧从迷境中跑了出来,不再迷下去。今天,又有一次在用功时,以前我所爱慕的那个人,他那美好的前尘影像在我脑筋里显现了出来,我想是不是又现境在考我,要看我是不是还会再动情爱,此时我发现自己的心已经要被束缚了,不能动了。看来我现在的妄心是被束缚得很紧,妄心(指执着的心)不能动,只有死心一条路了。妄心想动而却不能动,此时我还是会难过的,想再用功一段时间,待完全死心时就会没有痛苦了。(注:迷恋是一种移情之心态,心里有佛、菩萨最为真实亲切,何必迷恋一些世间人,此心不去常会被考试的,这也是属于受阴魔之境。)

从不通商量而入到铜墙铁壁,我的妄心就一直在哭、在痛苦,一直在把眼泪把苦痛往肚子里吞,因为妄心它得不到自由,不能满足欲望,只能忍住心痛,舍去所贪爱的人事物。

 

某日

昨日想到要辛苦的工作,勤俭才能存多钱盖间房子住,这是从走正路,辛苦工作所得的善报。若是走坏路,不工作只想去偷、去抢,最后落网被抓进监狱里,这是恶报。若要得好的果,必须种下好的种子,(像种水果要有好的品种),才能有好的果。修行辛苦,比如辛苦工作赚钱(走正路)而修行有成就得解脱免受苦。比如工作赚钱,有钱盖房子住,不须再受风吹雨打。若不修行放纵自己的,行不正的路,而受轮回或下地狱,有如坏人不辛苦工作赚钱,只想去偷去抢而被关入监狱,同样的道理,这些都是因果。所以修行这条正路我一定要走下去,哪怕是断诸过、习气多辛苦,那怕是舍凡情多辛若,我都要忍受,都要走下去,才能有所修证,不再坠入苦海。

最近我因为执着的心不能动,有时好像要动一点点,但动不起来,那种绑紧的心,而未死的心,欲求而不能达到,该舍而不肯舍。此心很痛苦,很受折磨,所以我善言开导强迫自己忍受修行的苦。虽然执着的心被绑住,不能动,生不起来,只觉得我很痛苦,但我清楚自己在痛苦什么事。以前是会想去做一些事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但被我给制止,而现在是连心都不能动,而又很想动,所以感觉很痛苦。(注:心是罪业之根本,您还有想做什么事来满足自己欲望,那心是还不清净,境来时又要迷失了。当境来考时心要能如如不动,境起境自灭,心都能不为所动,这样才算有点定力。)

 

某日

我的心为一些境界给累倒了,停了好几天没写报告,我想用回忆的把它给补上。

在身体方面,我内伤未全好,有时要进入空寂,有时似要入定,但因脸上牙龈有内伤,气通不过去,脸部的肉跟牙龈在那边跳动着,还有很大的跳动声,我必须把牙龈咬得很紧,用力把气迫过去,有时连咬紧都因咬不住而跳动着。像这样才进入定中,脸部肌肉又在那边跳动,又必须用力把上下牙龈咬紧,心有时要分两路去观想,实在是很不好。

在心方面,是不能克服心的变化和受阴区宇,听不到鸟语,闻不到花香,看不到美丽的桑椹,而心住在消沈的状态中,有一次不知是否被魔所干扰,出去买东西回来,路上眼见外尘视若无见。喜见诸尘境的心现起,跟以往的心完全不同,受不了时,心想死掉算了,回家见佛像时,觉得讨厌,有些生气,心中难过痛哭出声,自知魔境干扰与我无法克制,急着打电话给老师,老师教我持咒、诵经,心渐渐舒缓。有时理胜感情,见所修证,喜乐在心,感谢师恩教导与我,有所修证。并愿舍凡,知是善根,因缘具足,命中注定,走解脱道,不再贪爱世间一切诱惑之境,不悔修行,勇往直前,走解脱道及菩萨道。

在近日中,感觉诸识被困身中不缘外境,心中只微觉苦,并无挣扎,内守悠闲,不贪外境,不往外求。外境若亡,不干与我,胜境于前,知己渐得,诸善境界。

于彼日中,自种木瓜,在树熟黄,又大又圆,呈金黄色,现好吃相,欲送恩人,照顾我者,心不觉痛,不似以往,不舍己吃。得木瓜者,心生喜爱,赞言类似南瓜,知我困苦,不愿受施,钱买于我。

回想阿香,施我衣服,虽是衣好,不觉心痛,愿舍于我,困苦之人,我受此衣,温暖我心。在于当时,我遗衣物在佛寺中,不舍于心。阿香责我,不舍此物,此物用久若坏,等于是无,我言阿香,穷苦难买美好衣物。师责阿香,言我未达此境界,无法适从,又教导我。阿香教我,无有过错,我之不悦,应自反省,并教大众中遍计法执,无有是处。阿香教诲,我今能行达此境界。退之人后,于惭愧中,应勤精进,不负教诲。(注:您教育虽低,但已开发出潜能,也能写偈语了,惟这也是一种习气,不要太执着此心善文弄墨之境界。)

 

某日

近日里,我心常觉如水澄清般,不混浊,亦无波浪,处在此境中时,有一次,我在吃自己酿造的酸菜时,感觉好吃(味觉生起)时觉身心不适,因而害怕,不敢再去感受它(菜)的好吃,(不让味觉生起)。也有一次我开了收音机,想听听选总统后的情形如何,收音机转来转去,听到了以前弹月琴的女人在自弹自唱歌仔戏,从我修行以来,除听经或佛号,不曾再听娱乐性的节目。闻此自弹自唱歌仔戏,想这几十年没听到了,现在还有此种满好听的想听一下,听了一下子,突感身心不舒服,不敢再听下去,当时我突然觉醒,自己修到哪里去了,还贪爱这些,那真如体性怎会接受,当然会不舒服。(注:尚在修空证之时,还未达回凡之途,所以才有此现象。空证时间若不久,行者解脱定力不足,遇大逆境或大诱惑就会再迷失掉。一般修行人无此认知,都依善境界而住,想得此善境界,以为这样就是在修行,其实这样都是本末倒置。您还是要善保任此心,不要太早学习回凡。)有时对目前的境界很感高兴,想要打电话跟老师讲,可是动了高兴的心,似又不对,突感不舒服,因而不敢再起此高兴的心,由此看来,我是不可以再动凡情。在受阴区宇里,本来我是心动身不动,现在是连心都不能动,此现象看来似当体即是,动念即乖。(注:乖乖地守住空寂,才会有如如的真心现,保持平常心即是道,好坏自体自知,不必言于他人。)

我打电话问老师,老师说:种子还在,那不是真的清净,那凡心不清净的心还会再起,要磨练很长的时间。我又问我真气似进入黑漆桶里,一些不是我主观意念去想的念一直出来,来得快也去的快,不是很清楚可以看得到是什么念头。老师答说:那不清楚的念头,是念头起不来,是好现象。但以后念头还会再起来,我想此应是暂时,老师说这要磨很长的时间。此使我回想上一回也是跟这一回同样的现像,只是上一回我家那头牛野性较强, 较不听话,很会挣扎,这一次比较甘愿舍凡情,但还是舍得很痛苦,还是把眼泪一直往肚里吞。我想以后要是再有这种现象,应该不会那么痛苦了。从不通商量进去,驯服那头牛已是第三次了。(注:因您智慧力较不足,才让您有休息的化城现,记住像您这样,每段休息是要走更远的路。)

我再问老师说我味觉起来时感觉身心很不舒服,就不敢再去感受菜的好吃这样对吗?老师说:对。又问:此即当体即是,动念即乖,老师也答:是。(注:吃就是吃,何来分别好坏,保任时就要像这样:「当下即是,动念即乖」,强加起心动念起分别,当然会痛苦也。)

 

农3月17日

为了忙着采桑椹,已停了约一个多月没写报告,其实想写也写不出什么来,因为连想写的心都很难起的上来,更何况要把境界写出来,心就像是被什么遮盖着,不知藏在哪里,我坐在笔记簿旁,无动心去想,只能等着,等看看吧!看有什么修行的经过的境界从心中跑出来,坐了好几分钟,好像脑筋里好像有想起什么,要说想起出来,好像也不大对,那只是在等着它(指所修行的一些现像)跑出来。又等着等着,真的等不到什么,又好像有一点点出现,又没有了,接着出现了一句话(妳在找我吗?)又过一阵子又出现一句话,我在这里啦。接着下来身体难过了起来。(注:一入大修行时本无话可说,您要写报告才勉强去用此心,但此时心是不管用的。有人常写些长篇大论者,若不是已回凡者,就是还没进入修行的门坎者,因此种人心浮动善言。前者因是过来人,能说出佛的心地法门。后者所说空洞,讲不出真正的佛法,都是在表面的名相上兜圈子。)

对了,想起来了,记下吧,以前所执着的事,有时候会生起了一点点,只是一点点想,但不会去做出什么行为,因为还存有执着的心,所以还有些想强起心念,但强起心念时,身体会很不舒服,想不对时,拉不敢拉,放弃了强想的心,但这种现象很少有,大部份执着心都只动了一点点,就没有,经过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有时不知是不是真心要压不过妄心,执着的心起,要做出什么行为了,哇!身体好痛苦了,不敢拉,不可以拉,我已经不能跟世间人一样了,我渐渐的要跟这世间跟那凡人的我说再见了,心痛的眼泪往肚子里再吞,舍不得这个凡身,舍不得这个世间,也许这就是在学习死亡,是给自己磨练,以后真得要死了,才不会舍不得凡身,舍不得这个世间。以上这是以往所执着的,修了好多年的成果。(注:寂灭为乐,妄心起才会痛苦。死亡时也要有此种能耐,以如如不动的心入灭,无所执取的人事物入灭,多潇洒自在。)

而在目前遇上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却又让我很痛苦很烦,我想把它记下来,可是我的体性好像不让我写,我打电话跟老师讲,老师说念头我写到这里写不下去了,身体很不舒服,也许是真心体性,要我把它给空掉,才不让我写,那一天老师说念头起时,就要把它打死,我还让它在那边发酵,因为以前从不通商量进去,而铸成铜墙铁壁,就变成找不到一个可以压制的心,只是妄心失去自由,无法自由生起,若妄心生起时控制的能力也没有。我想其实妄心无法自由起念,是被真心体性所控制,当妄心生起时,就是真心体性已压不过妄心了,那能再有压制的能力,平时看不到妄念生起,却只觉得一直想哭,一直把眼泪(苦)往肚子里再吞,当痛苦到极端,压制不住妄念,强起了一点点念,有一点点发泄了后,较不会那么痛苦,真心体性又管得住了。(注:要去认识自性本真,并去除妄想习气,往后翻过山头还有路要走,目前就是这个样子。)

我现在的现象是真心强看不到妄心,妄心强看不到真心,不是两个心在那边对打,两个心都可以看得到的,而心总是一个在明一个在暗的。好像不是用制心止,若用制心止应该是有语言的。而现在是体性自然显现它的空性、无为,它的清净。(注:妄念起不随,就是真心现。真觉可以体知妄心起灭,但不为所动,不随 妄念转,这样就不会对打了。)

 

某日

又过了很多天没写日记了,只知道昨天是母亲节。在忙碌中常是没空记,想起刚在采桑椹那时候,蚊子在叮我时,我知道蚊子在咬我,但都不会很快就动手动脚的,总是要到久些时在感受不了才动,那不知道是不是在定中不动,怎么会有那么强的忍受力。过去的事现在想起,我把它记一下,现在又回到目前吧!(注:修空证时反应都是慢半拍的,当然这是在培养定力。)

恋世间舍不得凡情,男女之间的情与欲,但真心,对身体、情爱等已经要把它给淘汰掉了,对修行有一种后悔不及的心,心又彷徨,做人不知已有多少世了,习惯了人情,人生活的日子,真舍不得不要它,有时候会想以后就不能跟人一样了,佛性是那么没有味道。(注:当要修圆融时,就不 得不舍空啦!佛性有空有两面,您现在祇在修空证而已。)我从来也不会想要有什么神通,却反而爱着人的生活。但在平日中,眼睛所看到的人的心实在很不好,贪心、自私自利的心、害心,这世间实在不适合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住,因为修行是在断过习气,平时只找自己的毛病,跟它做对头,不提到自己善良的一面,其实会走修行的路都是有原因的,要不然从一开始,我对儿子的爱,男女之间的情欲都那么的重,还羡慕人家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怎么会一直勉强自己放弃那些而走修行的路,那难道不是善根因缘俱足吗?只可惜我的心一直都不站在佛那边,而站在人这边,光是心地善良又如何,愿心都拿不起来,只是勉强自己舍凡情,修得那么痛苦,找理由迫着自己修。修行是这么勉强的吗?(注:修行时很勉强是您的业障大,所以要有比别人多的毅力,不然怎能成就。)

每次我一忙没用功,境界又有些退,又再度用功时才有进步。(注:要到五蕴灭尽得信位心后,进入十住位心才不退转,所以您会退转是当然的。现在还是要好好保任此心,要能让身体气机不失,就能有真性常显之时。)现在每次习气又起,执着要做某些事,真心体性都把我管得佷紧,使我没办法去做些事,在当时我的心很痛苦,痛苦的几乎要发狂,但度过了时,会想好加在没犯错,在当中迷时是很痛苦不能跟凡人一样了。先苦后乐,不像以前功力不够时,先满足欲望,后才在痛苦自责。(注:先满足欲望后,再痛苦自责,这是凡夫的境界。您心还不是很有定力,定力不足,要用智慧帮助自己转其境。)

我现在想,自己现在没有智慧,实在不该在凡、圣两路,人间天上中犹豫。我现在是凡人,习惯凡人的日子太久了,用凡心来做主是很难做主的。想凡人有很多不清净心,而佛性是清净的,两者我是要那一种。我当然要清净的佛性,我当然要有慈悲心的佛性。只是佛性为什么没有情欲,情、欲为什么不能有情和欲,因为情欲本身虽看起来没有善恶,可是得不到时是会有痛苦的,有欲、有爱就会来到这凡间,这凡间看起来有很多好的地方,但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所以不要贪爱。又曾想这世间人的德行那么不好,我为什么要留在这世间受污染。(注:当您又起贪爱人世间事时,就是魔在骚扰了,可惜您无智慧认知,随其念乱想,要善护此心。)

刚开始走修行路时,是很欢喜走的,现在亲近老师这大修行人,修大乘佛法,已不是光诵经拜佛,行点小善的。自己做不到的都是要很勉强自己,强勉自己修得很痛苦,若不强迫自己根本就不会有进步,也会让老师失望的,也会受到排除,因为会浪费老师的精神与时间。所以强迫着自己眼泪一滴一滴的往肚子里在吞,现在我每次一动感情,一有不清净的心生起就很不舒服,我就不敢再起感情的心,但肚子里却又再掉眼泪,会掉眼泪,其实我还是太宽待自己,还是修得很不甘愿,要不然我会听真心体性的话,不会强要心意念的,也怪不得老师说我不用功。为什么修行是那么的强迫自己,是那么勉强自己,修行快要修不下去,却很勉强的修下去了。(注:贪爱的受阴魔相都度不过,修行还早得很哩!要多加再保任己心,才会再进步。)今天道场举行浴佛法会,我来到道场,我把上面的问题问老师,老师回答说碰到障碍来时,要学习分辨,指修行走不下去时是何因,要善加分辨,把重点找出来,并加以对症处理。(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