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式皈依三宝修佛法就是盗法


一、前言

很多已认识的朋友或来mail的网友,他们无缘接触到真正的佛教,却是很喜欢佛教的法,但因为邪因缘在纠缠,常有念头在她们内心中告诉她们,不用做有形式的皈依三宝仪式,自己认为已皈依就好了。或有念头告诉他与她,不用去寺庙中参加什么戒会─五戒、菩萨戒,因菩萨是守心戒,只要发心守心戒就可以了。像这种鬼神给他们似是而非的错误观念,尚常被很多人信以为真,因这些朋友真不知是被鬼神所控制、玩弄,被牵着鼻子走,所以是没有真正的智慧,能来分辨鬼神障道的问题,还认为是菩萨方便示说。

再观很多会走入邪教、邪途者,都是些有善心修行之人士,都是很想要修行,但每每无意中走入三途(地狱、恶鬼、畜生),为何如此勇敢地往火坑里跳入呢?是因无正式皈依三宝,没有正护法神守护,也不知去受戒,也不知依戒而修,就想要修行有成就,所以常常着魔道终结。

有真正皈依三宝佛法僧,也有花五天或七天正式去寺庙坛场真正受五戒、菩萨戒者,当知道受戒前的忏摩仪式,能使自己能诚心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忏者发露忏悔到痛哭流涕,然后誓愿痛改前非,发誓今后永不再犯。然后此人才能受佛的清净戒,才能于授戒仪式中,由虚空中的佛菩萨加持,这样才能得到真正的清净戒体。往后修行起来,自有佛教护法龙天护持,所以修行过程中就不会有着魔现象发生,就能于今生顺利成就佛道。

       

二、皈依之意义

现在来谈皈依的真正义理,皈者归也,趋向于何处、何人,依者依止于避难所,依止于某人,以得到安祥、寂静。然而外道师也有受皈依、纳徒,邪道师也有受皈依、纳徒,魔道师更有皈依、纳徒,所以这些虽言皈依,却非真正的佛弟子,此等人有心要修行,却不能依福田僧皈依三宝,会沦落入魔道、邪道、外道者。所以皈依处是有三不等,有入三途(地狱、饿鬼、畜生),有入三邪(外道邪师、邪法、邪众),有入三有(欲界天有、色界天有、无色界定有),有入权乘(声闻、缘觉、菩萨)。一个人要皈依,最好能皈依正觉、等觉、妙觉位之佛陀,才能悟得正等正觉的佛法。所以大家皈依时要有所选择,若前世是佛弟子,今生自然能依止佛陀而修,绝不会信奉邪魔、外道。若不是佛弟子,或已皈依外道、邪师者,今生若能有幸闻到真佛法,就要改皈依真正的大圣人─本师释迦牟尼佛。

 

三、何以要皈依三宝

佛陀在世时可以皈依佛、皈依法,佛陀入灭后,仅有开悟行者能体知佛的法身,其它人只有皈依僧宝,以得其初步教导佛法。所以末法时期要皈依三宝,始能得究竟解脱,终而能成就佛道。《涅盘经》云:「汝随我语,则供养佛;为解脱故,则供养法;为受用故,则供养僧。」此句话是佛陀开示佛姨母摩诃波阇波瞿昙弥(Mahāprajāpatī-gautamī)所说。

末法时期为求受用故,当皈依僧、供养僧。但若仅皈依僧,依一僧而学,则依人不依法,不能究竟觉。若仅依法不依佛教,则易偏学有为诸法,未能入佛知见,得无上般若波罗蜜多。所以皈依当皈依三宝,三宝具足始能依自己修行境界,依僧、依法、依佛而修,这样始能得真法益。

三宝是指佛宝、法宝、僧宝,为什么佛法僧称为宝?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云,有五百长者请问佛陀:「世尊,我等今日闻佛法音,得悟三宝利益世间,然今不知以何义故,说佛法僧得名为宝,愿佛解说显示众会及未来世敬信三宝一切有情,永断疑网得不坏信,令入三宝不思议海。」

佛陀告诸长者:「譬如世间第一珍宝具足十义,庄严国界饶益有情,佛法僧宝亦复如是:

 一者坚牢—─如摩尼宝无人能破;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外道天魔不能破故。

 二者无垢—─世间胜宝清净光洁不杂尘秽;佛法僧宝亦复如是,悉能远离烦恼尘垢。

 三者与乐—─如天德瓶能与安乐;佛法僧亦复如是,能与众生世出世乐。

 四者难遇—─如吉祥宝希有难得;佛法僧宝亦复如是,业障有情亿劫难遇。

 五者能破—─如如意宝能破贫穷;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能破世间诸贫苦故。

 六者威德—─如转轮王所有轮宝能伏诸怨;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具六神通降伏四魔。

 七者满愿—─如摩尼珠随心所求能雨众宝;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能满众生所修善愿。

 八者庄严—─如世珍宝庄严王宫;佛法僧宝亦复如是,庄严法王菩提宝宫。

 九者最妙—─如天妙宝最为微妙;佛法僧宝亦复如是,超诸世间最胜妙宝。

 十者不变—─譬如真金入火不变;佛法僧宝亦复如是,世间八风不能倾动。

佛法僧宝具足无量神通变化,利乐有情暂无休息,以是义故,诸佛法僧说名为宝。」

 

四、皈依三宝之内涵

佛法涵蕴世间法、出世间法、出出世间法,外道邪师之法都是属于世间法,所以可说所有未皈依真正三宝的人,以前都是外道行者,若能真皈依三宝,翻邪归正,始能得「入圣」的根本。 

(一)、皈依佛─两足尊

佛陀者谓正等觉者、妙觉者,能自觉、觉他无碍,故名为佛、如来。皈依佛,两足尊。两足尊有二义,即:

(1)两足,谓如人类、天神等具有双足,佛于两足众生中,乃最尊胜无上者,故称无上两足尊。

(2)以两足喻指权实、戒定、福慧、解行等各二,佛即具足此两足,而游行于虚空尽法界,无有障碍,遍利一切有情。依《华严经》、《金光明经》谓诸佛平等,皆具一切行满,本愿满,福慧德行具足,方成无上等正觉,更入妙觉位,神通无量,观尽虚空世界及诸众生。故《金光明经》云:「十方诸佛,现在世雄,两足之尊。」《法华经方便品》云:「无上两足尊,愿说第一法。」只有佛能说第一法,第一法者是解脱法,是出三界之法,余众不能及,是故为尊贵。

 

(二)、归依法─离欲尊

佛陀菩提树下觉悟轮回道理,始创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卅七道品、六度、十波罗蜜等基本修行法门。又依因果知见,制订戒律,使佛弟子能依戒而修持,最后得自我解脱。又说无量大乘经典,为大乘根基者修习菩萨道,最后能得无上菩提,终能成就佛道。故观一切佛法无不针对自心欲求而修,使自心能离诸欲,自能解脱业缘纠缠。所以佛所说一切法,是离诸欲之尊,非外道邪师所能比。最后佛陀全说密教法门,授与陀罗尼给菩萨道行者,使菩萨道行者能利益一切众生,这更是方便度众之法,使浅机者亦能于今生受益。

 

(三)、归依僧—众中尊

僧者僧伽,意译为和、众,乃和合之意,此处指出家佛弟子,剃发从佛陀学道,具足戒、定、慧三学,得解脱、解脱知见,住于四向四果之圣弟子。僧还有虚空中已成就的僧伽圣众,所以心中除有皈依出家僧外,还要常念皈依十方三世一切贤圣僧。归依僧者,反九十五种邪行之侣,归心出家三乘正行之伴。依者凭心出家三乘正行伴,得出三途及三界生死。经云:「归依于僧者,永不复更归依其余诸外道也。」

 

五、皈依之功德

(一)、免堕恶道

皈依三宝人天则免堕恶道,《增一阿含经》云:「有忉利天子五衰相现,当生猪中,愁忧之声,闻于天帝,天帝闻之唤来告曰:『汝可三归,实时如教,便免生猪。』三自归已,生长者家,还得出家,成于无学。」佛为说偈云:「诸有归命佛,不堕三恶道;尽漏处人天,便当至涅盘。」

《法句譬喻经》云:「昔者天帝释五德离身,自知命终当生陶家受驴胎。愁忧自念,三界之中济人苦厄唯有佛!驰往佛所,稽首伏地,至心归命佛、法、僧众。未起之间其命忽终,便入驴母胎中。时驴走,破坏坏器,其主打之,寻时伤胎,其神即还入故身中,五德还备,复为天帝。佛赞善哉!殒命之际,归命三尊,罪对已毕,不更勤苦。佛为说偈,令帝释闻之。达罪福之变,解兴衰之本,遵寂灭之行,得须陀洹道。」

 

()、得受护持

《嗟袜曩法天子受三归依获免恶道经》云: 

「诚心归命佛,彼人当所得,  若昼若夜中,佛心常忆念。

  诚心归命法,彼人当所得,若昼若夜中,法力常加持。

  诚心归命僧,彼人当所得,若昼若夜中,僧威常覆护。」

 

六、受三皈依后失三皈戒

《善生经净三归品》云:「(1)受三归已,造作痴业,受外道法自在天语,以是因缘,失于三归。(2)若有造作种种杂业,为受乐故,修于善事,如市场法,其心不能怜悯众生,如是之人不得三归。(3)若人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礼拜外道,是人则失三归依法。」

 

七、皈依实质、形式并重最好

释迦牟尼佛证道后第七周,有锡兰(今斯里兰卡)两商人,一见佛陀自唱言:「皈依佛、皈依法。」当时未有僧团,所以此商人皈依二宝。若一个未皈依者,没有出家众可代佛受皈依时,可以面对佛像或虚空,念三皈依偈,成就皈依仪式。往后要如实依怙、忆念三宝,不要去依怙邪魔、外道,或去算命、做世间杂事,这样就失去皈依三宝意义。

一般人有法师做皈依后,算是方便皈依,做了形式皈依,若没有真皈依的心地与行为,也不能得到好处。所以平时要常常唱诵三皈依偈,也就能时常忆念佛、法、僧。印度大觉寺晨六时先唱三皈依,后再诵经文。所以道场禅四中每天六时都会放三皈依偈,及念诵经文。中国的三宝歌是赞叹三宝的代表作,由弘一大师所作曲,太虚大师作词,流传至今已七十六年矣。(完结)

 


[ 我的这一班 ] [ 首 页 ]