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七天断食经验谈    优婆夷戒子  洪果茜


前言

    民国八十八年十月廿二日,法尔禅修中心举办「避谷断食精进禅七」,今(90)年叁月廿四、五日举行「避谷断食禅二」。前後两次在因缘具足下,我都得以参加,愿将殊胜难得的经验报告出来,以便与有缘人分享。

断食的目的

    ()、为了诱发丹田气机,让色身充满气。

    ()、气机发动充满五脏六腑,若气能经心轮,过喉轮入脑部,使心眼、智慧早开,对於修行助益更大。

    ()、可诱发先天气,进入阿赖耶识(藏识)中,当阿赖耶识起现行时,念头纷飞,此时应观照念头,掌握修行良机。若业障现前时不可迷糊,需清楚的用佛法去对治。

    ()、断食期间,胃得以休息,同时可令胃缩小胃壁增厚,增强消化功能。

    ()、断食时会产生排毒现象,去除体内积垢,可以治病,让身、心、灵重新出发。

    ()、藉断食可以消除赘肉,瘦身减重,令体态轻盈。

断食前的准备

    ()、须有持斋,过午不食的经验。即每月农历的初八、十四、十五、廿叁、二九、卅(小月时廿八、廿九)等六日,在吃完中餐後不再进食,水也应少喝。

    ()、正式断食的前一天,过午不食,只喝少量的水。

    ()、若共修时,准备个人盥洗用具,换洗衣物及睡具。

断食期间应注意事项

    ()、不可洗头、泡澡,更不可洗冷水澡,最好不沐浴。

    ()、因营养缺乏,体力不足,抵抗力差,应避免伤风感冒引起不适。

    ()、身体有任何反应,或有问题时,应马上报告指导老师,说明状况并接受善知识的指导。

    ()、身心产生问题时,应知一切皆是虚幻,应以佛法对治。

    ()、若因气旺、精神亢奋,晚上睡不着时,不须紧张,可以拜佛、念佛、诵经、打坐、做柔软运动。或服用褪黑激素与维生素B6来替代安眠药,得以入睡。

    ()、第二、叁天体力最弱时,若身体发冷,可喝生姜汁以热身。

    ()、若身体发冷发热,体力不支时,可喝四逆汤。

    ()、若心跳加速,即气要经心脏,应全身放松,观想丹田,吸口气後闭气,再慢慢调息。也可喝加味醋钙,含维生素B6B12C与叶酸等。

    ()、心跳加快是因为营养缺乏或气到心轮,是好现象。若气能经喉咙到脑部,心眼、智慧开,有利修行。

    ()、在睡前、起床前,下座或休息时,多做头部、颈部及手部、脚部运动。

    (十一)、拜佛、运动时,动作宜慢、要柔软,随时随地保持身心之安祥。

    (十二)、断食期间,若要断除个人之习气毛病,除去不好脾气,要少喝水,七天内全不喝水,才会有问题。

    (十叁)、若手脚酸疼,腰酸背痛时,可贴药膏,睡健康枕,绑健康带,或利用银貂气血循环机,使气血顺畅。

断食禅修课程项目

    ()、礼佛发愿

    ()、拜佛每天至少叁百拜

    ()、念佛

    ()、打坐

    ()、跑香

    ()、修心中心佛密法,每天一座二小时

    ()、观音法门禅修

    ()、小参

    ()、说明断食、复食应注意事项

    ()、回向

断食七天前後应行事项

    ()、第一天上午喝一小匙叁黄泻心汤,下午五时再喝500西西水加20公克的泻盐,进行腹部肠道大清扫。

    ()、第七天早上七时慢慢的喝下鲜乳200西西,一定要鲜乳,避免 酵。上午十时卅分,享用又香又甜的凤梨大餐。每人约四分之一片,须沾盐巴,细嚼慢 ,再进行一次大扫除,同时做为复食前之准备。

断食期间可能发生的现象

    ()、口乾舌燥,泻肚子,疲倦、心悸、手脚酸痛、腰酸背痛、头晕、昏沈、 饿感、手足无力、体力差。

    ()、发冷、发热、心跳加速。

    ()、因气足精神亢奋,晚上睡不着。

    ()、气旺、气在体内明显窜动。

    ()、夜里做梦,可能梦到食物想进食,若警觉性高,灵性高,知目前正在断食,会当下拒食。

复食应注意事项

    ()、依规定复食

    1. 第一、二天可喝糙米粥汤,佐以梅乾或荫瓜、酱瓜,加入少许盐巴,协助胃酸之合成。

    2. 喝粥汤後可吞一颗综合维生素矿物质如善存等,以补充营养,准备进行消化之需。

    3. 第叁天可吃少量粥及其他液状或软性食物,仍须佐以渍梅乾或盐渍物。

    4. 第四天後可吃软硬食物,如乾饭、面包等。

    5. 切勿饮食冰冷食物或饮料。

    6. 食量要适可而止,尽量少量多餐,往後进食可逐渐恢复正常,且应定时定量。

    7. 复食初期以碳水化合物食物为主,勿喝牛奶,因含乳脂肪不易消化。也不可吃高蛋白质食物,如豆类、面筋等。勿佐以蔬菜,因胃中没有油脂,不易消化吸收。

    8. 若口渴,可喝保肝茶,如七叶胆。

    ()、复食比断食更重要,此时气血通畅,食欲特佳。但多吃伤胃,若不谨慎,常在一、二个月後胃病发作。

    ()、因断食多日,胃中还无法制造胃酸,消化不易,宜少量多餐,避免胃部胀痛。

    ()、若吃得太多,小腹气机随之减弱,不可不知。

    ()、若要喝果汁,以葡萄汁为佳,苹果汁次之,但须温过,且佐以梅乾。

    ()、复食中,体力尚未恢复,抵抗力也差,若洗澡、洗头,须用热水,且要马上擦乾,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头痛,也避免剧烈运动。

    ()、断食一周,复食须叁天。若断食二周,复食前後须六天。断食二天,复食约须一天,但因人而异,只能多不能少,必要时复食要延长。

感想与心得

()、断食以七天为最基本,但须有老师指导,若没有经验,切莫私自为之。

()、复食极为重要,若不得当,除了伤胃伤身外,有时甚至可能断送宝贵生命。

(叁)、断食期间仍须动静兼修,当心的问题产生,须用智慧,清楚看着它,运用佛法对治。

(四)、能顺利参加两次的断食禅修,实在是蒙十方诸佛菩萨的加被,有幸得大善知识─张老师玄祥居士的指导。老师总是牺牲假日休息时间,慈悲耐心的陪同与指导我们,无限的感恩。更感谢默默付出的义工菩萨们,也要感谢家人的成就,我得好好修行才是。

(五)、诸位有缘的大德们,法尔禅修中心是共修的好道场,有挖不尽的宝藏,欢迎您们一起加入修行的行列。阿弥陀佛!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