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禅七的心得报告      优婆塞戒子 范中远


克期取证 参加农禅寺禅七

法尔禅修中心的洪明吉师兄,於日前电话通知,说要收集大家的禅修心得,要我也凑上一篇。还好不久前,我也有了个心得,并将以前参加农禅寺禅七的经验也报告出来,也许它可以凑个数。

由於气温低,心不易浮燥散乱吧!佛寺的打七通告,似乎都集中在寒假的这一段时间,若错过了寒假打七机会,那就要多等一年了。这次弟子有幸能获得录取打七,感到非常的兴奋,很感谢主七和尚严法师、监香师父,以及同修及所有护法们的成就。

报到的第一天晚上,严师父即开示,如何在第一阶段用功。师父希望大家先把心念放在下盘,以免有人气聚到头部,功夫不够气散不掉,那就困恼了。所以前两天,我都照规定守在下丹田,打算第叁天以後,才在头部用功。这两天之中,若小腹真气往顶冲时,达到喉部时,我会把它给卸掉,免得准备不足而功亏一篑。

参话头 起疑情

很意外的事情在第二天发生了。第二天晚上,机缘竟到了。可惜的是我福德不够,没能把握住机会,非常可惜。经过情形是这样的,当晚严师父的开示,是如何参话头,後面并强调参话头要起疑情,然後咬住疑情不要放!师父说看话头,即看一句话的前头,如「念佛是谁?」如果一句话出来了,就是话尾了,看到後来起疑情才是真正的话头。有的人起不了疑情,即是气机、时机未至。疑情起时,把外面的境界都忘了,进入忽略现实的一种状况,所谓金山银山、铜墙铁壁,密密绵绵,密不通风就是疑团现前。参话头并非我平常用功的方法,但严师父解释的,确实非常的精采,我想就用用看吧!

我参「打坐的是谁?」,起一个疑情「既然凡所有相,皆属虚妄,那『谁』如何让我认知他呢?」管它(疑情)对不对,我就一直咬住这个疑情不放。到晚上最後一炷香快结束时,我突然发觉头正往外面扩散,同时心胸有点难受,好像夏天又闷又热时的那种心境。我直觉的想到指月录大慧宗杲禅师,示吕舜元居士的那一段话:「似欠却人百万贯钱,无所从出,心胸烦闷,回避无门,求生不得,求死不得,...」我那时的情况,就是像这种现象,此时小腹气机也蠢蠢欲往上窜。这时由於大众正准备回寮房休息,我就暂且忍住,不让小腹真气往上冲。在这段忍住的时间里,非常的难受。

排山倒海 气冲顶门

好不容易等同修们散去後,我体内真气一发动,瞬间便冲入脑顶,整个人进入了一个黑暗的空间中。外面色身的感觉几乎没有了,但却另有一个我在那黑暗的空间中打坐,且叁、四十度大角度前後剧烈的摇晃着。之所以会摇晃,是真气上冲所造成的,我认为摇晃的色身不是我的色身,否则角度那麽大,应早就倾倒了,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现象。

真气冲顶这种情形在我修行上并非第一次了,但只有这一次头部觉得向外扩散膨胀,且上冲之真气又快又强,在连续冲了两次後,真气力道减弱了些,有的到喉部就打住了,最後就平静了下来。很像电影「法柜奇兵」中,精灵奇兵惊天动地的从山头冲出来,然後一切又归於平静的那一段情景。

由於真气平常化了,在那黑暗空间中,再多坐一阵也没新的状况出现,我想大概没搞头了,明天再来罢!下坐回寮房休息。但整晚自己的眼前却不断有白光冒出,亮得刺眼睡不着。最後不知何时,终於睡着了。但现在想一想,那天晚上,真该来个不倒单(不卧睡)才对!

观音法门 耳根修行入定 

第叁天早上,严师父问有人开悟没?我想多确定一下,再去问师父吧!结果第叁天的打坐,竟和第一天才来时没啥差别,好像第二天晚上的机遇,从未发生过一般。我心想:八成又失败了,可惜得很!

第四天早上,窗外有一大群鸟,吱吱的叫个不停,我想很适合用耳根法门修行。当我起这样念头时,很快地也很奇怪的,就觉得置身於鸟声之中了,我和鸟声完全打成了一片,四面八方虽都是鸟声,但却是一阵一阵的,这会儿有鸟声,下会儿又全都中断。但是奇怪的不在这境界,而是在於进入这种境界,是被一种说不出来的力量(但又好像不是一种力量,我形容不出来!)拉进去的。

在接着下来的那一炷香,也是这种力量把我很快的拉入定中,好像在阿里山观日出般的,见到金色的圆光如朝阳初升般,慢、慢、慢慢的露出来。然後又看到一个红色的大圆光,(好像夏天傍晚五点左右红红的大太阳)出现在我眼前,这次圆光和我对峙了一段时间後,就慢慢朝我移动,到达头部时停了下来,然後不断扩大圆光,之後就从我头部後方离去。同时觉得周围有人在谈话,记得《楞伽经》中提过,「摄受」这几个字,那个不知如何形容的力量,或说拉我入定中、起幻境的现象,不知是否就是指这个「摄受」?第四天的打坐虽有以上种种善境界的出现,但破初关会出现的「自心现妄想之相、现本地风光、心如瀑流」等现象,却仍然没有发生。

体会色阴魔境 困於因应

第五天、第六天,碰到了色阴魔境,当时不知此情况是甚麽,是下山回家後,翻阅《楞严经》色阴魔境那儿才体会到的。看来色阴魔境要度过,也不是件简单的事!经过情形是这样的:

第五天早上打坐时,突然听到有人细声的在「喂!喂!」的呼唤我,对方发话的位置在我正前方,高处在头部左右。这使我很纳闷,我是坐在向着窗户的第一排,前面已没有人。就是後面的人传话,也应该会先到耳朵,不可能声音由前方过来,除非声音经过窗户反射而回。但一炷香结束後,後面的师兄也没有甚麽表示,不像是他传话过来。那是谁在说话呢?为了省事,我乾脆用条膝巾把头包起来,以减少干扰。结果依然有人轻声在呼唤我,而且这一次可以感觉他就从密封住的头巾内部在发话,我不理他。一阵子後,他突然像小精灵般走曲线,快速飘到我耳边大喊,哇!差一点被他吓到。最严重的情形就是这样,在被干扰的第五、六两天,这种现象一再的重复发生,碰到这种游击队实在不大好受,《金刚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但在这种长时间的干扰下,要能「无所住」,实在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禅七结语

打完六天,自心妄想之相一直没出现,心境与以前也并无不同,确定不可能破了初关,所以识相的没去找严师父印证。不过由於这一次的经验,有如下的心得报告给大家:(1)若在家习禅有基础,机缘不一定出现在禅七中的後面几天。(2)祖师大德留下来的开悟契机,若不好好掌握,一样不会成功。(3)契机来的时候,用功的方法不一定是平常一门深入的方法。所以不要太执着方法。总结一句话,没想到契机来得那麽早,未能好好掌握,下回不知是那年那月才能再碰到,好可惜!

另一则体验

在禅宗祖师大德的语录中,把几个重点描述成「铜墙铁璧」、「金山银山」;但「铜墙铁璧」到底是指那里,却很少看到说明。我现在尝试回答此一问题,但因自己道行还不够,不敢确定一定是这样,只是将此境界报告出来,也做个抛砖引玉的动作,有那位大德如果知道确切的答案,还请通报一下解我疑惑。

虚境幻现 动静随心

我在用功参话头时,识心影事突然出现眼前。这个影事是个动画像,好比是在电影院看的电影,而不一样的是这影事幻境和我是有着互动关系的,不是一直不停的放映。它是怎麽和我成互动关系的呢?我讲过,我那时是在参话头,而如果我把话头放下了,它就停格不动,变成静画。如果我再把话头提起来,静画於是又变成动画,继续的放映!禅宗说,话头就像一把刀,佛来可杀佛、魔来可斩魔,我想可能就是指这里了,话头提起来,幻境影事定不下来,是非变不可的,咬住了话头,就好像坐游览车前行一般,可见沿路风景不停的变化。

铜墙铁璧 黑漆桶似地

好了!这一段要讲到关键地方了,前面说过当我把话头提起来的时候,眼前幻影虚境会不停的演下去。但演到某一个程度後,就消失不见了,眼前所面对的又是黑暗一片。起先好像坐游览车般的可以一路前行,并观赏沿路风景。但是到了这里就再也无法前进了,就真像是有个「铜墙铁璧」似的东西,挡住了游览车不让它前进!为甚麽我会怀疑它,可能就是禅宗大德所谓的「铜墙铁璧」呢?因为我这时的宝瓶气也在往头顶上冲,眼前过不去的黑壁和头顶冲不开的感觉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我认为:「禅宗的铜墙铁璧」(就是禅宗叁关的初关),应该就是《楞严经》中所谓的色阴区宇吧!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