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有气感始能修心   优婆塞戒子 周传治


广钦师德感  开始修习佛法

佛说的没错,没有学佛者即是迷。在六十九年时,对我来说有点悔悟,觉得学佛是晚了一点。但是学佛也要缘份的,助缘来时,挡也挡不住。起初被朋友拉去皈依而我一点也没有推辞,就这样皈依了广钦老师父。当时师父以八十岁高龄,仍箭步如飞,眼神光亮,精神清明,令人见了肃然起敬。朋友告诉我说:「是师父天天打坐的效果。」从那时起,我就兴起了自己也要来打坐的念头。

虽有心打坐,但因初学关系,每次上山到承天寺只是供养师父和礼佛,在山上每天吃素食也觉得不错,却从不知如何好好用功修行。师父也常告诫我们要「老实」念佛,但起初不懂师父的真意如何?也不知请教师父,遇上此善智识竟当面错过而不自觉。後来参加台北普门文库的助印活动,看了几部大经,对佛学更有了兴趣。有人说,经典看不懂,而我是越看越有兴趣,或许是前世因缘吧,使我对佛法更有了信心。

皈依受戒  广积福德

从民国六十九年起,先後在多位法师的带领下,我多次的皈依了佛、法、僧叁宝。除广钦老师父外,还有月师父、化上人等。有些师父说:「多皈依是结善缘。」话虽如此,但我想能够在诸多师父带领皈依叁宝,也是一种缘份吧!

在皈依那麽多次後,就不会再想皈依了,反而想能多多去受戒。我在几年前,即与叁位同修朋友到高雄六龟妙通寺去受五戒。现今那与我去受戒的朋友,叁个都出家去了。且在看到其他同修们,修习得不错,使我自己因而感到应该要好好忏悔一番。在经过一番努力用功修心後,终於有机缘到佛光山受在家菩萨戒,且不久又到慈云寺复戒。

开始学禅修  深入佛法大海

某一机缘下,我去听了日月洞一法师讲禅,从那时起才走上了学禅之路。在听师父讲禅学後,使我获益良多,令我更确定他就是善智识者。使我了知心与空体的概念,进而与经典相印,甚能契入。佛曾说:「心、心所法,无内无外亦无中间,於诸法中求不可得,过去、未来、现在亦不可得,超越叁世非有非无,常怀有染着特性,皆从妄缘而现起。缘本无自性,因心性空故。如是的空性,不生不灭,无来无去,不一不异,非断非常,本无生处,亦无灭处。如是心等不异无为,无为之体不异心等,心法之体本不可说。若无为是心,即名断见。若离心法,即名常见。永离二相不着二边,如是悟见,名为见真谛。」

以後我只要一有机会,更会专程上山去听讲,请教佛法并供养师父。师父讲了一年後停课了,在无适当的禅修道场下,我不得不又到西莲净苑板桥分会去念佛。因觉得念佛与自己性向较不能相应,後来得知大乘精舍有禅修班课程,才到大乘精舍打坐班上课。第一次听张老师讲体内真气及如何调心,也讲般若真空。以前我也听过道一师父讲空性、妙有,现再次听到大乘第一义谛,觉得很精采,与我心契合。这时的我,因色身已有气具足到顶皮层了,也因法与我心相应,故决定在此长修下去。

忝为班代  值为楷模

到大乘精舍上课时,是七十六年第一期的时候,当时的班长是叶师姊,第二期是位男众同修。到了第叁期,张老师有意要我当班长,因为我自认为学养不够,没有这个能力当,只好加以婉拒。过了叁个多月後,因无适当人选,没有办法只好上任。担当这个职务,这五年多来,可说是没有跷过课,旷过职的。现今想想是老师清净心的觉知要我当的吧!班代不是甚麽头衔,只觉得是服务同学和负起责任而已。星云大师曾说:「修行,不要急於解脱,了生死,而是先服务利益众生。」还说服务是布施、是功德、是资粮,有了资粮才能不断的上进。我本是一工人,虽服务各大众,但生性不尚言谈,懂佛法後更随时能观照自心,能不为见、闻、觉知所缠缚,懂我者以心空相应,是为神怡道交吧!

数阶梯电   均是摄心法门

那一年,在佛光山受戒时,有位师父开示中,说了一段如何修行的故事。师父说有一天,他跟在星云大师後面爬楼梯,爬完一段阶梯之後,大师问他:「这楼梯有几阶?」那时,我就明白这是一个很好的修行法门,当时我觉得没有很多人领悟出这层道理,因为没人拍手表示赞同。接着师父又说,自此後佛光山的大小阶梯,他都知道有几阶。

经过此启示後,这几年来我也照作。因想想平时应该要常摄心,心不要乱攀缘。所以在骑机车时,每经过一根电线 ,我就会数它,数到十字路口时,再从新数起。我因常经过光复桥,故在经过桥时,也如是的数。以後觉得很会摄心,像吃饭、睡前,没有事时,多多摄心。

「传灯」一书在描述星云大师驱车时,每过一电线 ,他都念一声「阿弥陀佛」,很多人在车上都放有佛号、咒语的录音带,但是在听录音带时,念头仍然不停地在想别的。如果你经过一根电线 ,再念一声佛号,这样中间无有念头,心是清净的。我起初这样数电线 时,中间也会有别的念头,但有觉知时,就会将心摄受回来的。

气感助行  没有气道不行

说到真气,它和个人的体质健康关系很大。有位四十来岁的男同修,他曾说:打坐双盘会有白浊(蛋白尿)出现,我想到以前在日月洞时,道一禅师曾讲过:如果有男人病或女人病的人学打坐,时间不要坚持过久。在双脚麻的情形下,男人会有白浊,女人会有白带出现。有如此情况的人,打坐时间的加长,应该不要太快。假如你只能坐五分钟,要坐数日後,脚不麻後再增加一、二分钟,这样慢慢来才好。如果你强要突破,求大精进是会有麻烦的。此後也许会没有信心,不想打坐而退转。如果你能有方法、有信心的用功,对病情会有帮助而好转的,当然加上看大夫治疗更好。真气通到那里,健康就到那部位,这个道理是大家都知道的。

一般师父都不讲真气而讲修心,道一师父也说:「如果你坐在蒲团上死了,也不要管真气怎样。」这句话是没错,我想是我没慧根,不能体会仅修心而不用到气。藉气用功也不是不好,张老师常说,真气能破色身,入色阴魔境,如此才是真修的、实修的开始,谛闲法师亦如是说的,圆瑛大师亦附合谛闲师所言。

像我在家打坐,或参加法会、禅一时,真气直冲脑海,感觉一片清明,没念头,觉性依在。当然妄念靠气来压制是不对,非学佛的人所应为,但在过程中间,有气感时觉得安祥欢喜。这也就是说,气能帮助人修心的道理。任督两脉不完全通的我,平时觉得轻松、不沉重、有气感,身体健康。这也是平时精进用功的本钱吧!有人说是没有生病的菩萨,大概他们的色身是如此的吧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